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內蒙古】Day10 銀川-西夏王陵。踏破賀蘭山闕!尋找神秘的西夏王朝。

IMG_3254.JPG

                    2013。10。21

呼呼!北京蒙古遊記直接跳到第十天啦!
因為第九天寶兒都在搭車,一大早七點半從右旗出發,到左旗時已經下午四五點,接著又轉班車到銀川,幾乎在車上發呆睡覺度過了一整天。
1.JPG

阿拉善右旗到左旗的車票是121元,左旗到銀川的車票是27元(2013.10月),半小時就有一班,很方便的說。
2

到銀川第一件事就是找住宿,安頓好後跑到銀川火車站,買了隔天到北京的火車票,再衝去晚餐,吃完飯後天色已暗,一天就這樣默默過去了!

中國西北的消費真的不算貴,一間標間帶電腦的一天不到100元人民幣,當然房間很陽春,但是至少可以洗澡,休息。吃東西也是,這樣一盤炒麵12元人民幣,大約60台幣,重點是超大盤,我在台灣食量算大的,但這盤大概吃一半就飽了,旁邊的大叔和年輕人居然可以吃完(掉下巴)!

在蒙古我吃不完時,師弟還會幫我吃(一面吃一面說妳怎麼這麼浪費),心安理得,如今在西北一個人吃飯,常常覺得自己好浪費食物,以後一定會下地獄。
3.JPG

因為買下午四點的車票,所以有多出半天的時間可以閒晃。銀川原本不在我的計畫中,隔天一早起來上網查了一些這個城市的資料,發現好多地方都想去,猶豫了很久,最後決定去傳說中的西夏王陵。

直接找了最近的BRT站看站牌。
4.JPG

這個公車站應該有旅遊專車可以直達西夏王陵的,可是它只有開到10月20號,但我到的時間是10月21號,心想管它的,看看其他公車有沒有類似路線,先到附近再想辦法,於是坐車到西夏廣場,大約一個小時,車票4元
5.JPG

說是附近其實也不是很附近,西夏廣場距離西夏王陵只有差三四站,但卻隔了七公里,立馬放棄原本想要走路去的念頭(噗),下車處一片荒涼,看到馬路對面有一個賣水果的阿嬤,跑去問阿嬤有沒有辦法去西夏王陵,阿嬤手揮一揮大吼一聲,一台私家車就停下來。(我都看傻了,以為她在變魔術)

從20元殺到15元,交錢後我就變身到西夏王陵的入口處了><
IMG_3198.JPG

IMG_3200.JPG

IMG_3318.JPG

照慣例保護費是一定要交的,門票價格60人民幣(2013.10月)
IMG_3202.JPG

因為景區很大,有電瓶車接駁(免費),開車大哥很悠閒,說等人多一點再發車,但這個時間就沒什麼遊客阿,等了十幾分鐘。(攤手)
IMG_3203.JPG

先到了西夏博物館。
IMG_3205.JPG

IMG_3207.jpg

西夏王朝以党項羌族為主體,雖然是遊牧民族,但模仿漢人的封建制度而建立,共有十位皇帝,長達189年(西元1038~西元1227)。
IMG_3214.jpg

這位是西夏的開國皇帝李元昊(長的好兇),他建立了大夏王朝,在西夏語『大白高國』,西夏文Western Xia 1.svg,就是大白高國的意思,因為位在西邊,所以宋人稱之為西夏。
IMG_3216

全盛時期的西夏,疆域約83萬平方公里「東盡黃河,西界玉門,南接蕭關,北控大漠,地方萬餘裏」,統治區域包括現在的寧夏、甘肅大部,內蒙古西部、陜西北部、青海東部、新疆東部及蒙古共和國南部的廣大地區。

西夏前期與北宋、遼平分秋色,中後期與南宋、金鼎足而立,被人形容是「三分天下居其一,雄據西北兩百年」。
IMG_3215

很多游牧民族都曾短暫的建立過政權,但西夏最為特別的是在將近兩百年的時間,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文化。
IMG_3221.JPG

而且西夏還創建了自己的文字–西夏文。
IMG_3222.jpg

西夏是個佛教國家,有自己獨特的佛教藝術文化,並將民族特色融入莫高窟中(宋朝年間甘肅是西夏的疆域),豐富了莫高窟的光輝,蒙古的黑水城內發現的佛經,也是研究西夏歷史的重要史料。
IMG_3230_副本.jpg

IMG_3231.JPG

步出博物館,走沒多遠就看到西夏碑林。
IMG_3241.JPG

西夏碑林的石碑,有漢書,也有用西夏文書寫的。
IMG_3244.JPG

IMG_3246.JPG

西夏文是很妙的文字,有點類似漢字,但筆畫更為複雜,蒙古滅西夏後,銷毀西夏文化,以前史學家把它視為是無字天書,根本沒人看得懂。直到黑水城出土一本類似翻譯字典的書後,才慢慢解開西夏文化之謎。
IMG_3248.JPG

時間不夠,趕緊衝到最後一站看重頭戲西夏陵。
IMG_3258.JPG

旅遊淡季真的很好,因為人好少,也可能西夏王陵不是什麼熱門景點。
IMG_3253.JPG

IMG_3306.JPG

西夏王陵位於銀川市西約35公里的賀蘭山東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寢。
看出重點了嗎?

後面那座山是賀蘭山耶!就是那個岳飛想要踏破賀蘭山(尖叫)((什麼鬼重點,只有妳一個瘋子在興奮好嗎??)

好啦!實在是滿江紅太出名了,害我看到賀蘭山很興奮XD,『駕長車,踏破賀蘭山闕』,但當時岳飛想要滅的是金朝,不是西夏>///<
IMG_3256.JPG

在西安看不夠帝王陵,來到寧夏寶兒還要繼續帶大家看墳墓(到底是多愛看陵墓啦!),而且這次看的可是遊牧民族的喔(得意)!

西夏陵佈著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有東方金字塔、神秘的奇跡之美譽。
IMG_3254.JPG

西夏王陵的九座帝王陵園中,以三號陵的面積最大,保護最好,考古專家認定其為西夏開國皇帝李元昊的泰陵,俗稱昊王墳。
IMG_3257.JPG

西夏之所以神秘,是因為它在正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當年成吉斯汗率領大軍包圍夏都興慶府,西夏人拼死抵抗。最後成吉思汗在攻打西夏戰爭中病逝,卻密不發喪,成吉思汗病逝前,降旨對西夏“以滅之”。

經過一番血雨腥風,蒙古大軍最終攻下了興慶府,西夏末帝在中興府被圍半年後投降,西夏正式滅亡。
IMG_3261_副本.jpg

IMG_3260.JPG

蒙古為了滅西夏,共花了22年的時間,打了八次戰役,付出了極其慘重的代價,拖雷依照成吉思汗遺囑殺末帝李睍。蒙軍攻陷中興府後展開屠殺,宮室、陵園付之一炬
IMG_3263.JPG

攻陷西夏後,蒙古人對西夏文化進行一種報復式的毀滅,焚毀書籍,燒毀建築,西夏的史料幾乎散失殆盡,西夏文化也幾盡遺亡。沒有文字的記載,千年之後,西夏變成了『死了的民族、死了的文字、死了的歷史』。
IMG_3259.JPG

蒙古建國後,照慣例寫前朝的史書,修了金史、遼史、宋史,卻出於報復心態,唯獨漏缺西夏史,西夏從此成為消失的王朝。直到70年代初,寧夏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銀川市以西約45公里的賀蘭山下做考古調查,在碑亭的遺址堆土中,偶然發現了刻有西夏文字的殘碑記錄,才發現這些在賀蘭山下的宏偉墓群是西夏王陵。

看到網路上有人評論:『西夏王陵就是三個土堆,沒什麼好看的!』的確,來西夏王陵的人如果不知道這些故事,或許會覺得很無聊,但如果稍微了解西夏的歷史,站在賀蘭山腳下,感受西夏的一切,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之前曾在蒙古的黑水城看到西夏文化的遺址,就讓我對這個神祕的王朝有滿滿的好奇,歷史上西夏曾經強盛,曾經國富民安,也曾經腥風血雨,而如今我一個人在王陵前用力的想像,叱吒風雲的西夏,窮途末路卻不屈服蒙古的西夏,消失於歷史又重見天日的西夏。

站在西夏王陵前,想到同一片天空下那麼多的故事,突然傷感起來!
IMG_3310.JPG

思緒飛揚著,才發現時間整個來不及,趕緊飛奔去等電瓶車,等了十幾分鐘都沒車,打電話居然關機。(跺腳)
IMG_3315.JPG

只好用走的出園區(累翻)
IMG_3308.JPG

到出口時,工作人員跟我說最後一班公交剛剛五分鐘前已經走!一整個趕不及的一天阿(淚)

好險有這兩位好心的大哥主動幫忙,搭他們的車回到西夏廣場,再轉乘公車回到銀川市區。
(在西夏王陵時有聊過幾句,幫他們拍照,所以沒事多聊天,多聊天沒事)
(真的很感謝他們,他們要去的地方和我搭車的地方是反方向)
IMG_3309.JPG

順利的在發車前十分鐘趕到火車站,好險安檢很順利和快速,這次真的緊張死我了!

北京,18個小時後見!
IMG_3319.JPG

 

【西夏王陵資料】

門票:60RMB(2013.10月)

開放時間:8:00~19:00

交通:
銀川旅游汽車站(北門汽車站)每天有車發往西夏王陵,發車時間爲8:30、9:30,返回時間爲13:30、15:30,票價9元/人,行程約70分鍾。
公交旅游專線(游一):每年4月20日至10月20日運營,由銀川新月廣場發往西夏王陵,沿途經過中山公園北門、人民廣場、火車站等站點。
周一至周五9:00發車,中午12:00由西夏陵返回;周六周日9:00、13:30發車,12:00、17:00由西夏陵返回。單程全程票價8元/人

 

【延伸閱讀】

 

旅行】2013 北京、內蒙額濟納、巴丹吉林沙漠 自助旅行。緣起 x 前言 x 行程分享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1 啟程北京。終於知道狗為什麼不理包子了! (天安門、大柵欄、前門大街)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2 呼和浩特。來喝杯道地的蒙古奶茶吧!(大昭寺/清真大寺/格日勒阿媽)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內蒙,額濟納旗

【中國-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自助旅行。交通 x 行程規劃 x 住宿 x 2014 門票資訊 x 注意事項 全攻略懶人包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1 初見額濟納(上)。沙漠中的神秘城市—西夏黑水城(黑城遺址)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2 初見額濟納(下)。怪樹林,看盡千姿百態的枯倒胡楊,感受怪木嶙峋的千年蒼涼 

【2013北京、內蒙古】Day4-1額濟納胡楊林(上)。彷彿置身童話世界的天堂,看不盡的金黃秋色。 

【2013北京、內蒙古】Day4-2額濟納胡楊林(下)。三千年的執著,只為胡楊樹下的守望 

 

 

內蒙,阿拉善右旗

【2013北京、內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行前準備、注意事項 x 交通 x門票花費 資料整理 

【2013北京、內蒙古】Day7-1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出發飆沙去!(巴丹湖&諾爾圖湖) 

【2013北京、內蒙古】Day7-2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上帝畫下的曲線。(鳴沙山、海子、必魯圖峰)  

【2013北京、內蒙古】Day8-1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日出&奇幻大漠中的神秘寺廟–蘇敏吉林廟。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快來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8 thoughts on “【2013北京、內蒙古】Day10 銀川-西夏王陵。踏破賀蘭山闕!尋找神秘的西夏王朝。”

  • 名叫寶兒…混了這樣多地方…沒撿到寶?
    版主回覆:(02/06/2015 04:38:22 PM)
    看過的景色,走過的路,遇到的人,都是我的寶藏

  • 看完這篇有種重新溫習那段西夏的歷史!!!(遠目)
    西夏文字真的很像是漢文!!!
    不過我還是有看沒有懂!!哈哈
    推!
    版主回覆:(11/19/2014 03:36:41 AM)
    哈哈哈,沒關係啦
    現在西夏文字還有很多沒有被翻譯出來的!
    連考古學家都不知道
    會寫中文已經很厲害了,噗

  • 整個西夏王凌看起來真的很荒涼,經過寶兒的解釋真的了解了不少西夏的歷史,現場看感觸應該更深刻^^
    版主回覆:(11/19/2014 03:35:41 AM)
    對阿,西夏真的很神秘
    我想金庸的小說都沒寫到西夏
    就是因為史料太少了(離題)


  • 一到現場真的有點荒涼
    但知道了歷史故事再親臨本地 會很有感觸
    版主回覆:(11/19/2014 03:30:39 AM)
    是的,要知道歷史再去
    不然真的會覺得荒涼呢^^

  • 難得身為女兒身的寶兒,也對這古代陵墓有興趣,這方面的古蹟通常都是男生前往居多。
    之前看節目,好像說西夏眾多文字,到目前為止,也都還未翻譯出來。
    版主回覆:(11/14/2014 08:58:11 AM)
    哈,我喜歡歷史,所以才有興趣
    如果能挖掘到更多史料,或許能對西夏文字有更多了解
    可惜現在大多關於西夏的文物和書籍都在俄羅斯了!
    謝謝賞文喔^^

  • 這西夏王朝的確很神密,在了解整個來源後,也讓我對西夏的堅毅有佩服之意啊.
    只不過中國有好多景區的門票都好貴,上次去無鍚的大佛,一張門票要210元人民幣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版主回覆:(11/14/2014 09:00:00 AM)
    中國景區的門票超貴,還一年筆一年貴
    不過阿撇是好野人,210人民幣應該不看在眼裡吧!(大誤)
    西夏的史料目前還不多,不過這些發現已經慢慢揭開西夏之謎了!

  • 天啊,一整天都在搭車很累吧@@
    西夏王陵…哇感覺就像武俠劇中的場景成真了 >V<
    PS. 那盤麵莫名的看起來就好好吃!
    版主回覆:(11/14/2014 09:10:45 AM)
    火車還好,但是巴士搭一整天真的很累
    西夏王陵遊客不多,但很有意義
    那盤麵真的好吃,你好專業(笑倒)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