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旭川|旭川冬祭玩什麼?】一天玩不夠!旭川冬まつり不能錯過的七種體驗。

旭川.jpg

 

冬天是北海道最迷人的季節,除了可以體驗白雪皚皚的北國風光外,北海道各個城市也會在冬天輪番舉辦祭典活動,前一次北海道道東自駕旅行,其實比原本預定出發的日期還要延後,目的就是為了配合祭典時間,即使如此,北海道的冬日祭典之多,還是讓我覺得晚上的時間不夠用,常常難以取捨。

說到北海道必去的祭典,旭川冬祭(旭川冬まつり)絕對在名單之列,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十九年的旭川冬祭,可說是北海道一年一度的精彩盛事,旭川冬祭的規模的僅次於札幌雪祭,是北海道第二大冬日祭典,論及精彩度與多樣性,更是完全不輸札幌,且旭川冬祭會場就在市區的旭橋畔旁和買物公園一帶,不需要租車就可以抵達,對於沒有交通工具的朋友相當方便。
batch_DSC00568.jpg

batch_473A2780.jpg

 

北海道自駕回去一個禮拜後,我再次回到旭川,除了學滑雪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要朝聖旭川冬祭,此時的旭川不僅有漂亮巨型的冰雕,更有煙火表演和各種娛樂設施,白天晚上都跑都精彩絕倫,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batch_473A2595.jpg


到底旭川冬祭有什麼必看、必玩和不能錯過的體驗,連續跑了兩天會場,一次整理給大家囉!

2018年「第59屆旭川冬祭」基本資料、交通手段

日期

201827日(週三)~212日(週一)

地點

旭川市旭橋河畔會場平和通買物公園會場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

費用

免費

停車場

無。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由市中心出發的免費接駁車前往會場。

交通方式

電車:從札幌搭到旭川站(搭JR特急約1小時30分鐘)

巴士:搭都市間高速巴士「高速あさひかわ号」約2小時5分鐘

JR旭川站前有運行巡迴市内中心部、冬祭會場、旭山動物園的免費接駁巴士。

 

 

下載光雕煙火秀,每日不間斷。


 

每天晚上七點,旭川的天空便會上演一場奪目的表演,從一開始如夢似幻的光雕,到後面的絢麗煙火秀,長達二十分鐘的不間斷的高潮迭起,看得大家目瞪口呆,煙火升空、猛然炸開,緊接著五彩斑斕的繽紛灑落,璀璨了旭川的夜空,煙花轟隆作響和現場歡聲鼓舞,置身其中也不自覺的感染了歡樂,沈浸在眩目輝煌中,站在雪地中居然一點都不冷不累。
batch_473A2549.jpg


旭川的煙火秀並不是單純的煙火,而是在雪雕上結合了雷射、光雕、打上燈光,像是把黑夜當成一塊畫布恣意揮灑,華麗壯觀,煙火秀中還有人來回不斷噴撒煙霧,製造夢幻效果,那天旭川結冰超滑,工作人員仍然盡責的跑來跑去,想到都忍不住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batch_473A2550.jpg

 

在旭川的兩天,我都有看煙火,第一天到現場近距離接觸,第二天則是在飯店遠眺(旭川藝術酒店十五樓的餐廳,位置正好可以看到煙火),不得不說煙火這件事和運氣還是有點關係,第一天看到的煙火很美,第二天則因為風雪較大,煙火被風一吹很容易走鐘(台語),但大體而言還是相當精彩。
batch_473A2537.jpg
(▲冬祭期間光雕煙火秀,每天七點準時在雪地中綻放燦爛。)

 

 

下載必玩!世界最長冰滑梯在這裡。


旭川冬祭的一大亮點,是由冰做成的溜滑梯,這個長達100米的冰滑梯,是全世界最長的雪上溜滑梯。

擔心屁股濕濕的嗎?您多慮了!外面很冷,屁股上的水會迅速結成冰(大誤),上溜滑梯前工作人員會先給你紙板,還會先確認好前方沒有人,安全無虞後,才會把你狠狠(?)推下去,如果衝太快的話,底下工作人員也會接住,只需要盡情享受就好。

溜滑梯分為左右兩道,一邊坡度較陡,刺激感倍增,另一邊則適合膽子較小的朋友玩,冰滑梯從早上九點開放,晚上八點半才收工,白天到晚上都可以玩耍,僅一個早晨,我就在尖叫聲中溜了三次才滿足。
batch_473A2777.jpg
(▲世界最長冰滑梯,免費玩到爽!每日開放時間不同,可以先上網確認。)

 

 

下載巨型雪雕看不完,處處是驚喜。


長期居住在北海道的朋友曾跟我說過,北海道人和本島人有些不同,因為地理環境關係,北海道人天生有著較為豪放不拘的個性,雖然整體來說日本人還是拘謹,但北海道人的確個性較為開朗。

旭川冬祭的雪雕,把這種豪放發揮到極致,相較於其他冬日祭典,旭川以大型雪雕聞名,1994的旭川冬祭,曾以一座 「水原城」 的大型雪雕,拿下世界最大雪雕金氏世界紀錄。
batch_473A2792.jpg

 

這裡的雪雕作品每個都讓人驚嘆,有些是由專業的師傅完成,有些則是旭川市民下班親自製作,我聽了超傻眼,旭川人各個都是雪雕達人阿!
batch_473A2783.jpg

batch_473A2782.jpg

batch_473A2784.jpg

 

現場的雪雕相當漂亮,變化多端,甚至連穆斯林的祈禱室都有。
batch_473A2789.jpg
(▲祈禱室的窗戶是由島先生完成的,果然高手在民間。)

 

 

下載發揮創意,做一個屬於自己的雪人。


在旭川市區、買物公園附近,直到旭川冬季會場,整個城市處處可見可愛的小雪人,每個大小相似,但造型都不同,後來才發現原來在冬祭會場,可以體驗免費做雪人。
batch_20180212_101806.jpg

 

每次只要在下雪地方,我都會試著做雪人,雪人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要把雪滾成兩顆球,尤其剛下的雪極其鬆軟,常常拿了一堆只能拍打出小小一顆球,讓人超級挫敗,會場提供已經做好的雪人模型,把最麻煩的部分解決,有了雪人的身軀(亂解釋)和所有工具、材料,只需揮灑想像力,輕輕鬆鬆就可以做出一個專屬自己的雪人。
batch_20180212_101810.jpg

batch_473A2511.jpg
(▲每個雪人都獨一無二,我去旭川的時間是花蓮大地震完沒多久,看到寫著「沒有地震,台灣加油」的雪人。)

 

帳篷內的雪人製作區域,還提供了暖爐和糖果,在等小朋友做雪人時,我就默默賴在暖爐邊死不肯離開了!
batch_20180212_101817.jpg
(▲自己做雪人,大約20~30分鐘就可以完成。)

 

 

下載從益智到刺激,各種娛樂設施盡情玩耍。


在雪中玩耍,打雪仗是基本款,但是你們可曾想過,雪還可以怎麼玩?旭川冬祭會場內有雪做成的迷宮,白茫茫的迷宮,大人走會頭昏,小朋友走了兩次還意猶未盡。
batch_20180212_101216.jpg
(▲雪迷宮,無料。)

 

前一天才在說好想在雪地騎馬,旭川冬祭竟然也滿足了我的心願,雪地中騎馬看雖然沒辦法像在草原般奔馳,但眼前的雪景和旭橋,讓人直呼好夢幻!
batch_DSC00564.jpg

batch_DSC00557.jpg
(▲雪地騎馬,1回700円。)

 

如果雪地騎馬和迷宮還不過癮,不如來點更驚險的,像是雪中滑索(大人800円、小孩500円)或是雪地摩托車拉的香蕉船(1回300円),我則是去玩被稱為「人體滾球」的樂波球(zorb ball),在國外大多在草地上玩的zorb ball,搬到雪地上同樣刺激,將人穩穩固定在裡面,滾下去時利用球中的空氣造成彈跳,瞬間天旋地轉,人在裡面暈頭轉向,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狂尖叫完超紓壓,十分有趣!

提醒大家一定要將口袋拉鍊拉起或清空,我玩zorb ball忘了口袋裡的東西,途中手機就這樣飛出去,撿到的日本人超緊張,只好拼命解釋我的螢幕是本來就破的啦!
batch_DSC00571.jpg
(▲zorb ball一次500日圓。)

 

下載燒烤、拉麵、甜點,北海道美食吃不完。


擔心沒東西吃嗎?旭川冬祭的「冬季美食市集」設置了許多攤位,看得我們目不暇給,燒烤、拉麵、米粉、披薩、咖啡、清酒、咖哩、湯⋯⋯,每個攤位都看過一輪後,選擇太多,竟然讓我無法決定要吃什麼(崩潰)!
batch_473A2580.jpg

 

如同園遊會般,必須先買園遊券才能買東西,一張五百不找零,每次都要算的剛剛好,室外通常都是零下的天氣,食物一下就冷掉了,會場貼心的提供室內暖氣座位,除了吃東西外,玩累了也可以進去休息一下。
batch_473A2570.jpg

 

最後我買了燒賣、烤牛肉、烤干貝、烤香腸、咖啡、蘋果派,別問我為什麼可以吃下吃那麼多,天氣冷肚子容易餓嘛!
batch_473A2575.jpg

 

下載買物公園的世界冰雕大會,各種冰雕一次看得過癮。


冬天的旭川是一個越夜越美麗的城市,路邊不時可以看到可愛的雪人和燈飾點綴著街道,真的會有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遊樂場的錯覺。
batch_473A2747.jpg

 

除了旭橋畔的會場外,別忘了平和通買物公園行人專用區,世界冰雕大會的會場正是在這裡,冰雕和雪雕不同,晶瑩剔透彷彿帶有靈氣,晚上打上燈光看起來更吸睛
batch_473A2756.jpg

 

每個冰雕都旁都有說明,漫步在買物公園尋找冠軍作品,也是欣賞冰雕之餘的另一種樂趣。
賣物公園.jpg

 

【關於旭川冬祭的小提醒】

最後以過來人曾經吃過虧的經驗來個溫馨提示,分享三件參加旭川冬祭該注意的小事情。

 

▶禦寒衣物務必準備好
二月份的旭川,常會出現零下十度以下的低溫,若碰巧遇上颳風下雪更是冷到不行,除了穿在身上的衣物外,手套、帽子、圍巾更是不能少。

batch_473A2572.jpg

 

▶小心地面溼滑
雪後放晴之時,積雪開始融化變成冰,地面會變的超級滑,千萬不可以大意,我有天晚上在旭橋前結結實實的摔了一跤,打破了我在北海道沒有跌倒過的傳說。
batch_473A2787.jpg

 

▶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旭川冬祭的會場位於市區,加上冬天到處都積雪,停車非常不方便,建議直接住在附近的旅館步行前來,或搭乘大眾運輸,市中心有免費接駁車。
batch_473A2507.jpg

 

旭川冬祭是我真心覺得值得推薦的活動,白天晚上各有風情,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樂趣,整個會場洋溢著歡笑,即使有天有冷到不要不要的,但是還是玩到笑開懷,讓人念念不忘。
batch_DSC00576.jpg

 

看完了這些分享,你是否也心癢了?明年旭川冬祭已經確定會在2019年2月6日~2月11日舉辦,第60屆的冬祭想必更為盛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提早規劃,安排行程囉!
batch_473A2533.jpg

【延伸閱讀】

北海道攻略
【日本。北海道祕境島嶼】利尻島。推薦景點 x 必吃美食 x 住宿經驗,關於利尻兩三事。
【北海道租車推薦|冬天雪地駕駛小訣竅】Car Rental Hokkaido 北海道租車,中文線上客服超方便!車種、價格、加油方式、雪地駕車、八天七夜行程分享。 
日本。北海道】北北海道跳島之旅。稚內x禮文島x利尻島 交通總整理&超划算票券45°N PASS使用注意事項。
【北海道租車自駕旅行|雪地駕駛】第一次雪地駕駛就上手!新手雪地開車要注意的九件事。 

 

北海道旭川美食
【日本。北海道】JR旭川站周邊。USAGIYA 兔屋,享受一杯日本茶的美好時光。
【日本北海道|旭川美食】文青網美必去人氣咖啡店!老宅改建「福吉カフェ 旭橋本店」,旭川限定版甜點ときわ焼き超好吃。
【北海道旭川必吃美食|成吉思汗大黑屋】超嫩多汁烤羊肉,吃過一次就愛上的美味燒烤店!
【北海道旭川美食|旭川在地人推薦拉麵店】らーめん ゑびす家,超好吃煮干醬油拉麵每日限量三十碗!
【北海道|旭川美食】蜂屋拉麵 五条創業店。旭川醬油拉麵老店,獨特焦香的道地湯頭。

北海道景點

 【日本。北海道】稚內必訪。禮文島三大夢幻景點,須古頓海岬 x 北之金絲雀公園 x 澄海海角。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來去日本最北端,追尋北緯45度的夏天。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