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出國旅遊注意事項懶人包|機票飯店退票、居家檢疫隔離、日韓旅遊警示現況&出國旅遊建議

武漢肺炎

政策更新(2020/03/12)

 

*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回國後需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韓國、中港澳、義大利、伊朗

*旅遊疫情建議第一級,回國後需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泰國、希臘、捷克、葡萄牙、芬蘭 、斯洛維尼亞、波蘭、愛沙尼亞 、匈牙利、盧森堡、馬爾他、斯洛伐克、拉脫維亞、立陶宛、列支敦斯登、英國、愛爾蘭

*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回國後需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日本、新加坡、法國、德國、西班牙、瑞士、挪威、瑞典、比利時、荷蘭、冰島、丹麥、奧地利、巴林及科威特

 

近期武漢肺炎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許多旅遊社團都也都炸鍋,大家都在討論到底能不能出國?日本韓國能不能去?機票飯店能不能退?自主健康管理又是什麼?原本只是在粉絲頁發文,隨著疫情升溫,今天看到日本被升級為二級旅遊警示國家,因此決定整理好資訊,解決大家心中疑問。

*注意!2020年02月24日,韓國已經被外交部升級旅遊警示第三級「橙色警示-避免非必要旅行」,國際疫情分級第三級「警告(Warning),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韓國現在暫時真的先不要去了!

2020年02月24日,義大利已經被外交部升級旅遊警示第三級「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國際疫情分級第二級「警示(Alert),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請自行衡量!
87394413 2790802957700441 2721399176914010112 n

 

 

武漢肺炎、出國旅遊注意事項懶人包

1.現在到底能不能出國?
2.出國回來會不會被隔離?
3.如果我決定訂放棄行程,機票、飯店、團費能不能退款?
4.如果我要出國,需要注意什麼?
5.武漢肺炎很可怕嗎?

 

 

⎮武漢肺炎現況,能不能出國?

 

政府沒有強制規定不能出國,但是現在出國的風險的確是比較高,以我的立場來說也是會建議避免非必要旅行。

發布旅遊警示的單位有兩個,一個是外交部,另一個則是衛生署福利部疾病管制局,外交部的旅遊警示除了疫情外,也包含該國的治安、穩定度、現況做綜合性評估,而衛福部就是針對的疫情的部分。

以國人最常去的日本為例,目前外交部把日本列為旅遊警示第一級,衛福部則在將日本升為二級(2020年02月22日),因為日本已經發生疑似社區型感染。

*韓國、義大利目前旅遊警示是第三級「橙色警示-避免非必要旅行」,國際疫情分級也是第三級「警告(Warning),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2020年02月24日),,這一兩天之內感染大幅增加,顯示已經有無法控制的社區型感染,建議大家去韓國先不要了!

 

✅國際旅遊疫情警示現況(衛生署福利部疾病管制局)

衛福部將旅遊警示分為四級,這邊就只寫武漢肺炎的部分,其他流行傳染病疫情可至衛福部網站查詢。

2020/02/22,衛福部已經將日本、韓國升為第二級警示(到當地必須採取加強防護措施),2020/02/24又將韓國調升為第三級(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三級:中國、香港、澳門、韓國(new!2020/02/24)
二級:日本、新加坡、義大利、伊朗(new!2020/02/26)
一級:泰國

武漢肺炎疫情建議等級最新消息

衛福部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

分級標準 意涵 旅遊建議
第一級:注意(Watch) 提醒注意 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第二級:警示(Alert) 加強預警 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
第三級:警告(Warning) 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 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國外旅遊警示現況(外交部領事局)

外交部目前仍把日本、新加坡、泰國列為灰色警示,韓國已經是橘色燈號(大邱為紅色燈號),義大利調升為紅色燈號,其他國家可以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查詢,點選國家可以看到發布旅遊警示的原因。

一級(灰色):日本、新加坡、泰國
三級(橙色):香港、澳門、韓國(new!2020/02/25)、伊朗(2020/02/23)
四級(紅色):中國大陸(中港澳旅遊警示由陸委發布,所以外交部網站中找不到)、韓國大邱廣域市及慶尚北道清道郡 (new!2020/02/24)、義大利(new!2020/02/25)

外交部領事局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

分級標準 顏色 旅遊建議
第一級 灰色警示 提醒注意
第二級 黃色警示 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
第三級 橙色警示 避免非必要旅行
第四級 紅色警示 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

 

武漢肺炎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流行地區分級哪裡不一樣? 頁面 3 scaled

 

到底能不能出國每個人的考量點都不太一樣,武漢肺炎對老人家或有慢性疾病者有較大的風險,除了身體狀況外,假期安排、公司政策、退費等因素也會影響,加上疫情每天都在變化,網友的建議無法替你負責,我只能把現在出國可能發生的風險列出來,大家就依據自己的狀況判斷。

 

①武漢肺炎

這應該是多數人最擔心的部分,並不是出國一定會得到武漢肺炎,只是現在風險比較高,除了武漢肺炎其實也有其他流行疾病,基本上在密閉空間戴口罩,勤洗手,顧好免疫力,該有的防疫措施做好,不要去風險太高的國家大致是安全的。

 

②回國可能要面臨自主管理、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

很多人都誤解出國回來一定要被隔離,其實政府沒有強制規定要「自主隔離」(事實上政府單位也沒有自主隔離這個選項),但是從中港澳轉機者外需居家檢疫,從泰國等國家回來,若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且檢驗為陰性者需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若與確診病例接觸者居家隔離14天。

政策會隨著疫情變化,所以我才說「可能」,因為可能在你出國期間政策又改了!另外現在很多公司也規定出國回來就要自行請假14天,這也是必須考量進去的因素之一。

關於「自主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這三者有什麼差別、實施對象為哪些會在下一段說明。

 

政策更新(2020/03/12)

*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回國後需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韓國、中國(含港澳)、義大利、伊朗

*旅遊疫情建議第一級,回國後需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泰國、希臘、捷克、葡萄牙、芬蘭 、斯洛維尼亞、波蘭、愛沙尼亞 、匈牙利、盧森堡、馬爾他、斯洛伐克、拉脫維亞、立陶宛、列支敦斯登、英國、愛爾蘭

*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回國後需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日本、新加坡、法國、德國、西班牙、瑞士、挪威、瑞典、比利時、荷蘭、冰島、丹麥、奧地利、巴林及科威特

③在異國被隔離

這個算是機率比較低,但還是有可能的,像日本規定一班飛機上只要有一個人確診為武漢肺炎就需要全部班機隔離,雖然費用日方會付,但是還是會掃了興致。

 

④其他人的眼光

這是我最不在意的,卻是很多人最在意的,現在出國回來後很多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你,也聽到周遭朋友去診所看不相關疾病(諸如手扭到),一聽到是從日本回來,診所立刻拒絕看診。

 

 

 

⎮武漢肺炎,出國回來會不會被隔離?

 

過年前我去了中國,隨後轉機到日本,我出國時台灣還沒有武漢肺炎的病例,回國後疫情已經被吵到翻天,因此很多人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為什麼妳不用被隔離?」或是「妳需要自主隔離嗎?」

首先澄清一件事,現在官方並沒有「自主隔離」的說法,只有「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和「自主健康管裡」三種措施,因為我回國時已經離開中國已經超過14天,也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或發燒,所以是不需要被隔離的。

把這三種措施實施對象和配合事項直接做成表格,大家比較清楚,措施會隨著疫情擴展程度改變,大家也可以隨時去衛福部看最新政策。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和「自主健康管裡」實施對象和配合方式
(表格製作日期:2020/02/22)

措施 對象 需配合事項
暫緩入境台灣 ①14天內入境、居住中港澳的外籍人士 駐外使館也不受理簽證
居家檢疫 ①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在14日內曾經入境或居住於中國大陸、香港或澳門者(需限制居住)
②國人有中港澳旅遊史
③在中港澳轉機者
④港澳人士(需限制居住)
2020/02/27後國人從韓國回來者
留在家中或住宿地點,期間不外出,不得出境、出國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有症狀者安排就醫 。

需自主詳實記錄體溫及健康狀況,盡與家人分開居住,共同生活者須一同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包括佩戴外科口罩、良好衛生習習慣,並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居家隔離14天 ①與確診病例有一定程度接觸者 留在家中或住宿地點,期間不外出,不得出境、出國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有症狀者應接受採檢送驗。

需自主詳實記錄體溫及健康狀況,盡與家人分開居住,共同生活者須一同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包括佩戴外科口罩、良好衛生習習慣,並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自主健康管理14天 ①通報個案檢驗陰性且解除隔離者
②獲准赴港澳者
③14天內曾有新加坡、泰國旅遊史,且有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的民眾,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兩個條件都符合)
④社區監測採檢對象(自採檢醫院返家後,於接獲通知檢驗結果前不可外出)
國人從日本回國者
⑥其他情況
盡量避免外出,如因上班等因素仍須外出,應全程配戴外科口罩、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每日早晚各量一次體溫,期間如有出現不適症狀,必須撥打1922專線並依指示就醫。

89010b55 19f1 4ab2 b89d 8e4e7d50caf9

 

 

⎮如果放棄行程,機票、飯店、團費能不能退款?

 

根據外交部的說法如下:「外交部發布之旅遊警示,係提供國人出國旅行之參考資訊,屬參考性質之建議,與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條款之適用(旅行團退費)、國際機票及住宿取消退費、海外旅遊相關保險退保與理賠等消費爭議之協調,均無必然關係,亦無強制拘束力,國人仍應自行決定旅行計畫。」

因此能不能退機票、退房、退房費關係到你當初是訂的是怎麼樣的票,直接問航空公司、訂房網、飯店、旅行社,才能得到百分之百的準確答案,只有團費的部分與旅遊警示有關係。

 

機票

每一家的公司政策都不一樣,以機票為例,航空公司、票種和當下的政策都會影響到退款的金額,像是朋友取消長榮機票一個人被扣了3,000手續費,有些特價機票只能退稅金,部分航空公司三月底之前可以全額退費⋯⋯總之按照條約走。

不過也別太擔心,現在航空公司、訂房網等都因為武漢肺炎祭出相關條款,中港澳的機票幾乎都可以免手續費退票,有些航空公司則可以轉換成禮金或免費更換航班一次,至於其他航點則要看各公司規定。

如果你已經決定取消行程,建議大家看一下現在的政策,挑一個最好的時機點退票,例如某些地方疫情如果繼續擴散,航空取消航班,如此退票就可以退全額不需手續費。

 

飯店

大部分在2/29前中港澳的住宿都可以免費取消,其他地方則是要依據你當時訂房的規定,以飯店和訂房網站的公告為主,根據網友經驗,若無法退款可以嘗試寫信或電話說明自己的情況與難處,或許會有轉圜的餘地。

 

團費

團費的部分依照定型化契約,一級疫區退費依照解約時間,按團費比例計算;二級疫區旅行社可保有賠償損失金額,但不可超過旅程費用5%,三級疫區和因暑假延期必須取消行程者,旅行社扣除必要行政規費及支出,需退回全部餘額。

 

 

⎮如果我要出國,需要注意什麼?

 

現在算是非常時期,如果要出國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保持健康了!看過資料就知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是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染,被感染者在還沒有症狀時就具有傳染力,和2003年的SARS比起來,武漢肺炎的傳染力更強,但是致死率沒有那麼高,有慢性病或是中高齡者危險性較高。

在密閉空間戴口罩、勤洗手和想辦法增加自身免疫力,這些事情都必須做,可以有效預防感染的機會。

已經發布三級以上旅遊警示的國家能不去就不要去(中港澳、韓國),此外也要注意各國的相關規定,像是到越南暫緩核發曾入境過中港澳的人士簽證,因此到越南旅遊時建議攜帶14天內的出入境證明,避免困擾。

出入境證明申請須知及線上申辦

最後很重要的就是不要隱瞞旅遊史,不管你去過哪裡,哪一天,即使是有一級、二級警告的地區,都必須誠實相告,配合國家的防疫措施,一個人隱瞞旅遊史就可能造成很大的防疫漏洞。

 

⎮武漢肺炎很可怕嗎?

 

經歷過SARS的台灣其實已經有了相當好的防疫系統,請大家一定要對台灣有信心,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

武漢肺炎的是一種新的病毒,發病症狀以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以乾咳為主,目前資料患者大多能痊癒,甚至有些沒有就醫的人也會康復自行產生抗體,但是嚴重的話也有致死的可能,根據統計目前死亡率3%,重症死亡率15%,高危險族群是有慢性疾病或高齡者,本身就具有具有潛在病史。

武漢肺炎沒有大多數人想的那麼可怕,雖然是無症狀時就有傳染力的傳染病,但是做好自己的衛生管理,勤洗手,該戴口罩時戴口罩(進出醫院、診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密閉空間⋯⋯),就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的機率。
c5138c49 e3a0 443a 8c1a 76d5ac2abf65
以我為例,在國外時該注意的都有注意,該小心的地方我都沒去,當時回國後有事照樣出門(戴口罩),沒事也不會亂跑,防疫措施做好正常過生活,倒是聽到許多人要我待好好在家裡,深怕我出門會害到人,但我早就過了潛伏期,恐懼比肺炎還可怕,不是出國的人就會被感染武漢肺炎,如果不做好防疫、不注重衛生管理,就算待在台灣也是有危險的。

寫這篇文章除了分享資訊外,也想告訴大家真的不用過度緊張,不要自己嚇自己。

如果你決定要出國,請記得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好台灣;如果你決定放棄或延後計畫,不要為失去的錢財太在意,留得健康在不怕沒機會,美景永遠都會在那等著我們去造訪;如果你不出國而別人決定要出國,不要酸言酸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能夠為自己負責就好。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