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租車旅行】第一次右駕就上手!右駕要注意的十件事 x 紐西蘭自駕旅行超驚險事件

batch_473A3486.jpg

 

 

在紐西蘭旅行,最方便的方式莫過於租車自駕,不僅自由度高、時間好調配,而且還有許多驚喜,可以更深層的體驗;但紐西蘭得駕駛系統和台灣相反,是個右駕的國家,即使會開車,很多人仍擔心貿然右駕是否會危險,右駕其實並不難,只是有些眉角要注意。

這篇文章綜合自己幾次右駕的經驗,整理了一些右駕小訣竅和紐西蘭需要特別留心的交通規則和大家分享,最後還加碼這次在紐西蘭自駕旅行發生的趣事和幾乎喪命的驚險故事。

 

 

 

下載在紐西蘭右駕要注意的十件事


 

 1.方向相反,牢記秘訣「keep left」

右駕左駕道路系統方向完全相反,直直開車都沒事,但左駕習慣的人往往會在轉彎時出錯,若放鬆的開啟身體內建駕駛模式,一不小心就會開入逆向車道,在市區因為車多,跟著大家走通常沒事,但在鄉間小路的地方就有可能會發生逆向的風險。

我第一次在澳洲租車時,明明已經開了三天,一大清早從露營區出來還是犯了轉彎時逆向的錯誤,好在發現的快,所以後來就一直提醒自己要用大腦開車。

總之秘訣就是靠左行駛,維持車子在車道的左邊就對了!
batch_473A9139 拷貝.JPG
車行方向相反,所以過馬路時也要特別小心。)

 

 

2.方向燈和雨刷位置相反
要打方向燈,但卻刷了雨刷,是每個左駕的人開右駕車必經的路程,左右駕的車方向燈和雨刷位置正巧相反,右駕車必須用右手打方向燈、左邊則是雨刷,即使到現在已經右駕數次,每次突然換系統時,我還是會把方向燈打成雨刷,內建模式太深層,完全控制了我。

好在這個錯誤可以立即修正,且無傷大雅,但有時真的很惱人,更可怕的是右駕數天回國後,已經習慣右駕系統,在台灣開車又把方向燈打成雨刷,或是要拉安全帶時發現拉到空氣,如此不斷輪迴。自己憋笑都快憋出病來了!
batch_473A3120.jpg
圖文不符,這是藍色的胡卡瀑布。)

3.盡量靠中線
因為習慣關係,到右駕國家開車時,車子總會不自覺的過於偏左邊,造成的結果就是太靠路邊甚至壓到旁邊車道線,解決辦法就是時刻提醒自己靠著中線開車,以免發生危險。
batch_473A3496.JPG
讓車子沿著中線行駛,就不會有過於靠邊的問題。)

 

 

4.圓環的守則:禮讓右側來車
澳洲和紐西蘭都有許多圓環,尤其在郊區幾乎都沒有紅綠燈,圓環完全可以取代紅綠燈的功用啊!
batch_roundabout-sign.gif
圓環標誌。)

 

進入圓環前,請先觀察右手邊有沒有車,若有車在圓環內就要停下讓他先過,如果是兩台車同一時間準備進入圓環,左車也必須讓右邊的車先過。簡單說就是還沒進入圓環的車要禮讓已經進圓環的車,左邊的車要禮讓右邊的車,離開圓環時務必打方向燈告知後方來車,以免發生危險。
batch_473F5326-D9E0-4ABE-B9D5-FC4774B0B35C.jpg


圓環務必確認右側無來車後再進入。)

 

5.看到STOP一定要停車再開,GIVE WAY禮讓所有車道
在美國、澳洲、紐西蘭,都不斷有人提醒我看到「STOP」的標誌,不管周遭有沒有車,一定要完全停車再開,不能減速、不能用滑的、不能蒙混過去。

如果到路口看到的標誌是GIVE WAY時,代表你是在次要道路上,此時請減速或是停車,禮讓主幹道或是右方的車子通行,確認都無車後再前進。
batch_3ECFF367-FA59-4B21-B958-F66E3DFF91F7.jpg
這兩個標誌意味著路權的優先順序,要特別注意,紐西蘭車速快,一旦發生意外就很嚴重。)

 

6.單線橋樑(one-lane bridge)
紐西蘭很特別的是有許多單線通行的橋樑,所以開車時請一定要注意標誌,看到單向橋樑的路標就要先減速,依據標誌看誰有優先權,紐西蘭開車的車速都超快,如果直接開上去完全沒有躲避的空間,若有來車非常危險,可能會發生對撞事件。

看到紅圓框和小紅箭頭,代表必須禮讓對方優先上橋;藍方框和大白箭頭則是對方必須禮讓我方。
batch_7D2D77F2-FE51-4BE9-BC70-F19C53E6568B.jpg
左邊圖是禮讓對方來車,右邊圖示代表我方有優先通行權。)

 

7.夜間行駛小心動物
夜間的視線較差,紐澳有許多夜行性動物,所以夜間行駛更需要專注,不管看到什麼動物的牌子,除了代表這種動物有可能會出沒外,也是告訴你要禮讓動物,不可以對他們鳴喇叭。
batch_473A2820.jpg

 

 

8.進入城鎮、學校要減速
紐西蘭一般道路的限速大約在時速100公里左右,但若經過學校或要進入城鎮前,會突然降速到50公里,一定要提早減速以免發生危險。
batch_473A9857.jpg

 

 

9.遵守交通規則
遵守交通規則看起來像廢話,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在紐西蘭一定要遵守限速和所有法規,因為這裡的車速通常很快,一旦發生意外就很嚴重,警察雖少,但不要心存僥倖,因為紐西蘭的罰單超貴,被開一次就夠痛了。

我在紐西蘭的路上還是常遇到超快的車子,通常我會找可以靠邊的地方讓他先過,別意氣用事,畢竟人生地不熟,幹嘛和錢與生命過不去。
batch_473A1018.jpg
(圖文不符again,羅托魯哇的地熱公園。)

10.北島其實有過路費
許多人都以為紐西蘭開車沒有過路費,但其實北島有三個路段是有過路費的,是車牌辨識,而且還要在你通行到那個路段的五天內上網繳交,不然就會寄單子到租車公司,此時要交的就是過路費和行政費用了!

過路費很便宜,行政費相對貴,要4.9紐元(約100台幣),恩⋯⋯我承認我忘了交!

繳費簡單,可以使用信用卡,也可以使用紐西蘭本地銀行卡的網銀付費。

 

如果您使用收費公路後5天還沒有繳費,車主會收到NZTA寄來的催款通知單,在應收的通行費之上,還會再額外收取4.90元的「管理費」。而如果在通知單的截至日期後依然不繳費,則會產生40紐西蘭元的罰款,這個罰款記錄會直接記錄在車主名下,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travel/395am3.html

北島收費的三個路段:https://goo.gl/QVyHVX
過路費查詢和繳費(可刷卡):https://goo.gl/cnPhyB
batch_473A8920.jpg

 

 

 

 

下載紐西蘭自駕趣事&超驚險事件


在紐西蘭自駕十一天的過程,發生許多趣事,還有件讓我們刻骨銘心的驚險故事。

 

|紐西蘭式的幽默|

紐西蘭的道路限速大約都在時速100公里左右,但有天我抬頭時,卻發現限速竟然提高到160公里,再定眼一看,才發現有人拿奇異筆把0拉長成6,當場笑翻。

愛改數字這件事不只發生在馬路上,我和小紫去教堂灣時,路標寫著5分鐘,但往前走了10分鐘之後,卻看見下一個路標寫著還有45分鐘才到,後來回程才發現有人把55分鐘的一個5塗掉,我們整個就是被騙得亂七八糟,這樣的整人遊戲後來被我們戲稱紐西蘭式幽默,有時很好笑,有時很逼人。

突然想起在澳洲看到某個路標上面畫著四種奇怪動物時,我傻眼到停車,難道這裡有恐龍和怪物出沒?後來仔細看才知道是被加上創意塗鴉作品啊!
batch_473A9383 拷貝.JPG
(55分鐘變5分鐘,到底是誰那麼愛惡作劇啦!)

 

 

|差點命喪紐西蘭|

租車的第一晚,我們因為找不到住宿,晚上還在行駛,突然看到從很遠的地方有一台車開著遠燈,而且燈光異常刺眼,我幾乎睜不開眼睛,當兩台車越靠越近時,才發現事情有點不對勁,那是一台大車,燈光之所以直直打向我們,是因為他正在用極快的車速的朝我們衝過來。

是的!他逆向在我們的車道上,我別無選擇只能急忙往路邊狹窄的空間靠,但那車似乎沒有打算放過我們,竟又朝路邊的方向開過來,已經無處可躲的我們嚇到腦袋一片空白,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只覺得魂魄都飛了, 當下真的以為自己就要這樣不明不白的命喪紐西蘭。

眼看著兩台車要相撞之際,駕駛像是突然回心轉意般猛然轉向,最終開回自己的車道揚長而去,只留下寂靜的夜和驚魂未定的我們。

是睡著了?喝酒了?不小心還是故意?至今我們還是不知道那名駕駛為什麼會這樣做。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還活著,即使現在想起來仍然餘悸猶存。
batch_473A0180.jpg

 

 

|那一夜,我們一起睡車上|

對於住宿這件事我一向隨性,但在租車的第一晚就發生找不住宿的窘境,夏天的紐西蘭天黑得晚,以致於我們忽略了時間,餓著肚子從郊區開往鎮上,到了預定住宿的小鎮時,所有餐廳、旅館、青旅,不是客滿就是已經下班。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門口掛著還有空房的旅館,office雖然沒人,但至少有留電話,興奮地打電話過去,卻得到冷冰冰的語音告訴我們這個號碼已經改號,妙的是沒有語音卻沒說改哪一支號碼。

我們換了一個又一個城鎮,每個城鎮都相距幾十公里,從九點多開到凌晨一點,當到了第三個小鎮時,決定乾脆睡在車上。

那一夜,我和小紫都做了奇怪又有趣的夢,隔天一早起來,我們在車子上說著彼此的夢境,然後笑到無法自己。

「這台車租的好划算喔!」
「對啊!這樣一天800台幣值得了!」

和好姐妹一起旅行,即使狼狽,也是美好的回憶。
batch_投影片可能可以用的照片_171229_0012.jpg

 

 

   【延伸閱讀】

紐西蘭北島旅遊】香港航空帶我到紐西蘭!香港航空奧克蘭航線搭乘經驗分享x 特價機票購買方式。 
【紐西蘭北島旅遊。霍比人村X藍色螢火蟲洞】利用客路KLOOK票券輕鬆旅行!客路訂購教學 x 行程體驗 x 線上客服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5 thoughts on “【紐西蘭租車旅行】第一次右駕就上手!右駕要注意的十件事 x 紐西蘭自駕旅行超驚險事件”

  • 五月紐西蘭南島自駕遊可欣賞秋天的景色,白楊樹變黃金色,尤其在Wanaka Lake or Cromwell,不過先繞南邊再開車到北邊較優,下雪時容易打滑,天色較早昏暗,住宿可選擇TOP 10(could be discounted with member card ) or YHA BBH皆便宜。紐西蘭景點步道皆免費,只要你到得了。上次自駕遊南島花34天,北島花15天。

  •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
    預計五月時要去紐西蘭南島自助~~
    因第一天安排有點失誤,可能會遇到晚上開車的狀況….><

    • 不客氣喔,晚上開車一定要小心~
      澳洲晚上開車還會碰到袋鼠也是超危險

  • 推推!插頭香!寶兒妹妹安安!租車一天才800元台幣,真俗(便宜的台語)!在台灣起馬一天都要3千多,租個幾天都可繳車貸頭期款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