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租車自駕旅行|雪地駕駛】第一次雪地駕駛就上手!新手雪地開車要注意的九件事。

batch_473A0147.jpg

 

說到要冬天要在北海道自駕,很多人心中一定有疑問,台灣很少降雪,沒有雪地開車經驗的人究竟能不能在勝任在雪地駕駛的任務?

許多人會認為沒有經驗就不要貿然冒險,但任何技能都是需要學習的,生活在會下雪地區的人,也不是剛學會開車就知道在雪地開車該注意什麼,而是經過不斷學習才能在雪地中開快車(誤),所有事情都必須要有第一次才能開始累積經驗。

在日本開車又增加了另外一個難度,台灣是左駕,而日本右駕,比較幸運的是我之前在紐西蘭、澳洲、日本都有租過車,尤其紐澳三次天數都算長,對於右駕還算上手(除了到現在每當剛切換左右駕時,方向燈和雨刷很容易打錯),如果擔心右駕問題的朋友可參閱這篇文章:【紐西蘭租車旅行】第一次右駕就上手!右駕要注意的十件事 x 紐西蘭自駕旅行超驚險事件 ,這是我右駕了好幾次後整理出來所有該注意的事情右駕真的一點都不難,只要記住維持在左邊,大約一兩天就會就上手。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告訴大家雪地駕駛有多簡單,事實上在雪地開車眉角很多,更需要謹慎小心的看待,如果決定要在雪地自駕,就必須學著做一個負責任的駕駛,不要心存僥倖想說到了再說,或是自以為熟練而鬆懈,八天的時間我遇過各種天氣、各種路面、各種狀況,還有兩次打滑,好在因為有正確知識而平安,也因為自駕,我到了很多搭公共運輸難以抵達的風景,享受一個夢想中的美好旅程。

關於北海道租車公司的推薦我已經寫過文章分享,這篇文章則是整理了新手雪地開車注意的九件事,掌握這些原則,雪地駕駛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困難!

batch_473A0906.jpg

 

一、租車時仔細確認所有設備。

很多人問我在雪地開車是否要雪鏈,但其實在常下雪地地方並不會上雪鍊,而是會在下雪之前換上雪胎,雪胎在雪地的抓地力較好,穩定性和舒適度也比雪鏈更佳(在台灣有上過雪鏈,上雪鍊開車車子震動幅度大,會非常不舒服),如果是在初雪的季節租車,請務必詢問店家是否已換上雪胎

除了雪胎外,也要確認車子是否為四驅車,學習如何使用車子裡的所有設備,熟悉除霧、冷暖氣等開關,學會GPS、調整後照鏡等等,另外車子內一定要有雪刷,雪刷在雪地開車可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喔!
batch_DSC09379.jpg

 

二、車子在外面過夜記得架起雨刷,隔天開車前用雪刷清理車上積雪。

車子在外面過夜,碰巧遇到夜晚大雪,起來時你看到狀況會是這樣。
batch_473A9541.jpg

 

是的,不過一夜就會發現車子被白雪覆蓋,在路上甚至可以看到幾乎半台車埋在雪裡的狀況,所以晚上停好車後要記得把前後雨刷拿起來,以免隔天雨刷卡住,非常麻煩。
batch_473A9550.jpg

 

車子停室外過夜又碰上下雪,要開車之前就必須要拿出小工具雪刷,將車子上的積雪刷掉,如果可以的話,稍微拍掉車門的雪,不然一開門雪會全部跑到車子裡。batch_DSC09437.jpg
(▲沒有拍掉雪開門後雪會全部跑進車子裡。)

 

開了車門以後先熱車、開暖氣、除霧。
batch_DSC09495.jpg


(▲發動車子第一件事,開啟除霧和暖氣。)

 

接著拿雪刷清除後照鏡、前後擋風玻璃、車燈、車窗的積雪,如果車頂積雪過厚也要一併掃下,以免開車時滑落造成危險。
batch_DSC09482.jpg

batch_DSC09430.jpg
(▲後照鏡的積雪一定要刷掉。)

 

batch_DSC09460.jpg
(▲大燈的雪要清理。)

 

batch_DSC09457.jpg
(▲原則是由上而下,車頂的積雪過厚也要刷掉,以免行進中滑落遮住視線。)

 

batch_DSC09445.jpg
(▲除了前面,後面擋風玻璃的雪也要記得刷掉,不然後照鏡完全看不到。)

有時擋風玻璃上的雪已經結成冰,若時間足夠可以開暖氣,利用暖車的時間讓冰溶化,或是用雪刷的背面刮乾淨,乾淨俐落
batch_DSC09466.jpg

batch_DSC09472.jpg
(▲擋風玻璃結冰必須出動雪刷背面刮除,和暖氣一起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batch_DSC09503.jpg
(▲輪框若結冰情況嚴重也要清理,不然開車時掉落很危險,這張是已經清完的差不多的示意圖XD。)

其實一開始看到車子穿白衣、戴白帽時覺得好可愛,清過幾次後真的覺得北海道的車好可憐,停在室外都要受到這種折磨,而且車底不時會黏上髒髒的冰塊,因為溫度低於零度,永遠不會解凍,只能使用力把它踢掉。

 

 

三、減速慢行開大燈。

雪地開車安全首要就是慢行,雪地比平常更容易打滑,速度太快一旦出事後果不堪設想,通常下大雪或是路面積雪結冰時限速會降到50,有時鏟完雪的路面會提高到70~80,老實說北海道人根本沒在遵守這個限速,尤其在高速公路時常常飆到時速100以上,那是因為他們經驗豐富,但我們畢竟不是生活在雪地的人,所以還是小心為妙。

如果遇到大雪,能見度會變得極差,一定要開大燈,一月底的北海道時晴時雪,隨時都要專注天候和路面的變化。
batch_DSC09575.jpg

 

至於要開多少才安全?下雪官方標準是限速五十,有時會更低,其他就看你可以承擔風險的程度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四、學會判斷路況和看路標。

北海道人之所以可以開快車,就是因為他們懂的判斷路面的危險性,冬天時需要注意的路面主要有以下幾種。

 

▶積雪路面。

積雪如果積的剛剛好其實不難開,但要注意太厚的雪,車子有可能會陷入雪地,太薄的雪說不定會結冰,很多鄉下地區有些小路根本沒在鏟雪,即使城市有時也會因為下雪的速度太快而來不及清理,下大雪時幾個小時就可以讓雪厚到不得了,積雪太厚的路段,除非必要,否則不要貿然開進去

我在札幌時住宿的旅館外面巷子就是如此,那天的狀況是出太陽又下大雪,厚雪加上結冰,小巷內根本來不及鏟雪,偏偏我住的地方停車場在巷子裡,即使時速大約只有10~20,但所有車子都是歪七扭八的在開車,路人也是歪七扭八的一直滑倒,我光停車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啊!
batch_DSC09831.jpg

 

▶結冰路面。

結冰路面最常出現在雪後的晴天,因為融雪的關係讓雪變成冰,變成冰以後超滑,走路都要小心,更何況開車?遇到結冰路面一定要放慢速度,建議時速50以下。下雪和結冰路面並非絕對,很常遇到是冰雪混合的路面,也是會滑,總之有冰就要小心。
batch_473A0994.jpg
(▲雪下有冰,走路都會滑。)


▶黑冰路面。

比結冰路面更可怕的就是黑冰路面,同樣是結冰,但因為剩下薄薄一層,底下是柏油路,看起來就像沒有冰一樣,很容易讓人失去戒心,如果看到黑色路面,請先仔細觀察路面是否有反光,用以判斷是已經鏟完雪還是黑冰。

遇到黑冰路面,一樣必須減速慢行,走路同樣要小心,之前聽過有人在黑冰路面摔到骨折。
batch_DSC09908.jpg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隧道口、太陽照不到山陰處、橋樑,這些地方特別容易結冰,又因為常在轉彎處,危險性倍增,尤其接近隧道口和山陰處時,請一定要先減速。

多路段是單線道,開一段路會變成兩線道,讓想超車的人超車,要超車請趁兩線道時由內線超車,從對向超車在雪地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另外下雪時常常因為雪積太厚,根本看不到路面標線,所以停止線或車道的位置,往往會做在旁邊或上面,要注意中央線的指示牌,不要開到對向車道啊!
batch_DSC09812.jpg

 

 

五、保持安全距離。

在雪地開車的時候不會感到有什麼太大的不同,所以很多人會不自覺地越開越快,但要煞車時才發現自己煞不住。

我第一次感覺到煞不住的情況,大約是在時速四十左右的時候,內心一驚怎麼會這樣,好在和前車保持了足夠的安全距離,在紅燈前順利停下。

在市區至少要有五台車的安全距離,看到黃燈也要提前減速準備,十字路口更要小心,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應變,別想說自己有多熟悉車子或雪地駕車,煞不住的情況想來就來,保持距離才是王道。

保持安全距離(尤其在市區)是雪地開車最重要的事情。
batch_DSC09981.jpg


 

六、學會用引擎煞車,而不是急踩煞車。

在雪地無論何種狀況,切忌猛踩煞車,這只會讓你的情況更糟,煞車煞不住請用引擎煞車,直接用降檔來減速,慢慢煞車,所以前面才一直強調和前車安全距離很重要。

下坡不要空擋滑行,租車公司的人說台灣人很愛打空擋下坡(到底為什麼?),在雪地中是非常危險的。
batch_DSC00057.jpg

 

七、打滑時千萬不要踩煞車。

不管再小心,雪地開車仍然難免遇到幾次小打滑,尤其結冰的時候,車子失控許多人的第一直覺反應一定是踩煞車,但請提醒自己打滑時無論如何不要踩死煞車,車子沒有抓地力的狀況下,煞車會讓車子失速失控,更加危險。

若真的遇到打滑,首先鬆油門,雙手穩住方向盤,讓車子回到正常軌道,最重要的是遇到像急轉彎、結冰路面等有可能打滑的時候,就先減速慢慢開,預防甚於一切,可以避免許多危險的處境。

 

 

八.轉彎提早準備。

在雪地轉彎時需要更長的距離和幅度,所以轉彎要提早打燈,讓後方的車子知道,也要提前減速,在沒有減速的情況下,快靠近路口才發現要轉彎,恩⋯⋯那到下一個路口再繞回來吧!

你們有發現嗎?說了那麼多,其實雪地駕駛有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切忌突發性的操作,例如突然緊急剎車、突然轉彎、突然加速或減速,這些事情都可能會造成車子在雪地中失控。

無論如何,安全第一。
batch_DSC09843.jpg

 

 

九、有油堪加直需加。

在雪地開車加上開暖氣,其實非常耗油,我在道東平均兩天就要加一次油,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油耗最高一次,日本油價又高,租八天的車,算一下油錢18192日圓,約4820台幣,超貴。

有時在鄉間加油站不是那麼多,如果車子的油剩下1/4,看到加油站記得先加油,以免在雪中沒油很尷尬啊!
batch_DSC09559.jpg

 

以上大概整理我在雪地開車的經驗,偷偷和大家說,其實我一開始決定要在雪地自駕旅行時,內心也是頗為緊張,除了上網查資料外,還問了一些居住國外常在雪地開車的人實際經驗,他們除了慢慢開和保持距離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後來想想他們早已經習慣了所有雪地開車的該注意的細節,突然要整理出什麼守則也是太強人所難(笑)。所以這篇文章我以新手的角度,把所有我想得到該小心、該注意的事情都寫下來,這些眉角只要上手後,一回生二回熟,雪地駕駛雖然需要注意很多事情,但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祝福要北海道冬天自駕的朋友,旅途順利。
batch_473A2272.jpg

 

【延伸閱讀】

北海道攻略
【日本。北海道祕境島嶼】利尻島。推薦景點 x 必吃美食 x 住宿經驗,關於利尻兩三事。
【北海道租車推薦|冬天雪地駕駛小訣竅】Car Rental Hokkaido 北海道租車,中文線上客服超方便!車種、價格、加油方式、雪地駕車、八天七夜行程分享。 
日本。北海道】北北海道跳島之旅。稚內x禮文島x利尻島 交通總整理&超划算票券45°N PASS使用注意事項。 

 

北海道旭川美食
【日本。北海道】JR旭川站周邊。USAGIYA 兔屋,享受一杯日本茶的美好時光。
【日本北海道|旭川美食】文青網美必去人氣咖啡店!老宅改建「福吉カフェ 旭橋本店」,旭川限定版甜點ときわ焼き超好吃。
【北海道旭川必吃美食|成吉思汗大黑屋】超嫩多汁烤羊肉,吃過一次就愛上的美味燒烤店!
【北海道旭川美食|旭川在地人推薦拉麵店】らーめん ゑびす家,超好吃煮干醬油拉麵每日限量三十碗!
【北海道|旭川美食】蜂屋拉麵 五条創業店。旭川醬油拉麵老店,獨特焦香的道地湯頭。

 

北海道景點

【日本。北海道】稚內必訪。禮文島三大夢幻景點,須古頓海岬 x 北之金絲雀公園 x 澄海海角。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來去日本最北端,追尋北緯45度的夏天。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北海道租車自駕旅行|雪地駕駛】第一次雪地駕駛就上手!新手雪地開車要注意的九件事。”

  • 您好, 今年2月也有計畫到然別湖旅遊,因為時間交通所以在帶廣租車,我們有3-4次自駕經驗,雪地駕駛第一次,想請教您然別湖的山路架史經驗,謝謝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