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尾半島物產店、馬祖南竿美食|文青風格咖啡店PLUS選物店,在西尾古宅品嚐一份海角的美好

 

西尾半島13

 

藏在巷弄裡的〈西尾半島物產店〉位於馬祖南竿島西邊最尾端四維村,一座古宅迎著連綿不絕的海景十分浪漫,四維村的古名就是西尾,意指馬祖西邊的尾巴,這裡原是海上梟雄林義和的根據地,而〈西尾半島物產店〉則是這個地區唯一的古宅,閩東式MIX洋式的建築風格在馬祖相當少見,但年久失修,近年來由縣政府主持,以「馬祖海洋人文體驗館」的方向重出江湖。

原有建築嚴重傾塌,新生後的古宅保留了原本的石獅、青石,以不同姿態展現馬祖的風采,坐在這裡放眼望去便是海景,可以享受飲品、正餐和融入馬祖元素的小點心,點杯咖啡就可以度過一個下午。

 

西尾半島物產店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四維村21號
電話:(08)362-3480
營業時間:11:30~20:00(每周二、週三公休)
交通:位於芙蓉澳藍眼淚館後方,可定位「蔚藍珠海民宿」,抵達後沿著左側步道下來,即可抵達或是定位在「藍眼淚生態館」,由右側巷口近來再左轉即可抵達。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

 

想追尋南竿的最西北,一路騎著車來到了四維村,路的盡頭是一處軍事基地,我順著旁邊的山坡往下走,除了要小心長得半個人高的草外,還得注意地上被廢棄的刺網,越過迷霧依稀可見中國的輪廓,若是天氣好時黃岐半島肯定會很清楚,這樣的風景很有一種獨特的韻味,也是馬祖的日常。
西尾半島30
離開了最西端的海角,我恰巧想起朋友前一天在臉書上分享過的小店〈西尾半島物產店〉,打開了google map尋覓一番,終於在藍眼淚生態館後方找到了這家神秘選物店的招牌。
西尾半島1 2
南竿說大不大,一個地方要真的隱蔽起來也不是那麼好找,當時我走到這裡還是一頭霧水,穿越這個比防火巷還窄的步道才看到〈西尾半島物產店〉,大家不要怕走錯路,勇敢走過去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西尾半島2
西尾半島29
營業時間為中午11:30到晚上8:00,座位不多,建議可以先訂位。
西尾半島4
〈西尾半島物產店〉提供的熱食並不多,只有咖哩飯和淡菜可以選,據說咖哩還不錯吃,而且是每日限量,想吃的話建議前兩日臉書私訊先預訂,不然極有可能撲空。
西尾半島5

 

全部菜單在這裡,有咖啡、軟性飲品、酒精飲品、熱食、點心,不過我忘了拍咖啡那一頁(笑),每人低消是一杯飲料或一份咖哩,沒有限定用餐時間。
西尾半島53
西尾半島51
西尾半島52
西尾半島54
西尾半島55
西尾半島50

 

今日甜點也不一定有,我們那天沒有咖哩也沒甜點,只能說忘了先訂就是要碰運氣啊!
西尾半島26
〈西尾半島物產店〉還有販售馬祖在地品牌「金銀花精釀啤酒」,因為我酒量真的太差所以沒點,有喝酒的朋友請幫我試試。
西尾半島28
〈西尾半島物產店〉原是一棟幾乎不堪使用的老宅,縣府在基架上改建,留下原有建築的青石、舊式木樑、石獅、老紅磚,並將其當作建材,延續中西合璧的特色,讓古屋的生命得以延續。
西尾半島3
西尾半島9
西尾半島8
共有兩層樓,一樓為用餐空間,二樓為西尾選物、展覽及發呆區,輕快的音樂流暢其中,瀰漫著慵懶自在的氛圍。
西尾半島7
雖然分為一、二樓,但整體空間是高挑的,毫無壓迫感,一進去就讓人感到寬敞又舒適,樓梯間的書櫃擺放了音響、書籍和一些選物。
西尾半島19
西尾半島25
西尾半島16
西尾半島17
一樓用餐區有面海的單人座,也有兩人、四人、六人桌,紅磚地板和木質桌椅,整體設計頗有懷舊的日系氛圍。
西尾半島27
西尾半島62

二樓則是選物店和休息區,上樓需要脫鞋。
西尾半島60
西尾半島24
西尾半島10

樓上的空間更舒適,超級適合發呆,不過這裡是禁止飲食的喔!
西尾半島20
最棒的是外面的陽台,直接眺望整片海景,就整個南竿而言,西尾半島地處偏避,大多數遊客並不會特意前來,雖然看出去房子有些老舊,鐵皮屋頂也醜醜的,但這就是原汁原味的模樣。
西尾半島22
西尾半島21
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海盜的根據地,多數人對馬祖的印象就是戰地,其實在國民黨撤退來台之前,馬祖居民大多以漁業或貿易維生,西尾半島也曾是海上貿易的一個據點,不少海盜在此打劫,出生西尾的林義和性子豪爽,看不慣鄉民被海盜欺凌,曾率眾擒獲海盜,因而成為負責海上緝私的縣府警探,卻因為緝私的鴉片被隊員侵吞坐牢,出來後以故鄉西尾為據點招兵買馬,擴展勢力,最終而成為盛極一時的地方割據勢力,從抓海盜到變成海盜,只能說是時勢造梟雄。

林義和最後的下場並不好,先是被下屬背叛,想投靠國民政府卻不被信任,消息走漏被日軍得知,最終一場鴻門宴將其擄獲,被日軍綑綁後投入南北竿海域,得年僅34歲。

我看著這個平靜的小漁村,試圖想像當年貿易船隻往返的興盛和林義和叱吒風雲的模樣,西尾被許多人遺忘,歷史卻在這片海域寫下許多精彩記憶。
西尾半島23
〈西尾半島物產店〉沒有限制用餐時間,點上一杯飲品、一份點心,便足以消磨一個午後,對我來說來到這裡最重要的享受環境,吃什麼、喝什麼反倒不是那麼重要。

話雖如此,這裡的精緻度卻讓人驚喜,雖然是小店,但堅持所有的餐點都自己做,連器皿都美極了,點了一杯洛神花氣泡飲、黑咖啡和馬祖小食組合,拍起來格外浪漫。
西尾半島11
很想吃其他點心和咖哩,可惜當天已經被預訂完了,臨時起意的我只好認了,乖乖點了唯一現貨「馬祖小食組合」來墊墊胃,馬祖小食內有馬祖坑道一口酥和紅麴花生,有時會換成灶有料芝麻球,一份50元在這樣的地方我覺得很可以。
西尾半島12
西尾半島14

在〈西尾半島物產店〉時光變得緩慢而美好,我聽著海浪拍打故事,突然覺得這兩天的多雲的天氣也沒什麼可惜,這樣陰晴不定的日常,或許就是西尾的浪漫。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