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友達微美館,發現極致的美好細節。

batch 20181029 DSC02228 1

「有一種美,微小而奇幻,不讓你輕易看見,當你用心凝視,它將驚豔你的世界。」

忙碌的日常,時光被簇擁著前行,有多久沒能喘口氣,放慢步調體會生活中美好的小細節?搭公車時司機大哥的一個微笑,天冷時朋友遞上一杯暖呼呼的飲料,回家時熱騰騰的飯菜,意外找到一本喜歡的書⋯⋯靜下心,才發現有那麼多細緻的溫暖,總是被忽略在匆忙步調中。

那些看似不經心的微小事件,卻能堆疊成前行的力量,對我們如此,對植物也是如此。
batch 473A4568棋盤腳

世界花卉博覽會在今年移師台中,由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外埔園區、豐原葫蘆墩公園三個展區組成,位於后里森林園區的「友達微美館」以「細微之美」為展覽主軸,利用了高端的技術,演繹植物生命延續的過程,恰如生活中的美好,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是容易被忽略卻又最重要的。

藉由科技,微美館呈現我們平常接觸不到的微觀世界,在觀察這些微小美麗的過程中,進而發現植物生命歷程的奧妙。
batch 473A4703

台中花博的后里森林園區強調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概念,保留了大部分的樹木,友達微美館彷彿隱身在樹林間的秘境,被盎然的綠蔭包圍著,很喜歡這棟帶有些許日式風格的簡約建築,一邊是明亮的落地窗戶,讓周遭自然環境延伸至展廳,一邊是格柵設計與森林景觀相呼應,自然融合的靜謐氛圍,內斂穩重又大氣,有著不拖泥帶水的俐落質感。
batch 473A4552棋盤腳

友達微美館以「微觀新視界・舞動生命之美」為展覽主題,共分為四大展區,一是外面庭院的「奇幻庭園」,其次依序是館內的「生命之門」、「微觀視界」、「種子光廊」,有些紀實、有些震撼、有些有趣,交互運用不同表現方式,讓整個展覽更加生動有趣,充滿驚喜。batch 473A4704棋盤腳

 

下載奇幻庭園

走到友達微美館門外,很難不被擺放在綠茵草地上大型雕塑吸引,四顆形態各異的白色陶瓷作品,乍看之下令人摸不著頭緒,走近研究才發現這是將花粉放大上萬倍的模樣。

在我的認知中,花粉就是一顆一顆的粉塵,照理說應該長得一模一樣吧?透過展覽,才知道原來每種花的花粉都有不同的姿態。
batch 473A4695

batch 20181029 DSC02207 1

有趣的是,友達微美館特別設計AR擴增實境拍照APP,下載APP後,只要掃描花粉雕塑旁的辨識圖,手機便會出現相對應的花卉相框,讓遊客可以用來拍照。(下載處
batch 473A4696

 

|「奇幻庭園」展區觀賞重點|

除了近距離觀賞四種不同的花粉陶瓷雕塑,別忘了下載友達微美館的AR APP,和現場環境進行有趣的虛實互動。

 

 

下載生命之門

走進微美館內,映入眼簾的是一層一層由拼接顯示器所打造的巨大拱門,配合著音效場面壯觀驚艷,顯示器上播放大自然的四季更迭與植物發芽茁壯的故事,象徵植物生命繁衍的意象,被命名為「生命之門」。
batch 473A4676

batch 473A4572棋盤腳

這個多層次拱門由28台55吋的高畫質顯示器所組成,顯示器間拼接後只有1.8mm極窄邊框,接縫平滑,畫面看起來極為震撼,將大自然生命過程拍成為影像,約2.5分鐘的影片兼具美感與創意,令人目不轉睛。

|「生命之門」展區觀賞重點|

將大自然的紀實影像和縮時攝影結合電腦動畫,傳達花粉及種子透過風力、水力、動物和自力傳播的過程,藉此窺探植物的生命歷程,透過友達高畫質螢幕和極窄邊框的影像技術,靜靜感受微小的力量。

 

 

下載微觀視界

拱門之後的空間絢麗而迷幻,「微觀視界」是暗室型態,用60台55吋極窄邊框顯示器,打造全台灣最大556吋顯示器拼接牆,以30多種不同型態的花粉放大顯微照片作為素材,透過特效動畫及後製成的影片。
batch 473A4683

影片分為萬花筒、宇宙星球、花卉共舞三個系列,以玫瑰花盛開的過程為起始,緊接著便是一連串的奇幻的感官體驗,有些優雅、有些神秘、有些令人目眩頭暈,當看到滿牆的花粉似乎朝自己飛過來,好像要將自己吸入牆面的螢幕之中,一時之間真的置身幻境,高潮迭起,一看再看始終不膩。
batch 473A4687

batch 473A4689

喜歡拍花賞花,但卻很少去注意花從何而來,花粉究竟是何模樣,是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更是一個平常根本沒辦法接觸到的神秘世界,透過現在的科技放大後影像化,終於可以一探究竟。
batch 473A4592棋盤腳

batch 473A4588棋盤腳

 

|「微觀視界」展區觀賞重點|

友達與國立臺灣博物館挑選台灣常見及具代表性的植物,運用30幾種的花粉顯微照片作為素材,打造出花卉與花粉精彩舞動的獨特影片,也是這此展覽主軸「微觀新視界・舞動生命之美」。

影片由「萬花筒、宇宙星球、花卉共舞」三個環節組合,將植物生命力與科技結合,可說是整個友達微美館最精華的展區。

 

 

下載種子光廊

最後一個展區「種子光廊」和前面兩個展區完全不同,採用明室的設計,不僅有整片落地窗物引進戶外光線,更有天井讓天光從上方透進來,空間透亮舒適,展出的內容也以實體為主,可以直接目睹果實與種子的標本。
batch 473A4594棋盤腳

batch 20181029 DSC02351 1

種子光廊將近70種的果實與種子以傳播方式分為風中之舞、水中之舞、動物共舞和植物獨舞四個部分,場景劃分明確,每個區域旁都配置觸控平板,對應位置,便可看到標本的詳細資訊,有些果實與種子明明長得奇形怪狀,開出的花卻意外美麗。
batch 473A4595棋盤腳
(▲印度紫檀。)

 

batch 20181029 DSC02349 1

batch 473A4621
(▲透過觸控平板,可以找到對應的花卉資料與開花的模樣。)

在這一區時突然覺得植物的生命力強盛到不可思議,小時候總喜歡吹著蒲公英玩耍,也無意間幫助了它們,而紅極一時的麝香貓咖啡,便是植物利用動物傳播下一代,原來我們都是植物生命繁衍的小幫手。
batch 473A4605動物之舞
(▲透過動物傳播的種子與果實們。)

|「種子光廊」展區觀賞重點|

明亮的空間擺放了近70種植物種子與標本,以四力傳播(風力、水力、動物、自力)作為區分。

*風中之舞 – 細小、輕盈,或者裝上氣囊、翅膀、毛傘,乘風就能舞動天際。
*水中之舞 – 水流是遠行的潮流,備有輕巧的飄浮組織與構造,順水就能漂流四方。
*動物共舞 – 自然中隨處移動的生命體是最佳的機會,利用香味、顏色,吸引咬食;或是備好鉤刺、細毛,沾附而搭上動物便車都能行走天涯。
*植物獨舞 – 備著精巧組織、結構,靠本身力量可瞬間扭轉、彈跳或噴射,自行遠離家鄉

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看到友達微美館的簡介時,我腦袋中浮現的卻是經典童書〈小王子〉中,狐狸對小王子說的話「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

生活中,有許多溫暖的力量必須用心才能感受,而有些美好的細節,則必須透過科技才能探究,看似不起眼的枝微末節,卻是生生不息的起源,說是微觀,其實更是宏觀。

不同於一般的花卉展覽,友達微美館有著更多的感動與震撼,眼睛所能看到的世界有限,我們未曾也未能停下腳步留心,在友達微美館,花博不再僅止於外顯的奔放爭鳴,而是看見微小卻巨大的力量,見證了植物生命無窮盡的旅程。batch 473A4553棋盤腳

 

【友達微美館資訊】

地點: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
友達微美館官網:https://auomicrogallery.com
友達微美館 FB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UOMicroGallery/

交通:

高鐵交通資訊:
搭乘高鐵至臺中站下車後轉乘臺鐵,至后里火車站後,經由天空步道步行至后里森林園區

台鐵交通資訊:
搭乘臺鐵至后里火車站後,經由天空步道步行至后里森林園區

其它交通資訊:
請參閱「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交通指南,前往后里森林園區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