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峴港美食推薦|藏身峴港街邊的平價美味小吃店 Quán Bánh Bèo Tâm

1505558655 3819458234 1 e1523787391322

                          

 

在語言不通的國家,怎麼吃,吃什麼,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發現這家便宜又美味的小店是個意外,但不是我的意外。

今年一月,朋友來到峴港,騎車時注意到路邊有家小吃店,無論何時,只要有營業一定是門庭若市,一吃果然超好吃,知道我要也要去峴港,立馬交出神秘的口袋名單。

而這次去中越,我整個走一個隨性路線,僅在峴港住一晚,隔天我就騎車去會安,最後一天回到峴港才想起來這件事,看看距離班機起飛還有一段時間,於是便跟著他的腳步來到Quán Bánh Bèo Tâm。
DSC00225.jpg

 

說是小店,其實座位也不少,人潮絡繹不絕,店內早已坐好坐滿。
1505558652 408092352 1 e1523787445347

 

除了店裡外,騎樓也有放置桌椅,如果人多,老闆就再拿出桌椅,感覺可以無限延伸,最後我要離開時已經擺了長長一條。
473A1056.jpg

 

這家店真的非常在地,除了我之外,其他桌都是越南人,我詢問菜單,店員把我帶到這塊牌子前面,夯不啷噹六個品項,但我一個字都看不懂,我轉頭看每個桌上都有一盤很像粽子的東西,然後指著那個疑似粽子的食物和店員說要和他們一樣的,雖然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

店員點點頭,走到MENU前,指著最底下的三個向外星文的越南字做了個好吃的手勢。
「Ok,one、one、one!」我不知死活豪氣干雲的點菜。
473A1055.jpg

 

店員帶著一抹詭異的微笑離開了,不到五分鐘,我點的東西上桌,看著滿桌的食物,我立刻明白那個笑容背後的意義。
1505558648 1949778569 1 e1523787489700

 

餐具自助拿取,越南的路邊攤桌上幾乎都免費的茶水,每家茶的味道多少有些不同,喝不習慣的話也可以點啤酒、雪碧、可樂等飲料,地上有個小冰箱放冰塊,需要可以自取(不收費),但沒有夾子要直接用手拿,一開始覺得奇怪,後來習慣就好,默默拿了好幾次冰塊。
1505558648 4008445852 1 e1523788507125

 

 

我點的三個小吃分別是「bánh  nậm」、「bánh  lọc」、「Thập Cẩm」,寫到這,我不得不覺得當部落客很辛苦,因為身邊懂越南文的朋友也無法正確翻譯出這三個東西,為了查出它們到底是什麼我google了一個小時以上,結論就是沒有答案,是我可以亂翻譯的食物。

首先登場的bánh nậm,五個為一組,價格一萬五越南盾(約台幣20元),我命名為「香甜瓜仔肉米粿佐越式香辣醬汁」,吃起來很像用粽葉包著的碗粿,上面灑的肉燥類似微甜的瓜仔肉,整個很南部口味。

至於為什麼要強調佐越南醬汁?當時我胡亂混蘸桌上放的幾種不同的醬汁,店員好心的前來告訴我哪個配哪個,每個食物都有自己的專屬醬料,雖然是小吃但很講究。
DSC00298.jpg

 

第二個則是bánh  lọc,是的,又是“bánh”,bánh這個單字在越南原本的字義應該是「餅」,非常廣泛被應用在各式粄粿類的食品上。

bánh  lọc和bánh  nậm雖然同樣用葉子包起來,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食物,光就外表來說,bánh  lọc像水晶餃般晶瑩剔透,但更有嚼勁,幾乎接近橡皮糖的Q彈度,和bánh  nậm的口感天差地別,麻雀雖小,但是餡料俱全(?),包著一塊豬肉和一塊蝦子,咬下去蝦味直衝腦門,非常強烈的一道小吃,讓人印象深刻。
1505558649 3118606545 1 e1523788562878

 

姑且讓我把它命名為「越式水晶蝦餃」(豬肉味道整個可以被忽略),一樣是一萬五越南盾(約台幣20元),但是一份有十個,一個才兩元台幣卻如此華麗,實在是佛心了!
DSC00300.jpg

 

最後一盤是Thập Cẩm(bèo, ướt, ít),Thập Cẩm在越南文中是什錦的意思,就先命名為「越南什錦特色米粿」吧!

老實說吃到這的時候我已經飽到不行了,整個呈現一個迷茫的狀態,只記得應該也是米做的,上面灑的魚鬆或蝦鬆,原本以為是類似年糕的東西,但完全不同,還有不知名的肉類加工品和蝦餅,總之也是米粿做成的一道在地小吃,雖然失憶,但非常確定是好吃的。
DSC00263.jpg

 

三盤加起來才五萬越南盾(約70元台幣),我吃的時間有點久(實在是點太多了),旁邊早就換過兩輪客人,有媽媽帶著剛放學小孩來吃,也有情侶、朋友等,人潮沒有停過,的確是一家非常受越南人歡迎的小吃店。
DSC00316.jpg

 

雖然語言不通,吃得慢還佔一桌,但店員絲毫沒有催促的意思,還是非常親切,始終笑容滿面。
DSC00350.jpg

 

用Quán Bánh Bèo Tâm作為越南最後一天的最後一站,毫無疑問是完美的ending。

手忙腳亂的吃著在地美食,學習哪個食物應該蘸哪個醬料,身旁小女孩眼神眼神中的友善,幾個女孩的嘰嘰喳喳的開懷笑顏,那些不刻意、不做作的街邊小吃,真實的呈現了日常。
DSC00329.jpg

 

旅行途中,我總著迷於穿梭巷弄,尋找那所謂的「local food」,過程中,留在記憶中的不僅僅是一道道的美味小吃,更是滿滿洋溢的人味和每個城市的繽紛。
DSC00307.jpg

 

【Quán Bánh Bèo Tâm】

地址:291 Nguyễn Chí Thanh, P. Phước Ninh
營業時間:01:00 PM – 06:00 PM
電話:  (0511) 3.3873.010
單價:一萬五~兩萬越南盾(約20~30元台幣)

地圖

 

 

【延伸閱讀】  

【越南。中越】峴港、會安。行前準備:特價機票購買 x 落地簽證 x 越南盾簡易換算 x 越南上網方法。
【越南租機車。中越交通】峴港、會安,租機車經驗分享。租機車價格 x 加油 x 交通狀況 x注意事項。
【越南美食】峴港會安美食。出國如何挑選美味路邊攤? 常見問題x 四款中越街邊美食分享。
【越南旅遊|中越峴港旅遊】峴港怎麼玩?三件事,發現峴港魅力。
【越南峴港會安|峴港咖啡店推薦】Sense coffee,大馬路邊的時尚小咖啡店。
【越南。會安古鎮咖啡店推薦】COCOBOX JUICE BAR &CAFE 在老宅內的懷舊時光。
【越南旅遊。中越會安古鎮】會安古城,穿越千年的迷人小鎮。
【越南Hoi An會安景點|會安最美沙灘】安邦海灘(An Bang Beach),綿延到天邊的細緻白沙。
【越南|會安古鎮住宿推薦】Natural Flower Homestay。免費單車、親切接待,C/P值爆表的家庭民宿。
【越南會安住宿推薦】一分鐘到絕美沙灘!小巧精緻、C/P值超高的Tan Thanh Beach Villa(譚坦海灘別墅民宿)。
【旅遊-機場交通】桃園機場捷運 時刻表x 票價 x 搭乘經驗&心得分享。
【旅行。分享】自助旅行背包的挑選、打包 & 我的背包OSPREY Farpoint 70 。
【分享】旅行時的現金收納小技巧
【旅行。分享】我的旅行常備藥物清單 & 旅遊醫學門診經驗
【旅遊】懶人包。購買便宜機票的小撇步分享
【分享】變壓器、轉接頭如何使用?有了這些旅行小法寶,充電再也不擔心!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越南、峴港美食推薦|藏身峴港街邊的平價美味小吃店 Quán Bánh Bèo Tâm”

  • 現在越南文都用ABC,早期還是用越南字,我就有同學是越南新娘,她還會越南字,12年前還有一些地方用越南字!她本人也習慣用越南字,不習慣用ABC的越南文,她本人英文也很強,她全家也會中文,超有才華!

  • 謝謝你這篇寫的這麼用心,我這禮拜會來這裡嘗試的
    版主回覆:(11/22/2017 11:18:18 AM)
    這家真的便宜又好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