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能錯過的北京特色美食|北京烤鴨、爆肚、京涮羊肉、護國寺小吃、老北京炸醬麵

page.jpg

 

呼!先來寫食物我比較有動力!

我平常很少看電視,就算看,會看的節目都很固定,〈發現大絲路〉就是我喜歡看的節目之一,前天正好看到發現大絲路又再回新疆,主持人大口吃著抓飯、蒸包子拌麵和布爾津夜市的烤魚,結果我一個人對著電視像白痴大叫說:「這個好吃!」「好想念那個味道!」「天阿!烤魚一定要配可瓦思阿!」
S__19955721.jpg

 

看新疆美食頓時間讓我差一點崩潰,想買機票衝回去新疆,總之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容易被美食控制的人啦XD!

S__19955722.jpg

 

吃在我的旅程中是很重要的一環,一個人旅行雖然不會刻意挑名店吃,但一定會嘗試特色美食,這篇是整理寶兒這四天在北京吃過各種食物,因為沒有記店名,所以店名就不寫啦!

北京是中國首都,各地的食物都吃的到,但當然有北京特色的小吃是我的首選,快快來分享北京有什麼好吃的吧!

 

老北京炸醬麵

說到北京,很多人一定會想到老北京炸醬麵,剛到北京的第一天,我看到老北京炸醬麵的招牌,就不自覺走進去了!
5.JPG

 

北京炸醬麵的醬料是用肉丁加上蔥薑,再用黃醬(或甜麵醬)炸炒而成,算是非常有特色的京味小吃,只是味道跟我想得落差很大。
7.JPG

8.JPG

 

畢竟是這麼負盛名的小吃,後來我從蒙古又回到北京時,決定再給老北京炸醬麵一次機會,已經在恭王府附近又吃了一次,這次看起來似乎更正宗,小黃瓜絲、花生、青蔥等配料,還有那個炸醬看起來就像書上介紹的一模一樣。
IMG_3778_副本.jpg

 

加上一瓶酸奶和爆肚,點完菜我頓時覺得自己是個老北京。(抬下巴)
IMG_3781_副本.jpg

 

吃了一口後,我非常確定老北京炸醬麵不合我的胃口XD
IMG_3782_副本.jpg

 

每個人口味不同,相信一定有人覺得老北京炸醬麵超好吃,但是我自己是吃不慣酸甜鹹的炸醬麵,台灣用豆瓣醬和豆干炒的炸醬,還是我的最愛(我是南方口味代表)

不過來北京還是要來試一下,畢竟好不好吃要自己吃過才知道喔!、

 

 

銅鍋涮肉火鍋

住北新橋站附近真的很方便,附近有一條美食街,每天晚上燈火通明,各個省份的料理在這兒也都找的到也因為選擇太多,某天晚上要回青旅時,出了地鐵在大街上逛來逛去不知道該吃什麼好。
IMG_3456_副本.jpg

 

眼一尖看到一間涮肉火鍋,裡面好熱鬧。
IMG_3458_副本.jpg

 

那天晚上我冷到爆炸,考慮不到三秒立馬就衝進去了!
IMG_3459_副本.jpg

 

菜單沒有價格真的會讓背包客冒汗,不過想說應該不會貴到哪(吧?)很有氣勢的和老闆點了一盤肉、一份麵、一份青菜。
IMG_3463_副本.jpg

IMG_3468_副本.jpg

 

在北京只有四天的時間,今天就豪氣的給他吃一頓啦北京的火鍋最大的特色就是特製的醬料,芝麻醬是火鍋必備。
IMG_3460_副本.jpg

 

京涮羊肉也是北京的特色之一,「片薄如紙,無一不完整」,肉片一定要切的夠薄。
IMG_3461_副本.jpg

 

銅鍋涮肉的湯頭是清水,加上一點中藥材,底下是用炭火來煮

進來時正好剩下一桌小桌的位置,才開始吃外面已經開始排起隊來,運氣超好。
IMG_3467_副本.jpg

 

熱呼呼的蒸氣冒出來身體都暖了,趕緊把火鍋料丟下去,享受一個人的幸福時光,隔壁桌的客人時不時的瞄過來,似乎有點驚訝我一個女生點這麼多為了面子問題我只好把全部吃完,然後超撐的走出這家店。
IMG_3469_副本.jpg

這一餐京涮羊肉結帳時是90RMB,還算可以接受的價格,不過一個人吃真的有點ㄍㄧㄥ就是了!(挺大肚走回青旅)

 

 

北京烤鴨

那天一個人逛天壇時,前一天路上認識北京朋友打給我,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晚餐我立刻答應,並且抓住這個機會說想吃烤鴨,前兩天吃火鍋的經驗讓我知道,有些東西硬要一個人吞下肚是很辛苦XD。

烤鴨的醬料們,那個醬和台灣的烤鴨很像,旁邊是蔥、小黃瓜北京很愛用小黃瓜當配料,後面那盤則是白糖。
IMG_4061_副本.jpg

 

最小份量也是要點半隻烤鴨,有人一起分著當然好!
IMG_4070_副本.jpg

 

烤鴨烤鴨真好吃,可能因為走了一整天真的餓了,我吃的時候覺得好幸福,鴨肉肥而不膩,外脆內嫩,咬下去肉汁噴發,香味立馬在嘴裡散開,現在想到還會流口水~
IMG_4064_副本.jpg

 

鴨皮烤的油油亮亮,蘸著白糖吃入口即化雖然熱量很高,還是忍不住吃了好幾片。
IMG_4062_副本.jpg

IMG_4063_副本.jpg

 

湯很濃郁,燉煮下來如牛奶般的白色湯頭,沒話說的給五顆星。
IMG_4069_副本.jpg

 

另外加點了這個乾鍋娃娃菜,夠辣夠味明明是兩個人,一樣吃到超撐加打包。
IMG_4067_副本.jpg

 

這家烤鴨真的是隨意挑選的,所以沒有記名字,在天壇附近如果怕踩雷的話,北京烤鴨很多人和我推薦『大董烤鴨』,吃過的都說讚,要保險的話可以直接吃大董喔!

 

 

護國寺小吃

護國寺小吃是北京小吃的特色代表之一。

相傳元代時每個月初八在護國寺附近都有廟會,廟會聚集京城有名的攤商其中又以京城糕點、茶點各式小吃最受歡迎,後來中國政府將攤商聚集起來,開了護國寺清真小吃店,之後規模越來越大,演變成今天的連鎖企業。
IMG_3681_副本.jpg

 

就來看看我吃了哪些護國寺小吃的品項吧!
(基本上有好幾個我是叫不出名字,也忘記名字了,為了把名字找出來花了我一番功夫)
IMG_3680_副本_副本.jpg

 

炸鬆肉

外面是豆皮,裡面是牛肉、馬鈴薯、胡蘿蔔和調味辛香料混合,炸的酥酥脆脆味道還不錯建議要趁熱吃,冷掉就不好吃啦!
IMG_3685_副本.jpg

 

碗豆黃

原來只是回族的民間小吃,據說有一次慈禧太后聽到宮外有人叫賣,派人將小販找來,一吃竟上了癮於是將小販留在宮中,碗豆黃也因此成為慈禧太后喜愛的甜點之一,從此碗豆黃分為宮庭版和民間版兩種,在用料、工藝、價格上都大不相同,廟會上賣的碗豆黃口感較粗,但原汁原味卻是平民百姓家裡的孩童喜愛的點心

宮廷的作法不同處在於碗豆泥是用細籮篩過,口感細膩,加入桂花白糖,較為精緻,連宮廷貴族們也愛不釋口。
IMG_3683_副本.jpg

 

網路上找來一張圖片,這樣是不是就很有宮廷版的架勢!
0023ae99e1440da8ba8b0b

 

炸咯吱盒

炸咯吱盒是老北京特色的一种油炸食品,有點類似煎餅皮,也可以蘸著醬料吃,據說北京人非常愛,過年當零食吃的一道小品。
IMG_3688_副本.jpg

 

門釘肉餅

門釘肉餅是一種老北京的清真點心,有一次御膳房做了這道小點,慈禧太后吃了很喜歡,問御廚這叫什麼名字,廚師想到這像宮庭大門的門釘形狀,因此回答太后為『門釘肉餅』,從此這道點心就被命名為門釘肉餅了!

門釘肉餅的餡料也是用牛肉,麵皮部分則較為鬆軟,皮薄餡汁多,味道算是不錯。
IMG_3687_副本.jpg

 

杏仁豆腐

冰涼的杏仁豆腐有著滑滑嫩嫩的口感,我不敢喝杏仁茶,但對杏仁豆腐卻很喜愛清淡,簡單的味道,推薦可以試試看。
IMG_3682_副本.jpg

 

烤羊肉串

烤羊肉串和在西北吃到的味道差不多,加了孜然如果沒吃過可以吃吃看,有吃過就不用在這邊刻意吃囉!
IMG_3695_副本.jpg

 

小米粥

小米粥沒什麼好說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點它(攤手)小時候我點小米粥,大人就會說:「那是小鳥的食物喔!」可是我還是愛點。

味道和在台灣吃的小米粥差不多。
IMG_3692_副本.jpg

 

忘了名字的東西

既然忘了名字也不知道該從何介紹起裡面是豆沙餡,是道甜品,吃的時候已經冷了,所以覺得沒有很好吃XD
IMG_3691_副本.jpg

 

14925811dcab56.jpg

 

其他

最後來介紹一下北京特色的東西吧!

酸奶

酸奶我覺得是來北京要試試看的東西的,其實西北、西安也有味道類似優酪乳,還不錯喝喔!
25.jpg

 

狗不理包子

前面文章有介紹過囉(點我)(前情提要:狗不理包子是主人阿狗生意太好沒有理客人而得名)味道我覺得普通,吃吃看名氣吧!
18.JPG

 

爆肚

一開始看到爆肚的名字時,我以為是快炒的菜色其實爆肚是鮮牛肚或鮮羊肚切成條狀,用熱水煮熟後,再用油、芝麻醬、醋、辣椒油、香菜末、蔥花等調味拌製而成所以爆肚是涼菜耶!

口味就是~好吃不好吃見仁見智,哈哈哈。
IMG_3780_副本.jpg

 

路邊攤隨便小吃

路邊看到什麼喜歡的就買來吃吃看吧!像糖炒栗子阿!冰糖葫蘆啊!人都在北京當然就不要錯過啦!

我沒吃冰糖葫蘆現在有點後悔,想想走在北京街上拿個冰糖葫蘆還蠻有北京味的說!
24.JPG

 

另外有北京的朋友跟我推薦巫山烤全魚或是辣尚癮、老城一鍋羊蠍子、燒賣、稻香村、干鍋牛蛙…因為只有一個人沒辦法去吃,就拜託大家有機會去北京,吃完回來在跟我分享好不好吃囉!

 

【延伸閱讀】

 

旅行】2013 北京、內蒙額濟納、巴丹吉林沙漠 自助旅行。緣起 x 前言 x 行程分享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1 啟程北京。終於知道狗為什麼不理包子了! (天安門、大柵欄、前門大街)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2 呼和浩特。來喝杯道地的蒙古奶茶吧!(大昭寺/清真大寺/格日勒阿媽)

【2013北京、內蒙古】Day10 銀川-西夏王陵。踏破賀蘭山闕!尋找神秘的西夏王朝。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內蒙,額濟納旗

【中國-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自助旅行。交通 x 行程規劃 x 住宿 x 2014 門票資訊 x 注意事項 全攻略懶人包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1 初見額濟納(上)。沙漠中的神秘城市—西夏黑水城(黑城遺址)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2 初見額濟納(下)。怪樹林,看盡千姿百態的枯倒胡楊,感受怪木嶙峋的千年蒼涼 

【2013北京、內蒙古】Day4-1額濟納胡楊林(上)。彷彿置身童話世界的天堂,看不盡的金黃秋色。 

【2013北京、內蒙古】Day4-2額濟納胡楊林(下)。三千年的執著,只為胡楊樹下的守望 

 

內蒙,阿拉善右旗

【2013北京、內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行前準備、注意事項 x 交通 x門票花費 資料整理 

【2013北京、內蒙古】Day7-1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出發飆沙去!(巴丹湖&諾爾圖湖) 

【2013北京、內蒙古】Day7-2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上帝畫下的曲線。(鳴沙山、海子、必魯圖峰)  

【2013北京、內蒙古】Day8-1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日出&奇幻大漠中的神秘寺廟–蘇敏吉林廟。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快來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2 thoughts on “中國、不能錯過的北京特色美食|北京烤鴨、爆肚、京涮羊肉、護國寺小吃、老北京炸醬麵”

  • 哈!
    知道晚上看這篇會肚子餓
    還是點進來看了
    真是讓人流口水啊
    版主回覆:(12/15/2014 04:17:20 PM)
    哈哈,北京小吃真的還不錯
    最愛的是烤鴨!!

  • Cool ~一個人的涮涮鍋,霸氣完食!!!
    酸奶的瓶子好可愛哦~~~
    版主回覆:(12/04/2014 06:18:49 PM)
    哈哈,我吃完時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酸奶蠻好喝的

  • 看了我都餓起來!!!
    一個人吃超豪氣!
    肯定吃到飽回旅館的!!!
    推!
    版主回覆:(12/04/2014 06:12:37 PM)
    哈哈,吃到好幾桌的人都在偷看我
    好險我早就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了(抬下巴)

  • 推~~
    我想吃烤鴨!!!!
    寶兒一個女生點那一桌實在是…
    …太少了!!! 讓專業的我來點整桌食物!! (咦?
    版主回覆:(12/04/2014 05:41:14 PM)
    哈哈哈,那個鍋真的超飽
    而且整家店只有我是一個人去吃的XD

  • 每一道我都好想試喔
    根本就分不出最想吃甚麼了
    版主回覆:(12/04/2014 05:40:27 PM)
    哈哈,就都吃阿!
    你看我一個人四天可以吃這麼多耶!


  • 好多好吃的
    我最想吃碗豆黃~~~~~
    想試試慈禧也愛的點心!!
    版主回覆:(11/28/2014 04:17:21 AM)
    哈哈哈,慈禧愛的東西可多了XD

  • 銅鍋涮肉一直好想試試, 請問用炭燒的話, 食物的味道有什麼分別呢?
    不過你一個人點的也真多啊! 哈哈!
    北京烤鴨也是我的至愛, 卡路里什麼也不理了. ^^
    版主回覆:(11/28/2014 04:30:15 AM)
    聽說炭燒好像比較可以保持原味,有加中藥材用炭燒也比較好保留藥性
    我也就點了一個菜,一個肉,還有一盤麵,結果真的超多阿
    北京烤鴨超好吃XD

  • 推推!每一樣都粉好吃,而且北京人吃的比台灣清淡,所以請所有的台商到大陸賣吃的不要搞到那麼重口味,不是大陸人都吃重口味。北京,福洲,上海,都吃的比台灣清淡,奇他地方我就不是很了改!
    版主回覆:(11/28/2014 04:31:03 AM)
    看地區,吃川菜和湖南菜就很重口味

  • 在晚上這個時刻看到這篇 也太誘惑了
    但我要忍住~~~~炸醬麵好讚
    版主回覆:(11/28/2014 04:32:36 AM)
    哈哈,有些真的蠻好吃的!

  • 碗豆黃看起來真不錯
    還有北京烤鴨
    看完你的介紹我也會想去探險
    非常羨慕你去過這麼多地方
    版主回覆:(11/28/2014 04:33:46 AM)
    親愛的,謝謝你!
    一個人旅行真的很有趣

  • 推~
    看來北京烤鴨真的很好吃耶!
    雖說全聚德最有名,但感覺照片中這間也好好吃喔!
    版主回覆:(11/28/2014 04:33:08 AM)
    聽說大董比全聚德好吃!(吃的東西很有研究這樣)

  • 有人在前幾篇的文章說要減肥..減肥..減肥…(回音,,,愈來愈小聲…小聲..虛掉了),
    好啦,看在北京這麼多美食的份上,我也想都來試試看,,
    那碗豆黃不知為何看了後,腦海裡會浮現後宮甄環傳裡頭華妃拿在手上起食的畫面啊
    版主回覆:(11/28/2014 04:16:32 AM)
    所以我只是看電視大吼大叫
    寫這篇看到照片自己吞口水而以阿(淚奔)
    如果阿撇拿起碗豆黃時,小拇指應該會翹起來吧X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