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國新疆】Day4-1烏魯木齊。傳說中的新疆大盤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看樓蘭美女)

page6.jpg

 

2014。09。11

麥田青旅的四人房,除了翔子、曉燕和我外,還住了個來自台灣的女孩,前一天聊天之下,知道她是東吳大學的學生,利用暑假出來新疆旅行,和朋友包了一部車,今天就要出發他們的北疆旅程。

女孩說,還有八天的旅程,但是來的時候被騙了一些錢,又付了包車的錢,現在身上幾乎沒錢了,她眉飛色舞繼續訴說著剛剛花了100人民幣買了一張的CD,是賣CD的人自己創作的。

「妳瘋啦!妳都沒錢了還花錢買CD,就算真的要買,跟他殺價20他也賣的!」曉燕有點驚嚇的說。
「這100元買的是夢想,我希望我的錢能支持他繼續完成夢想!」
「你這樣說我就無法回答了…..」(曉燕表示無法理解)

但這就是台灣人會做的事情,我也覺的夢想是無價的,追求夢想的熱情,總是可以打動和感染他人,我可以理解台灣女孩為什掏錢,也可以理解曉燕的吃驚,當天我和翔子、曉燕唯一能做的就是翻了包包,找出了食物分給讓她帶路上。
IMG_0367.JPG

 

第二天一早,睡夢中聽到翔子在收拾行李的聲音,起來和他道別,再三叮囑她到喀什一定要小心,翔子離開後,曉燕下午也要去上海,台灣女孩則要和朋友一起出發開始北疆之旅,昨天才相聚今天又要分別了!

我和曉燕決定請台灣女孩吃大盤雞當午餐,以免她之後因為預算問題吃不到,在街上走阿走,隨便挑了一家就進去了。
IMG_0355.JPG

IMG_0342.JPG

 

大盤雞是充滿了西北豪放風格的一道料理,可以說是新疆美食的代表之一,用雞肉、馬鈴薯、青椒入菜,也看過另外加紅蘿蔔、洋蔥的,當然一定有辣(這是新疆特色)。
IMG_0357.JPG

 

大盤雞吃到一半,會送上麵片兒,把麵片倒入大盤雞中吸醬汁才是道地的吃法。
IMG_0366.JPG

 

後來吃了好幾次大盤雞,甚至吃了大盤牛、大盤羊,我無法推薦哪一家好吃,因為後來我吃的幾乎全部是別人家自家的料理,風味不盡相同,惟一的共通點是都很好吃,我相信如果餐廳應該也是各有特色吧!
IMG_0363.JPG

 

另外加點了一個青菜,老闆好奇:「青菜有什麼好拍的?」
我只能回答:「我就是愛亂拍,啦啦啦~」
自從開始寫部落格後,常常要面對路人、旅伴詢問:「XXX有什麼好拍的?」這種問題
大家都不知道部落格的辛酸阿!
IMG_0354.JPG

 

聽到我們是遠從台灣來的,老闆多招待了一道菜。
IMG_0365.JPG

 

還很熱心的幫忙拍照。
IMG_0361.JPG

 

這頓飯過後,曉燕和台灣女孩都要離開了。
IMG_0348.JPG

 

和大家道別後,我一個人在青旅,想著昨天還熱鬧的在房裡聊天,今天卻只剩空蕩蕩的房間,到布爾津的車是晚上七點發車,乾脆先來大廳查資料(大廳才有wifi)。
IMG_0369.JPG

 

正巧聽到有個女孩說手機沒電,深知手機沒電的痛苦,趕緊把行動電源和線借給他,查完資料看看還有時間,準備去博物館和大巴扎,女孩說她也想跟我一起去,就這樣我們兩個人一起出發囉!
IMG_0370.JPG

 

這就是一起去大巴扎和博物館的女孩,名叫Cathy,是個海南小美女。
IMG_0613.JPG

 

麥田青旅位於紅山站,要去博物館搭公車很方便,之前有跟大家說過一個app「百度地圖」,我都用他來查公車路線,當然最快的方法是問青旅的人或路人(也是我最常用的方法)。
P1040347.JPG

 

然後就到了(是任意門嗎?)

在烏魯木齊很推薦來這個博物館,不用門票,而且我覺的東西還蠻好看的!進去會安檢,所有有液體都不能帶進去,只好一口氣喝完一瓶水XD。
P1040349.JPG

 

一進去立馬有個保全來跟我說話,才開始就沒辦法好好逛,走到伊犁區他就說他的家鄉在那,問我要不要去伊犁,我走到哪裡他又趕忙來介紹,Cathy在旁邊快笑倒了!
P1040365.JPG

 

因為保全的關係,我都在亂拍一通,這是古時候的新疆吧(?)
P1040359.JPG

 

以前的烏魯木齊。
P1040401.JPG

 

逃開之後終於能好好看這個博物館啦XD
P1040352.JPG

 

很多人來這邊是看著名的吐魯番乾屍,但我覺得陶俑也好有看頭。
P1040362.JPG

P1040377.JPG

 

尤其是胡人的陶俑,這個表情太逗趣了吧!
P1040379.JPG

 

兩個在一起,活在現代不去一起主持一個節目太可惜了!
P1040380.JPG

 

Cathy說:「看這些二貨在幹嗎?」

我在旁邊已經忍不住笑到流淚,古人把陶俑做得太生動,有讓我回到當時的感覺!
P1040387.JPG

P1040367.JPG

 

另外這位騎馬的胡人,不得不說他真的好帥氣。
P1040375.JPG

 

前陣子流行一個軟體叫「天天P圖」,可以把人P成各種妝容,其中一個「小鬍子裝」根本就是模仿他的!

不信你們看,兩個鬍子一模一樣。
P1040376.JPGS__26869799.jpg

 

除了陶俑外,當然也有古文物的展出,不管是蒙語、維語或是什麼語言,對我來說就跟無字天書一樣。
P1040397.JPG

 

乾屍是這個博物館的重點之一,但大家有很想看乾屍嗎?
溫馨提示:不敢看、不想看這區請快速下滑喔

先來點開胃菜,這是古代新疆人長的樣子XD,新疆位於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位置,是古時東西交流的要道,有各種民族的人,當然也有歐亞混血,很明顯得尖鼻子俏下巴,輪廓很深。
page4.jpg

 

新疆東部、南部地區氣候乾燥少雨,戈壁沙漠很多,史前葬俗是淺層埋葬,使得屍體在埋葬後得以迅速脫水,氣溫高不利於細菌繁殖,因為種種條件,新疆成為世界上發現古代居民遺體最多的地方,而其中發現最多的就是吐魯番,光是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的乾屍總數就達近千具之多。
page2.jpg

 

又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新疆更成為世界上擁有各人種古屍最多、保存最好的地區之一,不同於埃及的木乃伊,這裡的乾屍,沒有任何的藥水,純天然保存下來。
IMG_0380.JPG

 

即使隔了數千年,容貌依然清晰。
IMG_0386.JPG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1980年發現的這位樓蘭美女,「樓蘭美女」是目前新疆出土的乾屍年帶最久遠的,距今已經有3800年的歷史
她的眼大窩深、鼻梁高窄、下巴尖翹,有鮮明的歐羅巴人種特征,因其體型優美、長發披肩、容貌超群,使得樓蘭美女揚名中外。
IMG_0390.JPG

 

草原石人沒有搬過來,是用照片展出。

大家有發現一件事嗎?最右邊的那個長得好像哆啦A夢喔!
IMG_0402.JPG

 

是不是?超像哆啦A夢的!只差百寶袋和石人版有手指頭,我懷疑藤子不二雄根本是根據這個畫出哆啦A夢。
IMG_0403.JPG

 

正好是絲綢之路特展,就順便介紹一下海上絲路吧!
(從哆啦A夢突然跳到這,會不會太跳TONE?)
IMG_0413.JPG

 

海上絲綢之路會興起,主要因為中國南方的山多往來不易,不利陸路的貿易,所以商人們往海上發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海上絲路的起點在福建的泉州,而交易方有朝鮮、日本、琉球、伊斯蘭世界、東南亞沿岸島嶼、中南半島上的國家、南亞,另外還有阿拉伯國家,到歐洲物品多是從阿拉伯轉運,總之海上絲路的範圍不會輸給陸路的絲綢之路。
IMG_0412.JPG

 

海上絲路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漢代,當時就有往朝鮮、日本的商船,之後一直到了宋代,北方遊牧民族的侵略,陸路絲路幾乎中斷,也因此海上的貿易更為興盛,海上絲路已經是一條相當成熟的貿易商路,其不僅僅運輸絲綢,而且也運輸瓷器、糖、五金等出口貨物,和香料、藥材、寶石等進口貨物。
IMG_0425.JPG

 

海上絲路的沒落,則是因為元明清三代都曾發佈禁海令,尤其清朝因為禁海的政策,閉關鎖國,使中國喪失了與世界同步發展的最佳時期,為後來積弱落後埋下伏筆。
IMG_0450.JPG

 

為了貫徹禁海令,明成祖派遣鄭和率水師四萬,以打擊「海盜」為名剿滅違反禁海令的東南亞沿岸各大華商集團。

永樂三年開始,明成祖命太監鄭和率領二百四十多海船、二萬七千四百名船員的龐大船隊遠航,拜訪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史稱鄭和下西洋。
IMG_0442.JPG

 

這裡展出的文物大多華光礁1號的沉船裡發現的,華光礁1號是南宋的的古商船,被發現的地點在西沙群島的光華礁,也是中國發現第一艘遠洋沈船。

八百年前,這商船載滿了陶瓷、絲綢、香料的中國商船從福建泉州港出發,卻在途中不幸發生意外,到2007年才開始挖掘,裡面的文物大多保存良好,只是多了珊瑚礁。

因為文物照片太多,怕大家看膩,所以只挑了兩張做為代表。
IMG_0420.JPG

IMG_0422.JPG

 

博物館內的另一個展區,則是新疆各種民族的特色和生活習性,新疆是個多種族的地區,之前一個維族女孩跟我說他們班有五個民族的人,所以他們什麼語言都會一點,讓我好羨慕阿!
page.jpg

page1.jpg

 

一直逛到博物館要關館了,要出去的時候又遇到剛剛的保全,他說想跟我合照。

「好阿!」(←我想說合照很OK)

數到三照下去時,他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握住我的手(傻眼),然後他目送我們離開,一面說有空一定要去伊犁玩,一面送上飛吻,這個畫面讓Cathy在旁邊整個笑翻了!

就在他的飛吻下,Cathy的笑聲裡,我的尷尬中結束新疆博物館的介紹吧(攤手)!
IMG_0589.JPG

 

【新疆博物館】

地址:新疆烏魯木齊市西北路581號
諮詢電話:0991-4552826 / 預約電話:099114536436
開放時間:10:00~18:00(16:30停止入館,周一休館)
交通:乘7路車或51路車博物館下車即到。

 

【延伸閱讀】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序。旅行的美好總在不經意之中!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前言。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注意事項  
【2014 新疆–北疆尋夢之旅】Day1 蘭州。 終於啟程出發啦!
【2014 新疆–北疆尋夢之旅】Day2 蘭州。馬子祿牛肉麵,讓人懷念的蘭州拉麵!
【2014 新疆】Day3-1 哈囉!新疆。烏魯木齊逛菜市場 & 紅山甘果市場去!
【2014 新疆】Day3-2 烏魯木齊。一定要吃新疆羊肉串的阿!正宗新疆烤肉 & 好吃的麵店『百麵傳祺』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2014中國新疆】新疆宰羊事件簿。
【中國西北】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絲路、西安 X 緣起
【旅行】那些年,我在旅行中遇到的好人好事。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7 thoughts on “【2014 中國新疆】Day4-1烏魯木齊。傳說中的新疆大盤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看樓蘭美女)”

  • 推推!保全,放開我的寶兒(胖王子心存幻想中),代替月餅懲法你,抓去勞改!
    版主回覆:(05/12/2015 02:10:32 AM)
    XDDDDD,他放開了

  • 超佩服在異地旅行的旅人!!!
    這個時間看到美食都會流口水!!
    大盤雞好美味的樣子!!!!
    博物館那個保全太熱情啦!!!XD
    草原石人也太像多拉A夢啦!!!
    推!
    版主回覆:(04/21/2015 04:41:45 AM)
    哈哈哈,大盤雞真的超級好吃的說~

  • 之前我也為了部落格到處拍照,有次拍一個麵店口,才拍了一張,老闆便火速把擺在馬路邊 上的瓦斯桶和桌椅搬到室內,,….
    害我只好快步離開,原本想解釋,但想算了,,….真是對不起老闆啊
    版主回覆:(04/21/2015 04:29:30 AM)
    哈哈哈,真的!
    每次都懶的解釋~常常嚇到人
    (老闆現在一定還想不透你是哪個單位派來的)

  • 一個很值得一遊的地方
    來到新疆這裡
    才知道同省級的台灣
    會是多麼地渺小 [ 嘻嘻]
    版主回覆:(04/21/2015 04:25:54 AM)
    哈哈,所以台灣方便阿
    在台灣生活,去新疆玩耍^^

  • 另一個台灣女孩身上沒什麼錢要怎麼旅行??覺得好勇敢呀><
    出門旅行如果只是身上現金不夠都蠻沒安全感的:)
    那個保全…@@真是明目張膽的吃寶兒豆腐呀
    版主回覆:(04/21/2015 04:22:31 AM)
    包車門票錢都付了,加上有她有其他朋友
    只是比較辛苦~看到想吃的東西不能吃
    我也會沒有安全感,但還是常常發生錢帶不夠的糗事
    那個保全讓我傻了,沒遇過這樣的><

  • 啊被握到手了
    哈哈
    一定嚇一跳齁
    幸好不是親一咕XD
    乾屍博物館好酷
    肌肉都還在耶
    版主回覆:(04/21/2015 04:20:07 AM)
    當下真的有嚇到,然後想說趕快離開
    肌肉、五官都還看得很清楚呢~

  • 新彊民族的服飾都很美,
    至於那位保全… 真的有點兒那個吧?
    版主回覆:(04/21/2015 04:18:23 AM)
    很喜歡新疆的服飾
    那保全真的讓我傻眼,當時只想趕快離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