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老街美食懶人包|精選北埔七家人氣特色小吃,口袋名單不藏私!

哈客愛擂茶4

 

原本在寫新竹義民祭的文章,想說順便分享一下週遭的美食,結果洋洋灑灑一發不可收拾,寫完發現差點比義民祭的介紹還多,為了怕模糊焦點,索性將北埔地區的小吃拿出來另外一篇。

這篇精選了七家北埔特色小吃,五家在北埔老街,另外兩家則在北埔區,從粄條、古早客家菜、特色創意料理到擂茶、甜點應有盡有,有些表面賣擂茶,實則暗藏玄機,要圈內人(?)才知道該怎麼點才道地,有些在傳統中加入巧思,讓老街的美食不再一模一樣。

趕快收入口袋名單,從此以後到北埔就不用擔心不知道該吃什麼啦!

 

           / 北埔老街 北埔廟前粄條 /<北埔廟前粄條2

(▲粄條特色套餐180元,內有湯粄條、土雞肉or紅糟鴨肉、滷蛋和海帶。)

 

北埔廟前粄條是北埔老街非常知名的店家,位於廟口正前方轉角處,開業迄今已經30年,由自家老宅改建,這裡除了粄條外還有許多客家傳統小吃,湯粄條湯頭鮮甜,滷味也是推薦必點,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在老街上,但是這裡的環境衛生整潔,還有冷氣吹,走累逛累絕對可以在這裡享受一頓舒適的餐點。

 

?北埔廟前粄條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13號
電話:0939-135080
營業時間:平日09:30~18:00,假日09:30~19:00,每個月第一、第三個禮拜四公休

 

 

/ 北埔老街 春嬌粄條 /
春嬌粄條2(▲
乾拌粄條套餐165元,內有乾粄條、鹹豬肉和一杯東方美人茶。)

 

同樣位於北埔老街的春嬌粄條,使用純在來米磨成米漿炊煮的傳統粄條,搭配慢燉的肉燥,就連撒在上方的油蔥酥也堅持自己乾煸,即使耗時費工仍然堅持每個環節的精緻,最有特色的莫過於鹹豬肉,使用鹽巴、酒、蒜頭醃製的古法,半煎煮凝縮香氣,讓客家傳統風味重現江湖。

春嬌粄條只在六日營業,若平時想吃也別擔心,提供宅配包裝服務,在家中也可以享受到絕妙滋味。

 

?春嬌粄條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65號
電話:0965-609777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與國定假日10:30-5:00,售完為止

 

 

/ 北埔老街 茶米二十二/
茶米二十二4

 

不說絕對不知道,擂茶店居然可以吃獨家的「手工酸菜煎餃」,酸菜是客家常見的食材之一,茶米二十二將酸菜包入煎餃之中,美味之餘更蘊含滿滿的客家傳統文化,選用許多節目採訪過的阿娟姐酸菜,堅持現點現包,酥脆的外皮包著香氣四溢的內餡,剛起鍋時咬下去滿嘴噴汁最是好吃,桔醬和紅麴醬對味,與自家有機溏心蛋更是絕配。

手工酸菜煎餃只有在假日才吃得到,如果想要品嚐建議先打電話詢問。

 

?茶米二十二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67號
電話:(03)5801409
營業時間:11:00~18:00,公休不定時,採公告方式(酸菜煎餃套餐假日供餐,平日需先預約)

 

 

/北埔老街 笠竹園客家菜/
笠竹園8
(▲五行湯圓套餐需先預訂。)

 

相較於前面介紹的小吃,笠竹園客家菜偏向餐廳類型,價位也會稍微偏高,適合多人或注重環境的聚餐,老闆娘將客家菜融入創意巧思,餐廳菜單時常變換,首創蒜香胡椒雞是招牌菜,之前去的時候正巧碰上推出五行湯圓套餐,以紅麴、南瓜、芝麻、菠菜作為原料,加上原味正好呈現紅、黃、黑、綠、白五種顏色,拌炒出色香味俱全的五行湯圓,賞心悅目外還養生健康。

 

?笠竹園客家菜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110號
電話:0911-322-321
營業時間:11:00~15:00(先預約可到18:00),每週三、四公休,五行湯圓套餐需五天前預約。

 

 

 

/北埔老街 璞鈺擂茶 /
璞鈺擂茶7(▲藥膳五行套餐170元。)

 

吃素的朋友不用擔心啦!璞鈺擂茶是北埔老街上第一家註冊的蔬食店,在這裡除了擂茶外也可以享受飽餐一頓的痛快,料理偏向家常,最受歡迎的藥膳五行套餐有兩道小菜、湯品和炒粄條,粄條口感Q彈,以彩椒、香菇拌炒,最後撒上香椿,口味清爽。

 

?璞鈺擂茶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8號
電話:03-5802250
營業時間:9:00~18:00
相關連結:官網

 

 

 

/ 北埔 老頭擺客家菜 /
老頭擺客家菜3


(▲客家特色套餐200元,有筍乾控肉時令蔬菜和湯品,地瓜飯免費。)

 

想要吃傳統的客家家常味,來到老頭擺準沒錯!在客家話中「頭擺」就是意味著「很久很久以前」,老頭擺指的當然就是古早味,不僅菜色傳統,就連用餐環境也是古色古香,簡單的筍乾控肉就足以讓人吞下一大碗飯,嫩彈鹹香和筍絲最對味,幾乎是每個人必點菜色,時令湯品也是經典,若是柿子產季絕對要試試看清甜的柿子排骨湯。

對了,這裡用的是地瓜飯,而且免費吃到飽!

?老頭擺客家菜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大林街46之1號
電話:(03)5801501
營業時間:11:30~14:30,16:30~20:00,無公休

 

/北埔 哈客愛擂茶/哈客愛擂茶23

 

不管怎麼樣,來到客家地區擂茶絕對是經典,前面分享了那麼多家擂茶店都沒說擂茶怎麼可以!挑選「哈客愛擂茶」來介紹擂茶是因為老闆娘人超好(完全私心),會分享很多故事與經驗。

關於擂茶這件事可以寫得太多了,簡單來說擂茶是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使用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食材放入陶製擂碗研磨而成,既能充飢又可解渴,相傳擂茶起源三國時代,張飛曾以生茶、生薑、生米磨成漿糊狀後煮熟供士兵服用,後來此種做法流傳下來,並成為客家人的飲食文化之一。

哈客愛擂茶選用綠茶、芝麻、花生、燕麥、蕎麥、糙米、高梁、南瓜子、小米、紅小麥、大麥、黑豆、黃豆、綠豆、紅豆、米豆、白鳳豆、青豌豆、雪蓮子、淮山、芡實、白果、茯苓、細砂糖、脫脂奶粉等二十幾種原料,營養價值高,本店的現場展示擂茶製作過程,販售創意的西式擂茶和客家點心,輕輕鬆鬆就可以度過一個中西合併的悠閒午後時光。
哈客愛擂茶4
(▲店內可以品嚐傳統客家麻糬和抹茶剉冰。)

 

哈客愛擂茶

地址: 新竹縣北埔鄉北埔村中豐路30號(假日展售處: 北埔老街 北埔慈天宮旁)
電話:03-5804591
營業時間:9:00~18:00
相關連結:官網

 

以上彙整了北埔地區的七家小吃,無論你愛甜愛鹹、愛傳統或創新,絕對都可以滿足需求!

喜愛街邊美食嗎?快規劃一趟北埔小旅行吧!

 

>>新竹美食

北埔老街美食懶人包|精選北埔七家人氣特色小吃,口袋名單不藏私!

竹東早餐PK賽、阿胖豆漿&玉泉早餐店|新竹特色古早味!粄條蛋餅絕妙組合,在地人都愛的銅板美食

新竹無菜單料理、山上走走日式無菜單海鮮鍋物|活龍蝦、鹿兒島A5和牛齊上桌,海陸饗宴千元有找

新竹美食、山上走走二訪|澎派又超值!肥美秋蟹、A5和牛一次滿足,把美好滋味都匯聚在鍋裡

葉媽媽糯米飯魷魚羹|料好實在!竹東市場老字號葉蘭香,24小時營業的平價美味

原味燉品屋|24小時都可以喝到用心烹調的好滋味&滑嫩的嵩山豆花

>>新竹景點

2019全國義民祭、新竹枋寮義民廟 |一定要朝聖的台灣客家獨特信仰!客家盛典義民祭&5家新竹美食分享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