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青燈先生與他的博物館|溫州石刻藝術博物館,重現古老溫州記憶

青燈博物館2

溫州石刻藝術博物館絕對不是這次參訪的重點,然而青燈先生讓我重新認識了夢想與堅持的力量,在採訪的當下被青燈先生熱情感染,內心深處深受感動,這篇文章與其說是介紹青燈先生與他的博物館,不如說是我私心想寫下他的故事,一個願意為了夢想付出一切的傻子故事。

「有些事只能趁年輕和沒錢的時候做,因為一旦老了、有錢了,就會被外界影響失去動力。」——青燈先生                                               

 

車子開進泥濘的小路越發顛頗,下車之後看到滿地的石塊,緊接著通過簡陋簍空的橋樑,我小心翼翼地走在宛如廢墟般的工地中,鞋子髒了,衣服濕了,在熾熱陽光下狼狽無所遁形。

在溫州的最後一天,我來到一個看似莫名其妙的景點,據說這裡是準備一個月後開始營運的博物館,帶領我們來到這裡的則是蓄著大鬍子的青燈先生,「為了要見你們,今天是我這幾個月來穿的最整齊的一次了!」在泥土堆中怡然自得的青燈先生訕笑指著自己的裝扮。
青燈博物館24
青燈博物館18
說整齊,其實也不過是一件黑色T恤加上寬褲,我們在猛烈陽光下聽著他訴說博物館的由來,同行記者四處尋覓遮蔽物,青燈先生有些不好意思的道:「不用找了,這裡沒有陰涼處。」

穿梭在拆遷宅和工地之間,太陽將青燈先生的膚色燒得黝黑,漂泊不羈並非刻意營造的浪漫,而是真心喜歡自在生活,本名張金河的他出生成長於溫州,原是中國頂尖的山地、小輪、障礙自行車運動員,也是全中國第一個浙江籍的極限自行車職業運動員,14歲開始就在各種比賽屢屢獲得冠軍,還曾騎單車成功挑戰登上海88層樓高的金茂大廈,刷新金氏世界紀錄,十幾年前張金河發現溫州老宅老街正以極快的速度消失,越來越多的高樓大廈取而代之,他知道時代改變是必然的趨勢,又不捨老溫州就此消失,於是毅然決然轉換人生跑道,傾盡全力用自己的方式保存溫州的歷史記憶,一個看似瘋狂的方式:建造一個搜集溫州石頭為主博物館。
青燈博物館22
從此以後一聽到哪兒要拆遷,他就前往談判與收購,小至院落內的老物件、大至地上的石頭,甚至整個大門、整棟宅院,只要能力所及青燈先生都會想方設法搬回來。買賣、談判、規劃之間,13年的光陰冉冉而過,從全國比賽冠軍張金河到文化守護者青燈先生,他把應酬的時間拿來穿街走巷,和溫州的老人家坐在路邊聊天,用台灣話說就是「博感情」,見面三分情,那些被棄如敝屣的石頭或許就有機會被留下。
青燈博物館25
收購說起來簡單,過程卻是困難重重,有時碰到釘子戶勒索金錢橫亙在必經道路上不讓他過,他就想辦法繞道而行;有時遇上產權糾紛喬不攏,他便搖身一變充當家族之間的協調員;更常遇到有人直接坐地起價,「原本要當廢棄物丟掉的東西有人願意出錢買,想想肯定是值錢寶貝,隔天態度就改變了!」遇到獅子大開口的人,只有一個解決辦法,「一定要快狠準,當下立刻付錢。」

離開被鎂光燈追逐的日子,青燈先生粗獷的體格還是不難看出運動員的影子,他每天堅持鍛鍊1.5個小時,原因很簡單:「拆遷與談判非常危險,經常遇到糾紛矛盾,永遠要做能力保護自己的安全,真的打不過了,也要訓練自己跑得比誰都快。」
青燈博物館20
溫州石頭博物館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博物館,青燈先生用辛苦搬運回來的石頭建造博物館的道路、牆壁,就連建築物本身也是由這些老石頭構建的,走進博物館內腳下踏的不會是柏油路,而是溫州幾百戶甚至幾千戶的人家院落中的地板,當然也可能是被拆掉的老橋、老路,以獨特形式保存溫州古老文化。
青燈博物館16


青燈博物館17
這牆上石雕的臉孔已不復見,是因為文革時期時不能有偶像被抹平的痕跡,博物館內每一塊石頭磚瓦、每一扇門扉背後都藏了幾代人的故事與記憶。
青燈博物館19
古燈是光明、希望、智慧美好的象徵,他喜愛古燈,因此自號青燈先生,這或許也是對自己的期許。在來到工地之前,我們已經先行參觀過他的另外一個「青燈先生燈具博物館」,小巧的博物館內收集了逾兩萬座溫州燈具,在這個博物館內,我見識了先輩的細膩工法,學習了古人的智慧文化,也領會了什麼叫做「省油的燈」。
青燈博物館11
(▲古時候的省油燈,也是溫州著名小吃燈盞糕的原型。)

 

青燈博物館4
(▲民國初年時溫州大戶人家的精美燈具。)

 

青燈博物館9
(▲青燈先生隨手拿起一個燈具,都可以說上幾個故事。)

 

青燈博物館1
古物保存必須耗費了大量金錢與時間,青燈先生將畢生賺來的錢都注資在博物館內,為什麼沒有和政府拿補助?他搖搖手說這種搶救式的文化等政府來就太慢了,文物不能單單靠國家去保護,民間靈活多了,更何況自己生長於溫州離開過又回來,對這些文物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的體會與了解,自己花錢就不需要應酬打交道,不會綁手綁腳。
青燈博物館10
青燈博物館6
青燈博物館5
溫州開發晚,十幾年前到現在溫州正經歷快速變遷,早個二十年人們還過著傳統的生活,再晚個二十年城市開發完,想留也來不急了,保存建築這件事只有現在能做,正巧他生於這個時代,有能力、也真心喜愛這件事,沒想太多便做了。

他明白現代化是必然的過程,拼了命想要搶救溫州的歷史痕跡,即使拆遷過來的石頭已非原貌,但留下來總比被丟掉好很多。

「妳要記住,這些樓房以後都會消失,那個時候我的博物館還會在。」青燈先生在凌亂工地環顧四周的高樓大廈,黑框眼鏡後藏著光彩,頗有幾分現代俠客風采。
青燈博物館15
溫州石頭博物館預計於10月初開始營運,採用俠客一貫的行事風格:不收門票。我忍不住追問為什麼?「花了那麼多錢門票肯定賺不回來,那不如乾脆不收,我的初衷只是要留下溫州的記憶給後代人知道。」

「總有一個時代,人們為了追求進步而將美好的東西捨棄,然而有一天再回頭時,會發現捨棄的那些才是最珍貴的。」他的表情嚴肅起來,「等到那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青燈博物館23
 

 

溫州石刻藝術博物館

地址:甌海區南湖片區萬象成旁的塘河岸邊
營業時間:預計2019年10月開放,目前尚未確定
門票:免費

 

溫州燈具博物館(青燈先生燈具博物館)

地址:甌海區南白象金竹村的農家小院裡(南白象街道順104國道慈湖路口向南1公里左右)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9:00-21:00
門票:免費

 

【延伸閱讀】

溫州美食排行榜|別再只會說溫州大餛鈍了!盤點溫州十大特色小吃,這些才是溫州真正的美味
溫州、洞頭景點|登高望海樓,走入七彩洞頭村。五大特色體驗,旅讀洞頭的美好

溫州、青燈先生與他的博物館|溫州石刻藝術博物館,重現古老溫州記憶
紹興美食,重口味哲學|精選六種紹興古早味!臭氣熏天的霉千章,你敢吃嗎?
蘇州、杭州美食|逾時不候!四種江南春天限定版美味,清明節前才吃得到

更多浙江旅遊資訊看/這裡/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