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達邦部落美食|把絕美森林餐桌帶回家,在地有機食材與創意碰交織的美好

達邦2

 

位於阿里山尾端的達邦部落是鄒族最大的部落,保留許多鄒族傳統習俗,在這裡不僅能認識鄒族的文化,還可以體驗鄒族獨特的美食饗宴,看過了日出雲海,想走趟更有深度的阿里山小旅行,不妨就從探索達開始。

這次和朋友一起跟著部落的小菁哥漫遊達邦,品嚐在地農民種植的有機愛玉與竹筍,一整天的行程充實心靈也滿足了味蕾,若是無法抽空前來,也可以從「嘉義縣阿里山原住民農林生產合作社」購買通過有機認證的阿里山農林產品,在家便能輕鬆品嚐山上的好滋味,更棒的是今年三月達邦即將推出有機產品的專屬採購網站,吸著濃濃的野生愛玉凍飲,吃著香氣馥郁的轎篙筍五目炊飯,無論身處而處都彷彿置身於山林間逍遙自在。達邦鄒族美食15

 

 

達邦部落慢慢遊,探索部落故事

達邦社和特富野社是目前鄒族僅存的兩個大社,達邦海拔約900~1000公尺,其歷史約可追朔到300年前,相傳鄒族的天神哈莫(hamo)在大洪水之後於玉山林間踩出了兩個大腳印,族人隨即遷居至此,成為後來達邦部落,至今達邦仍保存男子大社kuba(庫巴)舉行鄒族重要祭典「戰祭mayasvi(瑪雅斯比)」,kuba左前方會種植鄒族神樹「赤榕」,樹下即是mayasvi的祭壇。

在鄒族的信仰中神樹是天神降落的階梯,kuba是天神降靈的神聖空間,唯有部落內成年男子可以進入,部落女子只有在部落非常危急的狀況時才可進去避難,因此kuba又被稱為「男子聚會所」。
達邦鄒族美食3▲目前僅存於達邦與特富野的「kuba(庫巴)」又稱「男子會所」,以圓木為柱、茅草為頂,為鄒族的政治經濟中心,大門一定面向東方用來迎接天神哈莫hamo。

 

達邦鄒族美食7
達邦鄒族美食6▲鄒族視鐵器為不祥,kuba使用大量藤皮五星芒接合建材,傳統技法讓結構相當穩固。

 

除了kuba外,在達邦村也可以見到每個氏族用來祭祀小米女神的「氏族祭屋」,每年七、八月的「小米祭/homeyaya(禾滅雅雅)」即是在氏族祭屋舉行,感謝小米女神這一年來對農作物的照顧,小米祭時家族中的成員必須回來,藉此聯繫彼此之間的感情,與華人的過年有些相似。
達邦鄒族美食10
▲「氏族祭屋」是鄒族的代表性建築之一。

 

達邦部落並不大,但處處都有令人驚喜的小細節,像是曾是日本警官宿舍的遊客中心,以檜木為建材的經典日式建築保存完好,門外早開的梅花相映成一幅美景,一株神奇的仙人掌樹更是吸引我們我們目光,據說這兩株植栽都是日治時期移植,至今已發展成百棵仙人掌的奇觀。
達邦鄒族美食25

▲「日警官舍」是以前日本警察的住所,後來變成招待前來視察的日本高階官員的「別館」,現為鄒族語言推動組織的辦公室。

 

達邦鄒族美食29
達邦鄒族美食23
門外的梅花與仙人掌都有超過百年歷史,梅花越冷越開花,仙人掌不怕熱,成為有趣對比。

 

 

路邊即可看見愛玉、川七、核桃等野生植物,在小菁哥的導覽下,我們一一指認了各種植物(雖然下次去可能就不認得),同行的朋友斑比還試吃(?)了傳說中很酸的神秘果,親自證實神秘果其實不只酸,也很苦。
達邦鄒族美食14
達邦鄒族美食13

 

 

達邦森林餐桌饗宴,有機認證農產與創意交織出的美好

這次行程最吸引我的其實是可以體驗鄒族的美食(),「森林餐桌」匯聚達邦村周邊的農林產物,廚師添加巧思設計出特色料理,讓餐桌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部落小農種植的芥蘭、當日現採的椴木香菇清炒就夠鮮美,從梅香咖啡地瓜 、野菜煎蛋到竹筍炊飯,有傳統有創新,森林餐桌集結當季在地食材,使用取自於山林間的器皿擺盤,這頓饗宴不僅漂亮且美味,吃得滿足極了!
達邦鄒族美食50
達邦鄒族美食76
▲炸南瓜是部落小農栽種,最後我買了栗子南瓜回家。

 

在斑比的推薦下嚐試的「梅香咖啡地瓜」竟成為我的最愛,地瓜鬆軟中蘊藏了梅子的酸甘和咖啡香,混搭的滋味意外合拍,一想離開這裡外面絕對找不到,完全忘記昨天才下定決心要減肥,忍不住多吃了好幾塊。
達邦鄒族美食59

 

傳統的獵人包是以前鄒族勇士打獵時攜帶的糧食,又被暱稱為「獵人便當」,以小米、糯米為主食,並加上芋頭、豬肉等當季食材,有點像是鄒族版本的南部粽,如今不是獵人的我們也有幸吃到。
達邦鄒族美食48

 

以鄒族傳統方式原木燒烤的山豬肉、烤雞和馬告香腸,  讓舌尖盡情品嚐食物最本質的美味。
達邦鄒族美食51

 

另一個令我覺得很有特色的料理是加入轎篙筍、香菇和芋頭「竹筍炊飯」,食材的天然香氣充分暈開,帶點濕潤的口感頗有幾分日式風味。
達邦鄒族美食60

 

除了高冷蔬菜外,阿里山最有名的農產便是愛玉了!晶瑩剔透的清甜,入口時咕嚕咕嚕相當解膩。
達邦鄒族美食75

達邦鄒族美食54
▲個頭浮誇的「阿里山大碗豆」是每年冬天才有的農作,越冷越大,聽說現在還不是最大的時候。

 

達邦鄒族美食58▲「醬筍燒鯝魚」使用每年七月生產麻竹筍醃漬成醬筍,搭配養殖的鯝魚(苦花),香氣獨特。

 

達邦鄒族美食47▲達邦盛產愛玉,研發出帶有果酸味的愛玉豆腐十分討喜。

 

達邦鄒族美食74▲野菜煎蛋加了山荇菜、破布子,特色口感令人印象深刻。

 

鄒風館部落餐廳(鄒達邦餐飲工藝複合館)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20號
電話:0938-867-380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0:00~20:00/週一10:00~14:00/週二公休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

 

愛玉子百「克」值千金,洗過方知珍貴

 

「今天的通告費不多,我就隨便爬一爬啦!」阿偉哥爬上樹前開玩笑地說道。

以前只到「愛玉」是台灣特有種,但一直沒親眼見過愛玉本人,這次行程中從愛玉果的採摘、削皮、翻籽到洗愛玉一次搜集,才知道原來一碗清涼解渴愛玉冰得來不易。

愛玉屬於攀爬性的藤本植物,必須依附在其他樹木或巨石上,樹有多高愛玉就能長多高,有時要採摘愛玉果甚至需要爬上十幾層樓的高度,可以說是危險性極高的工作,看著阿偉哥矯健的爬上至少五層樓高的大樹,俐落剪下愛玉果,我拍手叫好,卻也不禁捏了把冷汗。
達邦鄒族美食87

 

剛摘下來的愛玉果像極了芒果青,愛玉有公母之分,只有母的才能洗出果膠,但愛玉公母並無法從外觀分別,必須翻籽才知道,有點碰運氣的感覺呢!
達邦鄒族美食86

達邦3▲採下的愛玉果需經過削皮、乾燥、翻籽、再度乾燥後才能刮下愛玉籽,整個過程相當費工,翻籽後的愛玉有人覺得像珊瑚,有人覺得像海膽。

 

最後我們自己洗愛玉和調味,愛玉本身只有淡淡清甜,可以依據各人喜好加入檸檬、金桔、百香果、蜂蜜、黑糖、仙草,隨便調味隨便好吃。
達邦鄒族美食80

 

 

有機愛玉凍飲、轎篙筍炊飯調理包  將山林美味帶回家

 

無論來幾次阿里山都不會膩,大概是因為親近山林的感覺真的太棒,而穿透味蕾的美味記憶,是療癒想念最好的方式。

達邦村最有名的農作是季節性竹筍和野生愛玉,最近部落開發出採用獨立包裝的「直立式愛玉凍飲」和「轎篙筍五目炊飯調理包」,並取得「有機轉型期農產品」證書及標章,讓享受山林美食不再受到時間和地點的限制。

「直立式愛玉凍飲」使用阿里山野生愛玉為主要原料,以阿里山上森林蜂蜜、黑糖提味,如同能量飲般方便攜帶,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愛玉凍的清新天然的風味。
達邦鄒族美食45
▲直立式愛玉凍飲。

 

另一項即將推出的新產品「轎篙筍五目炊飯調理包」則是使用阿里山季節限定的轎篙筍,加入胡蘿蔔、黑木耳、香菇與雪白菇等配料後,再以醬油、味醂簡單調味,經真空殺菌製作成炊飯調理包,除了轎篙筍炊飯,也可以變化出飯糰、筍粥等料理,一年四季都能品嚐轎篙筍的鮮美滋味。
達邦鄒族美食89
▲轎篙筍炊飯。

 

目前達邦村共有七位農民獲得愛玉及竹筍的有機農產品認證,無論是農特產或是新推出的創意產品都可以透過「嘉義縣阿里山原住民農林生產合作社或即將開放專屬採購網站平台購買,即使不上山,也能輕鬆把山林饗宴搬回家。

 

達邦部落交通

①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下/國道一號嘉義交流道下轉台18線(阿里山公路)沿著台18線往阿里山至石棹64公里右轉169縣道直行,即可抵達達邦社區

②大眾運輸
公車:在嘉義火車站前搭乘往達邦的公車,在終點站下車即可

 

*此篇文章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合作。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