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分享】我的旅行常備藥物清單 & 旅遊醫學門診經驗

IMG_9456.JPG

一直以來,比較偏愛的旅行地點並不是大城市,自然風景才是我的愛。上山下海是常態,加上粗心又糊塗的個性,碰碰撞撞或以為自己為很厲害結果生病的情況在所難免。
對我來說,旅行的醫藥包的重要程度,差不多和旅行平安險同等級
(就算有保險還是能偏向可以自己解決最好,畢竟國外看醫生和回國申請保險的手續都麻煩)

這篇要分享我旅行時會帶的藥品清單,也許可以給大家做為參考,我習慣把它們收在一個袋子裡,要出門前依據去的地方、時間做刪減。

 

032.gif口服藥品類】

止痛藥
最常帶的大概是普拿疼吧!

止痛藥除非萬不得已我不會吃,但是必帶,頭痛、胃痛、經痛到不行的時候還是需要他的。

腸胃藥
第一次出國時,親眼看見一個旅伴鬧肚子,整天都沒辦法好好玩
出國吃東西難免碰到水土不服,我又愛吃路邊攤,腸胃藥有備無患。

感冒藥
買成藥或去藥局配都可以。

退黑激素
到要調整時差的地方時才會準備的東西,在美國的藥妝店都有,不確定台灣有沒有!
DSC00722.JPG

 

高山症藥物
要爬山或去海拔較高的地區,我會準備高山症預防用藥(藥局可買)
(我在台灣爬桃山瀑布居然高山症發作,但也有到更高的地方沒事,似乎和身體狀況有關,所以不能鐵齒)

上面這些東西看起來雖然多,其實只有小小一包啦!

旅行時藥物的庫存常常清空,並不是自己吃完,而是看到別人受傷或生病時會很自然的拿出來(大家好像都很安心服用我給的藥耶><)
記得在禾木時感冒咳了整夜,但是感冒藥沒了,隔天一大早老趙立馬拿他的感冒藥給我,或許交換藥物和做彼此的蒙古大夫,也是背包客的一種交流吧XD
DSC00721.JPG

 

 

032.gif外用藥品類】

優點棉片
選擇棉片而非整瓶優點,是因為體積比較小。

OK繃
到現在每次長途旅行依然會用到,沒有例外。

不止外傷,有些乾燥的地方,指甲邊緣乾裂真的超痛,或是走太多路,腳磨破皮,各種SIZE都準備,肯定用的到!

眼藥水
記得有一次旅行中眼藥水掉了,發現當下大崩潰,好焦慮眼睛進沙怎麼辦?(有沒有那麼容易進沙)

DSC00724.JPG

 

扭傷藥膏或痠痛貼布
也是每次都帶每次都有用到的東西(到底是多容易疲勞和扭傷啦XD)

如果是急性扭傷,情況允許的話建議先冰敷!

外用抗生素
藥膏,受到比較嚴重的外傷,擦在傷口上可以防止細菌感染,也是必要的東西。

蚊蟲咬傷藥膏
如果有被跳蚤或臭蟲咬過的經驗,一定難忘那痛苦的滋味吧!
雖說預防勝於治療(蚊蟲多的地方,記得穿淺色長袖衣褲),但是蚊蟲這東西真的防不勝防,根本不知道他會在哪出沒!
被咬過一次後就學乖了,默默的把蚊蟲藥膏塞入我的旅行醫藥包。
1.JPG

 

 

032.gif保健食品類】

保健食品就不多做解釋了,我真的就是會帶這麼多(但會用小瓶子分裝),因為喝習慣了不想因為旅行中斷
旅途中如果可以的話我幾乎還是每天喝,有好的體力才能玩的開心!

維他命B群

opc

維他命C

酵素
DSC00694.JPG

 

032.gif非藥物類】

防曬油
防曬油不是防曬黑,而是防曬傷,曬傷超痛苦的。

蘆薈膠
蘆薈膠是不幸曬傷後,亡羊補牢用XD
DSC00696.JPG

 

護唇膏

隱形眼鏡藥水
有賣小罐的,直接買就好了,不用分裝的那麼麻煩啦!

DSC00705.JPG

 

032.gif旅遊醫學門診】

旅遊醫學門診是一個很棒的選擇,但並非每家醫院都有,衛生署福利部疾病管制局的網站可以查到各區有旅醫門診的醫院,有些醫院會把旅遊醫學門診掛在專科,有些則和家醫科一起掛號。
downloadfile.jpg

 

此外,衛福部網站還可查全球各國家現在正在流行傳染病(每天更新),出國前可以先查一下資料→  http://goo.gl/rZugbe

去衛生條件比較不佳的國家或地區時,先去看旅遊醫學門診非常必要,有些傳染病台灣已經沒有了,但其他地區有,而預防性的疫苗和用藥,必須要到醫院才可以施打和給藥。

另一個好處是,如果掛了旅醫門診,前面提到的腸胃藥、止痛藥等等,都可以跟醫生討論是否有需要,有的話一併拿藥,非常方便,且藥價似乎比藥局便宜一些。

小提醒,出國時一定要連藥袋一起帶,因為藥袋外面有寫明裡面是什麼,過關時才不會造成問題!
DSC00695.JPG

 

旅遊醫學門診是全自費,健保不給付喔!(自己出國自己負擔,很合理)
IMG_8480.JPG

 

最後最後,出國前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好像寫過很多次了:旅行平安險
再萬全的準備都難免有意外,之前在澳洲發生了旅伴住院事件,住院一天要六萬多台幣,旅行平安險的好處在於如果行李遺失、飛機延誤(超過4小時)、在國外看醫生都有理賠,安全和健康的錢真的不能省,做個負責任的旅人,保障自己也保障家人。

以上分享我旅行會準備的藥物清單,並非絕對,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做更改。
打完收工,祝大家都有個平安愉快的旅程!

 

【延伸閱讀】
【旅遊】出國預算怎麼省?自助旅行節省旅費~經驗大整理
【分享】變壓器、轉接頭如何使用?有了這些旅行小法寶,充電再也不擔心! 
旅行】分享旅行中帶的保養品。 
【旅行】關於一個人旅行的拍照的技巧 
【旅遊】分享。出國旅行準備,行李整理&打包技巧懶人
【旅行】那些年,我在旅行中遇到的好人好事。
【閒聊】探討♥ 我是如何愛上自助旅行的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旅行。分享】我的旅行常備藥物清單 & 旅遊醫學門診經驗”

  • 台灣這個旅遊醫學門診很厲害呀,香港都沒有。
    版主回覆:(12/19/2017 04:35:36 PM)
    有沒有可能在家醫科底下,旅遊醫學門診真的超好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