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厚岸美食|厚岸牡蠣推薦】厚岸味覺總站 Conchiglie。自己的牡蠣自己烤,鮮甜肥美的難忘滋味

batch_collage.jpg


之前和朋友討論到旅行美食的時候,我們都一致同意日本絕對是個美食國家。

「不像歐美,吃的東西超無聊。」
「對啊對啊!炸魚和薯條吃久很無趣,漢堡也會吃膩。」
「麵包硬硬的,要吃好一點的東西就是要花大錢上餐廳。」

好啦!必須要說這樣的評論有失公允,歐美也有很多厲害的食物,但畢竟美食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事情,而我本身是小吃魂,對街邊美食毫無抵抗之力,在我心裡西餐算是偶爾吃會覺得美味,但餐餐吃一定會膩的類型。相較之下,亞洲食物的變化性就多了,我特別熱愛東南亞的路邊攤和小店,總是可以便宜的價格得到驚喜,而日本無疑也是個美食國家,不僅多變而且精緻,是一個怎麼吃幾乎都不會踩雷的地方。

這篇要分享的美食,是在北海道的道路驛站(道路休息站)中隱藏的鮮美滋味,那天因為流冰沒來,我們臨時更改行程,改道去根室,再從根室移動到釧路住宿,途中肯定會經過厚岸町,厚岸是一個以盛產牡蠣聞名的城市,雖然厚岸牡蠣許多地方都吃得到,但都要路過產地了,怎麼能錯過品嚐牡蠣的機會?

考量到時間的關係,我們選擇了道路驛站作為厚岸牡蠣的初體驗,在台灣道路休息站大多是讓大家填飽肚子的地方,食物偏貴選擇性少,但日本的許多休息站相當精緻有特色,也不乏美食,厚岸這家名為「厚岸味覺總站 Conchiglie」(Akkeshi Mikaku Terminal Conchiglie)的休息站,裡面不僅販賣美味的厚岸牡蠣,還備有炭火,讓顧客可以現挑、現選、現烤、現吃。

我們到的時間大約是晚上五點,正巧日落沒多久,剛下車立刻感到寒風刺骨,匆匆忙忙拍了外觀就跑進去吹暖氣。
batch_473A0279.jpg

 

吃飽出來才又補拍了兩張。
batch_473A0374.jpg

batch_473A0375.jpg

 

道路休息站裡面很漂亮,挑高的空間,整片落地窗,坐在這裡頗有閒情逸致(其實是為了吹暖氣),不過千萬不要在一樓流連忘返,因為重點是在二樓!
batch_473A0282.jpg

batch_473A0285.jpg
休息站內還有觀光案內可以諮詢和索取資料。)

 

是的!在這個道路休息站二樓,有著C/P值超高的隱藏版美味,是路過厚岸的必吃美食之一。
batch_473A0286.jpg

 

上去二樓,別急著衝進炭燒炙屋,而是要先到旁邊的水產市場挑選生鮮,這裡食材新鮮豐富,各種串燒肉類、海產、青菜一字排開,花魚一隻才320日圓,不到台幣100元,在台灣根本是日圓當臺幣在賣!除此之外,許多貝類、新鮮魚類都以不可思議的低價出現,身為海鮮控的我差點失心瘋,青菜也讓人心癢癢,超大根巨無霸蘆筍才日幣100圓,彷彿每樣東西都在招手。
batch_473A0302.jpg

batch_473A0305.jpg

batch_473A0303.jpg

batch_473A0372.jpg

 

因為當天已經決定晚餐要在釧路吃煉瓦爐端燒,考量到時間和胃容量,只好忍痛放棄眾多拼命呼喚我的海鮮,堅定的走到牡蠣前面,沒料到牡蠣又分大中小,有選擇困難症的我們傻怔怔地站在牡蠣前面猶豫許久,最終拿了三顆中的和三顆小的。
batch_473A0299.jpg

batch_473A0289.jpg
(▲小顆牡蠣190日圓,約台幣50元,中牡蠣280日圓,約台幣75元。)

 

選完之後結帳,再到旁邊的炭燒炙屋,這裡的炭火是算人頭,一個人的炭火費用是300日圓,自己的牡蠣自己烤,烤越多越划算,我們只有拿六顆牡蠣,實在是很浪費。
batch_473A0308.jpg

batch_473A0339.jpg
(▲茶水免費,啤酒要錢。)

 

除了餐具外,還有一張厚岸牡蠣說明書,教導如何正確烤牡蠣。
batch_473A0336.jpg

batch_473A0337.jpg

 

牡蠣的烤法很簡單,丟上去等他打開就可以拿起來了,雖然選了三顆中的和三顆小的,但其實放到烤爐上後看起來都差不多,根本分不清誰是中的、誰是小的,心中不免疑惑起來這評斷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batch_473A0342.jpg

 

如果牡蠣嘴巴閉緊緊死不開,也可以利用工具強逼它屈服(咦?)。
batch_473A0347.jpg

batch_473A0334.jpg
(▲桌上備有各種調味料,不過牡蠣單吃原味就非常好吃,調味料完全沒有用到。)

 

我眼巴巴看著牡蠣等它開,但越心急他就越不肯開,想起之前和大陸朋友解釋「蚵仔」解釋了老半天,換了好幾種說法,直到我轉念想到「生蠔」才終於解釋了「蚵仔」到底是什麼(擦汗),對我來說蚵仔、牡蠣、生蠔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只要新鮮就好吃。
batch_473A0340.jpg

 

其實台灣也是盛產牡蠣的地方,為什麼要千里迢迢跑來厚岸吃牡蠣?厚岸牡蠣能夠如此有名氣,除了鮮美肥厚外,也是因為這裡是全日本唯一一個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牡蠣的地方,北海道的冬天極為寒冷,寒冷的環境恰巧延緩了牡蠣的生長週期,牡蠣有更多時間可以吸收厚岸湖夾帶的豐富營養物質。為了在冰下度過寒冬,牡蠣會在體內累積肝糖,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讓厚岸牡蠣的肉質甘甜肥美,無可挑剔。
batch_473A0349.jpg
(▲牡蠣終於願意開口笑了,感動到快哭。)

 

據說厚岸牡蠣春天清爽、夏天醇厚、秋天甘甜、冬天濃厚,換句話說,冬天(尤其是12月~2月),是品味厚岸牡蠣最好的季節,好巧不巧來對時節。
batch_473A0351.jpg

 

北海道本是愛努族的居住地,「厚岸」的地名也源自愛努語「Akkeshishi」,意指可以採收到牡蠣的地方,可見這裡自古以來就是牡蠣盛產地,但在近代厚岸牡蠣曾經因為過度採收枯竭,厚岸牡蠣在1880年開始濫採,不過100年左右,在1900年就面臨絕種危機,後來厚岸由宮城縣引入牡蠣幼貝,將在水槽中受精的幼苗一粒一粒的放入海中培育,經過不斷努力,終於在2004年復育成功。
batch_473A0362.jpg

 

雖是來自宮城縣的牡蠣幼苗,但厚岸的特殊氣候、挾帶著淡水、海水交界的優渥條件,在厚岸長大的牡蠣彷彿開了外掛,外殼雖小,但牡蠣肉質飽滿豐腴,濃醇肥厚讓人陶醉,被命名為「牡蠣EMON」。

前面有說上了烤爐,從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大小顆的差別,但打開便立刻見分曉,中的和小的真的差很多,他們到底怎麼知道每一顆的大小?
batch_473A0366.jpg

batch_473A0369.jpg

 

不知道是我烤錯面還是怎麼樣,每次打開湯汁都毫不客氣的流下烤爐,但富有彈性和甜味的牡蠣肉,鮮美至極,要不是時間不夠,我真的好想在這裡狠狠地大啖牡蠣和各種海鮮,看隔壁桌一家人吃的超開心的模樣,六顆真的一點都不過癮!

如果來北海道自駕經過厚岸,別忘了來厚岸味覺總站Conchiglie ,在道路休息站享受便宜又好吃的牡蠣和各種燒烤!

【道之驛 厚岸美食公園|厚岸味覺總站Conchiglie】

地址:厚岸町住之江2丁目2(國道44號上)
交通:自駕、JR厚岸站前步行約10分鐘
電話:+81-153-52-4139(可用電話設定GPS)

停車場:有
營業時間:9:00-21:00 (Apr.-Oct.) /10:00-19:00 (Nov.-Dec.)/11:00-18:00 (Jan.-Mar.)
,開門和打烊時間依據月份、季節會變化,我們去的那天最後入場時間是六點,但沒限制吃多久。
公休日:每週一
參考資料:https://hokkaido.japandrive.com/poi/sp_163-zh-tw/

用餐日期:2018/01/28

 

 

 

 

|北海道行程(8天7夜)|

第一天:抵達新千歲機場➤北海道租車公司取車➤札幌根室花まる回転寿司晚餐(住宿:住宿三笠市旅籠溫泉飯店
第二天:旭川蜂屋拉麵午餐福吉咖啡下午茶➤美瑛看樹➤青池點燈➤晚餐飯店內➤層雲峽冰瀑祭(住宿:層雲峽大雪溫泉飯店
第三天:早餐飯店內➤北見狐狸村➤網走搭破冰船➤天都山展望台➤網走湖➤晚餐網走かに源回転寿司 ➤超市スーパー CO-OP(住宿:知床斜里 route inn
第四天:摩周湖日本最東端根室納沙布岬厚岸味覺總站 Conchiglie烤牡蠣➤晚餐釧路爐端燒 煉瓦(住宿:釧路Comfort
第五天:早餐釧路Comfort ➤和商市場(勝手丼)➤ 鶴見台屈斜路湖阿寒湖➤十勝彩凜華祭典 ➤ 晚餐まつりや回転寿司(住宿:帶廣JR INN
第六天:早餐帶廣JR INN➤帶廣六花亭本店➤クランベリ小紅莓ー吃甜點十勝丘觀景台➤然別湖➤回札幌➤晚餐:春夏秋灯居酒屋➤藥妝店(住宿:札幌薄野 WEEKLYさっぽろ2000)
第七天:outlet ➤千歲Ramai湯咖哩➤定山溪花燈路(住宿:札幌三溫暖)
第八天:北海道神社➤北海道大學➤還車➤搭機

 

 

北海道行前攻略

北海道八天七夜行程安排、租車推薦、景點map code、花費總整理
零下10度~20度該怎麼穿?八日雪地穿搭術、極寒保暖注意事項。
北海道冬天自駕旅行。雪地駕駛、新手雪地開車要注意的九件事
北海道租車推薦、Car Rental Hokkaido 北海道租車,中文線上客服

 

【北海道景點閱讀】

道北

【日本。北海道祕境島嶼】利尻島。推薦景點 x 必吃美食 x 住宿經驗,關於利尻兩三事。
日本。北海道】北北海道跳島之旅。稚內x禮文島x利尻島 交通總整理&超划算票券45°N PASS使用注意事項。
【北海道旭川|東川町滑雪初體驗】最適合初學者的Canmore滑雪場!日本教練、中文助教,第一次學滑雪也可以簡單上手!
【日本。北海道】稚內必訪。禮文島三大夢幻景點,須古頓海岬 x 北之金絲雀公園 x 澄海海角。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來去日本最北端,追尋北緯45度的夏天。
【北海道旭川|旭川冬祭玩什麼?】一天玩不夠!旭川冬まつり不能錯過的七種體驗

 

道東釧路
北海道釧路・道東三湖|阿寒湖,零下二十度的冰封雪世界(含自駕、巴士交通資訊)
北海道釧路・鶴見台、鶴居村|冬季賞丹頂鶴絕佳地,雪地上的優雅身姿(含交通資訊)
北海道・釧路美食|和商市場「勝手丼」,市場內自選豐盛配料,獨家定制海鮮蓋飯

 

道東其他地區
北海道・道東|摩周湖。懾人心弦的澄淨藍寶石,宛若仙境的冬季絕美景色

北海道・道東三湖|屈斜路湖 砂湯,日本最大破火山口湖,雪山下泡溫泉的白天鵝
北海道・十勝帶廣好吃甜點|小紅莓。鬆軟綿密甜番薯,必吃洋菓子專賣店(クランベリー)
北海道厚岸美食|厚岸牡蠣推薦。厚岸味覺總站 Conchiglie。自己的牡蠣自己烤,鮮甜肥美的難忘滋味

北海道北見景點|北狐牧場。北見狐狸村(北きつね牧場) ,雪地上閃耀的金色光芒
北海道道東|根室半島 鈉沙布岬。日本最東端,聽海風訴說北國故事。
北海道・美瑛青池|青池點燈,冰雪中的迷幻浪漫(點燈時間、自駕交通和冬季巴士資訊)

 

 

旭川美食特輯

【日本。北海道】JR旭川站周邊。USAGIYA 兔屋,享受一杯日本茶的美好時光。
【日本北海道|旭川美食】文青網美必去人氣咖啡店!老宅改建「福吉カフェ 旭橋本店」,旭川限定版甜點ときわ焼き超好吃
【北海道旭川必吃美食|成吉思汗大黑屋】超嫩多汁烤羊肉,吃過一次就愛上的美味燒烤店!
【北海道旭川美食|旭川在地人推薦拉麵店】らーめん ゑびす家,超好吃煮干醬油拉麵每日限量三十碗!
【北海道|旭川美食】蜂屋拉麵 五条創業店。旭川醬油拉麵老店,獨特焦香的道地湯頭。
【北海道旭川伴手禮|き花の杜 壺屋總本店】旭川人最愛伴手禮,超好吃的き花餅乾。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