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國新疆】Day 16-2 博樂。賽里木湖。到底是商業化還是充滿人情味?

page.jpg  

                           2014。09。23  

一開始對賽里木湖的印象是極為矛盾的。
從巴士下車後,美麗的賽里木湖在眼前,我看著左右來車急欲過馬路直奔湖邊,同時也注意到湖邊也有好幾組人馬虎視眈眈的盯著我。

不出所料,才過馬路還沒翻過護欄,已經有兩個人騎著馬在那stand by了!

『騎馬嗎?』、『住宿嗎?』、『吃飯嗎?』、『到我們家吧!』馬背上的人追著我問。
這陣仗看得我傻眼,連忙揮手說不要,背著包包逃命到湖邊。
事實上我什麼行程都還沒有決定,但我知道只要表現出有一點興趣的樣子,可能就會被當肥羊宰!
IMG_1276.JPG

歷經波折才抵達的賽里木湖,果真美得不像話,怎麼能不好好珍惜?
P1050945.JPG

陽光照映在湖面,深秋微涼的風好舒服,眼前的一切讓我只想用心的感受這愜意的午後。
IMG_1278.JPG

IMG_1277.JPG

『騎馬嗎?』專心發呆時,一個男生冷不防的走到我後面,我嚇了一跳。
『不騎馬』
『那今天住下來吧!賽里木湖的清晨很美的。』
他不放棄。
『不好意思,我還沒決定要不要住。』我客氣的拒絕。
P1050939.JPG

P1050938.JPG

沒多久熟悉的話語又出現:『姑娘,騎馬嗎?還是想要住宿?我可以煮晚餐給妳吃。』
這次換了一個女生,我再度拒絕。
P1050941.JPG
P1050946.JPG

周而復始,我想看湖發呆,卻時不時要抬起頭應付這些擾人的事情,獨處時光被破壞,心情瞬間暴躁起來。
同樣的問題被問了十幾次,讓人厭煩,幾乎被嚇到想離開了。
P1050950.JPG

『來住我家住吧!』轉頭一看,再度靠近的這位男生是熟面孔,說話時還指著山上的一群白色點點的蒙古包。
『你來問我第三次了,我就說還沒決定,可不可以離開讓我專心發呆!』我抬頭瞪著他,連珠串的回話,口氣也變了。
『不要生氣阿,我怕妳去住別人家所以才一直來!不然我的馬借你拍照,來到賽里木湖不要只發呆,一定要拍張湖邊騎馬的照片』那男生拼命解釋,我沒回話,只是繼續看著他。
『借妳拍照不收錢啦!』他急忙補充。
『好吧!』反正此刻注定無法發呆,不拍白不拍。
P1050933

『我叫XX,來我家住一天50元,吃東西另外算,騎馬一小時80元!』拍完照後那依然不忘補充。
『我知道,我會考慮,但是我真的還不確定我要不要住下來。』
P1050944.JPG

IMG_1288.JPG

『姑娘?要騎馬嗎?』好不容易打發前一個,才坐下來不到三分鐘,又來了!
我說了不要聽不懂嗎?我沒錢,錢在喀納斯騎馬花完了,不要再來問我了!想賺錢找其他遊客去!』這次真的爆炸了,把所有情緒發洩在這個倒楣鬼身上,連頭都沒回。
『妳不要生氣啦,我的馬不收錢給妳騎好不好!』後方的聲音有點委屈。

聽到這樣的話反倒不好意思了,並不是貪圖免費的馬,而是為我剛剛的失控感到抱歉。
抬頭看,是一位中年的少數民族男子。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兇你,但我真的沒錢騎馬,你要做生意,我不能免費用你的馬,你還是去找其他人吧!』
『這是我的馬,我說可以免費就免費,你要來我家住嗎?現在只有我和我老婆而已,一天50元就好!』
『好啦!』一方面想跳脫這局面,一方面也真心服了這群人的契而不捨,或許住下來可以換得暫時的平靜。
『剛剛那麼多人來問妳都不要,我才第一次來妳就說好,為什麼?』他高興的問。
『沒有為什麼!』
『不管為什麼,我現在很開心,50元可以包妳吃,跟我們一起吃妳不會介意吧?』他莫名其妙再加碼!
P1050951.JPG

我當然不介意!只是有點哭笑不得。
拒絕騎馬時,我沒有想過要占便宜或要殺價;答應以一天50人民幣入住牧民家,他承諾免費騎馬和包吃時,我也沒想到這麼好的事情是否有可能被騙?
意料之外,我沒有發到呆,卻上了陌生人的馬,這個陌生人名叫阿斯禾,後來變成我在賽里木湖的哥哥。
IMG_2295.JPG

到阿斯禾家洗了手放好行李,他連忙招呼老婆有客人來,趕緊準備晚餐。
IMG_1289.JPG

大嫂去煮飯,我說想去觀景台,於是和阿斯禾騎了馬直奔山頂。
P1060030.JPG

我們路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妳學過騎馬嗎?』
『在喀那斯是第一次自己騎馬。』
『那妳很厲害。』
『謝謝』嘴巴說謝謝,心中的想的卻是他說我厲害到底是客套話,還是認真的?
P1060132.JPG

騎到一半回頭看賽里木湖,感覺像置身天堂。
P1060133.JPG

P1060179.JPG

觀景台其實只是個山頂,俯瞰蜿蜒在山谷間的果子溝大橋更顯壯觀。
曾經是天然屏障的果子溝有許多故事,我想起了成吉斯汗開外掛的蒙古帝國。
P1060021.JPG

P1060006.JPG

『妳知道今年有個台灣女生嫁到賽里木湖嗎?』神遊在自己的幻想裡,耳邊突然傳來阿斯禾的聲音。
『知道阿!來這邊車上司機和我說過,剛剛湖邊也有人和我說。』看來在這邊果然是大事。
『是我們這邊的年輕小伙子喔!』瞧他驕傲又得意的神情,我笑了

阿斯禾說如果夏天來會更美,因為腳邊的枯黃的草會變換成五顏六色的花朵
湛藍的天空,清澈的湖水,滿山遍谷的花朵,光用想像這個畫面就已經好浪漫,突然有點明白為何那個台灣女孩會在賽里木湖的夏天墜入愛河了。
P1060174.JPG

走著走著,阿斯禾突然問我要不要幫我拍照,拿到相機後他停不下來,拍到我山窮水盡沒POSE可以擺。
『好啦夠了!我不拍了』
『那我們換個地方再拍』他不肯罷手,看來是拍上癮了XD
1.jpg

下了山,香噴噴的晚飯已經準備好,今天是拌麵,大嫂忙著分裝給我們,阿斯禾伸手過去接,一個沒交接好,麵掉到地上,兩人一連串聽不懂的哈薩克語爭執,可能顧忌有客人在,這場爭吵很快結束。
『妳看!晚餐沒了!』阿斯禾轉頭對我說。
IMG_2300.JPG

這當然是玩笑話,晚餐還是有的,而且還相當美味!
P1060182.JPG

哈薩克族是個熱情好客的民族,吃飯時只要有客人造訪,他們一定會請客人吃。
一個哈薩克人曾經跟我說:『我們哈薩克族太好客,如果全世界都是哈薩克族,妳就可以免費環遊世界』

好多人說賽里木湖邊的牧民已經變得不再單純和熱情,商業化的背後或許是環境所逼,觀光發展帶來了大量的遊客,也強迫他們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
P1060186.JPG

吃飯時,大嫂依然忙裡忙外,讓我很不好意思,但這似乎就是哈薩克族的傳統,家事都是女生做,男人只要負責聊天和吆喝就好。
IMG_2298.JPG

吃飽喝足後,我到外面走走,看著遠方的賽里木湖跟著天空折射而變換著色彩,耐心的等著夕陽落下。
IMG_2304.JPG

IMG_1406.JPG

天色漸暗,氣溫跟著天色也瞬間急凍,縮著身體躲回蒙古包裡,暖爐已經備好了,頓時心也暖活起來!。
IMG_2321.JPG

阿斯禾和大嫂還在另外一個蒙古包聊天,我連忙躲進睡袋裡,想著明天早上有太陽時,應該還有機會在湖邊發呆吧!
IMG_2324.JPG

晚安,親愛的賽里木湖!
P1060178.JPG

【延伸閱讀】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序。旅行的美好總在不經意之中!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前言。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注意事項 
【2014 中國新疆】喀納斯、禾木、白哈巴景區行程規劃、花費、注意事項 & 賈登峪租馬價格、馬伕馬隊推薦分享
【2014 中國新疆】Day5-1 布爾津、賈登峪。終於進了阿勒泰! 
【2014中國新疆】Day 6-1 賈登峪、禾木。前往禾木村,第一次騎馬就上手!
【2014中國新疆】Day 6-2 禾木村。一切美好,在這一夜展開序幕。(含禾木住宿資訊)
【2014 中國新疆】Day7 禾木村。念念不忘的美麗村莊 
【2014 中國新疆】Day9-1 小黑湖→大黑湖→喀納斯(上)。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大大的世界要率真的感受
【2014 中國新疆】Day10 神的後花園–喀納斯,處處皆美景的人間淨土。鴨澤湖 & 遊三灣(神仙灣、月亮彎、臥龍灣)
【2014中國新疆】Day11-1 喀納斯–觀魚亭,如夢似幻境的喀納斯湖。
【2014 中國新疆】Day13-2 一河隔兩岸,自有兩重天。布爾津,五彩灘的美麗夕陽。
【2014 中國新疆】Day 15 布爾津→賽里木湖→清水河。一波三折的賽里木湖(含交通資訊)
【2014 中國新疆】Day 16-1 清水河→果子溝→賽里木湖。Hello!賽里木湖,我們終於見面了!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2014中國新疆】新疆宰羊事件簿。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2014 中國新疆】Day 16-2 博樂。賽里木湖。到底是商業化還是充滿人情味?”

  • 請問有賽里木湖”阿斯禾”手機號嗎? 我正在計畫30天新疆自由行我也想住他的氈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