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阿根廷伴手禮推薦:不只瑪黛茶,阿根廷必買特色紀念品有哪些?

argentina souvenir

常常有人問我阿根廷旅遊時有什麼好買?仔細思考一下,整理出 8 項經典的阿根廷伴手禮紀念品,這8種伴手禮大多是阿根廷特有與原創的,每一樣都有獨特的文化色彩,標題雖然下了「阿根廷必買」,但其實也不是真的非買不可啦XD!只是希望大家在路上稍微留心,知道這些紀念品背後的故事,在選購這些產品時,不只是買伴手品,也是將阿根廷的美好記憶帶回家。

瑪黛茶葉 Mate Cocido

若對阿根廷稍微有了解,就會知道阿根廷人對馬黛茶有多瘋狂!這次卡達世界盃比賽時,阿根廷國家隊就帶了500公斤的瑪黛茶給球員和團隊喝,而在路上、公園,處處都可以看到人手一杯馬黛茶,就連公車司機都會邊開車邊喝馬黛茶,馬黛茶在阿根廷人,就像手搖飲在台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明明喝起來道微苦澀,真的搞不懂阿根廷這個愛吃甜食的國家,怎麼會那麼愛喝馬黛茶!

事實上,馬黛茶並不是我們傳統的「茶」,而是將一種叫巴冬青的植物葉子磨碎乾燥後,葉片浸泡熱水,屬於草本飲品,因含有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s),對健康非常有益,馬黛茶流行於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一帶,獨特的「共飲」文化,也是當地社交生活的一部分。

瑪黛茶葉非常好買,走進超市、咖啡專賣店甚至小雜貨店都可以找到,如果你沒有專屬茶具的話,建議可以直接買茶包,雖然不傳統,但好攜帶與沖泡,拿來送人也方便。

alexandre debieve jDCNQ3pVyaw unsplash scaled

馬黛茶杯、茶具組 Mate

傳統喝馬黛茶,會用一種葫蘆型的杯子,搭配特製的吸管,杯子常見的材為木頭、葫蘆或金屬,有時外面會以皮革裝置,偶爾也會看到塑膠,瑪黛茶杯大街小巷都有賣,特別是遊客多的地方,只是要稍微挑一下,我不建議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的紀念品店選購,稍微逛過幾家品質都不太好,專賣店、路邊攤有時反而會有驚喜。

如果對瑪黛茶文化個別喜歡的話,也可以直接整組的茶具,包含茶杯、吸管和熱水瓶,以及一個專屬的包包,無論上山下海、春夏秋冬,都會看到阿根廷背著整組馬黛茶,有一次在德國坐在教堂前休息時,旁邊的人突然拿出整組馬黛茶沖泡,會到處都背著馬黛茶和熱水壺的堅持,不用聽口音也立刻知道是阿根廷人來著了啊(笑)!

在不同城市瑪黛茶杯有不同特色,有些設計超好看,雖然不實用,但絕對是個非常獨特且有意義的紀念品。

argentina souvenir1
Feria de Mataderos22

阿爾法赫 Alfajor

傳說阿根廷人一天可以吃掉1000萬顆的夾心點心「Alfajores」,絕對是阿根廷人心中的神級甜點!長得像是馬卡龍的表兄弟,但味道可是大不相同,最經典的口味為焦糖牛奶醬(Dulce de leche)夾心,此外果醬、蛋白霜、巧克力等內餡也很普遍,外面除了撒上椰子粉,還可以包覆巧克力醬或糖漿,Alfajores不僅口味變化萬千,造型也是千變萬化,市面上最常見的有圓型、方形、三角形。

Alfajor不用刻意找,在雜貨店、超市、麵包店、咖啡店甚至義大利麵都有,最知名的品牌當屬連鎖的〈Havanna〉,這裏能找到比較有質感的禮盒包裝,如果真的來不及購買,〈Havanna〉在機場也有門市,買小點心作伴手禮簡單方便,而且因為Alfajor超甜,帶回辦公室一人分一顆剛剛好,也很省錢XD。

Argentine Cuisine2

焦糖牛奶醬 Dulce de leche

來到阿根廷旅遊,絕對躲不了焦糖牛奶醬的襲擊!焦糖牛奶醬藏身在吐司抹醬裡,也會在冰淇淋、churros、蛋糕、Alfajor的夾心裡,飯後點一份布丁,赫然發現他又出現在旁邊,我曾經以為這個國家被Dulce de leche和Alfajor佔領了!

既然如此經典,當然要把這份甜密帶回家,阿根廷的焦糖牛奶醬口味有點類似太妃糖,超市裡有整面牆任你挑選,隨便哪個牌子都好吃,買一罐回去抹著土司吃,享受早餐時也能記起阿根廷的日常!

Argentine Cuisine29
Argentine Cuisine25

皮革製品

若預算比較充足,不妨買一些皮革製品當紀念品吧!大家都知道阿根廷的牛多,大家每天都在吃烤肉,剩下的牛皮當然也不會浪費,都被拿來製作皮包、皮帶、皮鞋了!想要找高CP值就去市集找成品,想要獨特性也可以到專賣店訂製皮夾克等個性化皮件。

阿根廷的皮革品質是名聞遐邇的好,雖然稱不上全世界最便宜,但絕對物有所值,會讓你買到就覺得賺到!

Feria de Mataderos3

紅酒 Vino

阿根廷是南美洲知名的紅酒產區,特別是門多薩的馬爾貝克紅酒(Malbec)世界知名,在阿根廷買馬爾貝克既便宜品質也超棒,而且許多紅酒的酒標都超有設計感。

不過液體比較重,玻璃瓶需要仔細包裝,加上帶回去有重量限制,如果行李額度不夠,還是多喝幾杯,直接往自己肚子裡灌比較實際XD!

argentina souvenir17
argentina souvenir18

企鵝造型的氣泡水玻璃瓶、陶瓷器皿 Pinguino

如果到比較傳統或有歷史的餐廳或小酒館,或許你會發桌上有一種企鵝造的瓶子,這是阿根廷非常經典的器皿,通常用來盛裝葡萄酒,以前阿根廷家庭都會有,拿來招待客人,而另一種經典則是帶蓋子的彩色玻璃瓶,是用於氣泡水(阿根廷人稱為soda),特別可愛。

若想要買一個企鵝瓶回家當紀念的話,建議可以到San Telmo的二手市集找找看,或是路邊稍微注意一下,在紀念品店我比較少看到。

Sifones en Buenos Aires 03 1

▲圖片來源:Mateus S. Figueiredo, CC BY-SA 4.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手工刀具 Knives

阿根廷有許多手工製作的刀具,刀柄材質大多使用原生種的動物皮革、骨頭製成,我看過的有犰狳(mulita)皮、美洲駝鳥(Ñandu)骨頭等,每一件都是手工製作,獨一無二,重點是價格比其他國家便宜超多!之前在加拿大看到買不下手,阿根廷的價格大概不到一半。

拿著一把南美洲限定版的刀具,就算只是拿來切菜削水果都爽,切記刀子無法手提,一定要托運。

Feria de Mataderos23
argentina souvenir3

其實除了上面這八種具有代表性的紀念品外,我也很愛逛街上的磁鐵,便宜選擇多而且有些真的設計得很好看,如果去其他城市的話,每個城市都會有自己的特產,像是Baliroche最有名的就是巧克力,巴塔哥尼亞會有披肩或是原駝皮製品,就等大家自己去挖掘囉!

 

阿根廷旅遊攻略

 

阿根廷行前準備與注意事項:簽證、治安、換錢匯率、交通、小費

2022年阿根廷電子簽證與紙本簽證比較:費用、需準備文件與時間

10個阿根廷旅遊常見問題,第一次到阿根廷就上手!

人生必去的14個阿根廷景點:冰川、高原、瀑布、世界遺產

如何在阿根廷換錢?黑市換匯差一倍!

根廷自駕|租車、交通規則、加油、收費站、路況、安全與注意事項

 

 

 

阿根廷美食攻略

 

阿根廷必吃美食攻略20+!從街邊小吃到國民料理,在地人推薦完整美食清單

7種阿根廷在地人經典早餐|來顆「修士的蛋蛋」配咖啡,走進阿根廷日常

Asado用餐指南|史上最詳細阿根廷烤肉攻略!牛肉各部位名稱、菜單、中西文對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