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洞頭景點|登高望海樓,走入七彩洞頭村。五大特色體驗,旅讀洞頭的美好

半屏山33

 

溫州洞頭,一個對許多人仍然陌生的名字,或許這裡不會是中國大陸旅遊的首選,也因此保留了純樸與自然,在洞頭待了兩三天,我並不想把洞頭吹捧成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厲害城市,但這裡無疑是一個讓人舒適愜意的小漁村,經歷過大山大水,見識過高樓大廈,洞頭彷彿一個正在剛起步的少年,依然帶著稚嫩與熱情。

洞頭瀕臨東海,由103的島嶼和259個島礁組成,其中只有14個無人島,自古以來只能靠水運與大陸相連,居民大多以漁業為生,也因此發展出極具特色的漁村文化,像是充分體現漁村生活的洞頭八大巧——「木船用火烤,駕舟靠雙腳,紙燈浪上漂,動物滿船跑。雞鴨桌上叫,熟飯用粉包,貓耳朵下水煮,美人兒任你咬。」每年會用火燒掉木船上寄生的螺貝和海草,在淺灘用腳划船等等,都是溫州其他地區看不到的景象。

以前看過一本書,作者小時候生活在福建的漁村,後來才到北京生活,其筆下描述的漁村故事,竟與洞頭相像極了,其實洞頭雖然隸屬溫州,但只有1/3的人來自溫州周邊,2/3的人是從福建的泉州、廈門、漳州等地移民而來,風情更接近於閩南,居民大多以閩南話為方言,就連食物口味也相似,加上與東甌(溫州簡稱甌)民情的巧妙結合,成為溫州獨樹一幟的區域。

透過親自造訪,我精挑細選五樣體驗和景點,帶著大家穿街走巷,一起旅讀洞頭。
貝殼畫4

 

 

⎮登高望海樓,追思1500年前的熱門景點

若問起洞頭最有名的景點,洞頭人大概都會提及「望海樓」吧!洞頭以丘陵居多,而望海樓正位於洞頭的最高點海拔227米處,是一覽諸島的最佳視野所在。

望海樓最早建於公元426年魏晉南北朝時期,當時的永嘉太守顏延之率領部下巡視溫州,十分喜愛洞頭的景色,遂命人在島上建樓,以方便休息時前來賞海,只能說實在太有錢太任性啦!

時隔400年,時間來了到唐朝,詩人張又新任溫州刺史,想要追尋前人足跡來打個卡,但此時望海樓已被損毀,於是寫下一首詩黯然離開,這首詩名為《青嶴山》,詩云「靈海泓澄匝翠峰,昔賢心賞已成空。今朝亭館無遺制,積水滄浪一望中。」翻譯成白話文大概意思是這裡有山有海景色很美,我想追隨前人的腳步欣賞,但如經樓閣已不復在,只剩下一望無際的大海波濤。

以上的故事說明有錢可以蓋亭台樓閣賞美景,窮人只能望洋興嘆寫寫詩,現在的望海樓市2005年由官方重建,聘請了重修江西滕王閣的總建築設計師陳星文先生設計,據說大約花了八千萬,果然再次應證了有錢人才能蓋樓(誤)。
望海樓1

 

望海樓高35.4米,屬於仿清建築,其中一到四樓為洞頭海洋文化展示廳,巍峨壯觀有「三絕四最」之譽,三絕分別指:從海上看氣勢絕佳,登樓望海中百島景色絕佳,樓內博物館展示知識性絕佳;四最則是東南沿海島嶼建樓所處海拔最高,樓形眾星拱月氣勢最雄,樓匾楹聯名家聲望最隆,陳列漁村民俗物品最豐。

在張又新之後,歷代仍有不少文人雅士前來洞頭朝聖美景,說這裡是古時的熱門景點也不過,直到明清兩代實施海禁,東南沿海蕭條,加上洞頭交通實屬不便,望海樓逐漸消失於荒煙蔓草之中。近代望海樓重建,再度興起旅遊風潮,「氣吞吳越三千里,名貫東南第一樓」氣吞山海的磅礡不在話下。
望海樓2

 

?望海樓

地址:溫州市洞頭區新城大道62號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30元

 

 

⎮走入七彩洞頭村,魚巷漫港用貝殼做畫

 

如果說望海樓是思古的懷舊樓,那麼七彩洞頭村就是新興的童話村,早期洞頭與外界往來只能靠渡輪,交通十分不便,直到2006年跨海大橋興建才打破了僵局(?),洞頭地區得以開發,和大城市相比,這裡仍然維持著一派悠閒的景象,七彩洞頭村本質上也是個小漁村,只是牆面上被漆上了彩繪,成為人們拍照打卡的的好去處。
半屏山45

 

蜿蜒起伏的階梯,有幾分馬祖的味道,事實上我覺得這邊的建築也挺有馬祖風情的,其實這個區域並不大,但處處可愛的彩繪令人流連,忍不住狂拍照,以致很容易就耽誤了時間。
七彩01
七彩06

 

看到壁畫就會忍不住學壁畫是旅人的劣根性,事實證明此幅壁畫不符合人體工學,瞧兩位朋友賣力仍打不直腿的模樣,真擔心他們的腿抽筋。
七彩07
七彩08

 

果然要筋骨軟Q才有辦法,想學壁畫的動作,先去練個三五年瑜伽再來吧!
七彩09

 

學不成也可以用演繹的,此處分享想當網紅秘訣就是臉皮夠厚(被揍)。
七彩12

 

義大利的七彩村是我最早知道的彩色村落,台灣類似的景點則有基隆正濱漁港,或許相似的地方許多城市都有,但七彩洞頭村卻格外不一樣,除了繽紛外,這裡還多了特殊的「貝殼畫」,畢業於寧波大學美術系的陳琴瑤,在大學時發現蟹殼的構造、紋路與臉譜相似,便以螃蟹殼創作戲曲臉譜做為畢業展,在當時頗受好評,嫁到洞頭後,她再度重拾創作,將海洋元素結合中國傳統藝術,並在2017年的洞頭青年創客大賽中獲得一等獎。
貝殼畫7

 

她開始教遊客創作,遊客可以自行創作,如果像我一樣沒什麼悟性和天份,也可以單純為臉譜上色,可別以為只是塗上顏色很簡單,有些顏色要反覆兩三層,一不小心出框還要想辦法補救,好在做出來的成品很讓人滿意。
貝殼畫1

 

當我大呼著臉譜難畫時,陳琴瑤走過來笑著說:「這不難,扇貝畫花旦才難。」我看了一眼扇貝,恩⋯⋯默默放棄。
貝殼畫5

 

自己畫貝殼畫的價格並不高,換算成台幣大約70元,若要加框約235元。
七彩03

 

洞頭依山傍海,自古以來居民與大海相互依存,將吃過的螃蟹清洗乾淨,給予新的生命,這樣的創意不僅好玩又兼顧環保,更鑲嵌了洞頭的文化色彩。

「文創」這件事許多地方都想做,然而往往捨本逐末,沈澱了生活記憶文創,別具意義。
七彩04

 

 

 

 

 

⎮爬上半屏山,見證神州海上第一屏

 

「丹浮碧水白雲間,搏浪輕鷗意自閒,一眼沙平堪畫處,詩意醉在半屏山。」

半屏山是一座島,以鬼斧神工的海上峭壁聞名,連綿四公里的斷崖彷如一座屏障,橫亙在大海中央,不得不說這裡的景色真的和馬祖的海岸線有幾分相似,不過馬祖的水更徹藍,而這裡的岩石更恢弘,各有千秋。
半屏山34

 

對洞頭人來說,半屏山是個從小就知道的地方,然而對其他地方的人而言,半屏山卻是個極新的景區,以往只能搭船遊覽,2017年棧道才正式對外開放,步道修葺完善,加上沒什麼坡度,走起來相當輕鬆。
半屏山36
半屏山31

 

景區內也設了一些裝置藝術,留給遊客拍照用。
半屏山48半屏山49

 

取名半屏山,是因為這裡的崖壁垂直落下,如同被刀削斧劈一般,至於為什麼會有如此景象呢?有人說是被雷公劈的,有人說是被孽龍劈的,有人說是龍王和毒蛇大戰,結果將這座島的掃成一半,說法千奇百怪,總之這個島就是被劈開了,而被劈開的另一半落到了台灣高雄,所以高雄也有個半屏山。

不管傳說是真是假,洞頭半屏山的鬼斧神工絕對為真。
半屏山37
半屏山42

 

想要窺探半屏山的全景,必須要搭船出海由海上回望,在景區內則是欣賞海景和錯落在海中的岩石,兩種角度各有風情,當天一直在感概,如果天空和海洋再藍一點就好了,肯定美爆。
半屏山52半屏山38

 

 

?半屏山

地址:溫州市洞頭縣城北嶴鎮東南約4公里的半屏島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30元

 

⎮探秘仙疊岩,仙人也愛疊疊樂

 

與半屏山隔海對望的仙疊岩,被大海沖刷出千奇百怪的岩石妙趣橫生,傳說仙人將碩大的岩石堆疊成山因而得名,至於仙人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則無從考證。

可別像我一樣傻傻的問仙疊岩在哪,抬頭一望到處都是啊!
仙疊岩11

 

仙疊岩大約有30幾個小景點,不過一部分在整修,鐵索橋、南炮台山一代都沒去,玻璃棧道似乎仍沒開放,說真的玻璃棧道我也走膩了,大陸幾乎每個景區都有XD,倒是看到戚繼光塑像時突然有些感觸,最近剛讀完《明朝那些事》,想起戚繼光一生功勳卓越卻晚景淒涼,想到自己和這位鎮守東南沿海的抗倭名將竟在如此相近的地方,以往對塑像毫無興趣的我竟有些感傷起來。
仙疊岩1
仙疊岩3

 

 

景區雖不大,但礁石嶙峋千姿百態,加上可以觀海聽濤,處處是景引人佇足,倒也花不少時間,以往看有名號的石頭都是三分靠形象,七分靠想像,這回每塊石頭都輕鬆辨認,像是觀音訓獅,據說是觀音大士來此修行,但猛獸出沒,於是祂就把百獸之王獅子叫來講經論道。(不過我記得古代中國並沒有獅子啊!)
仙疊岩4
(▲圖|觀音訓獅岩,右側觀音大士安座蓮花座,左側獅子伏首聽道。)

 

觀音大士點化完獅子後,可能覺得已經功德圓滿,就從仙疊岩一腳跨過海到了大瞿島,又從大瞿島再到普陀,還留下了腳印,一腳在仙疊岩,另一腳則在大瞿島,但這腳印也太寫實吧!
仙疊岩8

 

仙疊岩地勢險要,離台灣又近,以前國共對立時這裡曾是東海第一防線,還留下不少軍事要塞的痕跡。
仙疊岩13

 

?仙叠岩

地址: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區東嶴頂仙岩路294弄65號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30元

 

⎮洞頭美食不漏勾,爽吃鮮美小海鮮

 

爬過山、畫完貝殼畫,腦力體力都用了,填飽肚子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是個海鮮控,那麼來到洞頭口腹之慾肯定會獲得極大的滿足,許多饕客趨之若鶩的鮮甜海產,對洞頭人來說只是日常,畢竟這裡是自古就是漁村,海鮮照三餐奉上,沒有在客氣的。

洞頭人吃海鮮有三不吃,淡水、養殖、冰過的不吃,洞頭地處江海交界,加上島礁多便於捕魚,得天獨厚的環境讓他們對「吃海鮮」這件事極為挑嘴,口中的「小海鮮」指的是近海地區捕撈的魚貨,我跟著他們出海拖網捕魚,風浪不小,許多人被搖到頭昏腦脹,甚至被同行的朋友開玩笑說是免費的海盜船,但補回來的海鮮沒話說的好吃。
溫州美食12

 

小海鮮最大的特色肉嫩魚小,特別鮮美,像是常常會被黏在拖網上帶回的龍頭魚,肉質軟嫩像極了豆腐,還有台灣較少吃到蟶子,這裡幾乎餐餐都出現。
溫州美食2溫州美食32

 

出海捕撈的螃蟹,當然清蒸最好吃。
溫州美食14

 

除了直接海鮮外,以海鮮入菜的佳餚也不少,像是芙蓉蒸蛋便是用花蛤蒸蛋,團結一致則是將海鮮碎末加上蕃薯粉,千變萬化。 溫州美食11

 

貓耳朵也是我很愛的甜品,雖與海鮮無關,卻是洞頭具有代表性的一道點心。
溫州美食3

溫州洞頭的景點說大不大,但與風俗民情相結合有著獨到之處,我想旅行就是這樣吧!遇見大山大水會心生震撼,走入農家小院也會有暖意溫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風貌,差別只在於我們這些過客願不願意留心。

下次到浙江旅遊,不妨考慮將洞頭納入行程之中,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延伸閱讀】

溫州美食排行榜|別再只會說溫州大餛鈍了!盤點溫州十大特色小吃,這些才是溫州真正的美味
溫州、洞頭景點|登高望海樓,走入七彩洞頭村。五大特色體驗,旅讀洞頭的美好

溫州、青燈先生與他的博物館|溫州石刻藝術博物館,重現古老溫州記憶
紹興美食,重口味哲學|精選六種紹興古早味!臭氣熏天的霉千章,你敢吃嗎?
蘇州、杭州美食|逾時不候!四種江南春天限定版美味,清明節前才吃得到

更多浙江旅遊資訊看/這裡/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