佐賀鹿島、祐德稻荷神社|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山壁上的朱紅信仰

batch 473A9949

 

在中國的童話故事中,狐狸總代表了奸詐狡猾的角色,在日本的民間故事中,狐狸同樣也會化身為其他模樣來迷惑人類,然而在神道教信仰裡,狐狸卻有了正面形象,祂是「稻荷神」(うかのみたまのかみ)的使者,被信徒當成糧食的守護神。

稻荷神是神道教中的穀物之神,象徵富饒豐收,民以食為天,稻荷神社自然也成為日本最多的神社,根據統計,全日本共有四萬多間大大小小的稻荷神社,其中又以京都伏見稻荷大社、佐賀祐德稻荷神社,以及茨城笠間稻荷神社(又一說為愛知豐川稻荷神社)最知名,被合稱為「日本三大稻荷神社」。
batch 473A9924
(▲佑德稻荷神社的第一個鳥居。)

 

佑德稻荷神社(ゆうとくいなりじんじゃ)位於佐賀縣的鹿島,據說是個求戀愛順利和生意事業特別靈驗的神社,既然都來到佐賀,當然也要前來參拜,沾沾好運。
batch 473A9934
batch 473A9940

 

依山而建的佑德稻荷神社建於1687年(貞享4年),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被當地人暱稱為「祐徳桑」,還有個別名「鎮西日光」,我到達時已沒有天光,但朱紅的巨大建築相當顯眼。
batch 473A9946

當初鹿島的藩主鍋島直朝和其夫人花山院萬子姬結婚時,花山院萬子姬特別從供奉在京都御所內的花山院邸中請來稻荷大神的分靈,整個神社沿著山壁而建,從下方往上看高聳巍峨,彷彿直達可以天聽,相當壯觀。
batch 473A9957

要上去佑德稻荷神社得經過長長的階梯,算是體力小考驗,一開始的這段上坡只是個下馬威。
batch 473A9953


佑德稻荷神社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每年約有三百萬人前來參拜,神社的顏色豔麗,御本殿、御神樂殿、樓門等地方以華麗色彩塗漆聞名,稻荷神最早是掌管農作物,隨著農耕時代過去,稻荷神也開始代表了財富,是五穀豐收、商業昌盛、家運繁榮、漁獲豐足及交通安全等的守護神。
batch 473A9970
batch STVE9922
(▲岩崎社的結緣大神的是求姻緣的神祇,許多信眾會在這裡買下繪馬,背面寫下自己和對象的名字,用以祈求感情順利。)

 

繼續往上走,是一連串的鳥居,若對伏見稻荷神社有印象,一定會記得那數不清的千本鳥居,遍布在伏見稻荷神社小路以及神社主殿後方山林中的鳥居,數量超過萬個,全程走完要兩個小時,佑德稻荷神社的鳥居數量雖沒有那麼多,但數量同樣驚人,走完全程至少要超過一小時。
batch 473A0003

 

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還願文化」,例如泰國四面佛喜歡跳舞,佛道教信徒有時會用茹素來還願,在日本的神道教中,若參拜者若達成心願,便會向神明奉納供品或敬獻鳥居(とりい),稻荷神社向來以靈驗著名,香火越鼎盛,鳥居數量也越多,這些鳥居有大有小,上面會寫著奉納者的姓名或商號、日期,紅色鳥居隧道也成了稻荷神社的特色標誌之一。
batch 473A9985

 

相較之下,祐德稻荷神社的鳥居較伏見稻荷神社陳舊了些,呈現出另一種味道。
batch 473A9991

 

日本人相信鳥居是分隔人與神的結界,走過長長的鳥居隧道,象徵著願望能夠被實現。
batch STVE9929
前面說過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稻荷神社中也常見狐狸的石雕,在傳統中總是成妖成怪的狐狸,又是怎麼會變成供奉崇拜的對象呢?原來以前的日本貓非常少,狐狸會捕捉田裡的老鼠,所以農民自然而然把狐狸當成了護糧神使。
batch 473A9978

 

稻荷之神做為民間普遍信仰的神祇,影響日本文化至深,祂常出現在各種小說和動漫裡,就連我們平常吃的「稻荷壽司」也由與之息息相關,傳說狐狸非常愛吃油炸的東西,於是人們就將豆皮做成壽司當作供品奉納,豆皮壽司也就被稱為稻荷壽司了!各地區的稻荷壽司外觀和味道都略有不同,像是關東地區的稻荷壽司味道濃郁,外觀會做成圓筒型或四角形,而在關西地區的味道就清淡了些,形狀為三角形,據說是模仿狐狸耳朵的模樣。
batch STVE9931
batch 473A9982
神社下午五點就會休息,礙於時間關係,我沒辦法走完全程,雖來不及攻頂內心覺得有點可惜,但從相對高點可以看到山下的房舍院落,還是有點成就感的。
batch 473A9996
batch STVE9904
後來想想,我甚至連參拜的時間都沒有,後面只顧得連奔帶跑的拼了老命到山下,在匆促中至少走過一半的鳥居隧道,或許神明也會看在誠心的份上保佑吧!
batch 473A9923
去的時候是春初,梅花快凋謝,而櫻花正準備盛開,花開花落之間,祐德稻荷神社的一年也悄然揭開序幕了。
batch 473A0012
batch STVE9957
【祐德稻荷神社】

地址:佐賀県鹿島市古枝
電話::0954-62-2151 
門票:無料
開放時間:9:00~17:00,無公休
交通:
1.JR長崎本線肥前鹿島站下車,在車站前的鹿島巴士中心乘坐往佑德稻荷神社的巴士,在巴士站「佑德稻荷神社前」,下車後步行5分鐘。
2.計程車:從JR長崎本線肥前鹿島站乘坐計程車10分鐘
3.開車:從長崎高速公路武雄北方交流道開車30分鐘


造訪日期:2017/03/10

 

更多佐賀

 

佐賀準備
佐賀交通|搭乘台灣虎航到福岡,來去佐賀玩三天!福岡到佐賀交通
超詳細佐賀機場交通攻略|台灣虎航直飛佐賀!票價資訊 x 佐賀機場聯外交通 x佐賀交通
佐賀四天三夜行程安排規劃,來趟九州深度之旅
體驗不一樣的九州!福岡租車推薦 x 交通規則 x 注意事項

佐賀市
佐賀住宿、新大谷飯店|日式、西式早餐二選一,坐擁護城河的平價酒店Hotel New Otani Saga
佐賀美食、居酒屋こがんちゃ家|在地食材入菜、數百款日本酒任選,藏身城市角落的美味記憶
佐賀景點、熱氣球博物館|熱氣球駕駛體驗超好玩!亞洲第一座熱氣球博物館 Saga Balloon Museum
佐賀隱藏版景點、佐賀縣廳展望台|夜空的時光旅行,立體光雕秀每日免費上映!
佐賀和服體驗、佐賀民俗歷史館|換上和服老街散策,體驗嬉野煎茶 (Yosohohi處 二葉和服)
佐賀景點、祐德稻荷神社|山壁上的朱紅信仰,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

唐津市
唐津、呼子七ツ釜 |搭著遊覽船「烏賊丸」出海,七釜海蝕洞探秘去!
唐津美食、呼子烏賊|鮮度爆表!「お魚処 玄海」 烏賊刺身上桌,清甜滋味回韻
唐津、鏡山展望台|擁抱虹之松原絕美景色 ,眺望唐津彎的絕佳地點

武雄、嬉野
佐賀、武雄圖書館|來個文青小旅行!瀰漫著書香與咖啡香的幸福味道
佐賀、武雄神社|漫步竹林間,探秘三千年的武雄大楠樹「武雄的大楠先生」
佐賀・武雄溫泉|武雄樓門藏秘密!這裡泡的不是溫泉,是1300年歷史韻味

佐賀、嬉野美食 |虎長拉麵(虎長ラーメン),嬉野溫泉街上的清雅豚骨拉麵
佐賀嬉野、豐玉姬神社|美肌相機丟一邊!日本美肌之神,參拜保佑肌膚滑嫩的白鯰魚使者

有田、伊萬里
有田咖啡廳、Gallery有田|2000個杯子任君挑選,和有田燒來個下午茶之約吧!
有田町美食、住宿|arita huis(アリタハウス),用有田燒盛裝的季節美味
佐賀伊萬里、鍋島藩窯公園|走進大川內山,尋找日本中世紀的御用秘窯之鄉

佐賀有田町、陶山神社|穿越陶瓷大鳥居,走進文青風的陶瓷神社

佐賀周邊
福岡景點、柳川市御花|立花氏宅邸,在柳川藩主的別墅內享用鰻魚蒸籠飯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