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IMG_0803.JPG

                               2015。10。29

印度之旅來到第十天,今天我們就要開始前往Rumbak的旅程。

一大早Marek便敲了房門叫醒我,客廳桌上早已經準備好早餐。

『Julley。』女主人洋溢著熱情的笑容,這是拉達克語的“你好”的意思。
『Julley。』我睡眼惺忪的回答,發現Marek也是。
IMG_1296.JPG

我的睡眼惺忪純粹是沒睡飽,而Marek則是因為頭痛,他說可能是昨晚喝了點酒的關係,反正不趕時間,於是早餐後我倆又各自回房間休息。

大概一個小時後,Marek生龍活虎的出現在我面前,將行李寄存好,我們輕裝上陣,出發前順便問了女主人關於Rumbak的事情。
『我沒去過,不過聽過這個村落,那邊只有住兩戶人家。』她簡單的回答。
IMG_1299.JPG

『你看!多可愛!』我興奮地說,Marek笑了,他也是喜歡動物的人。
IMG_1304.JPG

Marek找到一家已經開始營業的水果店,買了水果為接下來兩天的旅程做準備,他必是個經驗豐富的徒步者。
IMG_1307.JPG

早上八點的列城,在雪山的環抱下依然空蕩蕩的。

根據書上寫的,要到Rumbak得先搭車到一個叫“Zingchen”的地方開始徒步,我們找到了計程車,隨意的殺價後就出發了。(這邊的計程車都有一本小本子,上面清楚的列出價格對應著要去的地方,還是可以殺價)
IMG_1308.JPG

維基百科上是這樣描述拉達克的:“世界上最崎嶇、最荒蕪的山地之一。海拔在3000-7000米之間,大部分是人煙稀少的高地。”

車子逐漸駛離列城,途中更清楚的看見拉達克的一切。離開列城,或許才是認識拉達克的開始。
IMG_1322.JPG

黃與藍,大概就是拉達克的顏色,看似單調枯燥,久了卻讓人沉醉。
IMG_1340.JPG

經幡在藍與黃中自成一道風景,它是拉達克的靈魂之一。
IMG_1338.JPG

我看著窗外光禿禿的山,植物顯得珍貴,一條河流赫然出現眼前,帶來了許多生氣。
IMG_0311.JPG

計程車把我們放在這條河邊,河邊只有一個矮房子和幾個蒙古包,一個小女孩從蒙古包內跑出來。

『Julley。』我說,這是我唯一會的拉達克語。
小女孩不說話,只管睜著又圓又大眼睛望著我這個突然闖進來這個幽靜山谷的陌生人。
IMG_1359.JPG

『幫我拿蘋果出來。』Marek對我說,我從他的後背包拿出了蘋果放到小女孩的手裡,她開心的笑了,說著聽不懂的語言。
IMG_1360.JPG

『我們的目的地應該不是這裡。』Marek沒有忘記正事,回到出租車旁對司機說:『再往前面一點。』
司機詢問著確定的地點,其實我們也搞不清楚,總之又往前開了一陣子才下了車。
IMG_1354.JPG

一開始,在空曠的山谷中我興奮地走著。

『放慢速度,這是高山,要調整呼吸。』後方Marek經驗老道的勸戒道。
『我沒事啦!』我不怕死的大聲回話,讓回音迴盪山谷,覺得有趣。
IMG_1368.JPG

路遙知馬力,才不過五分鐘後,我已經敗陣下來。
『我覺得呼吸不過來,是不是因為這邊太高了?』我氣喘吁吁的樣子,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可笑。
『我們休息一下吧!』Marek輕鬆的說,拿出水給我。
IMG_1361.JPG

一到山陰處就好冷,拿起手機看溫度,卻忘了這邊網路早已沒了訊號,手機停留在民宿還有WIFI時的紀錄:-7度。
IMG_1352.PNG

我不知道山上的溫度到底低了多少,只知道水結成了冰,好奇的想要看冰到底多厚,一腳不小心踩入薄冰裡,濕了整隻鞋。
IMG_0805.JPG

也許是在高山,也許是昨夜沒睡好,一切動作都變得緩慢而辛苦,我試著調整呼吸卻徒勞無功。倒是早上喊頭痛的Marek始終踏著穩健的步伐,然後在前方好整以暇的等著我。

此刻我才知道我和Marek體力的差距,大概是郭台銘和市井小民吧!
IMG_1375.JPG

除了我們,山谷中不見人跡,眼中所見的全部都是石頭堆疊而成的山路,甚至沒有路,只能小心翼翼的踏著每一段爬坡。
“拉達克世界上最崎嶇和荒蕪的地區之一”,在這不知名的山裡,我終於明白這句話真實的意義。
IMG_0803.JPG

山羊在懸崖峭壁中傲然而立,這裡是他們的地盤,他們的昂首和我的勉強成為強烈的對比。
IMG_0792.JPG

杳無人煙的山谷中,依然可見經幡隨風飛揚,經幡在信仰藏傳佛教的地區很常見,小小的布條上寫著六字箴言,而藍、白、紅、綠、黃五色分別象徵藍天、白雲、火焰、綠水、大地的自然現象,每當風吹過經幡,彷彿把經幡上的功德傳播向自然界。
IMG_1396.JPG

小西藏這個名字,也是當初我想要來拉達克的原因之一,拉達克在很久以前曾被西藏統治著,也因此文化傳統與西藏相似度極高。

在歷史的波折下,拉達克被印度劃入了喀什米爾,而西藏則屬於中國,成為許多人“曬靈魂”的地方,兩的地方分屬青藏高原兩端,如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

有人說現在的西藏在中國的管理下富庶而進步著,也有人說西藏變的商業化,西藏的藏人不再純樸。我未曾去過西藏,無法評論現在的西藏究竟是好是壞,然而在拉達克,我感受到的只有藏傳佛教的平安與祥和,善良與快樂。
IMG_1395.JPG

也不知道走了多遠,一成不變的景色讓我們不確定是否走對了路,於是拿出書本再度確定。
IMG_1388.JPG

“沿著河邊走,有橋就過橋,大約三個小時即可抵達,如果感到懷疑,就跟隨驢糞。”書中的文字如此輕鬆又風趣,也就是那麼輕鬆的文字讓我掉以輕心,忘了我是在海拔接近4000公尺的高原中健行。

重點是驢糞長怎麼樣我一點概念都沒有啊!
IMG_1389.JPG

對於這段山路的艱辛,我只能安慰自己肯定是身體沒有還沒適應高原。
IMG_1382.JPG

既然不確定我們到底走了多遠,不如找個適合的地方來野餐,我們拿出包包裡的食物分享著,吃飽飯Marek說想睡個午覺,我笑著同意。

曾經說過,Marek的隨興與我幾分相似,兩個人就這樣在山谷中席地而躺睡起覺來了。

管他Rumbak到底在哪裡,還有多遠,一切等睡起來再說吧!
IMG_0819.JPG

 

【延伸閱讀】

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德里遊記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喀什米爾遊記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遊記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 推推!寶兒妹妹安安,那阿豆仔到高山還喝酒,容意高山症,還有這地型是破碎岩盤地型,還好你們去那玩時天氣很好!
    版主回覆:(10/05/2016 09:10:47 AM)
    出太陽,但只有零下十度吧

  • 小女孩滿可愛的~簡單的舉動就算語言不通也能意會!
    力量差距那段~我大笑!!(好妙的形容阿)
    既來則安之!面對未知旅途~
    推!
    版主回覆:(09/24/2016 09:52:44 AM)
    那天真的覺得自己快掛了,哈哈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