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景點、手洞(洛斯馬諾斯岩畫) Cueva de las Manos|13000年歷史的神秘古文明,交通、門票、參訪完整攻略

Cueva de las Manos

在浩瀚的歷史中有許多未解的謎團,位於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地區的手洞Cueva de las Manos )便是其一,遠古人類以大自然可取得的原料進行藝術創作,在峽谷中紀錄下當時的生活,這些洞穴壁畫有動物、幾何圖形和打獵的過程,更令人驚奇的是數以千計的手印蓋滿了整片岩石,繪畫最早可追朔到10000年前,是南美古文明的見證,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或許是因為交通不便,手洞算是巴塔哥尼亞地區討論度較低的景點,網路上的中文資訊不多,這篇文章將和大家分享手洞交通門票與參訪的行程完整攻略,若有安排阿根廷南部旅遊或 40 號公路自駕旅行,不妨來探訪這個南美的神秘古文明吧!

Cueva de las Manos1

關於 Cueva de las Manos

手洞也可直接音譯為洛斯馬諾斯岩畫,是位於平圖拉斯河(Pinturas River)上游河谷的一個山洞,遠古人類曾在這個峽谷中,以岩畫的方式記錄下當時的生活,並留下無數不同色彩手印,地處渺無人煙的荒郊野外,直至 1876 年才被探險家 Perito Francisco P. Moreno 報導,歐洲殖民者於 1949 年發現了狩獵、採集的考古證據,於是將其標示於地圖之中。

這些畫作最早起源於 13000 年前,手印的部分則有約 3000 年的歷史,之所以可以保留那麼久是因為這個地區氣候乾燥,加上位於洞穴與峽谷中,阻隔陽光與風的侵蝕,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則是人類發現的晚,所以沒有遭受太多破壞。

峽谷內的手印多到數不清,至於人類祖先們為什麼把自己的手印留在岩石上呢?因為沒有其他佐證,考古學家只能猜測,目前最多的說法是群體生活的一部分,加入部落就要蓋手印,就好像報戶口的概念一樣。

Cueva de las Manos22

如何抵達? Cueva de las Manos交通

手洞位於阿根廷南部的聖克魯斯省(Santa Cruz)境內,相當具有傳奇性的 40 號公路周邊,能抵達的方式大概就是自駕吧!附近唯一有 Local tour 的城市是Perito Moreno,不過賣的都是包含其他地方一日健行,沒有單純手洞的行程。

從 40 號公路切到 RP97 後會大約有 45 公里的碎石路,光是這段路就需開約 1 個小時,有些坡度比較陡,建議大家早點出發。

Cueva de las Manos2

Cueva de las Manos 門票、開放時間

Cueva de las Manos 門票分為本國人與外國人兩種價格, 2023 年 01 月外國人門票為 2,000 pesos(約美金6元),只收現金,因為阿根廷通膨嚴重且匯率變動快,請直接上官網查詢最新票價。(手洞門票查詢

Cueva de las Manos30

手洞開放時間全年都是早上 9:00 到晚上 7:00,因為是重要考古遺跡,遊客必須跟隨園區專業導遊人員進行參觀,導覽每整點一個梯次,每次約 1 小時、限定 20 人,採先到先報名無法預定,我很幸運的報名到下個梯次的最後名額,後面再來的就要多等一個多小時。

Cueva de las Manos3
▲導遊可以說英文與西班牙文,不用擔心

千年歷史謎團 Cueva de las Manos

從遊客中心往手洞需沿著河谷走約 500 公尺,雖然不遠但沒有遮蔽物,後面導覽解說時也是直接在太陽下,非常非常曬,回程時的上坡覺得差點沒熱死,一定要帶水和防曬,不然一個小時下來可能會中暑。

Cueva de las Manos5

繪畫顏色之所以能保存數千年甚至萬年,主要原因是平圖拉斯河峽谷這一帶的乾燥,大自然切割了貧瘠的土地,俯瞰之下的地形地貌十分壯觀,當初找了一陣子都找不到河水在哪,原以為已經乾凅了,問導遊才知道在那排綠色的植物後面。

Cueva de las Manos4
Cueva de las Manos32
▲河谷岩壁

步行大約10分鐘後就會到手洞所在位置,雖然名為手洞,但實際上岩畫是分佈是在「洞」周遭連綿在山壁上,而洞穴內則是遠古人類生活的地方,考古學家在裡面發現動物骨頭、皮膚遺骸與生火煮飯的工具。

Cueva de las Manos33
▲左方的洞穴就是古人生活的地方,這個洞深约20公尺,高約10公尺,寬度約15公尺
Cueva de las Manos35
▲洞穴過後就鋪設木棧道了,導覽人員沿途會停在各個地方講解,還是非常曬啊!

壁畫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時期,最早從13000年前開始,主要是紀錄狩獵與日常生活,可以看到10個獵人捕捉40隻駱馬的情景;中期則是手印,無數的手印被蓋在岩壁上;最後則是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1500年,人類開始繪製三角形、同心圓、波浪等幾何圖案,意義不明。

Cueva de las Manos9
▲下方為捕捉原駝場景
Cueva de las Manos8
▲原駝、手印大量交疊。
Cueva de las Manos23
▲後期開始出現幾何圖形

手印與壁畫有赭色、紅色、黄色、白色和黑色,色彩大多取之於礦物(氧化鐵、錳)、植物混合駱馬脂肪製作,顏色沒有特殊意義,完全取決於製作的當下能取得什麼原料,製作方式則是使用動物中空的骨頭做成類似吸管的工具,將手放上後吹出顏料。

Cueva de las Manos10
Cueva de las Manos27

或許是因為人類大多是右撇子的關係,岩壁上的手印幾乎都是左手,再細分有男生、女生、老人、小孩,似乎每個人都必須要蓋手印,而且不只人類,連美洲駝鳥的掌印都有,猜測應該是捕捉到美洲駝鳥大快朵頤後,才把它們的腳印蓋上去的,可能要表示炫耀(?)

Cueva de las Manos21
▲三隻指頭的就是鴕鳥啦!

動物的形象相當鮮明,像是懷孕的駱馬、蜥蜴、帶著小孩的母原駝……即便時隔數千年,依然清晰可辨。

Cueva de las Manos26

就算沒有文字,遠古人類依舊想方設法,透過藝術創作展現了他們的生活,我一直覺得未知是一種美好,因為它賦予了更多遐想空間。

或許數千年前,獵人在外面辛苦一天,帶著戰利品回家,圍著火爐對其他人說:「不如我們把今天打獵的過程記錄下來吧!」又或者是吃完鴕鳥後,一家人開心又滿足的說:「今天難得有駝鳥肉,真是個值得紀念的好日子。」然後爸爸就把鴕鳥的掌印拿起來印在岩石上,想想那場景還挺溫馨的。

Cueva de las Manos25

這些謎一樣的圖案,可能只是當時人們隨手的生活日記,若知道在數千後,他們的後代千里迢迢只為朝聖祖先的日常,不知道會覺得開心還是好笑呢?

Cueva de las Manos 周邊住宿

離手洞比較近的大城市是北方為Perito Moreno,距離約 116 公里,開車 2 小時;南方則是 Gobernador Gregores,距離約 240 公里,開車 3.5 小時,若要找附近住宿可以考慮這兩個地方,我那天比較瘋,一大早從 El Chaltén 直接殺過來,開了快 9 個小時,正常人並不建議這樣做XD。

如果住在 Perito Moreno 的話,推薦隔天可以繼續往北到 Chile Chico ,前往另一個智利景點「大理石教堂」,那是個美的像一幅畫的地方。

🔗 Perito Moreno 住宿查詢

🔗 Gobernador Gregores 住宿查詢

截圖 2023 02 03 14.15.47

Cueva de las Manos 參觀注意事項

  • 手洞夏天非常熱,要走一小段坡路而且毫無遮蔽物,一定要準備防曬和攜帶水,最好能戴帽子  
  • 手洞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關閉,像是我們離開後兩天就因為山區出現有毒的大蜘蛛而關閉消毒,出發前一兩天務必確認開放狀態
  • 從 40 號公路切往手洞約有 45 公里的石頭路,需多留一點時間慢慢開
  • 路上有很多原駝與美洲駝鳥,有時會穿越馬路,開車時要特別小心
Cueva de las Manos29
▲原駝其實很萌,但有時會在馬路上玩你跑我追的遊戲

古老的藝術創作通過時間洪流的考驗,卻成為了未解之謎。手洞或許是巴塔哥尼亞相對冷門的景點,但神秘文化的魅力難擋,非常推薦可以來走走。

這裡不僅有人類生活的痕跡,更像是一本古老的畫冊,帶著我們翻閱萬年歷史,即便光陰冉冉,故事從來不會消失。

 

阿根廷旅遊攻略

 

阿根廷行前準備與注意事項:簽證、治安、換錢匯率、交通、小費

2022年阿根廷電子簽證與紙本簽證比較:費用、需準備文件與時間

10個阿根廷旅遊常見問題,第一次到阿根廷就上手!

人生必去的14個阿根廷景點:冰川、高原、瀑布、世界遺產

如何在阿根廷換錢?黑市換匯差一倍!

根廷自駕|租車、交通規則、加油、收費站、路況、安全與注意事項

 

 

 

阿根廷美食攻略

 

阿根廷必吃美食攻略20+!從街邊小吃到國民料理,在地人推薦完整美食清單

7種阿根廷在地人經典早餐|來顆「修士的蛋蛋」配咖啡,走進阿根廷日常

Asado用餐指南|史上最詳細阿根廷烤肉攻略!牛肉各部位名稱、菜單、中西文對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