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 有田町、陶山神社|穿越陶瓷大鳥居,走進文青風的陶瓷神社

陶山神社21

 

清脆的鈴響在耳邊迴盪,陶山神社鳥居陶柱上的裂縫觸感依舊清晰,我想起陶山神社前的獅子正在咧嘴笑著,於是也笑著打下這些文字。

或許是那天的藍天很迷人,也可能是火車駛過帶來瞬間的驚喜,即使走過日本那麼多神社,陶山神社依然令我印象深刻,這座日本唯一以陶瓷大鳥居為特色的神社坐落在寧靜的小村落中,被純樸的慢步調包圍著,甫下車便喜歡上這樣的氛圍。
陶山神社30

 

 

陶山神社

地址: 西松浦郡有田町大樽2-5-1
電話: 0955-42-3310
費用: 無料
交通:JR佐世保線上有田站步行20分鐘,或從上有田站搭乘有田町地域公車,於「札の辻」站下車後徒步5分鐘
停車:免費停車場,車位不多

相關連結:Google Map元氣佐賀介紹

 

眼見公車來到,想拍照時一台汽車卻在我們前面戛然而止橫亙在鏡頭前方,以為我們要過馬路所以禮讓,弄的大夥啼笑皆非,只好後退表明意圖。
陶山神社1

越過長長的參道,平交道的後面隱約看見陶山神社的蹤影。
陶山神社2

 

據說每年三月下旬至四月初,陶山神社周遭的500顆吉野櫻一同綻放,無論是襯著火車的身影或是與神社相互輝映,光用想的都覺得場面肯定壯觀,也難怪會成為有田著名的賞櫻景點,而秋天時的楓紅同樣吸引了不少遊客。
陶山神社4

 

陶山神社建於1658年,至今已有將近400年的歷史,是日本境內少見以陶瓷為鳥居的神社,裡面祭拜著有田燒陶祖李參平。李參平是豊臣秀吉在與朝鮮的戰爭中帶回的戰俘,也是一位陶工,1616年在有田町發現了白瓷石,以之為原料製造出瓷器,這是不僅是有田燒的起源,也是日本可以自行生產的精緻瓷器開始,到了1650年,日本的製磁技術已經更加進步,首次把陶瓷器輸出海外貿易。
陶山神社6
陶山神社7

 

神社販賣的御守和繪馬都是陶瓷製,別緻又可愛,差點就手滑買了。
陶山神社8
陶山神社11

 

李參平被視為有田燒的守護神,受到當地燒窯業與商人尊敬景仰,因此陶山神社的御守除了有保佑居家平安、交通安全、生意賺錢的外,更有專門為陶商所製作的。

那天聽朋友說有種說法是不能對御守拍照,不然會把好運帶走,但我們詢問過巫女可以拍才拍,所以這件事就見仁見智吧!反正從以前到現在我已經拍了許多御守,就算想要收手也來不及了XD。
陶山神社13

 

吊飾配色是甜蜜的馬卡龍,輕輕一搖就會發出清脆地鈴響,同行友人愛不釋手,於是便將它們帶回家了。
陶山神社10
陶山神社9

 

御朱印帳同樣別緻,陶山神社真的很容易讓人不小心成為敗家女。
陶山神社12

 

爬上神社的階梯又長又抖,旅遊還是需要一點體力的(笑)。
陶山神社27

 

陶瓷大鳥居用青花瓷的藍白配色,經歷了400年的風霜雨水依然屹立不搖。
陶山神社14
陶山神社26

 

走近一看,鳥居的柱子上有許多深淺不一的裂痕,看了說明才知道昭和三十一年(西元1956年)的颱風曾將鳥居上部的瓷片吹散,直至昭和三十五年(西元1960年) 修復完成,這些裂痕便是修復的痕跡。
陶山神社24
陶山神社25

 

清爽潔淨的陶山神社,在藍天的襯托下更加討人喜歡,呈現一種和其他神社截然不同的文青感。
陶山神社15
陶山神社20

 

除了大鳥居外,神社內的狛犬像、大水瓶和欄杆等也都是瓷器製成,撫摸這些精緻的做工,不禁覺得燒窯的人好厲害!
陶山神社18
陶山神社22
陶山神社17

 

一對狛犬守嚴肅地守護神社,但在我眼裡他們卻好像咧嘴微笑,親切又盡責的負責迎賓的工作。
陶山神社16
陶山神社19

 

從神社往下望,正好可以將整個小鎮收入眼底,可愛的屋頂和雜亂的電線一如其他日本鄉下的風景,緩慢悠閒。
陶山神社23

 

聽說這裡會一小時只會有兩班火車路過,原本對拍火車已經不抱希望,準備離開時突然聽到火車靠近的警示鳴響,大夥腎上腺素大爆發,在尖叫狂奔中就近找定位,一陣凝息,只聽到的快門的喀喀聲。
陶山神社29
陶山神社28

 

幸運拍到豪斯登堡特快車和鳥居一起的畫面,算是陶山神社送我們大禮,當下竟然有點激動,於是我幻想著,或許是祂正在告訴我:等春天再回來吧!

屆時,一定能遇上櫻花、火車與鳥居齊聚的瞬間。

 

 

航班資訊

台灣虎航「桃園-佐賀」航線(適用日期2019/3/31-2019/10/26)

桃園-佐賀 佐賀-桃園
航班號 飛行時刻 航班號 飛行時刻
IT 246 06:55-10:20(週四) IT 247 11:25-12:55(週四)
07:10-10:35(週日) 11:35-13:10(週日)

 

台灣虎航「桃園-福岡」航線(適用日期2019/3/31-2019/10/26)

桃園-福岡 福岡-桃園
航班號 飛行時刻 航班號 飛行時刻
IT 240 06:45-10:05(週二、週三、週六) IT 241 10:55-12:25(週二、週三、週五、週六)
06:35-10:05(週五) 10:25-11:55(週一),10:25-12:00(週四)
06:15-09:35(週一、週四、週日) 10:25-12:10(週日)

相關連結:特價機票查詢台灣虎航FB粉絲頁蘋果手機版APP安卓手機版APP

 

更多佐賀

 

佐賀準備
佐賀交通|搭乘台灣虎航到福岡,來去佐賀玩三天!福岡到佐賀交通
超詳細佐賀機場交通攻略|台灣虎航直飛佐賀!票價資訊 x 佐賀機場聯外交通 x佐賀交通
佐賀四天三夜行程安排規劃,來趟九州深度之旅
體驗不一樣的九州!福岡租車推薦 x 交通規則 x 注意事項

佐賀市
佐賀住宿、新大谷飯店|日式、西式早餐二選一,坐擁護城河的平價酒店Hotel New Otani Saga
佐賀美食、居酒屋こがんちゃ家|在地食材入菜、數百款日本酒任選,藏身城市角落的美味記憶
佐賀景點、熱氣球博物館|熱氣球駕駛體驗超好玩!亞洲第一座熱氣球博物館 Saga Balloon Museum
佐賀隱藏版景點、佐賀縣廳展望台|夜空的時光旅行,立體光雕秀每日免費上映!
佐賀和服體驗、佐賀民俗歷史館|換上和服老街散策,體驗嬉野煎茶 (Yosohohi處 二葉和服)
佐賀景點、祐德稻荷神社|山壁上的朱紅信仰,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

唐津市
唐津、呼子七ツ釜 |搭著遊覽船「烏賊丸」出海,七釜海蝕洞探秘去!
唐津美食、呼子烏賊|鮮度爆表!「お魚処 玄海」 烏賊刺身上桌,清甜滋味回韻
唐津、鏡山展望台|擁抱虹之松原絕美景色 ,眺望唐津彎的絕佳地點

武雄、嬉野
佐賀、武雄圖書館|來個文青小旅行!瀰漫著書香與咖啡香的幸福味道
佐賀、武雄神社|漫步竹林間,探秘三千年的武雄大楠樹「武雄的大楠先生」
佐賀・武雄溫泉|武雄樓門藏秘密!這裡泡的不是溫泉,是1300年歷史韻味

佐賀、嬉野美食 |虎長拉麵(虎長ラーメン),嬉野溫泉街上的清雅豚骨拉麵
佐賀嬉野、豐玉姬神社|美肌相機丟一邊!日本美肌之神,參拜保佑肌膚滑嫩的白鯰魚使者

有田、伊萬里
有田咖啡廳、Gallery有田|2000個杯子任君挑選,和有田燒來個下午茶之約吧!
有田町美食、住宿|arita huis(アリタハウス),用有田燒盛裝的季節美味
佐賀伊萬里、鍋島藩窯公園|走進大川內山,尋找日本中世紀的御用秘窯之鄉

佐賀有田町、陶山神社|穿越陶瓷大鳥居,走進文青風的陶瓷神社

佐賀周邊
福岡景點、柳川市御花|立花氏宅邸,在柳川藩主的別墅內享用鰻魚蒸籠飯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