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美食|Asahi et Rive gauche法國料理・品味美好時光,藏在古城裡的法式優雅

river17

 

以前總認為到日本就該吃燒肉、拉麵等傳統日式美食,然而無意間在日本嘗試異國料理,發現居然比想像中的還厲害,從此以後只要有機會就會在旅途中挑點特別料理,讓味蕾得到不同滿足。

在京都時用google搜尋附近餐廳資料,找到評價高達4.5分的Rive gauche,距離我住宿的旅館步行只要一分鐘,忍不住前來一探這家法式料理究竟有什麼魅力。
river1

Asahi et Rive gauche (阿さひ et Rive gauche)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韆本汍太町上ル東側小山町871
電話:+81-75-841-9912
營業時間:中午11:30~15:00、晚餐17:30-22:00(平日中午提供烏龍麵等料理,假日中午、平日晚餐僅提供套餐選項,套餐需預約)
交通方式:JR或地鐵東西線「二條站」下車,沿著「千本通り」往北步行約15分鐘

相關連結:官網粉絲頁Google Map

*晚餐預算¥6,000起,午餐預算約為¥4,000起,無服務費

 

 

「Rive gauche」在法文中即為「左岸」之意,塞納河將巴黎分為兩個地區,北邊是右岸,以南則是左岸,左岸薈萃許多學院、咖啡館,自由奔放,充滿時尚與文藝氣息,右岸則是金融與商業的匯聚地,給人理性嚴謹的印象。

「Rive gauche」帶有明媚的感覺,餐廳的空間不大,約可容納不到十個人,全都是吧檯的位置。
river20
river24

 

料理台的位置就在眼前,小店中的開放式廚房可以隨時掌握客人的需求,適時的準備、遞上菜餚。
river21
(▲老闆日文和法文都可以通,但我兩個都不會,只能用簡單的英文來溝通。)

 

當晚除了我們外,旁邊只有一對法國人,隔天早餐時又在另外一家餐廳遇到,實在是有緣分啊!
river22

 

因為不太會喝酒,餐前酒點了無酒精的黑麥飲品代替,最近開始認真考慮學品酒,很多餐點搭酒更能體現不同的風味,好希望自己也能了解其中的美好,不過這又是另一門高深的領域了!
river2

river3

 

工作人員拿出晚餐的菜單,只不過菜單是日文和法文,實在是太為難了我(笑)。
IMG 2070 scaled

 

Rive gauche是屬於簡化版的法式料理,一道前菜(Les Entrée),一道主菜(Les Plats)的組合,相對符合現在人的生活節奏,套餐價格是4,800日圓,至於餐前酒、佐餐酒或甜點等若有需要可以另外加點。

套餐有提供餐前點心(Amuse-bouche),在法餐中餐前點心是用來甦醒味蕾,也讓大家在等待用餐之前可以有一個愉悅交談的時光,大多是一口大小的小點,品項由餐廳自行決定,不會出現在菜單裡。
river4

 

除了餐前點心外,餐中也會一直提供熱麵包。
river5
river13

 

麵包必須用手掰成一口大小,不能整個拿起來吃,據說這個習俗源自以前人會將剩餘的麵包分給窮人。挖一點奶油塞進麵包裡一起吃真的超棒,拿來沾主菜的醬汁也是相當普遍且受歡迎的吃法。
river8

 

另外又加點了起司,四款乳酪有輕有重,質地有軟有硬,由味道最清淡的開始試起,一開始覺得好香好好吃,到最後一個藍紋乳酪Rochefort 的時候整個覺得太刺激,那直衝腦門的強烈滋味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啊!明明就當下覺得臭得要死,但是吃完過幾天居然有點想念,大概是有被虐的體質吧!

其他兩款則是Brie和 Camembert,還有一個忘記名字了,名字不打緊,當下味蕾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river6

 

Rive gauche的前菜都是冷前菜,選了「Pâté de campagne with salad」,「Pâté 」(肝醬)是法式料理前菜中很常出現的菜餚,像是「Pâté de foie」,Pâté de campagne可以算得上是肝醬中的經典之一,網路上有人翻譯為鄉村冷肉醬或鄉村肉派,用動物(通常是鴨、雞或牛)的肝和肉一起製作而成,外觀有點像是年菜中偶爾會出現的豬肉凍。
river10

 

雖然像豬肉凍,但是口感完全不同,滑順中帶著扎實,雖然有肝的成分,但完全沒有腥味。
river14

 

搭配芥末醬風味又大為不同,切成一口大小品嚐,慢慢感受法式料理的細緻。
river11river15

 

旁邊這個不知道是什麼名字的蔬菜也很爽脆,原本以為是辣椒但一點都不辣。
river12

 

主菜選的是「香煎橙香鴨胸佐紅酒醬汁」(sautéed Moulard duck magret,with wine sauce),香橙鴨(canard à l’orange)可以說是法料中的經典,還曾經風靡一時。
river16

 

 

鴨子是一個很容易踩到雷的食材,一不小心肉質就會變得過硬,但是在法式料理中鴨肉似乎從來不曾出錯,橙香鴨胸軟嫩沒話說,香氣更是卓越,旁邊的配菜也都經過烘烤,沾著甘酸的紅酒醬汁一起入口層次又加倍鮮明,把紅酒醬拿來搭配麵包,吃得一乾二凈。
river18

 

最後大概亂拍了一下平日午間的菜單,大多為日式料理,其實單價是便宜的,若有機會也想來試試看看。
river19

 

老闆曾居住過法國回來的,不禁聯想到《東京大飯店》的劇情,該不會和木村拓哉一樣有料理天份,Rive gauche最後成為米其林餐廳⋯⋯(劇迷整個想太多。)

不管是不是米其林,Rive gauche的每一道餐點我讓我感到心滿意足,到京都想要換個口味吃法式料理, Rive gauche絕對值得推薦。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