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旅行、瓦拉納西 Varanasi|Day14 搭船游恆河,從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IMG_0620.JPG

 

                        旅行日期:2015。11。02

「瓦拉納西比歷史古老,比傳統古老,也比傳說更古老,甚至是這些通通加起來的兩倍古老。」馬克吐溫曾經在書中寫下這一段話,他從不掩蓋有多迷戀瓦拉納西的古老。

事實上,瓦拉納西的確是座古老的城市,早在5000年前這邊就是古時迦屍國的首都;到了公元4-6世紀成為學術中心;12世紀又為古王朝都城,而現在的瓦拉納西不僅是印度教的聖城,更是遊客必去的朝聖之地。翻閱人類數千年的歷史,從古至今一直維持著如此重要地位的城市可說是相當罕見的。

迦屍意為『神光照耀的地方』,瓦拉納西自然也變成眾人心中的『光之城市』,自古以來不少文人墨客總喜歡到瓦拉納西,或為了追求心靈的平靜,或只為了一睹這城市的風采,這座古老的城市之所以被賦予這麼多色彩與魅力,與恆河的傳奇脫不了關係,恆河印度古孕育了印度的古文明,而圍繞著恆河的神話傳說,醞釀了印度的風土民情,要說恆河是印度的靈魂也不為過。

若要感受印度信仰的震撼,就必須走進瓦拉納西昏暗的小巷內,親自觸摸恆河,參與恆河的一切,於是前一晚觀看了一千多年來日日風雨無阻的恆河夜祭,隔天一早又衝來恆河邊準備搭船看日出,要讓我在旅行時願意晚歸早起,大概也只有恆河這莫名其妙的魔力了(笑)!
1.JPG

 

遊河的船是在昨天吃早餐的BROWN BREAD BAKERY預訂的,價格公道,一小時的遊河一個人才100盧比。

若你是臨時起意要去恆河遊船也不用擔心找不到船,從日出到黃昏總有許多等著攬客的船伕,只是到了河邊和印度人鬥勇鬥智是少不了的過程,你想殺價、他們要宰客,就看誰的功力高。
3.JPG

 

五點半準時上了船,清晨的恆河被薄霧瀰漫著,離開北北印後,在幾個知名的城市中我總搞不清楚是霧霾還是霧。
IMG_1076.JPG

 

恆河西岸彷彿印度的清明上河圖,一個一個的碼頭演繹著真實的印度生活,不論是晨浴、火葬、修行、祈禱、冥想、刷牙洗臉洗衣服,甚至孩童的嬉戲,雜亂中的秩序和失去中淡然,不綺麗卻寫實,讓人目眩神迷。
2.JPGIMG_1051.JPG

 

前方的白衣老人祈禱著,對到眼的瞬間一抹親切淺笑,讓人瞬間溫暖起來。
IMG_1065.JPG

IMG_1851.JPG

 

太陽從恆河東岸昇起,那邊只有沙洲卻無人居住,和西岸的熱鬧成為強烈的對比,此時船伕將船搖到恆河中央的位置,晨曦將河面渲染成一片寧靜的粉嫩,幾葉輕舟飄盪在水中,恆河霎時變的寧靜無比,難以言喻的魔力洗滌了內心的不安與躁動,而昨夜水岸石階上熱鬧的夜祭彷彿一場夢。
4.JPGIMG_1057.JPG

 

天色明亮起來,河畔的人也越來越多,女生身著色彩鮮豔的沙麗,男子則穿著短褲,他們浸身在恆河之中,早已習慣熙嚷的遊客,他們自在地沐浴與祈禱,旁若無人。
IMG_1092.JPGIMG_6961.JPG

 

根據統計印度有80%的人口是印度教徒,而印度教徒一生中必做的四件事情:住瓦拉納西、結交聖人 、飲恆河水 、敬濕婆神,有三件可以在瓦拉納西完成,瓦拉納西就像一幅印度宗教的縮影,不論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來朝聖的信徒總是絡繹不絕。
IMG_1085.JPG

 

身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印度教卻沒有其他宗教的單一創造者和準確教義,反而比較類似一種獨有的知識或哲學觀點,是一種傳統累積的生活方式,是印度道德規範的價值觀。
IMG_1100.JPG

 

晨浴,是為了洗清一身的罪孽,印度教徒一生中至少要來恆河沐浴一次,即使恆河曾被評斷為世界上受到嚴重汙染的河流之一,但祂在印度教徒心中卻是無比神聖,他們靈巧的跨過牛糞,無視岸邊的垃圾,虔誠專注的表情,甚至憋氣入水,深怕遺漏了任何地方,沐浴後一身清爽的滿足神采,好似人生中的所有過失在此刻終於放下,汙濁的靈魂也被洗滌了。
IMG_1091.JPGIMG_1899.JPG

 

關於恆河的起源有許多傳說,其中我最喜歡的版本是關於銀河女神和濕婆神的故事,相傳太陽王朝的國王跋吉羅陀為了使自己曾祖父的6萬個兄弟的靈魂得到淨化,苦心修行感動了天上的銀河女神,女神答應用銀河之水為他淨化這些靈魂,但由於河水從天而降威力巨大,除非由濕婆大神接住,不然世界非毀滅不可。跋吉羅陀於是又進行更艱苦的修行,最後把濕婆也感動了。

於是銀河首先傾瀉到濕婆的頭上,被濕婆大神的頭髮分成若干威力較小的水流後再落到喜馬拉雅山,流經跋吉羅陀的祖先們被燒成灰的地方,使他們的靈魂得以升入天堂。而銀河的其中一隻支流順著濕婆神的頭髮落入凡間,從喜馬拉雅山流入印度,就成了人間的恆河。
IMG_1900.JPG

 

這來自天上的銀河水,又經過濕婆神的髮束,灌溉兩岸田野,兩岸居民得以安居樂業,恆河自然變成印度的聖河。IMG_1079.JPG

 

印度教徒相信恆河是通往天堂的入口 ,濕婆神時常在這邊巡視,如果死在這裡火化後把骨灰直接撒入恆河,等於葬在天堂入口,便可直接受濕婆神庇佑,免受輪迴之苦,直接進入天堂。

葬在恆河對印度教徒來說是極為幸福的事情,所以在河岸總有燒不完的屍體,日復一日從不停歇,依據身分和預算選用不同等級的木頭,在恆河邊的死亡沒有太多的悲傷,他們知道離開的至親摯友會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去。
IMG_1894.JPGIMG_6962.JPG

 

傳統與現代的碰撞,信徒與遊客的交織,讓瓦拉納西總是熱鬧非凡,我知道多數人對印度的印象是糟糕的,但是當親自踏上這座魔力城市,才能有機會真切的感受瓦拉納西魅力所在。
IMG_1898.JPG

 

即使走過住過,每個人對瓦拉納西的印象還是會有很大的差異,離開瓦拉納西時我在火車上遇到一個會說中文的德國人,他說瓦拉納西是他的第一站,待了三天。

『你覺得VARANASI怎麼樣?』我問。
『我不喜歡,我覺得他相當……』他猶豫了幾秒,繼續說道:『dirty。』
『的確是很髒,但我覺得他相當神奇,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吸引力。』我說『那你剛剛為什麼猶豫?』
『因為我忘記dirty的中文要怎麼說。』他說完,我們哈哈大笑。
IMG_1073.JPG

 

後來我在達蘭薩拉認識了一個日本人,過了幾個月他來台灣玩順便找我,說我們分道揚鑣之後他去了瓦拉納西,然後拉肚子生病住院。

我說瓦拉納西這城市,總有辦法讓你印象深刻,不管好壞。
IMG_1097.JPG

 

到了岸上,回頭看太陽在半空中閃耀著金黃,在瓦拉納西的複雜情緒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表達,而對心靈的衝擊也是慢慢醞釀而成,並非一觸即發。
IMG_6959.JPG

 

我看著屍體在身邊抬過、焚燒,空氣中瀰漫著屍味,死亡離我很近卻不感到害怕;我看著他們跳下恆河沐浴,飲用大腸桿菌明顯超標的恆河水卻理所當然,甚至也想要衝下恆河痛快一番,完全忘了剛剛才看到骨灰灑到恆河裡;我試圖探索這個城市的不可理喻,忙著躲著滿地的牛糞羊屎和垃圾,卻又佩服他們的安然知足。
IMG_0621.JPGIMG_1099.JPG

 

如同馬克吐溫所說:「即便只是瞬間一眼,相信也不會有人願意將這短暫一瞥與世上其他的奇景風光交換。」
P1100139.JPG

 

【恆河搭船看日出】

地點:瓦拉納西老城區河邊
船家:可在BROWN BREAD BAKERY預訂,一小時的遊河一個約才100盧比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北印度旅行、瓦拉納西 Varanasi|Day14 搭船游恆河,從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