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鹿兒島景點】南九州市。日本唯一釜蓋神社(射楯兵主神社),考驗平衡感的有趣參拜!

DSC_4954.JPG

  

                                            2017。01。15

沿著番所鼻自然公園的海岸線走,另一端就是頗富盛名的釜蓋神社。

兩個景點相距的車程大約五分鐘,同樣是位於南九州市的穎娃町,相對番所鼻的歷史悠久,釜蓋神社則是近幾年新興起的景點。

DSC05244_副本.jpg

 

釜蓋神社是鹿兒島知名的靈地,也被稱為鍋蓋神社,但不管哪個名字其實都只是暱稱,祂真正的名字是“射楯兵主神社”,然而卻很少人這樣叫祂,因為祂的小名比本名的知名度高出太多了!
IMG_5884.JPG

 

日本的神道教,以天地萬物為神靈,任何東西都可以祭拜,神社數量多不可數,能在這麼多神社中脫穎而出,這座位在海邊的小小神社自然有其獨特之處。
DSC05252.JPG

 

看到這個名字,又看到這麼多釜蓋,應該知道釜蓋神社拜的神靈就是釜蓋,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鍋蓋,不要懷疑,我沒打錯你也沒看錯,這是全日本唯一個拜鍋蓋的神社,一個鍋蓋怎麼會變成神靈呢?當然是有傳說故事的了!
DSC_4958.JPG

 

據說很久以前,有次天皇為了招待賓客,蒸了一大鍋米飯,米飯還沒蒸好,天空卻颳起一陣大風,將蒸米飯的釜蓋吹不見了。誰知那釜蓋飄洋過海,竟被吹到這個小海邊,當地居民驚喜若狂的拾起釜蓋,便把那枚釜蓋作為神靈供奉,起名為「釜蓋神社」。
DSC_4956.JPG
(▲圖非當事釜蓋)

 

而釜蓋神社的參拜方式趣味性十足,先去神社前拿取釜蓋,回到鳥居下,頂著釜蓋從鳥居走到神壇前,若途中掉下來就必須重來,而成功的人願望會成真,而且相當靈驗。

於是每當有遊覽車來到,便會看到一群外國人小心翼翼的頂著釜蓋魚貫而入的有趣畫面,但下面都是算作弊,真正的參拜方式可是不能用手扶的!
DSC05261.JPG

DSC05264.JPG

 

短短十公尺的路程可別以為很簡單,海邊風大搖搖晃晃,最後還要上三層階梯,簡直就是平衡感大考驗。(我先投降,拍照就好!)
page.jpg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旁邊有人輕輕鬆鬆就超車,果然高手在民間!(笑倒)
cats.jpg

 

每個釜蓋上面都有寫字,仔細看寫著不同祈願外,還有不同size可以選擇。
DSC05289.JPG

 

兩個人頂一個鍋蓋除了考驗平衡感,更考驗默契,當然頭型也有關係XD。
DSC05324.JPG

 

三個人一起就更不用說了,簡直是神人等級!
DSC05334.JPG

 

據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家中如若有人參軍,他的家人便會帶著釜蓋來這邊祈求神明保佑勝利和平安,若能頂著釜蓋順利走到神壇,就代表從軍的人便會平安歸來。
DSC_4954.JPG

DSC_4950.JPG

 

因為供奉武神和勝利之神,釜蓋神社也是許多運動員和明星喜歡前來參拜的神社,國家級運動員參拜後往往得勝歸來,在知名的運動員在明星光環的加持下,讓原本就小有名氣的釜蓋神社更是聲名大噪。
DSC05348.JPG

 

釜蓋神社以靈驗著稱,神社雖小,但應有盡有,繪馬和籤詩也是掛得滿滿的。
DSC05306.JPG

DSC05304.JPG

 

神社內無人留守,所以要買御首或繪馬等物品,都是採用自助式的,也可以將名片放在這邊,據說可以保佑事業順利喔!
DSC05371.JPG

page1.jpg

DSC05290.JPG

 

這個在海邊偏僻的小神社,因緣際會下成為朝聖靈地,遊客一車一車的來來去去,一陣一陣的吵吵鬧鬧,待人群散去後終於恢復了原本的靜謐。

此刻,看著閃閃發亮的海面,我開始相信幸福一定會降臨。
DSC05365.JPG

DSC05385.JPG

 

【釜蓋神社】
地址:鹿兒島縣南九州市潁娃町別府6827
電話:81 993-38-0171
交通:JR指宿枕崎線「穎娃大川站」徒歩10分鐘即可到達
費用:無料

 

【參拜方式】

1.從神殿前取下釜蓋
2.回到鳥居的下面,把釜蓋放置在頭上
3.往大約十公尺距離的賽錢箱移動,釜蓋不能掉下(若掉下便必須重來)
4.將釜蓋歸位,並許願祈福

 

【延伸閱讀】

【日本。鹿兒島】前往九州最南端,愛上鹿兒島的六個理由。
【日本。九州鹿兒島】火山、溫泉和美食。鹿兒島五天四夜小旅行,交通 x 行程 x 住宿分享。
【日本。九州鹿兒島】番所鼻自然公園。遠眺九州富士山,敲響幸福的海馬吉鐘。 

【日本。九州】九州旅遊服務諮詢中心福岡店。中文旅遊諮詢、免費wifi、行李寄存一次解決,還免費送草莓氣泡飲喔!
【日本。福岡&熊本】租車旅行,體驗不一樣的九州!福岡租車推薦 x 交通規則 x 注意事項。
【日本。福岡&熊本】租車玩九州!交通x 住宿 x 行前規劃。四天三夜行程安排總整理。
【日本。九州】熊本秘境。鍋ヶ滝(鍋瀑布),彷若仙境般的美景。
【日本。九州】熊本。大觀峰觀景台,遠眺阿蘇五岳的最佳地點。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