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旅遊】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DSC04048.JPG

 

河南位於古中國的中心,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中國』一詞正是發源於河南洛陽。

所謂逐鹿中原,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每當戰亂時期,河南儼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好不容易得到中原,當然要建都在這裡,中國八大古都河南佔其四,長期以處於中國的政治、經濟核心,自然孕育出許多文化與思想。

除了知名的中原文化、河洛文化、武術文化、晚商文化、漢字文化、姓氏文化(中國300個大姓中,其中171個發源於河南),還造就了道家、墨家、法家、明家的思想,更不用說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中,指南針、造紙術與火藥均是在河南發明出來。雖然近代因為歷史和環境因素,河南逐漸退下了政經中心的光環,但如果想要一探中華文化,河南無疑是最好的地方。

河南可以看的東西太多,在規劃行程時,取捨反而變成一個難題,每個城市都有值得一去的價值,該怎麼選端看自己喜歡,這篇的資訊來源大多是以我六天的旅遊為主,當然會遺漏到很多地方,事實上要認真玩河南的話,一個月可能都不夠。

接下來直接進入主題,將會分為行前準備、行程規劃、交通方式、 注意事項四個區塊來分享。
IMG_0046.JPG

 

【行前準備】

關於行李該怎麼準備之前文章已經分享過(點我),這邊就寫去河南特別要注意的事情。

1.洋蔥式穿搭
這次旅行時間是五月,正是春天轉夏天的季節,因此帶的服裝大多以夏天為主,白天溫度大概有30度以上,日夜溫差大,山區地溫偏低,服裝建議以洋蔥式穿法為佳。

2.一雙好走的鞋
去河南要走很多很多路,如果想要欣賞萬仙山、雲台山等地方的美景,要走更多的路,一雙好走的鞋相當重要。

3.乳液、保濕用品
氣候偏乾燥,如果怕乾的人,乳液萬不可缺(我指甲邊緣的皮膚都裂開),當然護唇膏那些也是必帶,有空記得多要補充水分喔!

4.防曬油、帽子、太陽眼鏡
雖然還沒進入夏天,但五月的河南已經曬到不行,防曬的東西真的很重要(再次強調不怕曬黑也怕曬傷,曬傷很難受)
DSC05336.JPG
(▲溫馨提示:這種帽子不防曬)

 

【行程規劃】

要規劃行程最重要的就是看地圖(地圖控上身)
藍色框起來的是這次去的幾個城市,包含鄭州、濟源、焦作、安陽,都在偏北邊,地圖看似很近,其實也是小有距離,像從安陽到開封,搭遊覽車就要三個小時左右,如果是搭巴士時間可能要抓更久,交通時間在行程規畫的時候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
map-henan.jpg
(圖片取自網路)

總共六天的行程,以河南山水為主軸,搭乘長榮早去午回班機,從鄭州為起點,到濟源、焦作、輝縣、安陽,最後返回鄭州。

行程路線大致如下
Day1:嵩山少林寺(搭車前往濟源)
Day2:濟源黃河小浪底→焦作雲台山(茱萸峰玻璃棧道)
Day3:雲台山紅石峽輝線萬仙山(郭亮村)→前往林州
Day4:林州大峽谷(桃花谷)安陽殷墟博物館
Day5:前往開封→開封文化客廳→開封府→鄭州
Day6:回程
DSC04449.JPG

雖然洛陽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安排,但對我來說來說是好事,下次可以安排時間多待幾天,洛陽不能走馬看花,是一個必須深度旅行的城市。

 

【交通資訊

新鄭機場到市區或其他城市

機場到鄭州市區
從機場到市區的大巴,共有六條路線,包含火車站、高鐵東站、火車站西廣場等交通樞紐站,發車時間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八點半左右,票價統一20人民幣。
(詳細資料請點我)

機場到其他城市
從機場出發到各城市的旅遊大巴,約有30幾條路線,分別抵達洛陽、開封、許昌、新鄉、平頂山、安陽、周口、焦作、南陽等主要旅遊城市。
(詳細資料請點我)
DSC05565

 

河南各城市之間的交通

1.鐵路/高鐵
幾乎主要的旅遊城市都有火車或高鐵,包含鄭州(有四站:鄭州站、鄭州北站、鄭州東站、鄭州南站)、商丘站、洛陽龍門站、洛陽站、新鄉站、開封站、安陽站、南陽站等等。

2.巴士
巴士也是另外一種選擇,各城市之間都有巴士連接,交通運輸網非常發達。

搭火車攻略請參考:【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搭巴士攻略請參考:【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DSC03929.JPG


 

城市內到景區的交通方式

鄭州
鄭州地鐵1號線(只有一條線),地鐵票價2元起步,5元封頂
除了鄭州有地鐵外,其他城市依然是以公交和巴士為主要交通工具(和西安一樣,地下文物多的地方地鐵無法亂挖阿)
DSC05632

 

 

嵩山少林寺
1.從登封汽車站搭8路可直接到少林寺,票價1元
2.登封市區搭出租車到少林寺,約15min
IMG_9220_副本.jpg

 


焦作雲台山
1.從焦作火車站有旅遊專線,一日四班(焦作火車站發車時間為:早班06:20、07:20;晚班15:20、15:50/雲臺山返程時間為:08:00 、09:00、17:00、17:30,實際發車時間會依季節變動)
2.焦作修武汽車站、洛陽錦遠汽車站、鄭州汽車站、鄭州機場、新鄉長途汽車站,皆有直達雲台山旅遊專車。
3.焦作市區內直接打車也可到達

*焦作市區內公車票價為1元*
*到景區內需換乘環保車*
DSC04423.JPG

 

 

輝線的萬仙山景區
1.在新鄉火車站旁的長途汽車站乘坐到南坪的長途車,可到景區。
2.先從新鄉乘坐客車前往輝縣,然後再轉車到景區,輝縣每天8:00和13:00有開往郭亮村和南坪鄉的汽車,票價約為10元。

*到景區內需換乘環保車*
DSC04553.JPG


安陽
安陽市區不大,據說從繞一圈也大約20rmb而已,因此安陽的講解員建議我如果自己來可以搭出租車,但依然有旅遊公交。
DSC04963.JPG

 

開封
1.主要景點公車皆可抵達,票價1元,直接下載百度地圖APP
2.20路公交車為旅遊專線,能直接到達各個旅遊景區。
DSC05299.JPG

 

 

【注意事項】

去河南要小心詐騙,這點是大陸朋友特別提醒我,因為沒有遇到所以沒辦法寫出什麼。
但是無論走到哪裡,只要記住不貪心、穿著打扮保持低調、錢不露白、不要亂吃陌生人給的食物等幾個重要原則,可以避免掉大部分的行騙。
DSC03456.JPG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無關河南的後記】

最後是一點點的心裡話。

記得小時候會喜歡歷史,絕對不是因為歷史課本,而是喜歡翻閱一些歷史故事,對我來說野史就是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也因此打從開始寫絲路遊記,就一直想該如何深入淺出的分享這些充滿歷史風采的城市。
寫城市,我不太著墨於街道的規劃與設施,也不會把每個年代和細節都寫出來,初衷只是是想用簡單有趣的方式,好讓大家不要覺得歷史枯燥乏味。

只希望希望我的文章,可以讓我們一起找到出發的美好。

 

河南行前準備


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河南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河南景點

洛陽
河南洛陽旅遊、洛陽印象|品味千年帝都的三種方式,關於洛陽那些事

 

鄭州
鄭州、回聲館 BookBar|文青必訪!24小時營業,結合咖啡廳和酒吧的最美書店
鄭州美食、胡桃里音樂酒館|現場駐唱,氣氛一極棒!美食、酒吧、咖啡廳混血的文藝餐廳

 

安陽
河南、安陽殷墟博物苑|甲骨文、青銅器、愛喝酒,關於商朝那些事
河南、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雲台山
河南、紅石峽|焦作雲台山。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河南-焦作雲台山|茱萸峰鳳凰嶺。驚險刺激玻璃棧道,懸崖峭壁上的新奇體驗!


河南其他景點
河南、少林寺|登峰嵩山,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河南、郭亮村|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濟源、王屋山|原來愚公把山搬到這裡來了!仙氣飄渺的道教第一洞天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2 thoughts on “【河南旅遊】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 感謝分享,想請教一下,新鄭機場到許昌有大型的機場接送車服務嗎?還有到當地要租車該怎麼租呢?
    版主回覆:(04/07/2017 08:57:28 AM)
    台灣人租車需要考取大陸駕照喔(國際駕照不能用),機場有排班出租車喔!

  • 感謝好行程分享,有空也歡迎回訪交流一下喔!
    版主回覆:(05/24/2016 12:19:48 PM)
    好的,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