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國北京】Day11-2 來看看古代的大學吧!中國最高學府–孔廟&國子監博物館

IMG_3048_副本.jpg

 

                           2013。10。22

最近很瘋狂的在趕北京遊記,畢竟這是去年十月的事情,目標希望在2014年底之前寫完!!
很多人在敲碗的新疆,北京寫完我就會開始啦!

想到新疆就喜憂參半,寫的過程中,整理照片勢必會回想起很多美好回憶,但一個月的遊記該怎麼下筆和整理,真的讓寶兒大頭痛(抱頭)。

拉到正題,這篇是要介紹孔廟&國子監博物館,博物館在雍和宮旁邊,走路就可以到,所以這幾個景點是可以排在一起的,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差不多!
IMG_2994_副本.jpg

從四爺家離開後,轉個彎就到了國子監街,這裡的路名好直白,雍和宮在雍和宮大街上,國子監則在國子監街上。
IMG_2995_副本.jpg

IMG_3001_副本.jpg

路上也有胡同,之後再和大家介紹胡同文化吧!
IMG_3002_副本.jpg

國子監一牆之隔是中國第二大的孔廟,屬於同一個地方。
IMG_3012_副本.jpg

買了門票從孔廟進去,所以就先從孔廟開始看起,孔廟是祭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世界文化名人孔子的廟宇(這個大家都知道吧!不要拿來充版面),北京的孔廟是中國第二大孔廟,僅次於山東阜縣的孔廟。
IMG_3014_副本.jpg

IMG_3015_副本.jpg

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後,為了收攏漢人而在北京興建孔廟,有的時候會懷疑孔子像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畢竟是千年以前的人,根據畫像怎麼判斷高矮胖瘦?(很愛胡思亂想的遊客)
IMG_3018.JPG

IMG_3022_副本.jpg

北京孔廟從建成以來,就是元明清三代國家級的祭孔廟宇,裡面占地不小,大成殿是建築主體。
IMG_3026_副本.jpg

在孔廟和國子監的夾道中間,有個值得一訪的碑林,乾降石經應該是指當時是由乾隆皇帝時下旨刻石立碑。
IMG_3031_副本.jpg

北京碑林保存了完整的十三經,十三經指的是《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孝經》、《孟子》、《爾雅》
IMG_3032.JPG

如果有看寶兒之前的文章,介紹過西安碑林,在西安碑林裡,就有一間收藏室也有保存開成十三經,而北京的碑林,規模僅次於西安,北京的十三經,精緻度更勝西安。
IMG_3035.JPG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當時乾隆命和珅、王傑爲總裁,彭元瑞、劉墉爲副總裁來考訂經稿,彭元瑞用了雍正年間的江蘇金壇貢生蔣衡曆時12年的手書做為藍本,並把俗體字均改爲古體字, 使得這裡的十三經更有古意和完整正確,據說乾隆當時很是高興阿!
IMG_3033.JPG

IMG_3039.JPG

裡面也有康熙手書的石碑,康熙的字還蠻好看的說。
IMG_3037.JPG

IMG_3036.JPG

看完石碑後直接來到國子監,根據『左廟右學』的禮制,當年就在孔廟西側建國子監(又稱太學)。
IMG_3042_副本.jpg

說了那麼多國子監,還沒解釋國子監到底是什麼,國子監這個單位最早出現在隨代,是官方的最高學府,就是要成績很好的人才能念的公立學校,從此開始,歷代王朝都會在都城裡建國子監做為教育機構。
IMG_3044_副本.jpg

北京的國子監始於元代,明初因為首都在南京因而荒廢,直到明成祖遷都北京再度啟用北京國子監,同時保留南京國子監。

國子監一開始是做學校使用,不過後來因為都是高官子弟掛名,聽課的人少,改成掌管全國學校的總機構(就是類似教育部這樣)。
IMG_3045_副本.jpg

來國子監讀書的叫學生叫監生,成為監生主要有三種方式。

1.好學生:從全國各地秀才中選拔,到國子監深造
2.留學生:大致來自高麗、逞邏、交趾、俄羅斯等
3.有錢人:交足了銀子,就能領取“監照”掛名監生,又叫『捐監』
IMG_3047_副本.jpg

國子監的教學科目是:禮、樂、律、射、禦、書、數等(感覺比現在還難),當時的文人學士們最大榮耀莫過於畢業於國子監,可惜到清末時,風光一時的國子監已經淪落為賣官的機構!
IMG_3066_副本.jpg

國子監裡面最值得一題的建築是『辟雍』,辟雍是國子監的中心建築,北京的六大宮殿之一,同時也是中國現存唯一的古代學堂。
IMG_3048_副本.jpg

辟雍最早始於西周,是西周時的大學清朝,辟雍依然是太學,乾隆年間又演變成皇帝臨雍講學的場所,皇帝來講學時就會做在龍椅上,官員會站在底下聽課,盛況空前,有時人多的時候還會擠到外面。
IMG_3055_副本.jpg

這裡辟雍的建築,是和珅設計,沒用一根梁柱,非常有氣勢。
IMG_3053_副本.jpg

北京國子監是中國最後一個國子監,遊客不多,相對清境,來這邊可以除了想像當年優秀學子的讀書環境如何外,還可以感受當年皇帝講學的盛況,了解古代科舉制度。(好險現在沒有,不然我娘一定逼我去考)

歷經了最高學府、掌管教育機關,到最後變成賣官機構,曾經的風光不再。
1949年中國政府把它變成首都圖書館,而後又遷出,現在則和孔廟一起開放成為博物館。
IMG_3046_副本.jpg

很快就天黑了,學校也要打烊了,大家下課後都去做什麼呢?

沒錯,就是吃東西! ←整個自問自答

所以接下來我要帶大家去南鑼鼓巷逛逛囉^^
IMG_3086_副本.jpg

 

【孔廟&國子監博物館】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內國子監街15號
電話:010-64075259
交通:乘地鐵到雍和宮站下,南行200米即到;或乘13、116、807路公車可達。
門票:30人民幣
開放時間:旺季(5月-10月)8:30-18:00,17:30停止售票淡季(11月-次年4月)8:30-17:00,16:30停止售票。

 

【延伸閱讀】

 

旅行】2013 北京、內蒙額濟納、巴丹吉林沙漠 自助旅行。緣起 x 前言 x 行程分享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1 啟程北京。終於知道狗為什麼不理包子了! (天安門、大柵欄、前門大街)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2 呼和浩特。來喝杯道地的蒙古奶茶吧!(大昭寺/清真大寺/格日勒阿媽)

【2013北京、內蒙古】Day10 銀川-西夏王陵。踏破賀蘭山闕!尋找神秘的西夏王朝。 

【2013中國北京】北京行程規劃、行前準備、交通、住宿總整理 

2013中國】吃在北京。不能錯過的北京特色美食!(北京烤鴨、爆肚、京涮羊肉、護國寺小吃、老北京炸醬麵) 

【2013中國北京】Day11-1 四爺我來了!中國最大喇嘛廟&皇家第一寺院–雍和宮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內蒙,額濟納旗

【中國-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自助旅行。交通 x 行程規劃 x 住宿 x 2014 門票資訊 x 注意事項 全攻略懶人包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1 初見額濟納(上)。沙漠中的神秘城市—西夏黑水城(黑城遺址)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2 初見額濟納(下)。怪樹林,看盡千姿百態的枯倒胡楊,感受怪木嶙峋的千年蒼涼 

【2013北京、內蒙古】Day4-1額濟納胡楊林(上)。彷彿置身童話世界的天堂,看不盡的金黃秋色。 

【2013北京、內蒙古】Day4-2額濟納胡楊林(下)。三千年的執著,只為胡楊樹下的守望 

 

內蒙,阿拉善右旗

【2013北京、內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行前準備、注意事項 x 交通 x門票花費 資料整理 

【2013北京、內蒙古】Day7-1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出發飆沙去!(巴丹湖&諾爾圖湖) 

【2013北京、內蒙古】Day7-2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上帝畫下的曲線。(鳴沙山、海子、必魯圖峰)  

【2013北京、內蒙古】Day8-1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日出&奇幻大漠中的神秘寺廟–蘇敏吉林廟。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快來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8 thoughts on “【2013中國北京】Day11-2 來看看古代的大學吧!中國最高學府–孔廟&國子監博物館”

  • 寶兒跑好多地方,遊記都塞車了:)
    版主回覆:(12/15/2014 04:08:25 PM)
    哈哈,塞慘了><

  • 早安
    厚~~還真的拖粉久ㄋㄟ ~要是偶早忘光光啦!
    古色古香的建築~~漂亮

    版主回覆:(12/11/2014 03:41:18 AM)
    我真的很會拖!
    希望在年底之前寫完(握拳)

  • 文章寫得很好呢!
    謝謝版主的無私推薦喔!
    版主回覆:(12/08/2014 03:57:40 AM)
    謝謝妳的鼓勵喔^^

  • 推推!敲碗,來點好料的,我都從胖王子快餓到瘦成白馬王子 薛平貴了ㄏㄏ!
    版主回覆:(12/08/2014 03:50:07 AM)
    哈哈,那不是很好嗎??

  • 一個月的旅行一定要快快動筆(敲碗)
    這篇我也好喜歡
    最愛你的遊記!
    版主回覆:(12/08/2014 03:48:24 AM)
    哈哈哈
    謝謝Niki^^(親)

  • 康熙的字的確很漂亮呢!
    版主回覆:(12/08/2014 03:24:41 AM)
    對阿,我都慚愧了
    哈哈哈

  • 一座古代孔廟就那麼大
    讓人賞心悅目呀
    假期愉快唷
    版主回覆:(12/08/2014 03:23:18 AM)
    謝謝小螞蟻^^

  • 我想我若在古代,我應該不會到國子監讀書了,,
    因為我應該直接就是天子啦…(微笑點頭狀)
    版主回覆:(12/08/2014 03:22:59 AM)
    那你要要去國子監講課耶
    可是我怎麼覺得阿撇只講笑話阿(懷疑眼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