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景點、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 Parque Nacional Talampaya|被遺忘的失落世界,Talampaya門票、交通、行程、注意事項超完整攻略

Talampaya

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 (Parque Nacional Talampaya,也翻譯為塔蘭穆帕亞)雖然不是大多數人來阿根廷旅遊時的首選,卻是阿根廷景點中相當有特色的一個,以紅色沙岩與沙漠組成的地形地貌不僅特殊,還結合原住民文化,更是世界最早的恐龍生活地方之一。高達 150 公尺的紅色巨岩垂直的陡落,令人歎為觀止,海龜、恐龍以及各種未知古生物化石挖掘,為考古學帶來無限驚喜,2000年前的遠古人類也曾在這塊土地上以繪畫的方式記錄他們的生活,多樣且獨特的元素難以複製,2003年與附近的 伊沙瓜拉斯托Ischigualasto 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攻略,除了景點介紹外,也包含塔拉姆佩雅交通、門票、路線、住宿、行程安排,所有參觀塔拉姆佩雅所需要知道的事情,一篇搞定!

Talampaya42

關於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

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位於阿根廷拉里奥哈省(La Rioja),海拔約1,500公尺的山區,是阿根廷的中西部庫約地區Cuyo)的邊界,靠近 40 號公路,曾被選為 40 號公路上最值得造訪的 10 個景點之一。

因為岩石內含有大量的氧化鐵、二氧化錳,佔地 2,150 公里的塔拉姆佩雅整體地貌都呈現出奇特的棕紅色彩,在極其乾燥的環境中卻長出強韌的綠色植物,加上長時間被風霜雨水雕刻的奇岩怪石,讓塔拉姆佩雅成為一個彷彿不存在於地球上的奇幻世界。事實上,塔拉姆佩雅在2.25億年前的三疊紀時期曾是恐龍棲息地,與伊沙瓜拉斯托是世界唯一完整發現三疊紀五個時期沈積物的地方,並且有精采史前文明,2000年前的人類曾在這裡製作岩畫,不只自然景觀,在古生物與考古學中同樣佔有一席之地。

Talampaya05 1

Talampaya名字來自克丘亞語,意為「Rio Seco del Tala 乾涸的河」。

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交通,如何抵達?

塔拉姆佩雅介於門多薩與西北高原區之間,如果有安排這兩個地方都可以把它加進去行程裡,交通簡單一句話就是自駕最方便!

若真的沒租車,可以考慮從「拉里奧哈的巴士總站」或是附近一個叫Villa Unión的小鎮搭乘巴士,或是直接參加Local tour,不過只有接送,進到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裡都是要搭乘園區的車輛。

我這次是自駕從門多薩出發,先去伊沙瓜拉斯托,再去塔拉姆佩雅,兩個景點地圖上相距20分鐘,實際開車是30~40分鐘,從塔拉姆佩雅門口往實際景點裡還要再開一段路。

截圖 2023 04 03 03.29.47

從門多薩到伊沙瓜拉斯托或塔拉姆佩雅至少需6個小時車程,一天往返兩個景點是不可能的,通常都是前一天在附近找住宿。

截圖 2023 04 03 03.16.42

分享從去伊沙瓜拉斯托到塔拉姆佩雅路上的景色,當時是我第一次看到原駝(guanaco),超興奮的停車拍照,沒想到之後會在巴塔哥尼亞看到不要不要的(笑)。

Talampaya02
Talampaya01

塔拉姆佩雅住宿與行程規劃建議

伊沙瓜拉斯托和塔拉姆佩雅雖然分屬兩省,但距離不遠,而且被列入為同一世界遺產,因此通常來到這會把兩個地方一起納入行程,若是自駕安排成一日遊沒問題,像我就是上午去伊沙瓜拉斯托,下午去塔拉姆佩雅,但即便一大早就到伊沙瓜拉斯托,還是覺得這樣有點趕,如果時間比較充裕,分成兩天遊覽會比較輕鬆。

若將兩個景點安排成一天的話,建議塔拉姆佩雅上午,伊沙瓜拉斯托下午,塔拉姆佩雅上午光線更適合拍照,我下午去有些景點完全背光,拍不出顏色。

當天從門多薩過來是不可能的,前一天可以先在附近的烏翁尼鎮 Villa Unión 或聖奧古斯汀鎮 Villa San Agustín 找住宿,最推薦烏翁尼鎮,舒適性高、住宿選擇稍微多一點,不過我後來是住在一個更遠的小鎮聖何塞德哈查爾 San Jose de Jachal,因為另外兩個地方都客滿找不到旅館,旅遊旺季時請提早預訂住宿。

塔拉姆佩雅住宿

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 開放時間與適合季節

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全年開放,遇到強烈颳風下雨才會臨時關閉,這種狀況通常可能發生在1、2月的雨季,此時到阿根廷旅遊,又恰巧碰上不穩定的天氣,一定要先上官方臉書查詢開放狀態。

一般來說最適合的參觀時間是 3 – 10 月,不過盛夏時節非常熱,有可能會到 40 度以上,帶水、做好防曬是必要的,冬天日夜溫差大,白天可以到 30 度以上,夜間 0 度,我是 6 月到訪,阿根廷的秋末冬初,覺得天氣舒適,但下來走路時依然很曬,下午 6:00 要離開時已經變冷。

塔拉姆佩雅開放時間

  • 冬季 5月1日至9月21日:上午 9:00 至下午 6:00
  • 夏季9月22日至4月30日:上午8:30至下午7:30
Talampaya45

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 參觀方式與門票費用

門票費用

參觀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需要門票+導覽費用,2023 年 4 月國家公園門票價格為 3,500 pesos(以黑市匯率換算約 9 美金),導覽費用因路線選擇而定,下面會詳細說明,因為通膨關係,阿根廷的物價常常變動,出發前可直接上官網查詢。

Talampaya03

參觀方式

由於地質脆弱,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不開放自行開車進入,所有遊客都需搭乘園區的小巴士或是四輪驅動車,並跟從園方導覽人員進行參觀,導遊只會說西班牙文,有些地方會有英文的解說牌。

參觀路線主要有四條,每一條所需的時間、費用都不同,官網上有出發時間參考,但阿根廷比較隨性一點,淡季的時候不一定每條路線都會開放,停靠的點也可能會因人數、天候、當天狀況而稍微變動。如果你有確定的時間、想走的路線,建議一定要先上官網預訂,我自己是到現場時才看當時有哪些路線出發才選擇。

Talampaya17

四條路線行程與價格

四條路線需要的時間和費用整理好給大家,這個費用為 2023 年 04 月資訊,阿根廷物價變動快,我會盡量不定期更新,但若時隔太久請自行上網查詢。

① The Talampaya Canyon 塔拉姆佩雅峽谷
時長 2.5 小時,停靠 Petroglyphs、Botanical Garden、 Gothic Cathedral 、The Monk 四個點,費用 7,700 peso/人

② The Talampaya Canyon + Shimpa Canyon 塔拉姆佩雅+Shimpa 峽谷
時長4小時,除了 ① Canyon的四個停靠點外,再多 Shimpa Canyon,費用10,000 peso/人

③ Talampaya Canyon and The Balconies 塔拉姆佩雅+陽台
時長 4 小時,除了 ① Canyon的四個停靠點外,再多「Trekking to the the Talampaya Balconies 」,費用11,900 peso/人

④ Nature and Culture of Talampaya 塔拉姆佩雅自然與文化之旅
時長 1 小時,只停靠「Petroglyphs」,此導覽免費,需購買國家公園門票

🔗相關連結: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路線詳細說明出發時間表

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景點

這次我參加的是第 1 個「The Talampaya Canyon 塔拉姆佩雅峽谷」,也是最多遊客參加的路線,不過當時也只有這個和第 4 個「塔拉姆佩雅自然與文化之旅」可選,都來了這麼遠當然要看多一點啊!

「The Talampaya Canyon 塔拉姆佩雅峽谷」總共停靠 4 個地方, 分別為Petroglyphs、Botanical Garden、 Gothic Cathedral 、The Monk,這條路線既可以看到遠古人類的文化,也能欣賞嶙峋怪石的地形地貌,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國家公園精華一網打盡。

Talampaya12

Petroglyphs 岩畫

從入口到第一站「Petroglyphs」約 10-15 分鐘,阿根廷的原住民沒有文字,但卻會用繪畫記錄生活,試圖告訴後代子孫他們的故事,像是之前的平圖拉斯河手洞也是如此,在塔拉姆佩雅的岩畫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因為氣候乾燥得以保存。

大多數的岩畫完成於西元前 700 年到 1100 年,除了日常生活外,還有許多未解之謎,當然也有少數人說他們畫的是外星人,反正什麼解不開的謎團先推給外星人就對了(笑)。

Talampaya08
Talampaya25

太空人

兩個人類帶著奇怪的裝置,似乎指向天空,因而與外太空、外星人聯想起來,有人說可能是外星人指使人類畫的!

日常生活

原駝與人類似乎是遠古人類壁畫不變的主題。

Talampaya26

其實每一幅畫都有名字,左邊我忘了,右邊那塊石頭是「守護者」。

除了壁畫外,在這一區還發現陶瓷、工具、人類與動物遺骸等重要證據,是古文明曾經存在過佐證。這個有19個孔洞的岩石被稱為「敲擊石」,部分考古學家認為是拿來裝動物血液,以製作繪畫原料,就和現在水彩或油畫的調色盤差不多吧!

Talampaya28

第一站峽谷風景就已經很美,不過後面更震撼。

Talampaya23
Talampaya07

Botanical Garden植物園

原本以為「植物園」就是一堆長得很像植物的奇岩怪石,結果人家是真的植物啦!而且還是超豐富的生態,在一片廣袤荒蕪的沙漠中,突然出現的樹木與灌木叢已經足夠令人驚嘆,然而更驚喜還在後頭,一面巍峨的巨牆矗立在眼前,這片岩牆高達150公尺,是抬頭看頭都會酸的高度。紅棕色的巨大岩石跟著光影變出變化不同顏色,還有綠意的襯托,根本就是沙漠奇觀啊!

Talampaya32

岩牆升起於2.5億年前,這個地區氣候惡劣,春天狂風、夏天暴雨,牆上的凹槽便是千萬年風蝕雨水蝕作用的雕刻,大自然的藝術近看壯觀到不可思議,嚮導要大家一起吶喊,接著回音震盪 1次、2次、 3 次、 4 次,最後慢慢飄散於無垠的大地中,當下真的莫名感動,好想多待一會,可惜是跟團只能離開。

Talampaya33
Talampaya14

參觀完植物園後提供熱咖啡與葡萄乾與堅果補充熱量,含在導覽費用內當然要多吃兩口XD。

Talampaya37

在「植物園」外,也有一片高聳的宏偉岩石可以拍照,猜想剛剛回音可以迴盪這麼多次,因該是這兩塊巨岩交互作用。

Talampaya30
Talampaya29


Gothic Cathedral 哥德大教堂

你看出來教堂在哪了嗎?名為「大自然」的建築師鬼斧神工,對稱的尖塔、塔樓驚人的神似,這些岩石完全掌握了哥德式教堂建築風格的靈魂精髓啊!

Talampaya38
Talampaya39

The Monk 僧侶

大約又開了10幾分鐘,抵達最後一個點「僧侶」,下車處的這幾顆岩石是整個塔拉姆佩亞國家公園的亮點之一,因為真的很上鏡,這裡的風景成為塔拉姆佩雅旅遊網站、明信片上的招牌照片,這兩顆岩石分別被命名為圖騰與塔,你們知道石頭這種東西就是三分靠形象,七分靠想像嘛!我覺得不要拘束於名字,發揮你的想像力覺得它是什麼就是什麼吧!

Talampaya18
Talampaya40
Talampaya16

抵達「僧侶」需步行一小段路,都是木棧道,非常好走免擔心。

Talampaya20

「僧侶」就是一顆長個很奇怪的石頭,一顆石頭離群索居,面向寬闊的大地,倒真的有點幾分看破紅塵的味道,背後那顆石頭則被命名為「瓶子」,可惜下午完全背光,不太好拍。

Talampaya22

看完「僧侶」後就應該往回走,我們是當天最後一梯次,可以感覺到導覽員急於想下班的心情,但這裡的石頭太好看,全部的人都意猶未盡,一直賴在那裡不肯走,狂被催促才心不甘情不願的上車,導覽員心內應該翻了無數次白眼XD。

Talampaya19

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參觀注意事項

參觀塔拉姆佩亞其實是輕鬆的,尤其我選的這條路線幾乎都是在車上,不過因為還是要走一點路,加上砂質地貌,建議穿舒適好走的鞋子,如果你有參加健行Balcones de Talampaya,就須更注意穿著排汗性。若是夏天前往,務必做好防曬,戴帽子與足夠的水,即便我是秋末冬初,白天溫度還是可以高達30度以上,需要一直補充水分,這裡真的太乾燥了!

服務中心有餐廳提供簡單的輕食和咖啡,價格偏貴而且選擇不多,若有預算考量建議自行準備食物,出發前先填飽肚子。

除了讓人驚嘆的地形地貌外,在塔拉姆佩雅峽谷中不時會看到到各種野生動物,像是原鴕、禿鷹與野兔,搭車時不妨多注意窗外,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Talampaya15

2019年,塔拉姆佩雅國家公園被票選為阿根廷七大自然奇觀之一,它有壯麗的景色、獨特的地質、多種動物與生態、古生物化石、史前時代與遠古人類文明遺跡,即便位置有點遠、交通有點麻煩,但精彩程度難以言喻,是個非常值得造訪的阿根廷景點。

和伊沙瓜拉斯托相比,塔拉姆佩雅的生態與文化都更加豐富,伊沙瓜拉斯托則是擁有獨特月球般的魔幻地貌,只能說各有特色,兩者的美無法比較,如果時間允許還是會建議兩個地方都去,許多人抱怨塔拉姆佩必須跟著園區的導覽員一同遊覽,失去了自由度,但能更好的保護難得可貴的生態與環境,在人類與自然中找到平衡點,或許才更重要吧!

 

阿根廷旅遊攻略

 

阿根廷行前準備與注意事項:簽證、治安、換錢匯率、交通、小費

2022年阿根廷電子簽證與紙本簽證比較:費用、需準備文件與時間

10個阿根廷旅遊常見問題,第一次到阿根廷就上手!

人生必去的14個阿根廷景點:冰川、高原、瀑布、世界遺產

如何在阿根廷換錢?黑市換匯差一倍!

根廷自駕|租車、交通規則、加油、收費站、路況、安全與注意事項

 

 

 

阿根廷美食攻略

 

阿根廷必吃美食攻略20+!從街邊小吃到國民料理,在地人推薦完整美食清單

7種阿根廷在地人經典早餐|來顆「修士的蛋蛋」配咖啡,走進阿根廷日常

Asado用餐指南|史上最詳細阿根廷烤肉攻略!牛肉各部位名稱、菜單、中西文對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