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景點、Setenil de las Bodegas 塞特尼爾-德拉斯沃德加|這不是電影場景!在石縫中生活6個世紀,被巨石壓住的小鎮

首圖

 

安達路西亞的小鎮都有著獨特鮮明的個性,Setenil de las Bodegas(塞特尼爾-德拉斯沃德加)也不例外。600年多來在巨石下風吹不倒,雨淋不跑,如同一個堅韌不拔、不隨波逐流的清朗少女。數百噸重的岩石外人看來膽戰心驚,對當地人來說卻是最溫暖的守護。

第一眼看到Setenil de las Bodegas 時忍不住倒吸了一口氣,整個村莊彷彿被石頭砸中,觸手可及的巨石「屋頂」像是電影場景,卻是當地人再平常不過的日常。我想起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中國河南郭亮村,同樣是人力開鑿,不同的是這裡鑿山不只為了闢路,更直接把巨石拿來作住宅,生活在巨石夾縫中的奇景有點豪邁、帶點狂野,風險成了風景,獨特魅力難以抵抗。
Setenil de las Bodegas17

 

Setenil de las Bodegas 位於西班牙南部安達路西亞(Andalucía)的加的斯省(Cádiz),距離知名的懸崖小鎮Ronda不遠,特雷荷河(Rio Trejo)盤旋其中,是個由河谷切割出來的峽谷,易於藏匿的顯要地勢加上豐沛水源,讓Setenil de las Bodegas成為阿拉伯摩爾人最後固守的據點之一。

12世紀天主教政權展開收復失土運動,要往格拉納達(Granada)時,七次試圖征服Setenil de las Bodegas都未能成功,Setenil de las Bodegas名字便是起源於拉丁語「Septem nihil」,意指「七次無結果(seven times nothing)」。
Setenil de las Bodegas21

 

走進Setenil de las Bodegas,時間彷如定格在被巨石殞落那一瞬間,但實際上巨石才是這裡原本的主人,當房屋與山壁接合的如此渾然天成,反倒叫人分不清先來後到。

現今所看到的岩石屋是建於15世紀,當時人們遷居到這裡,在附近水源處種葡萄生產葡萄酒,看到這巨石好像很穩固,乾脆直接拿來做住,岩石成了現成的屋頂與牆壁,在峽谷中落地生根,一住就是六個世紀。
Setenil de las Bodegas1

 

小鎮不大,慢慢走約莫半天就可以走完,建議可以連同另一白色村莊Ronda安排一日遊,而我們則是選擇在此住上一晚,誰知隔天Setenil de las Bodegas清晨下起微微細雨,沒見到期待的日出,雨後的清朗天空化為另一種浪漫。
Setenil de las Bodegas23

 

Setenil de las Bodegas 有兩條主要街道,分別為Calle Cuevas de Sol (太陽洞穴街)與 Calle Cuevas de Sombra (陰影洞穴街),顧名思義這兩條路都是以峭壁為天,不需刻意尋找,隨便走都會到。
Setenil de las Bodegas28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這句話在Setenil de las Bodegas得到印證,經歷1954年西班牙格拉納達的7.9級大地震以及之後的幾次地震,石縫中的房屋安然無恙,看似岌岌可危的巨石非但沒有造成災害,反而堪比銅牆鐵壁,堅固無比的保護著這裡的居民。
Setenil de las Bodegas2


Setenil de las Bodegas13

 

抬頭不見天日也沒有造成這裡居民的困擾,酷暑難當時,岩石如同一把巨大的洋傘讓人們納涼;陰雨綿綿時,又化身成巨型屋簷讓人們躲雨,在風霜雨水的百年歲月裡溫柔相伴。
Setenil de las Bodegas29

 

如今的Setenil de las Bodegas雖以觀光業為主,但當地居民還是有自己的堅持,或許不希望太多遊客破壞了寧靜,還曾拒絕世界文化遺產的申請,試圖找到平衡,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著。

▼Setenil de las Bodegas咖啡店、餐廳、禮品店、民宿應有盡有。
Setenil de las Bodegas27
Setenil de las Bodegas31
Setenil de las Bodegas16

 

▼許多店家裡面就是以岩石為天花板和牆壁。
Setenil de las Bodegas30

 

▼這面白牆之前可能常常被遊客拍照鞋印踩髒,於是直接下狠招,大大的禁止拍照圖案令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Setenil de las Bodegas19

 

沿著階梯一路向上,有個觀景平台可以欣賞小鎮全景,這個角度的Setenil de las Bodegas特別清麗,是安達路西亞的典型白色村莊。
Setenil de las Bodegas8

 

另一側可以看到巨石是如何橫亙其中,房屋夾縫中求生存,看起來驚險卻又意外和諧。
Setenil de las Bodegas4
Setenil de las Bodegas9
Setenil de las Bodegas5

 

▼上觀景平台的階梯有點抖(笑)。Setenil de las Bodegas22

 

在深山中的神秘小鎮帶鐵漢柔情,千山萬水也阻擋不了世人的好奇心,Setenil de las Bodegas見證人類與大自然的和平共存,互相依靠。

粗獷原始,只為護你遮風擋雨;負重前行,只為守住你的歲月靜好。Setenil de las Bodegas25

 

 

如何抵達Setenil de las Bodegas?

到Setenil de las Bodegas最簡單的方式是自駕,可連同另一白色小鎮Ronda一同安排一日遊或兩日遊。

 

 

 

Setenil de las Bodegas 旅遊注意事項

 

📍Setenil de las Bodegas的車位不多,可停在鎮外或附近停車場,若是有訂民宿民宿主人可能會安排車位。
Setenil de las Bodegas32

 

📍小鎮部分道路非常狹窄,有些路段只能通行一輛車,甚至要把後照鏡收起來才能通行,加上白天遊客多,若非必要不建議開進村莊內。
Setenil de las Bodegas15

 

▼當地人的車長這樣,就知道路有多難開了!
西班牙租車31

西班牙旅遊

 

📍攻略

西班牙自由行|從南到北玩遍西班牙!20天行程規劃、自駕租車、花費、注意事項、住宿建議
西班牙租車自駕旅行|歐洲租車方式、費用、交通規則、注意事項,西班牙自由行
手機被偷了?歐洲旅遊必買竊盜險|巴賽隆納警局報案、申請理賠過程&防竊、防搶、防騙注意事項

 

📍西班牙小鎮推薦

特魯埃爾、Albarracín 阿爾瓦拉辛|西班牙最美小鎮,貧瘠山丘上的玫瑰之城
安達路西亞、Arcos de la frontera 阿爾科斯-德拉弗龍特拉 | 懸崖上的白色中世紀古城
安達路西亞、Setenil de las Bodegas 塞特尼爾-德拉斯沃德加|在石縫中生活6個世紀,被巨石壓住的小鎮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