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景點、水湳洞陰陽海|打翻在海上的調色盤,濱海公路上也有世界級美景

陰陽海1

 

東北角瑞芳沿線的濱海公路上,有兩處景點相去不遠,卻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是位於濂洞灣的水湳洞陰陽海,另一處則是南雅奇岩,兩者成因、地貌大不相同,但都因繽紛色彩而聞名,成為世界知名的獨特地理景觀,每次路過總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這個冬天基隆幾乎天天陰雨綿綿,趁著難得的好天氣騎機車到陰陽海散心,舊地重遊雖然沒有初見時的驚喜,但依然被眼前的美景所感動。
陰陽海6

 

除了瑞芳的水湳洞外,其實台灣還有兩處陰陽海,分別在金山磺港和龜山島外海,從到達難易度和壯觀程度來說,水湳洞陰陽海絕對拔得頭籌,不但地理位置親民(?),且金黃和碧綠交融在海面上十分明顯,天氣好時整個海灣閃閃發亮,從高度俯瞰像極了一幅抽象畫,也像是被打翻的調色盤。
陰陽海5

 

不知道是從哪兒聽來謠言,小時候我一直以為水湳洞陰陽海是上方選煉廠排放廢棄物造成的美麗錯誤,查資料才知道原來陰陽海是因為金瓜石山區溪水含有大量礦物質,匯入海中後與海水產生化學作用所形成的自然景觀,想想也是啊!如果真的是人為污染,都過了幾十年還絲毫不消退也有點奇怪。陰陽海2

 

陰陽海的顏色會隨著天氣變化,晴天海水湛藍,金黃也更加閃耀,如果碰上陰天則會帶點灰色,曾經有此次在風雨中經過,海水雖然混濁但依稀還是能辨識出色彩。
陰陽海3

 

開車前來的話旁邊有個停車場,或可停在馬路對面較為寬敞,台二線上的車速都蠻快的,過馬路務必小心。
陰陽海9

 

從陰陽海的位置基隆與清晰可見,無論在哪個海邊,總是看到釣客的身影。
陰陽海8

 

這照片是幾年前空拍的,從高處看才知道陰陽海的面積如此之廣,隨著浪濤變化著色彩分佈。
陰陽海空拍1
陰陽海空拍2

 

沒有空拍機也沒關係,沿著山路往上走到山城美館附近的陰陽海觀景台或十三層遺址旁的長仁亭,這個角度雖然稍稍被樹木遮住,但俯瞰陰陽海海灣完全沒問題。
陰陽海10
陰陽海13

 

山城美館(山城美館展演藝廊)原是日據時期的電影院,現在改造成美術館對外免費開放,以展覽在地藝術家的創作為主,在這裡不僅可以欣賞到在地藝術家們的作品,更有機會見到本人,想更近一步了解在金瓜石的當地人文色彩,非常推薦順道走走。
陰陽海11
山城美館2
山城美館3

 

在山城美館旁有一家咖啡簡餐店「玫瑰山城柑仔店」,頂樓的視野非常好,直接眺望陰陽海與十三層選煉廠遺址,將山景、海景盡收眼底。     山城美館6 山城美館7

 

當天我們就是在玫瑰山城柑仔店用餐,餐點口味雖不到非常厲害,但在景區來說算是有一定水準了,而更讓我喜歡的是這裡室內的空間、擺設充滿懷舊氛圍,曬過太陽吹過風,能有一個這樣的地方休息真的很不錯。
山城美館9
山城美館10
山城美館8

離開時遇到了兩三隻貓咪,貓奴天氣瞬間發作上前討好,但這兒的貓咪不知道是高傲還是懶惰,不怕人也不理人,一副「你要玩我就玩我,我不在乎」的臭臉,越看越可愛。陰陽海16 陰陽海17

 

另一隻貓則是「你要玩我就玩我,但我要睡覺」,好吧!只能說這裡的貓太有個性了~陰陽海18

 

陰陽海一帶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每次來到這裡心情都會不自覺地放鬆,跟附近熱門的九份、金瓜石比起來,即使假日遊客也不算多,更享受舒心的時光,若喜歡充實一點的行程,周遭也有不少景點可以串成一線。

 

水湳洞陰陽海

位置:台二線約81公里處
交通: 瑞芳火車站搭程公車「856臺灣好行-黃金福隆線」,於「水湳洞站」下車

相關連結:Google Map

 

山城美館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之8號
電話:(02)2496-2005
營業時間:9:30-17:30(週一公休,如遇特殊節日另行公告)
相關連結:Google MapFacebook粉絲頁

玫瑰山城柑仔店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之1號
電話:(02)2496-1818
營業時間:11:00–20:00
相關連結:Google MapFacebook粉絲頁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