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1437559295 1516671557 n 1 e1521626025792

 

第一晚到西塘古鎮時已經是傍晚,隔天白天才進到真正的古鎮旅遊核心區,古鎮旅遊區禮拜一到禮拜五是不用門票,六日晚上五點前門票100人民幣。

我要進古鎮那天正好是禮拜六,出門前三宅一居的老闆拿了兩張門票給我,原來是剛退房的房客只用了半天,因為門票當日皆有效,就留下來給需要的人了。
DSC00818.JPG

 

立馬省下100元,真的好幸運!(給了兩張票是要我再去搭訕一個人的意思?)
DSC00420.JPG

 

出門先去辦門號和覓食,所以真正進到古鎮裡面也是下午的事情了!隨意挑個門進去,是條頗有古味的老巷子。
DSC00443.JPG

 

十年文革是一場文化的浩劫,江南有些古鎮甚至完全被拆掉,例如烏鎮就是一個夷為平地後重建造的全新古鎮,不過那些建築過了幾十年後也像是古物啦!(←超樂觀)

西塘是相對幸運的,當時的西塘已經落寞,名氣沒有這麼大,加上以前交通不便,只能從水道進出,因此部份的老屋被保存下來,摸著斑駁的牆面,猜想著這牆壁到底是新建的還是舊時遺留下來的?
DSC00444.JPG

 

在江南眾多古鎮裡,西塘以橋多、弄多、廊棚多而聞名,處處可見的小巷弄,有時甚至要側身而過。
DSC00445.JPG

 

假日的西塘古鎮人很多很多很多,多到像要爆炸一樣!拿著旗子的旅遊團和遊客擠翻了,感覺在裡面快不能呼吸!
明明就不是連假,到底從哪來那麼多人?
DSC00488.JPG

 

完全激不起我想要拍照的慾望阿!(照片狀態顯示隨便拍拍)
DSC00459.JPG

 

雖然古鎮裡吃喝玩樂都不愁,但這樣的景象不禁讓我思考,這還算是個古鎮嗎?

我承認我有時有點假文青的浪漫情懷,因為有所期待,所以失望。
DSC00446.JPG

page4.jpg

 

各種賣紀念品的店。
page.jpg

page3.jpg

 

發現不管在中國哪個城市都有賣珍珠耶!

記得第一次到中國旅遊,是員工旅遊跟團去桂林,也是被帶去買珍珠。(我當然沒買,導遊臉超臭的><)
DSC00453.JPG

DSC00454.JPG

 

看到這個招牌莞爾一笑,多希望我開的店也可以如此任性。(被客人揍)
DSC00494.JPG

 

喜歡這幾句話,就拍下來分享給大家了。
page1.jpg

 

不知道為什麼,此情此景,腦中浮現的竟是柳永的雨霖鈴「今宵酒醒何處去?楊柳岸,曉風殘月。」(也太悲傷了吧!)
DSC00501.JPG

 

老街就別逛了,找個河邊發呆多好。
IMG_5189.JPG

 

春秋時期,西塘位於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之稱,是知名的千年水鄉古鎮,相傳春秋時代的伍子胥在此興水利,通槽運,西塘也因此有了胥塘的別稱;唐朝開元年間,居民沿河建屋、傍水而居,開始有了村落,南宋漸成規模開始有了市集;元朝商業逐漸繁榮起來,明清時期已是江南的手工業和商業重鎮。
DSC00497.JPG

DSC00507.JPG

 

民國初年因為戰爭和時局紛亂,西塘沒落了幾十年,直到近年又因旅遊興盛,西塘才重新為世人所注意。「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是對西塘最好的寫照。
page6.jpg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地區水道密布,河湖交織,幾千年來,居住在這裡的人依靠著河水生活,洗衣做飯捕魚,並且用河運進出上海。
page5.jpg

 

六大古鎮中,西塘旅遊是這幾年才興盛起來的,算是開發較晚,因為靠近上海,又有上海後花園之稱,佔著地利之便,成為很多人遊玩古鎮首選。
DSC00507.JPG

 

雖然開發晚,但短短幾年成立了兩千多家客棧,房價飆漲(售價),遊客眾多,當地人說已經倒了失控的狀態,有人群恐懼症的我,偷溜回三宅一居睡個回籠覺,直到傍晚時分才再度出門。
DSC00527.JPG

 

居然在路邊看到磨菇,可以吃嗎?
DSC00532.JPG

 

夕陽已經準備西下,河畔邊,恍惚間,時光交錯,分不清楚自己是在哪個時空。
DSC00525.JPG

 

想著從古至今這邊的居民所有的生活依靠著這長江水,覺得好神奇阿!
『我住長江頭 ,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腦袋中為什麼總記得這些奇奇怪怪的詩詞,年輕時到底是有多少浪漫情懷,哈哈哈)
DSC00569.JPG

 

扣除掉人聲鼎沸的喧囂,不論是水道,建築、文化、生活,西塘擁有所有江南水鄉傳統文化特色要素。
DSC00557.JPG

IMG_5301.JPG

DSC00555.JPG

 

不管是愛情故事、神話故事,這座千年古鎮,從古至今一定有過很多傳奇。
DSC00562.JPG

 

傍晚時分的西塘,避開人潮還是有點味道的。
IMG_5295_副本.jpg

 

第三天,索性不進景區內,直接在三宅一居的河道邊發呆、吹風、喝咖啡。
DSC00870.JPG

DSC00885_副本.jpg

DSC00819.JPG

 

原本想要去河對面的書店,無奈還要收門票,放棄!
DSC00924.JPG

DSC00925_副本.jpg

 

看著居民在這邊用著自己習慣的方式生活著,這邊就是古鎮,這裡的人就是確實生活在古鎮的人,何必執著一定要要進去人擠人?
page7.jpg

 

在三宅一居待到下午,才告別了西塘古鎮,人們對西塘古鎮大多印象都是人多、俗艷、觀光化的太嚴重,諸多負面的評價,一開始我對西塘的印象也是如此。

我看到的是強調豔遇的酒吧街,人聲鼎沸的街道,當時內心不免惋惜和嘆息心心念念的古鎮已經走了樣,然而住了兩晚後,我才知道西塘真正的韻味和秀麗的一面,需要耐心一點一點去發掘。

西塘完整的保留了江南水鄉的特色,真正的西塘並不在白天,不在喧鬧的核心區,而是在入夜後的寧靜,是在人與人的對話裡,在西塘居民的生活中。
DSC00496.JPG

 

【西塘古鎮資訊】

地址:浙江省嘉善縣西塘鎮
交通:搭乘機場七號線到上海長途巴士南站,再坐直達車到西塘/直接從浦東機場坐巴士到嘉善,轉公車到西塘。
門票:禮拜一~五不收票,六日100人民幣(晚上五點後免票)
網站:http://www.xitang.com.cn/

  旅行日期:2015。03。27~29   

【延伸閱讀】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旅遊】出國預算怎麼省?自助旅行節省旅費~經驗大整理
【旅行】那些年,我在旅行中遇到的好人好事。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閒聊】探討♥ 我是如何愛上自助旅行的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旅遊】分享。出國旅行準備,行李整理&打包技巧懶人包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3 thoughts on “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 好美! 很喜歡這種有歷史的建築、古城,真想自己早一遭…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8/08/2015 11:23:42 PM)
    不客氣^^

  • 我覺得在熱鬧中找那份古鎮最原始的風貌!!!
    那就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鑽巷子這個我超愛的!!!!
    那間咖啡店老闆超酷的~
    版主回覆:(07/26/2015 11:29:26 PM)
    一開始真的被西塘嚇到了,真正花了時間和用心去了解後,才能知道西塘的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