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奇美部落】參加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來奇美部落交個朋友吧!一起Tatadok奇美X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

20161004_9564.jpg

 

                                         2016。09。30~10。03

「如果有人來奇美,你最希望他們看到什麼?」秀姑巒溪畔,我隨口問著在奇美部落長大的富榮哥。
「我希望他們是朋友,而不僅是遊客。」富榮哥歪頭想了一下,這個答案讓人窩心。

烈日下撿著石頭,陽光不及剛剛那句話的暖意,我在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中。
20161001_5293.jpg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幾個字給人許多遐想,它既不是單純當志工、也不是只有體驗式的旅遊,而是一種結合了志工與深度旅行的新概念,將對部落的憧憬與熱情化為實際的行動,在與部落朋友一起付出勞力工作的過程中真正和部落產生連結。

自2013年一起彩繪靜浦開始,「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在東海岸沿線中找尋特色部落合作,我所參加的是已經是第27梯次的活動,名為『一起Tatadok奇美X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挑上這一梯次除了對花東、對部落的熱情,另一部分原因也是對攝影的喜好,能有機會和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學習,光想到就讓人興奮。

參與活動的志工們從各地來到瑞穗,一起泛舟進到奇美部落,一起在秀姑巒溪邊撿石頭和搬運石頭,一起學著如何建造parod好讓後面來部落的人可以在此烤肉、一起在夜晚看著星空辨認星星、一起上山下溪攝影去。

我們住在部落純手工打造的傳統家屋、吃原汁原味的部落料理、我們用秀姑巒溪邊的麥飯石煮魚、學習傳統的芒草煮魚法,才發現部落文化原來就是一連串的智慧傳承。
DSC00028.JPG

 

【一起Tatadok奇美X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到底在幹嘛?】

如同前面所說,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是一個藉由付出勞力的工作中,親近土地的過程。

比較特別的是這是東海岸部落作假期的第一次和國家地理雜誌合作,這樣的混搭風融合了許多元素,擦撞出的火花令人期待,四天的生活有好多好多故事想要分享,這篇只能先簡單紀錄『一起Tatadok奇美X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的過程,之後再慢慢書寫奇美部落的點點滴滴。

 

第一天:一起Tatadok文化泛舟進奇美部落,原來奇美這麼美。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秀姑巒溪泛舟,但卻是第一次體驗到這麼特別泛舟,「Tatadok」在阿美族語中是「順流而下」的意思,早期要進出奇美部落只能穿越森林中的奇美古道,而古道的大小僅供一人通,否則就必須走水路,奇美部落的人拉船逆流而上運送農作物到瑞穗販賣,用以換取生活日用品養家活口,所謂拉船,真的是用人力去拉著船,船長、副船長在船上控制著方向避開急流漩渦,五位奇美勇士在岸邊拉著船,這艘船是部落共有,人是部落中幾個家族一起合作,想想這是多麼的辛苦和不可思議的事情!

去的時候拉船,回程時就可以輕鬆地Tatadok,文化泛舟Tatadok不只追求娛樂效果,更注重在地的連結,與每艘橡皮艇上都有一位部落的大哥為我們導覽沿途的生態、特色、奇美的歷史,泛舟的過程似乎也逐漸與奇美部落熟悉起來,而最讓我難忘的絕對是富榮哥講起他們小時候下課不想走山路,乾脆直接抓著漂流木順跳進溪中順流回家的故事,那時他嘴角的笑意在秀姑巒溪上顯得格外的有溫度。
25385.jpg

 

這是一段水上思路之旅,思的是奇美部落的傳統與文化之路。
25388.jpg

 

 

第二天:就地取材砌parod,一起聽奇美故事吧!

parod在阿美族語中是爐灶的意思,每個家一定都會有爐灶,有parod才能撐起一個家,而我們想要建起parod,讓後面的人來此可以露營烤火。
2721.jpg

 

「沙子夠嗎?」
「再兩袋,然後換另外一邊裝有帶石頭的沙子。」

細雨中,我們在秀姑巒溪邊挑石挖砂,找尋適合建造parod的原料。從鏟土、挑揀石頭、攪和水泥開始,不少志工都是第一次從事工事,不過別擔心,在部落朋友帶領協助下,新手也可以一步一步的學習如何砌起parod,再辛苦只要同心協力都不是難事。
S__82018336.jpg

S__82018333.jpg

 

團結合作絕對是部落精神的核心,奇美部落是阿美族的發源地之一,在晚間的分享中,我才知道阿美族的年齡階級制度是竟是如此嚴謹的運作,一個階級帶領著另外一個階級,凝聚部落,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2696.jpg
(▲象徵團結合作的協力人)

 

除了年齡階級制度外,捕魚祭(Komolis)也充分展現了的智慧,藉由捕魚祭中讓年輕人學習搭建傳統建築、知道什麼是團結合作、長幼倫理與兄弟情誼,加強對自身文化的認同,這些都是課本沒辦法教的事情,而每當捕魚祭時用爬藤植物的魚藤汁液,讓魚暫時昏迷再進行捕撈,小魚必須放回去,抓魚後河川又恢復原態,和生態保持平衡與尊重的做法讓人佩服。

豐年祭時由上級的人挑選決定級長(每個年齡階級的頭),一旦被選為級長就是42年的責任,終生必須為部落奉獻,在個人與部落文化傳承中只能選擇部落,級長帶領了同級的兄弟一起維護部落文化,卻犧牲了自己的未來。

如今在大環境的衝擊下,許多部落的人必須到都市念書工作,但依然想盡辦法傳承自己的文化,有重大活動與祭典時總排除萬難回部落,盡自己的應盡的義務,或許就如同他們說所的「奇美的土地很黏人」,連我一個莫名其妙的闖入者,竟然也被黏住了。
DSC09983.JPG

 

第三天:充滿部落美學parod完工,在奇美部落中的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

一早出了大太陽,女孩們再度出動到秀姑巒溪撿石頭做原料,男孩們則留在營地做最後的趕工,前一天看似不起眼的parod,在富光哥幫(ㄓㄥˇ)忙(ㄐㄧㄡˋ)下,一個拱門的小巧思,竟然變成充滿部落美學的作品。

即使我們的parod曾經倒過,但倒了再重堆砌起來就好了,這不就是部落精神嗎?(笑)

付出勞力的背後是心是滿足的,兩天的風中雨中太陽中,我們這組的志工們和富光哥、富榮哥、姚若一起地完成這獨一無二帶有部落新美學的parod,相信這也一定是充滿幸福的parod。

完工後攝影班正式開始,下午請到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陳郁文老師為大家上課,一堂輕鬆且實用的課程,勝過自己在外面胡亂拍一年。

我們出發去捕捉奇美地景,彎曲的小路中上到制高點遠眺瑞穗,即使我拍不到想要的照片,但和老師相處中的學到的知識和態度無價,還摸了很多以前從來沒有觸碰過的相機功能,過程往往比照片還精彩。

這天也是我們在奇美部落的最後一晚,不免俗的要來一場烤肉營火晚會,富光哥拿台啤的罐子做了一個酒杯給我,就地取材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我喜歡的不得了。

看著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的玉忠哥、富光哥、富雄哥、富榮哥、阿貴哥和五六大哥在火光中的身影,聽著他們的歌聲與吉他聲,笑談間那份因為生長在同個部落而緊密的情誼盡顯無疑,想到他們為了把部落文化傳承下去的努力,突然感到一股溫柔而堅定力量。
DSC00175.JPG

 

 

第四天:跟著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一起記錄奇美人文風情&溫馨結業式

人文攝影一項是我喜歡的題材,更正確地說,我喜歡在旅行中與人互動,對我來說,照片中的故事對我的吸引力更甚於風景攝影,於是總是試著用照片記錄下旅行中每一個怦然心動的瞬間。

跟著郁文老師和國家地理雜誌的助教們一起拍照,除了一些可以實際運用的技巧外,以前從來沒有思考過的細節一一浮現,該如何試著換個角度與思考,讓照片更富有層次,把我所感受到的悸動傳達出去呢?
IMG_1280.jpg

 

攝影是一門的學問,但同時也是充滿主觀意志的藝術品,自己喜歡的人家未必喜歡,為什麼一定要跟著潮流?

人生不也是這樣,努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別人的眼光早就不再重要,改變看待事情的角度,最終定會改變這個世界對你的態度。
20161003_5439.jpg
(▲小白瞬間變大明星)

 

攝影班的最後是照片點評時間,學員們交出1~3張自己這幾天拍的照片,郁文老師非常有耐心的解說每張照片的優點和哪裡可以再更好,或許因為這四天身在其中一起經歷所有,我眼中每個人的照片都是滿滿的溫暖。
IMG_1314A.jpg

 

而四天活動的結尾是溫馨感人的結業式,上台發表感言的瞬間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為了怕眼淚奪眶而出,只好轉頭給富榮哥一個擁抱,其實內心好想給每個人深深的擁抱,因為我好感謝這一切,感謝組員和所有志工,感謝用心規劃活動的主辦和協辦單位、感謝奇美部落的每個人,在部落的四天中學習了許多,這麼特別的經驗彌足珍貴,若非參加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是絕對不會有的。

 

【一起Tatadok奇美X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到底吃什麼?】

特別記錄下來的奇美部落的食物,不僅是因為真的很好吃,而是如同我其他文章中說的,我喜歡以食物認識文化。

「沒有為什麼,祖先就是告訴我們要拿這種石頭來煮飯,後來才知道他它叫麥飯石,有很多氣孔可以耐熱,裡面礦物質對身體也很好。」大哥說著,手裡拿著麥飯石叫我們去撿幾顆回來。

「這是蝦籠,開口一定要朝下不能朝上,不然只會抓到泥巴和石頭,我們昨天放下去的,今天就可以來收,一定要拿石頭做記號才找的到。」大哥順手拿起秀姑巒溪邊的一個蝦籠,裡面滿滿的都是蝦。「記得小隻的要放回去,這樣以後才有蝦子吃。」
S__82018338.jpg

 

泛舟途中的野炊,食物與容器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用竹節做成杯子和湯匙、竹皮做成筷子、用檳榔葉鞘做成容器,用溪邊撿的麥飯石加熱到水滾煮魚煮蝦…..,席地而坐談天說地,每個新知識都讓我們驚呼連連。
S__82018343.jpg

 

後來我們學著如何編織芒草來煮魚,如何拿檳榔葉鞘做成容器,才發現沒有想像容易,從小手就很不巧的我編的亂七八糟就算了,最後還不小心拿刀親手毀了自己的作品,好在富光哥快手快腳地幫我重做一個。
DSC00300.JPG

 

相較於第一天的在溪邊野炊原汁原味的體驗,第二天工作結束後迎接我們的晚餐是一頓充滿特色的原住民風味餐,從比較常見的山蘇、炸南瓜、秋葵到充滿特色的情人的眼淚、過貓蛋捲、山豬肉、路蕎,還有好吃的土雞和野味,整整一桌的美味。

在大廚蘭妹姊姊的巧手下,我們胃口大開,八菜一湯居然全被清空, 一天的辛勞似乎也一掃而空。
page

 

蔣媽總不厭其煩地介紹每一餐的食物,這個醃肉、那個炸南瓜、路蕎對身體好、情人的眼淚要下雨後才採集的到、有機的高麗菜、自己養的土雞,每天的餐點是勞動過後的犒賞,沒有華麗的裝盤,新鮮的食材簡單調味,每每幾乎清空了盤底。
DSC00316.JPG

 

我們跟著部落大哥們一起學習放蝦籠,蝦沒抓到幾隻,倒是我與小粘做的蝦籠記號,成為大家的玩具。
DSC00019.JPG
(▲大家比賽誰能打下我們拿來作記號的石頭)

 

原來食物也是文化傳承的一部分,吃進口的不只天然美味,更是阿美族先人們的智慧。
DSC00046.JPG
(▲在這樣的環境中用餐超幸福)

 

【一起Tatadok奇美X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到底是什麼?】

每次旅行途中,有人問我台灣有什麼好玩,我的答案永遠是『有時間去台灣東部,那是倚著山脈,環抱著大海的地方,也是台灣我最愛的地方。』

打從第一次到花蓮,便愛上了這片淨土,從此以後每年造訪,甚至一天來回都甘願。因為喜歡,我一直很想為自己熱愛的土地做些什麼,卻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知道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我內心有點激動,畢竟從想法、規劃、找到特色部落合作到活動成行,從無到有並不容易,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給了機會,滿足了我們這些有熱情卻沒有頭緒的人。

我想起第一天的Tatadok文化泛舟,我們在雨中划槳聽富榮哥的導覽,就像聽一個大哥哥在述說部落的成長軌跡,那段童年記憶似乎也躍動成一幅又一幅清晰的畫面在我眼前。
20161001_3678.jpg
(▲我們嘗試著自己放蝦籠,隔天卻只有小蝦和小螃蟹,只好全部又放回秀姑巒溪裡了)

 

若你問我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到底是什麼?問我一起Tatadok奇美X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到底學到什麼?我會說這是一個一開始帶著滿腔熱血以為自己能做些什麼,但最後才知道收穫比付出多出太多的美好歷程。
41428.jpg

 

我在汗水與歡笑中找到最純粹的感動,那些感動是在富榮哥的淵博知識裡、在富光哥靦腆的笑容裡、在玉忠哥的無私付出裡、在阿貴哥的歌聲裡、在姚若的貼心與才華裡、在小粘的細膩裡…..,那些感動,就藏在每個細節裡。

在這裡,真誠才是最大的本領。
20161001_4431.jpg

 

【延伸閱讀】

【花蓮瑞穗|奇美部落】那些天,我們一起在奇美部落共度的工作假期。

【花蓮瑞穗|奇美部落】秀姑巒溪泛舟去!不一樣的奇美Tatadok文化泛舟之旅。

 

 【活動資訊】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index.html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
奇美部落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iwit01/
奇美部落泛舟、住宿行程相關資訊:http://kiwit01.blogspot.tw/p/tatadok.html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協辦單位:美景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北成國小媒體特色教育中心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