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義師的大茶壺茶餐廳、貓空美食|在山上吃海鮮?季節限定「烏龍蒜香鮪魚肚」特色茶餐顛覆想像

貓空阿義師26

 

記得高中的時候很愛和朋友來貓空泡茶,反倒是開始工作後就很少來了,當朋友問起「貓空到底有什麼好玩的?為什麼學生要來貓空泡茶?」我還傻了一下,阿不就是學長學姊帶著來,學弟學妹繼續帶著下一屆來,哪來那麼多為什麼?仔細想想,以前喜歡來貓空,大概就是一種年輕人迫切想長大的心路歷程吧(笑)!

現在再來到貓空我更享受看風景散散步,喝茶吃飯則成了一種放鬆療癒的過程,「阿義師的大茶壺茶餐廳」是貓空有名的老店,在貓空以茶入菜的餐廳不少,而「阿義師的大茶壺茶餐」在其中算是極具特色的,還曾經讓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專訪。

阿義師的茶餐每道菜都嚐得到茶香,除了招牌菜外,更時常推出創意料理,像是現在正逢黑鮪魚季,阿義師就研發出以黑鮪魚和烏龍茶結合的「烏龍蒜香鮪魚肚」,第一次吃到帶著茶香的炸鮪魚肚,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季節限定版的菜色,每次來都又不同驚喜。

 

阿義師的大茶壺茶餐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8巷37之1號1樓
電話:+886 229395615
營業時間:10:00~22:00(週一公休)
交通:貓空纜車「貓空站」步行約10分鐘、東南客運小10號「天恩宮站」、欣欣客運棕15路「天恩宮站」步行約5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完整菜單

 

 

 

 

⎮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 交通

 

到「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除了自己騎車、開車上貓空外,也可以搭乘公車「小10」或「棕15路」至「天恩宮站」站下車,步行只需約5分鐘,這次我們是搭乘貓纜至最後一站「貓空站」下車,慢慢走約10分鐘可以抵達。

這次我選擇搭貓空纜車,身為一個常在台北走跳的部落客,之前完全沒搭過實在很羞愧,正好藉著這次機會開開眼界,貓纜其實比想像中平穩,風景更是沒話說,不過也蠻耗時就是了!非台北市民搭貓纜單趟是120元,人多的話可以考慮計程車或Uber,大約250元左右就可以上山,三個人以上就比貓纜還便宜。

 

 

⎮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 環境

 

出貓空纜車之後左轉,大約不到十分鐘就會看到「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在左側,這是一棟磚房建築,據說阿義師是從阿公手裡接手的,在貓空上也算是很有歷史的老店。
貓空阿義師2
分為一、二兩樓,一樓是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二樓則是親戚開的,兩家是不同的餐廳喔!
貓空阿義師36

在山上就是要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半開放式的空間不僅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即使豔陽高照也不會過於悶熱,坐在這裡吃飯身心都很舒暢。
貓空阿義師4
貓空阿義師5
貓空阿義師6
看著店內的小裝飾,突然覺得帶長輩來長輩一定很愛(腦中開始列名單)。
貓空阿義師33


除了讓Discovery採訪外,大茶壺餐廳也曾經獲得很多獎項。
貓空阿義師35
牆上有阿義師的簡單介紹,阿義師擅長研發創意料理,茶餐、花卉餐都是大茶壺的特色。
貓空阿義師34
貓空阿義師3

窗邊(?)的位置視野極佳,遠眺整個台北盆地和101大樓,光是這樣看就可以餐想晚上夜景應該很漂亮。
貓空阿義師32

⎮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菜單

 

「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以茶餐為主,除了一般餐廳常見的菜色外,更多以茶入菜的料理才是經典,餐點單價大約落在200~500元之間,另外還有兩人、四人、六人、八人、十人、十二人合菜可選,直接幫你配好好,無論人多人少都不是問題,因為菜單太多頁,這邊直接連結完整菜單供大家參考。

這次我們吃的是最新推出的四人套餐,共有四菜一湯一主食,樣樣都是阿義師的招牌,重點當然是「烏龍蒜香鮪魚肚」,如果不想吃合菜,烏龍蒜香鮪魚肚也可以單點,一份是450元。
貓空阿義師14
 

⎮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 四人份合菜餐點分享

 

 

/烏龍蒜香鮪魚肚/

 

就先從重點「烏龍蒜香鮪魚肚」說起吧!一般外面吃鮪魚肚都是用生魚片,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用炸的鮪魚肚,大膽的想法讓我既驚訝又擔心,炸鮪魚是風險很大的手法,一旦不小心炸過頭,鮪魚的口感就會過柴,不過阿義師炸的時間拿捏得非常好,非但不老還有一點點Q彈,和生魚片是完全不同的風味啊!
貓空阿義師20
鮪魚先以烏龍茶末醃過,炸至八分熟再下烏龍茶葉,兩到三秒後迅速起鍋,利用餘溫慢慢加熱,才能將熟度處理的如此恰到好處。
貓空阿義師22
採用鹽酥蒜香的做法,讓鮪魚肚吃起來除了茶味外更有台味,烏龍茶葉和鹽酥雞中的九層塔角色有點類似,妙的是茶葉還帶著脆度,越嚼越香。
貓空阿義師23
 

/武夷岩茶燻雞腿/

 

「武夷岩茶燻雞腿」也是大茶壺餐廳的招牌之一,茶燻的色澤讓雞皮呈現晶瑩剔透的誘人姿態,放山雞公雞的腿部份量大且肉質Q彈,吃著吃著茶香的滋味也越發明顯。
貓空阿義師18
貓空阿義師17
同行朋友很喜歡這道「武夷岩茶燻雞腿」的茶燻的程度,不會過重到讓口乾舌燥,香氣卻一點都不少,問了阿義師才知道這道菜的工序相當繁雜,經過白魯、冰鎮、去骨再用茶乾煙燻,因此每日的數量也有限。

雞肉輕輕一夾彷彿就會散開,但入口時卻是軟嫩中帶有彈性,吃雞腿不用啃骨頭也十分討喜。
貓空阿義師19
 

 

/四季春茶燜豆腐/

 

膚淺如我,用雞蛋豆腐基本上就已經可以給到90分,超喜歡雞蛋豆腐滑嫩的口感啊!「四季春茶燜豆腐」看似勾芡的重口味,實際上卻是異常清香,大約是四季春茶起了作用吧!
貓空阿義師10
不僅吃得到茶香,也看得到四季春的茶葉,以四季豆、胡蘿蔔、木耳做搭配,讓這道料理彷如春天般繽紛,翠綠清爽和眼前開闊的台北景色相互呼應。貓空阿義師13
 

/韻紅茶醬拌野蕨/

 

「韻紅茶醬拌野蕨」以韻紅茶的茶末做成sauce,拌入過貓,擱置大量的柴魚片,最後以花生點綴,醬汁酸酸甜甜很是開胃,是一道清新的蔬食,不僅過貓很快就被分食完畢,就連花生都讓我們忍不住瘋狂的一顆接一顆,到底有什麼魔力啊?
貓空阿義師8
貓空阿義師9
 

 

 

/鐵觀音茶香拌飯/

 

單就炒飯的部分來說已經很不錯,粒粒分明的爽朗是我喜歡的味道,「鐵觀音茶香拌飯」茶味隱隱約約,是畫龍點睛的角色,用低溫研磨的茶末,除去了苦澀,只剩下茶的香氣,滋味更上一層樓。
貓空阿義師7
貓空阿義師11

 

 

/貓空鐵觀音雞湯/

 

一致獲得好評的「貓空鐵觀音雞湯」好喝到我立刻想買料理包回家,整鍋都是雞腿肉,而且還用肉質飽滿有彈性的桂丁雞,加入鴻禧菇、杏鮑菇增添風味,卻不搶掉雞湯的鮮美,整個完全打中我的心!
貓空阿義師25
這一鍋無論是雞肉、湯頭、菇類都搭配的剛剛好,鐵觀音茶包放在鍋裡,詢問阿義師為什麼不會越煮越苦,他說因為茶包的份量都是經過計算,配得剛剛好。
貓空阿義師15
湯頭是雞肉和鐵觀音茶的完美合奏,清爽又濃醇的滋味實在很難形容,愛喝湯的我遇上如此好湯,一連喝了好幾碗還欲罷不能。
貓空阿義師24
 

/甜點:烏龍茶冰棒/

 

在貓空幾乎每家餐廳的甜點都是茶凍,阿義師則是別出心裁利用「茶」做成冰棒,飯後來一根舒爽極了!這天吃到是烏龍茶冰棒,每一次可能會不一樣。
貓空阿義師28
另外也有點冷泡茶,吃茶餐當然要配好茶啦!
貓空阿義師1
 

/流沙包/

 

合菜之外我們又加點了流沙包,流沙包有兩種口味,顏色淺的叫「北投石流沙包」,顏色深的是「鐵觀音流沙包」。
貓空阿義師29
「北投石流沙包」就是一般奶皇流沙包,麵皮鬆軟,內餡甜鹹而不膩,而「鐵觀音流沙包」比較特別, 帶著茶香頗有記憶點,雖然整個撐到不行還是吃完了,熱騰騰的流沙包真的超好吃。
貓空阿義師30
這次是臨時起意跟朋友來用餐,初訪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給我留下好印象,餐點好吃有特色,環境悠閒愜意,離開時已經盤算著下次若有機會要帶媽媽和家人一起來這邊吃飯。

誰說在貓空只能喝茶吃山產?喝茶配鮪魚肚也很酷啊!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