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page.jpg

 

                                                             

小籠包是江南地區著名的小吃之一,如今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小籠包的蹤跡,除了江南幾家知名的店家外,台灣也有鼎泰豐以小籠包打出名號,享譽海內外。雖然統稱小籠包,但其實「小籠包」分為很多派別,各地做法口味都略有不同。

在蘇州路上走著走著看到有家店標榜無錫小籠包,裡面是高朋滿座,身為一個不專業但愛吃的小籠包控,二話不說一定要去品嚐一下。

當初挑的很隨意,後來上網查才知道熙盛源是很有名的連鎖店。
DSC01626.JPG

 

早上六點就開始,江南和台灣一樣會把小籠包當早餐,而只營業到晚上七點,一般上班族下班根本來不及吃阿!(←是在為江南的上班族著急什麼?)
DSC01627.JPG

 

菜單超級簡單,這邊採用『先點單付款,後上菜』的模式,看到一客小籠包4個/10元,以我的食量怎麼吃的飽?

爽快的要了兩客,加上一碗紅湯辣餛飩湯。
DSC01630.JPG

 

點完餐後就是拿號碼牌等位置,中午時段的熙盛源門庭若市,如果想要快點有座位就和人併桌吧!
DSC01628.JPG

 

沒一會兒熱呼呼的無錫小籠就上桌了,果然不負盛名,小籠的香氣很足,而且個頭超大,忘了拿東西拍比例,印象中大約是一般我們吃到小籠包2~3倍大。

大顆沒關係,但重點是:我。有。八。顆!(掩面)
DSC01633.JPG

 

身為一個小籠包控,當然要介紹一下小籠包的由來。

小籠包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朔到在北宋時期,當時已經有出現類似現代的「灌湯包」的小吃。靖康之難後宋室南渡,將飲食習慣一併帶到南方,小籠亦成為江浙一帶的代表性食物,發展到了清同治年間後,在今常州、無錫一帶開始出現了現代形式的小籠包。

無錫小籠包是無錫傳統名點,當地人又稱之為小籠饅頭。每到秋冬時節餡料加入蟹黃油,即為著名的「蟹粉小籠」。小籠饅頭以個大、餡多聞名,乾隆南巡時特別愛這一味,無錫小籠包因此的知名度大開。傳統的小籠饅頭,皮不發酵,因此蒸熟後皮薄不破,有嚼勁,具有「夾起不破皮,翻身不漏底,一吮滿口滷,味鮮不油膩」等特色。
DSC01636.JPG

 

熙盛源是無錫小籠名店,無錫菜特色之一是口味偏甜,小籠包也是如此,鮮甜但不膩,湯汁爆炸多!

吃小籠包一定要用湯匙吃,不然一不小心就會被湯汁設計阿!
DSC01639.JPG

 

在江南地區吃小籠包是不沾醬油的,頂多有醋和薑絲,一點點的醋能帶出小籠包的鮮甜,這裡的辣椒也不是真的很辣,總之吃食物的原汁原味才是王道!
DSC01640.JPG

 

除了小籠包,這邊的另一個重點是餛飩,我點了紅湯辣餛飩,這樣一碗10元人民幣。

老實說這個餛飩不是很合我的胃口,皮的口感有點太厚,辣湯看起來紅,但沒有真的很辣,適合敢吃一點辣的朋友。

也或許是因為吃太飽,無心品嘗餛飩的味道,這餛飩並不吸引我,只好下次去江南再吃吃看其他口味的餛飩!
DSC01650.JPG

DSC01651.JPG

 

整體來說,無錫小籠包的口味還算不錯,湯汁多,餡鮮美,值得一試。
下一篇江南美食就帶大家看蟹黃小籠湯包吧!

【延伸閱讀】

江南住宿/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江南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