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旅遊|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page

 

拜電影和電視所賜,每當說到河南,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洛陽、開封府、少林寺等地方,但親自走一趟河南,會發現河南和想像中的不一樣,河南不僅止這些出名的景點,還有很多美麗又神秘地方(←是有多神秘),值得一探究竟。

河南地處中國的中間,如同它的地理位置一樣,是中庸之道的代表,既不單調也不華麗,卻很多元,不論是歷史文化、奇山異水、傳說故事、現代工程,想得到的幾乎通通有。
很多人問為什麼要去河南?在我眼中,去河南至少有七個值得出發的理由,可以讓七個願望一次滿足。
IMG_9627

 

 

1.開封、洛陽、安陽、鄭州,一次蒐集四個古都好划算

河南古稱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自古就有許多朝代建都在此,中國八大古都之中,北京、南京、杭州、西安我都走過了,而剩下四個開封、洛陽、安陽、鄭州全部在河南,一次能蒐集到四個古都實在太划算。(但是這次時間不夠,沒去到洛陽,可惜)

開封的建都史可追朔到超遙遠的夏朝,鼎盛時期在北宋,是當時的政經中心,北宋雖然軍事很弱,但北宋人超級有錢,生活富足又快樂,從清明上河圖就可以一窺究竟;洛陽在唐代時為陪都,武則天遷都洛陽,異加繁華,現在考古證據慢慢出爐,開始有了洛陽才是正確絲路起點的說法(不管起點是洛陽還是西安,兩個城市都很棒);商代因黃河氾濫常遷都,反正只要被淹了就換地方,因此安陽、鄭州皆曾為商代古都,其中安陽更是晚商200多年的固定都城,出土了許多商朝文物。

總之,喜歡歷史的人,在河南可以一路從夏朝看到宋朝,真的很過癮。
DSC05272.JPG

 

 

2.安陽殷墟中尋找商代的真相和有趣的象形文字

大家都知道洛陽,但是安陽也很棒!
安陽是晚商的首都,有關商朝的電視劇比較為人所知的只有封神榜,所以大家對商朝的印象就是停留在蘇妲己的禍國和商紂王的殘暴,導致商朝滅亡!

但歷史真相並不是這樣,首先怎麼可能有人挖洞給自己跳,稱自己是『紂王』,商紂王本名應該是『受』,死後兒子午庚將其諡為帝辛,紂王這個諡號是周武王為了讓大家討厭他故意加的(很壞心),結果宣傳得力,為人所知,然後大家就火上加油的把所有壞事都推給他了!

商朝是中國史上最長的朝代(約500~600年),國力鼎盛,滅亡真正的原因是帝辛花了太多精力經營東南長江下游的勢力,導致中原空虛,被周人趁虛而入,加上俘虜政策做不好,牧野之戰中商軍陣前倒戈,俘虜、戰犯組成的軍隊沒打就直接投降了,而後帝辛自焚,周武王大獲全勝;至於蘇妲己確有其人,也獲得帝辛寵幸,或許有引起些小紛爭,但把商朝滅亡歸咎於她,只能說是小說裡面的加油添醋罷了!

帝辛殘暴是事實,因為商人本來就很殘暴,從出土的文物中會發現商代人特別愛殺人,活人活馬殉葬是常態、祭祀鬼神也要殺人,更可怕的是殺了人還要埋在自家住宅底下才是王道。(←根本鬼屋吧!)
DSC04838_副本

 

除了商朝出土的文物外,在安陽殷墟還有一件必做的事,就是看甲骨文!
甲骨文是中國最早成型的文字,也是全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商朝迷信鬼神,天氣、打仗、生小孩、打獵、遊玩……凡事都要占卜一下再決定,因此留下了大量的龜殼甲骨文,不過這邊大多是複製品,聽說大多真品都在台灣。
DSC04892.JPG

 

甲骨文字超級有趣,目前已經破解的約有1000個,古人表達真的很直白,看看這些字,你們猜的到幾個呢?
page.jpg

 

 

3.天下武功出少林,體驗武術

每當說到少林寺,大家第一個會想到一定是足球功夫,但少林寺與想像中的不同,既沒有門禁森嚴的十八銅人,只要掏錢買票,輕輕鬆鬆就可以進去;也沒機會讓你得罪方丈還想跑,因為方丈不知道躲去哪了。

單看少林寺會覺得就是一間沒什麼特別的寺廟,可是別失望,花點心思會發現少林寺內的驚喜不少,連路邊的小女孩都可以教我拳法,看她毫不費力,我卻跟沒幾步就跌倒,在少林寺找故事比看廟還有趣,寺裡臥虎藏龍,就等你去發掘。
DSC03501.JPG

 

在電影的推波助瀾下,少林功夫享譽海內外,一句「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寺承載了中國功夫的代表,文化意義早已超越宗教意義,也因此來少林寺最重要的事反倒變成看武術表演,如果有對功夫有興趣的話,這邊也有武術體驗,讓遊客學個一招半式過乾癮。
13174045_1087374294639551_9139301065460539056_n.jpg

 

4.走不完的峽谷美景

除了古都和少林寺外,河南山水也是讓人流連忘返,焦作雲台山的紅石峽險峻陡峭,林州大峽谷山清水秀、茱萸峰風光旖旎、玻璃棧道驚險刺激,每座山每個峽谷都有不一樣的風景,千岩競秀,看的人目酣神醉。
IMG_0073.JPG

 

更不用說俯瞰蜿蜒在山中的天路有多美。
DSC04556.JPG

 

5.世界第九大奇蹟,郭亮村的傳奇故事

郭亮村是整趟旅程我最期待的地方之一,因為這個村落的故事實在太吸引我。
DSC04144.JPG

 

東漢末年,連年災荒,而地主與官員依然不斷剝削人民,導致民不聊生,太行山的農家子弟郭亮率領農民起義反抗,最終寡不敵眾,被官兵追殺。郭亮急中生智,用掛繩將人繫下絕壁,最後安全移轉到此地,居民為了紀念郭亮,建村時便將村莊命名為郭亮村。

郭亮村自古以來與世隔絕,村在海拔1750公尺的深山裡,只有一條在懸崖上的天梯與山下相通,天梯險峻,有些路段甚至是垂直上下,許多村民為了為了上下山,走天梯時發生意外,一去不回。

直到1972年,一位村民申明信決心要給村裡的人一條安全的路,於是率領了13位好漢,他們賣掉了山羊、山藥等資產換了鋼捶、鋼銼,在沒有電力和任何機械器具的狀況下,花了五年時間,單憑手力在絕壁中硬生生的鑿出了一條1250米的石洞,這條路現在是郭亮村往外的主要通道,名叫郭亮洞,也名為絕壁長廊或掛壁公路。
DSC04261.JPG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覺得太瘋狂了,然而走在郭亮洞中卻是充滿感動,聽著別人說他們當初是怎麼懸掛在絕壁上鑿出這條路,看著岩壁上的刀劈痕跡,怎麼能不佩服這個傳奇?
IMG_9728.JPG

 

6.享受舌尖上的河南,什麼都有的豫菜

四川愛吃辣、北方愛醃製、蘇杭甜滋滋、山西人能吃醋,但河南地處中原,不管東酸西辣南甜北鹹,到這裡通通得以中和。
而有另外一說認為河南是中華文化的發源地,豫菜是中國各大菜系的淵源,是八大菜系的母親。

不確定哪種說法是正確的,飲食文化本來就會互相影響,總之豫菜完整的體現了中庸之道,不偏不倚,經過不斷傳承與演變,融合了眾家之長獨樹一格。
page1.jpg

 

膽量夠大的人,到焦作來隻蠍子也是特別的體驗,口感不差,吃起來就像懶人蝦。
DSC03977.JPG

 

鄭州的新穎豫菜、開封的傳統小吃、馳名中外的洛陽水席,無論走到哪個城市,總有值得一試的美食,最重要的是來一碗道地的燴麵,這可是我在旅途中認識的河南人強力推薦的家鄉美食。
IMG_9085.JPG

DSC03706.JPG

 

 

7.黃河小浪底,水利工程的奇蹟

世界上的古文明大多依水而生,美索不達米亞文民起源於兩河流域,印度古文明誕生於印度河和恆河,而中華文明和黃河、長江有著密切關係。

記得到蘭州時,是我第一次看見黃河,走在黃河邊看著混濁的黃河水,心中第一個想法竟然是:『啊!原來黃河真的是黃的,還超黃!』
IMG_9324_副本

 

後來到了壺口瀑布,碰上水量最大的時節,當時水煙瀰漫到連空氣都是黃的,整個被黃河的氣勢給驚嚇到。
IMG_0724

 

黃河孕育了中華文明,卻也帶來了無數災難,經過黃土高原後,黃河挾帶了大量泥沙,泥沙淤積使得黃河河床高於流經的城市,形成陸地懸河,一旦氾濫,往往演變成整座城市被淹沒的慘況。光是歷史上有記載的黃河氾濫,就高達1500多次,更經歷了26次大改道。

黃河造成的災難無數,時而洪災、時而斷流,人們與黃河相依相存,也一直不斷想辦法節決黃河水患,從夏朝的大禹治水開始,一直到近代的諸多水利工程,小浪底就是其中之一。
小浪底很成功,解決了黃河大多數的問題,調節水量,黃河從此不再凌汛;防洪治沙,輸沙入海,黃河水到此變的清澈。

水利工程我懂得並不多,但我走過甘肅、山西、陝西的黃河,曾經見識過黃河的混濁,當看到黃河流經河南小浪底,彷彿變魔術般的乾淨,內心莫名的激動。

身處位於黃河下游的河南,水卻清澈無比,你能相信這是黃河嗎?
IMG_9259.JPG

 

最後,想說一個我與河南的小故事,也是這次我來河南最重要的原因。

我對河南最初的印象並非來自書本,而是小時候和爸爸聊天時,知道爺爺是河南人,1949來到台灣,從此再也沒有回家。
『那你有回去過嗎?』我問。
『有阿,但什麼都沒有了。』爸爸一派的輕描淡寫。

念書時,每當讀到有關河南的一切,我定會多留一份心。那時我曾想過,總有一天要去河南,只是世界太大,河南很快就被遺忘,一直到無意間看到了旅中國河南特派員的徵選活動,我想起了爺爺和爸爸,於是報名,並幸運地通過初選和複選。

我未曾看過爺爺,但當踏上河南的土地,似乎就此與爺爺有一絲特殊的連結,不再陌生。
DSC04277_副本

 

河南行前準備


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河南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河南景點

洛陽
河南洛陽旅遊、洛陽印象|品味千年帝都的三種方式,關於洛陽那些事

 

鄭州
鄭州、回聲館 BookBar|文青必訪!24小時營業,結合咖啡廳和酒吧的最美書店
鄭州美食、胡桃里音樂酒館|現場駐唱,氣氛一極棒!美食、酒吧、咖啡廳混血的文藝餐廳

 

安陽
河南、安陽殷墟博物苑|甲骨文、青銅器、愛喝酒,關於商朝那些事
河南、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雲台山
河南、紅石峽|焦作雲台山。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河南-焦作雲台山|茱萸峰鳳凰嶺。驚險刺激玻璃棧道,懸崖峭壁上的新奇體驗!


河南其他景點
河南、少林寺|登峰嵩山,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河南、郭亮村|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濟源、王屋山|原來愚公把山搬到這裡來了!仙氣飄渺的道教第一洞天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5 thoughts on “河南旅遊|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 即將出發探訪故都
    版主回覆:(10/18/2017 09:21:30 AM)
    祝旅途順利喔

  • 身為中華兒女,應來尋根!!!
    106/7/28 將去河南6日遊!
    !
    版主回覆:(07/25/2017 06:06:33 AM)
    河南對中華文化有特殊意義

  • 我父親也是 1949 年從河南到台灣,遺憾的是我還沒去過,看您的介紹,真的該回父親老家去看看。
    版主回覆:(05/17/2017 10:54:55 AM)
    河南雖不是台灣人去大陸的熱門旅遊區,但身為古中原,的確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山水和文物。

  • 跟寶兒分享一下,福建的漢人也是來自河南省固始縣,福建的原住民是南島語系,但我祖先是太源到固始,後來又到閩南,最後定居福建的福洲,這幾年我都在研究家族的歷使,我家祖先好多代都是貴族,說真的不紅就是了,歷使課本跟很多文獻都找不到,老爸在4年前往生,因家族歷使跟政治有關老爸從來不跟我們題,我只好自幾慢慢研究。
    我們福洲話跟越南話比較像,跟閩南話差很多,閩南話跟福洲話無法相通,連越南新娘也這麼說,我有同學是越南華橋,是福洲人,同學也有正宗的越南人,他們也說越南話跟福洲話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可惜我不會講福洲話,無法做相關研究,越南也是多種族國家,現在講的越南話是河內話,就是河內話跟福洲話相通。
    版主回覆:(05/24/2016 12:19:00 PM)
    很多祖先都是河南來的,連客家人也是,所以是發源地阿!

  • 推推!插頭香!寶兒妹妹安安!我也喜歡河南有風車有木鞋,胖王子被眾格友打頭,黑西荷蘭啦!
    版主回覆:(05/24/2016 12:18:05 PM)
    哈哈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