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周莊古鎮|夢迴水鄉,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DSC01156.JPG

 

                               

從西塘離開後,我前往下個目的地,一樣是古鎮,這回來到的是周莊。
初到周莊,時間已是傍晚,打聽之下知道七點後不收門票,於是決定在外面用餐,等七點再進去。

路上預訂了住宿,客棧的小哥推薦了一家叫老地方的小吃店,口味還不錯。店家說,來的正是時候,螺絲是限定版的美食佳餚,過清明就沒有,只有在江南的春天才吃的到這麼好吃的螺絲和蠶豆,右下角那是來自長江的魚,已經忘了名字。
page.jpg

 

七點,我進了周莊古鎮,似乎我和古鎮第一次的緣份總是入夜後。
DSC01086.JPG

 

「黃山集中國山川之美,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周莊是江南地區第一個開發的古鎮,在國際間知名度相當高,更被海外媒體譽為「中國第一水鄉。」
DSC01052.JPG

 

雖然很早就開發觀光產業,但管理的好,沒有西塘的吵雜,人比西塘少了很多很多。
DSC01091.JPG

 

周莊也是千年古鎮,走進周莊,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DSC01097.JPG

 

有人說周莊太商業化,但除非去找尚未開發的古鎮,否則哪個古鎮不商業化呢?如果沒有觀光產業,古鎮的居民也難以為生,開發旅遊或許是保存古鎮最好的方法了,只盼能在中間找到平衡點。
DSC01055.JPG

DSC01071.JPG

 

江南古鎮看似差不多,但若願意花時間住上一晚,相信必會對這種想法改觀,只有在夜裡,才能細細品味每個古鎮的差異。

如果說西塘是活潑奔放的少女,那麼周莊一定是個知書達禮的大家閨秀,夜晚的周莊沉靜而淡然,有著和西塘完全不同的氣質。
DSC01101.JPG

DSC01095.JPG

 

有時周莊更像個雍容華貴的貴夫人,充滿氣質和沉穩。
DSC01083.JPG

DSC01104.JPG

 

周莊橋多,夜景燈光下映照橋的倒影極為美麗。
DSC01050.JPG

 

我專注在我想要專注的事物上,試圖尋找那一絲絲的思古幽情。
DSC01077.JPG

DSC01090.JPG

DSC01069.JPG

 

周莊有七百多間住宿,競爭也是相當激烈,挑了河邊的墨荷客棧,環境很舒服,但沒有力氣拍照就不寫文了(攤手)
DSC01061.JPG

 

隔天起來,外面竟飄起了雨。早聽說江南的雨,下多了會醉,我也一直期待著醉人的雨,終於在周莊,我碰上了第一次的雨天,雨下的快,停的快,體驗短暫的煙雨江南。
DSC01156.JPG

 

姓名題詩的攤位在周莊不少,我打電話給大師兄,說一時興起也用他的名字完成了一首詩
大師兄:「說來聽聽!」
寶兒:「盧魚真美味,志在吃更多,紅燒更好吃。」
大師兄:「…………………」
(誰想要姓名題詩可以私訊我)
IMG_5568.JPG

 

喜歡三毛的人看到這間茶樓都會忍不住佇足吧?我是三毛的忠實讀者,自然想知道這家茶樓與三毛的關係。
IMG_5560.JPG

 

據說當年三毛造訪周莊,愛上了周莊,三毛一到周莊就哭了,最後也是哭著離開,她離走前說:「我還會再來的,我一定會再回來。」

茶樓的主人是張寄寒先生,他曾經把三毛在周莊的故事寫成散文《三毛在周莊》,相繼在海內外發表。而後,他把文章寄給了三毛,兩人開始了書信的交往,三毛在第一封信內寫著:「真好,周莊有你在。」在最後一封信寫著:「我要再來周莊吃阿婆茶、吃大閘蟹。」

他們約定1991年10月再在周莊見面,但最後,三毛離世,這個約定也成為遺憾。
IMG_5565.JPG

 

三毛過世後,張寄寒先生用這個茶樓紀念三毛在周莊的日子,實際上三毛並沒有來過這裡,但裡面滿滿的都是三毛,包括當時往來的書信和照片,追隨著三毛的足跡,在周莊我竟和最喜歡的作家有了時空交錯的連結。
IMG_5564.JPG

 

周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當時的周莊是吳王少子搖的封地,稱搖城,直到北宋元祐元年,周迪功郎舍宅200余畝捐于當地全福寺為寺,才有了周莊的名字。
IMG_5593.JPG

 

元代中期,沈萬三利用周莊鎮北白蜆江水運之便,通番貿易,周莊成為糧食、絲綢、陶瓷、手工藝品的集散地,因此也成為江南巨鎮,直至清康熙初年正式定名為周莊鎮。
IMG_5719.JPG

 

周莊位於蘇州、上海、杭州中間,有淀山湖、澄湖、白蜆湖、南湖環繞四周,把周莊與外界隔絕,因河成街,是標準的江南水鄉代表。
IMG_5576.JPG

 

1984年,畫家陳逸飛以周莊的雙橋為主題,畫了一幅名為『故鄉的回憶』的油畫,在美國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長阿曼德.哈默畫廊展出,造成轟動。同年11月,阿曼德.哈默訪問中國時,將陳逸飛的那幅《故鄉的回憶》高價購下做為禮物,送給了鄧小平當禮物,就是因為這幅畫,才使中國人真正知道了周莊,也開啟了周莊旅遊的契機。
IMG_5591.JPG

IMG_5594.JPG

 

九百多年來,周莊的人來來去去,唯一不變的是那份古樸和幽靜。
IMG_5595.JPG

 

「人人盡說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真的是江南春天最好的寫照。
IMG_5655.JPG

 

水對於這裡居民的重要,除了洗衣吃飯外,以前出入都是靠水運,在周莊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有碼頭,周莊有一戶張廳(姓張的人家),院落中間有一條小河“箸涇”流過,而船隻會在張廳院子裏一個約一丈見方的水池會船和卸貨。

「轎從前門進,船從家中過」是周莊特殊的景觀。
IMG_5663.JPG

IMG_5661.JPG

 

除了密布的特色水道外,部分建築也是自元明清三代保存下來的老宅。
IMG_5649.JPG

IMG_5666.JPG

 

小橋,流水,人家。因為周莊的經典,至今已經有四十幾部電視劇和電影在這裡拍攝。
DSC01158.JPG

 

進入書院,遇見認真工作的貓咪。
IMG_5687.JPG

IMG_5691.JPG

 

一條巷子,一家咖啡店,一杯摩卡,一本書,簡單享受一個愉悅又安靜的午後,這樣的旅行精緻而美好,或許在某些人眼中看起來是浪費時間。

「當你不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你就不是在浪費時間」一個經典到不能在經典的哲理。
IMG_5625.JPG

 

如果有興趣,在周莊也可以坐船遊古鎮,120一艘船,可以乘坐六個人。
IMG_5723.JPG

 

「水秀山清眉遠長,歸來閒倚小閣窗。春風不解江南雨,笑看雨巷尋客嘗。」走進江南,才明白那麼多美麗的詩句,不是憑空杜撰,而是真有其景,春天的江南彷彿一幅畫,走進江南就是走進了畫裡。
IMG_5578.JPG

 

聽著船伕一面划船一面哼著歌,時間瞬間回到了幾百年前。

這九百多年的古鎮有多少傳奇故事以不可考。想到沈萬三在此發跡成為江南第一富豪,資助朱元璋修築了都城南京的三分之一,然而卻逃不過朱元璋的猜忌而客死他鄉,令人不勝唏噓。

周莊

 

在周莊,我感動著三毛的感動,踏在石板路上,呼吸間彷彿可以聞到流浪的氣息。
IMG_5714.JPG

 

道別周莊,也許,下次換我和周莊有個約定。
DSC01159.JPG

 

【周莊古鎮資訊】

地址:蘇州市東南38KM
交通:蘇州汽車北站、蘇州火車站北廣場站、杭州汽車北站、上海長途客運南站、上海虹橋客運站、上海旅遊集散中心、南京長途客運站皆有客運到達。
門票:100人民幣(晚上七點後免票)
網站:http://www.zhouzhuang.net

旅行日期:2015。03。29~30

【延伸閱讀】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旅遊】出國預算怎麼省?自助旅行節省旅費~經驗大整理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4 thoughts on “江南、周莊古鎮|夢迴水鄉,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 很喜歡你的介紹:很正面,也很詳細,對於今年要造訪南京和周庄的我幫助很大,謝謝你。我今年六月要去,版主有什麼具體建議嗎?感謝您的撥冗提點唷?

    • 不好意思我之前沒有回覆到,六月的南京很熱,是中國溫度最高的地方之一,衣服輕薄透氣為主!

  • 煙雨江南雨濛濛!好詩情畫意!!!
    如果是下得像是颱風來那種~就變成落湯雞!XD
    周莊挺美的!!!!
    姓名題詩~好強阿!!才女!!!
    推!
    版主回覆:(08/11/2015 12:17:37 AM)
    颱風笑到我了!
    江南沒有護國神山,遇到颱風一定超可怕的!
    姓名題詩我根本亂題阿,哈哈哈

  • 原來寶兒也是三毛的忠實fans啊,我也好愛她,她在我心目中早已有如姐姐般的情誼,我的人生觀受到她的影響很深。
    看到你用名字來提詞,忍不住哈哈大笑。應該被翻白眼了吧,啊。
    版主回覆:(08/08/2015 11:19:30 PM)
    阿撇需要姓名題詩嗎?哈~
    好喜歡三毛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