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絲路】Day7 葡萄美酒夜光杯,原來就是在武威!(雷台漢墓、鳩摩羅什寺、大雲寺)

page.jpg

                                        2013。09。10

武威是個很突然冒出來的行程!完全不在我本來的計畫內。

原本打算在嘉裕關多待一天去晉魏墓的,可是爬七一冰川有點累,加上有突然心念一轉,想要在這次旅行蒐集完河西四郡(←好莫名其妙的心態),於是爬完冰川後就直奔車站改了火車票,當晚直接坐夜車到武威。

 

大家或許對武威這個地名不熟悉,但一定有聽過「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這兩句詩。

這首詩是王之渙的涼州詞,裡描述的涼州,就是古代的武威。曾為十六國之前涼,後涼,南涼和北涼四朝古都。漢武帝大將霍去病出征河西,西擊匈奴,大獲全勝,以彰其「武功軍威」而得名,在當時是非常富庶的一個城市。

古有「金關銀鎖固河西,涼州不涼米糧川」,「金張掖,銀武威」,這兩處不但繁榮,在地理位置更是優越。
IMG_9317.JPG

 

到達武威的時間是早上四點多,時間還早,先到旁邊麵店吃個牛肉麵,吃完麵也不過五點出頭。叫了一台出租車幫我找賓館,司機帶我到一家賓館前,請司機等我一下,我先下去詢問適不適合,結果他老大擺明了不太想理我,把我的行李拿下車,叫我直接住那家

進到那家賓館,發現櫃檯居然沒有人(應該跑去偷睡覺了),想要上網查,但是手機的流量用完了,凌晨五點多也沒得儲值,當下真的大傻眼。在武威街頭找了兩三家,都說不接待外賓,眼前出現一家網咖,彷彿看到救星,拖著行裡蹦蹦蹦的扛到二樓。

 

店員:「證件。」

(拿出台胞證)

店員:「這不行,要身分證!」

寶兒:「可以阿!登記一下就好了」(之前在沿海城市都是登記台胞證就可以了)

店員:「我不知道要怎麼弄,你這樣我沒辦法刷卡,反正不行就對了!」

 

等到我找到願意收留我的賓館時,居然已經早上七點多了>///<

就是這家天馬賓館,一天169人民幣,我要落淚了!
IMG_9319.JPG

 

天馬賓館雖然稍貴,但地理位置很好,就位在武威最熱鬧的步行街旁邊,出門已是中午時分,先去幫手機儲值後,上網查了一下武威有哪兒好去。

因為只有一天的時間,我選定了三個景點:「雷台漢墓」、「鳩摩羅什寺」和「大雲寺」,GPS後發現這三個地方走路都可以到,選定雷霆漢墓為第一站,直接坐計程車出發啦!

第一站先來到雷台漢墓,發現門口是發票處,不是售票處喔~非常難得在大陸有不用門票就可以進去的景區><(但是記得要帶證件)
IMG_9246.JPG

 

一進公園很難不注意到這個顯眼的「馬踏飛燕」,這也是中國的旅遊標誌,又稱「銅奔馬」或「馬超龍雀」,馬呈飛奔狀,三足騰空,昂首揚尾,右後足下踏一展翅奮飛的回首驚視的“風神鳥”龍雀,呈發綠古銅色。
IMG_9194.JPG

 

雷台漢墓就是出土馬踏飛燕的地方,當然曝曬在這裡的不是原件,原件存於甘肅博物館。

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什麼這個馬踏飛燕會被中國選為旅遊標誌,上網查了一下可能是因為藝術價值極高,改變了傳統的天馬的造型手法,又符合力學平衡原理,是青銅藝術之極品。
IMG_9195.JPG

 

這邊出土的還有銅車馬儀仗俑99匹。
IMG_9200.JPG


IMG_9201.JPG
IMG_9240.JPG

 

漢墓進去是要門票的,懶得再走到出口處買門票,雖然看起來根本沒人在管,但還是不要做壞事(搖手指),就在門口拍拍照。

當年由當地農民在雷台老槐樹下發現的一處東漢晚期的大型磚石墓葬,據出土馬俑胸前銘文記載,漢墓是「守張掖長張君之墓」,可是「張君」到底是誰?到現在好像還沒定論。
IMG_9218.JPG

 

而且還有兩個,到底是誰的墓啦??

因為搞不清楚,直接叫「一號漢墓」、「二號漢墓」,代表是漢代的墓這樣,雖然不知墓主是誰,但還是因出土了文物珍寶、中國旅遊標誌銅奔馬而著名。
IMG_9219.JPG

 

統稱雷台漢墓,代表除了漢墓外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雷台。
IMG_9210.JPG

 

雷祖廟,為明朝中期建造,雷台是古代祭祀雷神的地方,說白話文就是祭拜雷公的地方。
IMG_9207.JPG
IMG_9228.JPG

 

從雷祖廟可以俯瞰整個雷台公園。
IMG_9238.JPG

 

公園內有很多關於涼州的詩詞,葡萄和夜光杯應該就是這裡最出名的東西了!
IMG_9205.JPG

 

下一站鳩摩羅什寺,看外表會覺得他是很不古蹟的古蹟XD
IMG_9248.JPG

 

鳩摩羅什寺位於武威北大街,是為了紀念鳩摩羅什在武成弘揚佛法、翻譯經典的功績而建造的。
IMG_9250.JPG

IMG_9281.JPG
IMG_9259.JPG

 

廟裡面的高僧名言,蘊含著大智慧~
IMG_9272.JPG

IMG_9273.JPG

 

羅什寺塔最早建于後涼(386─402),唐時曾大力擴建,明、清皆有修葺。
IMG_9251.JPGIMG_9253.JPG

 

鳩摩羅什,是後秦高僧、國師、大翻譯家,是一個充滿傳奇的人物。他將畢生心血獻於翻譯佛經,即使雖一生歷經波折,甚至曾經被迫娶妻生子,但不改初衷,有些評論家認為他翻譯的佛經,優於玄奘法師。

鳩摩羅什的故事不但有被拍成電視劇,也有寫成小說〈不負如來不負卿〉。
IMG_9256.JPG

 

很喜歡屋簷和角落的設計。
IMG_9267_副本.jpgIMG_9254.JPG

 

古蹟位於市區中,感覺還是有點格格不入。
IMG_9276.JPG

 

公元413年,感知大限即近的鳩摩羅什,對眾人起誓說:「今於眾前,發誠實誓: 若所傳無謬者,當使焚身之後,舌不焦爛」,意思就是『假如我所傳的經典沒有錯誤,在我焚身之後,就讓這個舌頭不要燒壞,不要爛掉!』。果然火化之後「薪滅形碎,唯舌不灰」。

不久,鳩摩羅什圓寂,在逍遙宮依佛制焚身,火滅身碎後,惟有舌頭完好無損。有舌頭舍利。
IMG_9262.JPG

 

這塔當初是為了存放舌舍利而建造的,鳩摩羅什的舍利如今已經不在塔內了,但這裡卻見證了2500多年前絲綢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和文明的歷史.
IMG_9260.JPG

 

最後要去大雲寺,走路的途中我一度以為自己走錯路,這也太偏僻了吧!
IMG_9285.JPG

 

終於到了大雲寺,跑進去後有人大喊要門票(冏)。
IMG_9292.JPG

 

大雲寺,原名宏藏寺,歷史悠久,規模宏偉,是名聞遐邇的佛教古剎,為東晉十六國前涼升平七年(363)張天錫所建造。
IMG_9294.JPG

 

唐載初元年〔689年)七月重修後改名為大雲寺。因屢遭地震、兵燹,寺廟一度受到破壞。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日本僧人沙門志滿曾遠渡重洋來涼州朝拜大雲寺,並主持募化重修,被傳為中日人民友好史上的一段佳話。
IMG_9297.JPG

 

這裡是古鐘樓,當時一敲鐘,整個武威都聽得到,大雲曉鐘曾為「涼州八景」之一。
IMG_9300.JPG

 

進去大雲寺裡面有點失望,居然有老人家坐在地上泡茶聊天,也沒人在維持秩序,這裡不是法定古蹟,還是重點文物保護區嗎??雖然門票才五元,但是會覺得好不值得!
IMG_9296.JPG

 

結束了大雲寺,寶兒又坐計程車到孔廟,在武威計程車起步價是4元人民幣,約等於20元台幣,超級便宜的,可惜到孔廟時已經關門了!

如果有時間的話,武威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如天梯山石窟、白塔寺,這些景點相信都比市區還要精采,只是需要花到一天的時間,所以這次就沒去了,大家如果有機會到武威,記得到這些郊區景點走走喔!

 

 

【延伸閱讀】

【中國西北】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絲路、西安 X 緣起 

【中國西北】絲路、西安。 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資訊 x 花費 

【中國西北】西安、絲路。Day1 啟程。咸陽機場→西安火車站→大雁塔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西北-絲路】Day2-1 邁向絲路第一站–張掖。大佛寺→張掖獨家孫記炒炮 

【中國西北-絲路】Day2-2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讓人驚豔的七彩丹霞地貌 

【中國西北-絲路】初見敦煌。敦煌旅遊行程規劃 & 攻略 

【中國西北-絲路】Day3-1 敦煌。大漠戈壁我來了!沙洲市場燒烤 & 西線PART 1—敦煌古城→西千佛洞 

【中國西北-絲路】Day3-2 敦煌。戈壁任我行。西線Part 2—玉門關→漢長城遺址→敦煌雅丹魔鬼城

【中國西北-絲路】Day 4-1 敦煌。掀開佛教史上輝煌的一頁,塵封的歷史—莫高窟

【中國西北-絲路】Day 4-2 敦煌。沙漠初體驗!彷彿置身古代的鳴沙山&月牙泉。

【中國西北-絲路】Day5 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討賴河谷、長城第一墩、懸臂長城 

【中國西北-絲路】Day6 走完沙漠爬冰川!美到讓人窒息的祁連山七一冰川。(內有行前準備x交通資訊)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喜歡寶兒的文章,看完記得按個推和讚喔,你們的留言是我寫下去的動力006 14 

 

~寶兒最近成立粉絲專頁囉,在底下點個讚,就可以接收到最新美食旅遊消息

~歡迎facebook一起聊天喔!!愛你們!!啾咪~~

 

寶兒 ღ遊樂園ღ
603783349680619.2468.822553043 16



4 thoughts on “【中國西北-絲路】Day7 葡萄美酒夜光杯,原來就是在武威!(雷台漢墓、鳩摩羅什寺、大雲寺)”

  • 關於鳩摩羅什 大師 ,除了小說 [不負如來,不負傾] 我去年2021年有看到大陸拍成電視劇 , 但說實話,覺得小說版比電視劇好看多了 , 電視劇拍得比較潦草 ><///……
    小說版則是妥妥的一部好看的穿越劇,女主嫁給鳩摩羅什 ,讓當時的我對這段歷史挺好奇的 , 還特地估狗了一下。

    • 我也喜歡看小說,有想像空間,每次看完也會去查真實的歷史~~

  • 半世如來半世卿…………弘一……李叔同
    版主回覆:(02/12/2015 03:46:24 AM)
    半世文人半世僧。


  • 偶在涼州住一晚,這裡偶們沒有來
    去ㄌ麥蹟山石窟及白塔寺…
    值得一遊的古蹟
    版主回覆:(03/18/2014 03:41:46 AM)
    其實市區的景點都還好,涼州不大,仔細研究過郊區的景點還比較值得去~
    麥積山石窟真的很讚!!我也去了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