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帶日文駕照譯本怎麼辦?|日本租車自駕,仙台補辦日文駕照譯本地點、時間、費用經驗分享

駕照譯本補辦473A8538 03 1

 

我很喜歡在日本自駕旅行,日本的道路好開,到了比較鄉下地方,巴士一天往往只有一兩班,自駕不僅可以節省時間與金錢,也免去想行李該怎麼處理的困擾,還可以跑一些大眾運輸較難抵達的小景點,如果人多分擔下來,租車絕對比搭車更划算。

這次在東北九天,原計劃一個人先去福島,接著和朋友在仙台會合,一起租車走山形、岩手,但到了要租車的那天早晨把整個包包翻來倒去,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日文駕照譯本,當下超級傻眼,日本租車必備文件為護照、台灣駕照、日文駕照譯本,三者缺一不可,沒有駕照譯本就租不到車,而其實在日本也可以辦理日文駕照譯本,只是所需要的費用和時間較多,這篇文章就來和大家分享在仙台補辦日文駕照譯本的經驗。

簡單解釋一下「日文駕照譯本」這薄薄一張紙到底多重要,由於日本只承認日內瓦公約核發的國際駕照,因此台灣人在日本無法使用國際駕照租車,而是需要「日文駕照譯本+台灣駕照正本+護照」,在台灣辦理駕照譯本很簡單,只需備妥身分證與駕照正本到各地監理所,拿到號碼牌等待一分鐘的時間即可,費用100元台幣,沒時間跑一趟的朋友也可以利用線上申請,總而言之都還算是方便便宜。

但如果你忘記辦、忘記帶、或者是像我一樣弄丟了,人已經在日本了該怎麼辦呢?目前日本可以辦台灣日文駕照譯本的地方有三個,分別如下:

1.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那霸分處
2.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
3.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簡稱JAF,各都道府縣之聯盟事務所都設有受理窗口)

在沖繩、福岡等地的人可去駐日辦事處處理,其他地方就只能找JAF,JAF上班時間為週一到週五9時00分~17時30分,國定假日也休息。

相關連結:JAF官網各地JAF駕照譯本補辦jaf各地支部 18
(▲JAF各地支部。)

 

這次我租車的第一天恰巧就是禮拜六,只能等到禮拜一上班,六日行程改乘搭大眾運輸,犧牲了許多景點,禮拜天晚上時我們已經在古川,最近的JAF還是仙台的宮城支部,於是禮拜一一大早我六點半離開飯店,從古川搭著新幹線回到仙台。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15 05 1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41 06 1

 

宮城支部位於苦竹站附近,新幹線有劃位,從仙台到苦竹就真的是和日本上班族一起擠電車,我的確也是趕九點上班啊(苦笑)!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47 07 1

 

說是苦竹站附近,但還是有約兩公里的距離,路上人煙稀少,走20分鐘左右抵達,到的時間是8:57,看到裡面已經有人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進去了。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75 13 1

 

承辦人員立即迎來,用簡單的英文說明要辦日文駕照譯本,詢問我來自哪裡後,他翻出台灣版的駕照譯本的申請表,拿我的台灣駕照正本去影印。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70 12 1


 

申請表是繁體中文,地址填寫旅館的就可以。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49 08 1

 

填完表格後需等待30分鐘,但因為承辦人員說日文,又比出一個三的手勢,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三個小時,聽到當下表情超shake,他大概也猜到,於是繼續用日文解釋老半天。

等待的時間還看到了他們的早會,感覺好像在看日劇,9:30左右他便拿著一張紙來和我確認每一項資料是否正確,又跑進去繼續處理,再過五分鐘左右就請我到櫃檯簽名付錢,把譯本鄭重其事放進公文袋,我趕緊把台灣駕照也丟進去,拿到熱騰騰的日文駕照譯本,瞬間超級感動。

日本版本的駕照譯本有兩頁,費用為三千日圓,雖然比台灣貴上許多,但能補辦真是太好了。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66 10 1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67 11

 

看一下電車時間還有三十分鐘才發車,於是慢慢晃回苦竹站,途中一度緊張兮兮的確定日文駕照譯本在包包裡,順利搭上往仙台班車,接著轉乘新幹線和朋友在「一ノ関」會合,終於在岩手縣開始我們的自駕旅行了!
駕照譯本補辦473A9136 04 1

 

這次因為弄丟東西付出許多代價,古川和苦竹來回的車錢6200日圓,補辦譯本3000日圓,都可以吃上好幾份牛舌了!至於時間和行程的損失就更不用說,原本一天可以去三四個地方,因為搭巴士和JR變成只能去一個點,一些想去的小店也都沒辦法前往。
駕照譯本補辦IMG 9883 15

 

其實整個過程最在意的還是對同行的朋友感到抱歉,平常一個人時邋東邋西也罷,這次情況不一樣,因為我的糊塗影響到全部人的行程,有兩個朋友是第一次見面,就給她們名不虛傳的震撼彈,好在大家人都很好,一直安慰我說沒關係,接著一起查巴士的資料、擬定接下來兩天的心計畫,順利完成旅程,遇到能一起解決問題的好旅伴真的很幸運。
駕照譯本補辦473A7758 01 1

駕照譯本補辦473A8377 02 1

 

因為在日本租車太多次,總以為駕輕就熟肯定萬無一失,下次我要每天check 日文譯本在不在包包裡(浮誇),提醒大家若要在日本自駕旅行,務必記得帶日文駕照譯本和台灣駕照正本,日文駕照譯本還有得補辦,台灣駕照正本沒帶就真的沒辦法救。

旅行總是有意外,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想辦法處理眼前的問題才是最要緊的事情,懊惱一下可以,別影響心情太久喔!

 

|JAF宮城支部 補辦日文駕照譯本資訊|

補辦地點:一般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宮城支部

地址:〒984-8539 仙台市若林区卸町3-8-105(苦竹站步行約20分鐘,搭計程車5分鐘/仙台站搭計程車約15分鐘)

TEL:022-783-2826
準備文件:台灣駕照正本
費用:3000日圓
時間:約30~40分鐘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9時00分~17時30分,國定假日與例假日休息

相關連結:JAF官網各地JAF

 

 

 

 

【延伸閱讀】

東北行前準備、交通
日本東北行程|利用台灣虎航仙台、花卷航線搭配輕鬆玩東北,九日行程規劃、費用分享(含機場交通)
超簡單!仙台機場到市區交通方式|電車時刻表、票價、搭車時間快速入門指南
花卷機場交通|如何從花卷機場到盛岡&花卷市區?巴士票價、路線時刻表,機場免稅店
忘記帶日文駕照譯本怎麼辦?仙台補辦日文駕照譯本地點、時間、費用經驗分享
用過最便宜、最方便的多國上網卡!走芯卡教學和使用心得分享
新手雪地開車要注意的九件事
右駕要注意的十件事 

盛岡景點
岩手縣、盛岡一日旅行提案|搭乘市中心循環巴士「蝸牛號」(でんでんむし),盛岡景點一次收!

 

岩手景點
岩手縣、岩洞湖冰上釣公魚|東北冰釣聖地體驗,現釣現吃超美味(含費用、交通資訊釣魚小心得)
岩手縣、宮古景點|淨土之濱,鑲嵌在三陸海岸的自然絕景

岩手縣、久慈景點|探訪小海女故鄉!三陸鐵道旁的小海女之屋(あまちゃんハウス)、久慈道路休息站 やませ土風館
岩手縣、猊鼻溪|日本三大溪。乘流泛輕舟,蒼茫天地間的壯闊奇景(含交通資訊)

 

仙台、山形
日本山形、上山溫泉美食|NORMA 馬鈴薯奶油專賣店,獨一無二「薯淇淋」,重新定義馬鈴薯泥的美好滋味
仙台便宜住宿、皇家五月花酒店|離仙台車站近、含早餐的平價住宿(Royal Mayflower Sendai)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