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拙政園、江南四大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拙政園

 

有句俗諺說:「西安看墳頭,北京看牆頭,上海看人頭,蘇州看丫頭。」其實蘇州除了丫頭,園林也是很有看頭的。

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與拙政園,光是中國的四大名園之中,就有兩個坐落在蘇州。

蘇州園林是中國園林文化的鼻祖,早在春秋時期就有蓋園林的紀錄,宋代更臻成熟,明清則到達興盛的高峰。而到了清朝末年,蘇州已有一百七十多處各色園林,經歷戰火和各種文化浩劫,現今保存完整的依然有六十多處。

蘇州園林看似相似,巧妙卻各不相同,對外開放的十九的園林之中,有號稱吳中第一名園的留園;自然野趣、花木繁茂的拙政園;小山幽曠,清水回環的滄浪亭;石獅林立,像迷宮般變化無窮的獅子林;雅素精巧,曲徑通幽的園中瑰寶網師園………不想走馬看花,但要在那麼多園林之中挑出想去的,實在不容易,考慮再三,最終選定了日遊拙政園夜遊網獅園。

前篇介紹過的蘇州博物館,原也是拙政園的一部分,但如今已分開管理。
IMG_5977.JPG
(▲因為太多黃牛追著我,門口的照片是結束後才拍。)

 

拙政園門票70人民幣,但門外很多黃牛在喊30元,問了一下原來是要加其他園林的門票一起買套票,扣掉其他門票換算下來拙政園門票是30元,除非原本就打算去其他園林,不然並沒有比較划算,總之不要被騙啦!

(我寫這篇文章時最後確認資料,今年已經漲價到90了><)
DSC01443.JPG

 

初入拙政園,彷彿走進一個大迷宮,不知道該往哪走,只好跟著人群胡亂逛。
DSC01452.JPG

 

即使看了指標依然一頭霧水,乾脆隨心而走。
DSC01449.JPG

 

花團錦簇,春天來江南再適合不過了。
IMG_5794.JPG

 

到現在依然分不清楚桃花、杏花、李花、櫻花、梅花,長的都好像阿!
page.jpg

 

園林又分為古典園林和現代園林兩種,而江南古典園林更是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精華,南京的瞻園、蘇州的留園和拙政園,無錫的寄暢園,並列江南四大名園,為中國古典園林的代表。

不同園林,往往也反映每個園林主人的哲學和人生觀,山水詩詞、繪畫,傳統藝術,都在各個園林中的每個角落充分展現。
IMG_5845.JPG

IMG_5830.JPG

 

拙政園始建於明朝正德年間,是蘇州園林中面積最大的古典山水園林,有人是這樣形容它的:「疏郎開明,廳榭典雅,花木繁茂,水廊逶迤」,拙政園有著濃鬱的江南水鄉風味,因此被譽爲「中國園林之母」,同時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DSC01470.JPG

 

那麼拙政園最早的主人是誰,又為什麼要建園呢?照慣例要從拙政園的歷史開始說起。

拙政園的始建人是明代進士王獻臣,他在在嘉靖、正德年間官居監察御史,但晚年仕途並不得意,於是他罷官回家,在唐代陸龜蒙宅地和元代大弘寺舊址處拓建成拙政園。
DSC01485.JPG

IMG_5833.JPG

 

至於拙政園的名字,起於西晉文人潘岳的〈閒居賦〉中的一段話:「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爲政也。」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我很笨,無法在官場生存,所以只能在自己的花園種種植物比較自在。」大抵就是樸實之人在自家花園爲政的意。
DSC01446.JPG

 

王獻臣大約40歲左右回鄉,70歲左右過世,他過世之後,兒子和人賭博,一夜之間輸掉了拙政園。

其後幾經易手,拙政園分裂為東西兩部,甚至曾經為太平天國的最高統帥府;光緒3年,富商張履謙以白銀六千五百兩購得拙政園西部,改名補園,加以重修,遺存至今。拙政園東部最後一任主人則是李鴻章的姪子李經曦,李家後代移居香港,中國解放後自然歸國家,改成蘇州園林博物館。
IMG_5813.JPG

IMG_5822.JPG

 

現存拙政園內的建築,大多是清咸豐太平天國忠王府和清光緒年間張履謙補園時期重建,已非原貌,但依然保留江南古典園林的特色。
IMG_5790.JPG

IMG_5788.JPG

IMG_5789.JPG

 

江南園林既然能做為中國園林文化的代表,自然有鮮明的特色,首先江南為水鄉,造景以水景見長,加上太湖產太湖石,此外還有黃石、宣石,水石相映,疊石理水,作為造園主景。
IMG_5879.JPG

 

其次,江南氣候宜人,適合花草樹木生長,得天獨厚的條件,加上園藝師細心培養,四季花朵不間斷,且多奇花珍木,蘇州園林可說集植物之大成。
IMG_5785.JPG

IMG_5866.JPG

 

江南多自古多文人,江南古典園林大多為文人所建的私家園林,私家園林固然不如皇家園林氣派,卻多了淡雅清新的氣質。

「造園如作文,必使曲折有法,前後呼應。」在造園的過程中,文人們通過園林來表達自身的情感與意念,將真實的景象轉換成藝術的形式。
IMG_5894.JPG

IMG_5858.JPG

 

小橋、流水、人家,將山水詩詞入園林,任人體會想像,詩情畫意盡在不言中。
DSC01477.JPG

 

王獻臣初建拙政園時,委託吳門畫派的文徵明設計藍圖,根據記載,文徵明當時就發現這塊地地質鬆軟,積水瀰漫,並不適宜蓋太多建築,於是因地制宜,以水爲主體,輔以植栽,設計出了各個景點,自然山水景觀為重點,建築僅「堂一、樓一、亭六」,簡樸淡雅,相當雅致。
IMG_5870.JPG

 

至於現今看到諸多建築,大多為清代後期所建。
IMG_5897.JPG

IMG_5839.JPG

 

在文徵明的悉心勾畫下,早期拙政園林木蔥鬱、百花盛開,山水瀰漫,充滿了自然野趣的風格。他喜好植物,拙政園中超過一半的景,不論軒、檻、池、台、塢、澗,命名都與植物或植物本身的意涵有關。
IMG_5769.JPG

 

「蘇州好,拙政好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红裳翠蓋滿池心。」

園中有3/5的面積都是水景,雖然不是荷花的季節,水景依然迷人。
IMG_5832.JPG

IMG_5899.JPG

 

遠方的畫家正在畫下這幅美景,在我眼中畫家專注的神情也是一幅美景。
IMG_5846.JPG

 

「爽借清風明借月,動觀流水靜觀山。」

文徵明將詩畫中的隱喻套進視覺層次中,園中至今仍留有當時的對聯與詩詞,藉以表達意境之美。
DSC01505.JPG

IMG_5936.JPG

 

沈復曾評論過江南園林的藝術規律:「以小見大,小中見大,虛中有實,實中有虛,或藏或露,或深或淺。」江南園林顯而不露的含蓄美感,蘊含了儒家、道家的哲學思想。
IMG_5962.JPG

 

利用「借景」的藝術手法,將遠方的寶塔納入園景之中,彷彿園中有塔,足見拙政園布局之巧妙。也為了保留此景,蘇州政府不讓這邊建高於塔的建築物。
IMG_5963.JPG

IMG_5966.JPG

 

拙政園遊客多、團體也多,即便是自助旅行,走到哪幾乎都可以聽到講解,聽聽每個導遊的介紹,各有擅長,十分有趣。
DSC01496.JPG

 

(偷偷說)當天我下午在拙政園的角落睡著了,可惜沒有穿越時空回到古代(←電視都這樣演的),起來時夕陽西下,一回神又是一番美景
IMG_5960.JPG

DSC01507.JPG

 

園林主人或許是在不得志的時候,寄情於園林,或許是在發達時,寄情於園林。他們將山水詩畫變成實景,將儒道思想隱喻,將自己的情感與意念灌注在園林造景之中

江南園林雖多,但每個園林都有自己的故事,與其每個園林都去,不如專心挑一兩個好好欣賞。走進園林,不只是為了看景色,更讓人心動的是園林中蘊含的江南文化。
IMG_5968.JPG

 

 

【拙政園】

地址:蘇州市東北街178號
開放時間:7:30-17:30
門票價格: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90元;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90元。

造訪日期: 2015。03。31

【延伸閱讀】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旅遊】出國預算怎麼省?自助旅行節省旅費~經驗大整理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蘇州拙政園、江南四大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