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Day28-30 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達蘭薩拉教會我的五件事。

IMG_3567.jpg

                     2015。11。16~2015。11。18

有時候,還是會想起在達蘭薩拉的日子。

達蘭薩拉,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當十四世達賴喇嘛被迫逃出西藏後,印度政府將這座山城給了達賴喇嘛,讓流亡藏人在這裡建立學校和寺廟,組織西藏流亡政府和議會,達蘭薩拉的英文DHARAMSALA,在梵語中是指休息室或者客棧,對流亡的藏人來說或許也是如此,歷經顛沛流離的日子,漂泊的心終於得以暫時安定。
P1120668.jpg

 

帶著好奇的心走進達蘭薩拉,對於藏獨運動陌生又熟悉的我,第一次接觸西藏的國旗、歌曲、藏獨運動的紀錄,這些看似激烈的文字背後,是平靜而祥和的氛圍,這裡藏人並沒有什麼特別,只是更為專注在日常中活的每個細節中。
IMG_3587.jpg
(西藏國旗。)

 

我會點一杯摩卡,來上一份美式早餐,配著西方遊客的笑聲,在咖啡館中度過一個清晨;或是在坐在路邊發呆,看著這座城市的人來來往往,走進書店裡翻翻書籍(有很多中文書),亂闖餐廳吃各種中式和印式食物,這樣普通不過的生活裡,有種莫名安定的神奇力量。
IMG_3610.JPG

 

達蘭薩拉彷彿是西藏在印度的流浪,流亡藏人將雄偉的布達拉宮和美麗的景色遺留在喜馬拉雅山的另一頭,帶著信念和信仰,來到這座山城裡落地生根。

很平凡,卻又如此與眾不同。
P1120678.jpg  

 

 

下載即使困難,也要堅持信仰。

我在印度哭過不少次,除了在喀什米爾是和船屋老闆吵架吵哭外,其他大多時候,都是因為感受太多難以言喻的複雜情緒,最後一次落淚,獻給了達蘭薩拉。

那一天,我看著藏獨運動的紀錄,其中一面牆有滿滿的照片,一張張年輕的臉孔,都是為了追求西藏獨立而犧牲的藏民,照片旁簡單的記錄他們的名字、自焚時間和死前留下的話語。

「每個國家都需要自由、文化、傳統和語言,但我們沒有,這令我們十分尷尬。」
「當一個西藏人如此困難,我們甚至不能擁有達賴喇嘛的肖像,我們沒有一點自由。」
「中國不讓我們生活在和平之中,那不如死了更好、死了更好。」
P1120540.jpg

 

看著看著,我心中彷彿壓了一塊石頭,快要喘不過氣,眼淚不由自主的奪眶而出。

「你沒去過西藏,不能評斷對錯,現在西藏的人民生活很富足。」松燁對我的反應不以為然,嗤之以鼻。
「我沒有覺得什麼是絕對正確的,只是覺得難過。」轉過頭,我不願再多看那面牆一眼。

我知道越過喜馬拉雅山的那頭,有華麗的布達拉宮,有美麗的湖泊和壯麗的景色,有較為富裕的生活,而這邊,若非滿天飄揚的經幡、隨處可見的轉經筒和那麼多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就是一個普通不過的小山城。
P1120492.jpg

 

從西藏輾轉遷徙一路來到印度,達賴喇嘛和他的追隨者,是否想過從此無法再回家?為了追求信仰,離鄉背井犧牲的一切,他們是否後悔過?又到底值不值得?

幾十年過去了,當滄海桑田,當故鄉變成遙不可及的名詞,他們選擇努力建立新生活,繼續為自己所相信的價值而奮鬥,即使希望渺茫,卻從不放棄,死可以重於泰山,也可以輕如鴻毛。
IMG_3580.jpg

 

自由和民主從來不是理所當然,達蘭薩拉的故事,身為台灣人,特別能感同身受。我的眼淚,或許是為了明知不可為,卻依然堅定的信仰而流。

西藏的靈魂,仍然在印度繼續流浪著。
IMG_3535.jpg

 

 

下載  心堅定了,就無所畏懼。

隨處可見的經幡,好似信仰飄揚在每個呼吸瞬間,讓達蘭薩拉的色彩更斑斕,為了追求獨立和自由而生的城市,卻淡泊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IMG_3567.jpg

 

這邊的外國遊客輕鬆愜意,居民自在而平靜,甚至連牛羊都呈現一種「啊!隨便啦!今天就來耍廢吧!」的任性狀態。P1120665.jpg

 

牆上激烈的文字和人們的從容成為鮮明的對比,這城市不若我想像般的有靈氣,隨處可見的雜亂電線很接地氣,地上也見的到垃圾,一開始總覺得衝突,過了一個上午,倒也入境隨俗,在上達蘭薩拉僅有的兩條街上漫步,享受午後陽光包覆的溫度。

真正走進達蘭薩拉才明白,坦然來自堅毅,飄揚的經幡不僅是藏傳佛教的信仰,更是對自由的追求,不需刻意挑明,信念早已深植在這塊土地上。

心堅定了,也就無所畏懼。
IMG_7561.jpg

 

 

下載你若光明,這世界就不會黑暗。

「那是騙人的,不要理她。」松燁拉著我走。

達蘭薩拉的街頭,一位抱著嬰兒的印度婦女向我乞討食物,小孩嗷嗷待哺的眼神看得我揪心,不到一秒就心軟,正打算帶她們去買一些吃的,卻被硬生生的打斷。

「我又不是要給錢,我是要帶她去買食物,給食物能騙得了什麼?」
「她們這種帶小孩乞討的,會跟妳說小孩要奶粉,帶妳去買奶粉,等妳離開之後就立刻把奶粉拿去退,換成現金。」
「但也許,這次情況不一樣,他們是真的需要幫助,我的食物可以讓他們少餓一次。」

我想起在印度旅行最初,一張又一張稚嫩的臉向我乞討,給了一個之後一群孩子蜂擁而上的模樣;也想起那些騙我錢的人,如何千方百計的完美演出,露出馬腳後那不在乎的嘴臉。

旅行越久,越看清世界的不完美,但如果在能力範圍之內能幫助人,即使被騙一兩次又怎麼樣?對我來說,因為他人的黑暗而忘記了自己的真實;因為他人的醜陋而迷失了善良的勇氣,那才是最不值得的事情。

騙子可以騙走你的錢,但騙不走你的快樂。

你若光明,這世界也不致黑暗。
P1120465.jpg

 

下載家,不是理所當然。

達蘭薩拉的路邊,眼尖看見一個賣涼粉的攤位。

「要涼粉是吧?辣椒要多還是少?」還沒開口,賣涼粉的大姐便用熟悉的中文問道。

在中國西北旅行時,我非常愛吃涼粉,沒想到居然可以會在印度再次相遇,理所當然買了涼粉,出乎意料的好吃,心心念念這滋味,隔天又衝去攤位前,順道和大姐聊起天來。
IMG_3625.JPG

 

「我13歲跟著父母從甘孜來到這裡,眨眼就過了二十幾年,還有個姊姊還留在甘孜呢!」簡簡單單的道出身世,彷彿在說一個故事。
「會想家嗎?」一陣沒由來的點感傷湧上我心頭。
「不知道甘孜現在怎麼樣了?一定比離開時好很多了吧!無關政治的話,過幾年還是想回家看看姊姊好不好。」大姐沒有正面回答,只是淺淺笑著,嘴角的酒窩好迷人。

我端著五味雜陳的涼粉,她的好手藝讓我思念起西北的味道,或許我們讓想起了家鄉的味道。

看似與世無爭的山城中,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沉重的故事,回家的路很艱難,然而何處才是家,誰也說不清。
16195491_10209985068534665_3222765961020726159_n.jpg

 

 

下載珍惜當下。

前往達蘭薩拉的巴士上,我認識了一個單獨旅行的日本背包客。

「你在印度旅行多久了?」
「印度兩個禮拜,但我已經旅行將近一年。」他說。

我們在達蘭薩拉待了三天,住在同一家青年旅舍裡,一起去好吃的餐廳,我第一次在印度的餐廳找到筷子,拿到筷子的瞬間,不約而同的歡呼,感恩筷子,讚嘆筷子。

「如果你來台灣,一定要找我,我帶你去吃好吃的。」最後道別時我嘴裡雖然這樣說,但心裡明白旅伴之間淺淺淡淡的友誼,隨時都會像風箏斷了線;虛無飄渺的承諾,誰也不知道何時會再見面。

然而回台灣半年後,我收到一則訊息:「今天晚上會到台灣,妳有空嗎?」「哪一班飛機?我去接你。」猶豫了一下,我決定排開所有的事情,和他見上一面。

一起去寧夏夜市的途中,才知道他已經完成了53個國家的旅行,費時一年一個月,下個月開始工作,想利用工作前的時間到附近國家,所以來到了台灣,想到了我。

我們聊著旅行時發生的趣事,他還記得我在達蘭薩拉時感冒,夜夜咳嗽的模樣,我們分開後,他去了瓦拉納西,吃壞肚子住院好幾天,我毫無同情心的大笑,印度的空氣和水質雖然可怕,卻讓我們念念不忘。

「那麼,祝你在台灣玩得愉快。」又一次道別。

旅途上的每一次緣分都是特別的,或許下次換我去東京找他,更大的可能是我們就此不會再見面,想想這樣的友誼,脆弱又珍貴的不可思議。

拼命的珍惜每個當下,因為旅人一轉身,也許就是一輩子。
12472713_1081109065281376_2567311073677036510_n.jpg
(▲台北的重逢。)

 

【達蘭薩拉交通】

達蘭薩拉沒有火車,但有機場,和新德里對飛,機票價格較貴且不好訂(要提早訂,常停飛),航程約一個小時,對旅行時間較緊湊的旅行者是很好的選項。

最方便的方式莫過於是搭巴士,新德里的西藏村(Majnu ka tilla)或阿姆利澤(Amritsar)都有巴士直達達蘭薩拉,西藏村(Majnu ka tilla)出發車程約12小時,幾乎都是夜車;阿姆利澤(Amritsar)依路況不同,約需耗費6~7小時左右。

除了從新德里的西藏村(Majnu ka tilla)或阿姆利澤(Amritsar)出發外,由北北印的喀什米爾去達蘭薩拉也是許多人常安排的路線之一,不過這條路線無法直達,須在查謨或馬納利換車。

 

路線如下:
斯里納加(Srinagar)→查謨(Jammu)→達蘭薩拉(Dharamshala)

列城(Leh)→馬納利(Manali)→達蘭薩拉(Dharamshala)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阿格拉: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印度】Day16 阿格拉Agra。初抵阿格拉,新旅伴的碰撞。
【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印度】Day17-2阿格拉美食。PINCH OF SPICE 餐廳,道地印度美食饗宴。 
【印度】Day18-1 阿格拉Agra。 Saniya Palace Hotel 屋頂餐廳,擁著泰姬陵的早餐。
【印度】阿格拉Agra特別加映版:三個觀賞泰姬陵的絕佳地點。
【印度】Day18-2 阿格拉Agra。塔赫布爾西格里(Fatehpur Sikri),從勝利之城到鬼城的華麗廢墟。  

 

《拉賈斯坦邦:迷情四色城》
【印度】Day20-1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上)。歡迎來到王者之地!為偷窺而建的風之宮殿。
【印度】Day20-2 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中)。皇家天文台&虎堡,俯瞰粉紅之城最美的風景。
【印度】Day21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印巴邊境的金色沙漠小鎮。
【印度】Day22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置身時空倒轉的黃金城市。
【印度】Day23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來塔爾沙漠(Thar Desert),吃一頓美味的沙子大餐吧!
【印度。拉賈斯坦邦】Day24 藍色之城,焦特布爾Jodhpur。不期而遇印度大節日Diwali(排燈節)。
【印度。拉賈斯坦邦】Day25 藍色之城,焦特布爾Jodhpur。走入尋常百姓家。 

《阿姆利澤》
【印度。旁遮普邦】Day27-1阿姆利澤Amritsar。我們不是恐怖分子!走進750公斤黃金堆砌的金廟,揭開錫克教的神秘面紗。
【印度。旁遮普邦】Day27-2 阿姆利澤Amritsar。來去印巴邊境,看全世界最浮誇的降旗儀式。 

《達蘭薩拉》
印度, 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達蘭薩拉行前準備。交通 X 住宿 X 注意事項 總整理。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3 thoughts on “【北印度】Day28-30 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達蘭薩拉教會我的五件事。”

  • ㄏㄏ!寶兒妹妹你真的太容易被騙錢,所以你朋友講的也沒錯,我胖王子19歲就在身心障礙團體,看了很多,窮到快餓死的窮人不會向別人求助,因為窮的有骨氣,會乞討的,都是大地主,或者靠詐騙維生,有低收入戶補助加低收入身心障礙補助,每個月總共領1萬9千多,卻都是大地主,窮人去申請社會福利,都被政府還有慈善團體找一堆理由駁回!
    不管國外還是國內,有很多乞討的,你給他食物,等你離開,他們這些騙子卻很不穴的就把食物丟掉,有的是拿回去給店家換錢回來,因為騙到錢他們會去吃更好的!黃越綏老師也很生氣,她去跟社會局拿低收入戶名單要發放食物給窮人,結果出現的都是有錢人,但是社會局只會說,依法規訂這些就是低收入戶,黃老師也覺的很無耐!因為低收入戶身份還有身心障礙者身份可以花錢賄賂買來,台灣就發生過這樣的弊案!我部落格就有寫這些弊案的文章!
    很多被幫助的人,就算真的窮,也是愛賭博才賭到變窮,拿到補助金或者乞討,還是賭光輸光,你給在多食物在多錢,永遠不會幫助到真正的窮人!因為真正的窮人寧願有骨氣的餓死,也不願意乞討,去社會局申請社會福利,也只是被駁回!看過太多這種悲劇!
    胖王子社論:身心障礙與低收入戶黑幕!
    http://hhhhh3455.pixnet.net/blog/post/460682189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