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刺鳥咖啡書店|270度無敵海景藏著神秘藝術坑道,南竿必訪文青咖啡廳

馬祖刺鳥咖啡廳30

 

刺鳥咖啡書店〉位於馬祖南竿鄉的復興村,在google map上初看到這個店名時便決定要造訪,記得當天天氣有點陰鬱,小小的咖啡店屹立於海角,被海景和書本環繞,成了馬祖一處溫馨自在的角落,最特別的是〈刺鳥咖啡書店〉原是軍事碉堡,書店內藏著一個放滿藝術品戰備坑道,從後方的小房間內可以直接通往,充滿驚喜與神秘感,這可說是我在南竿最喜歡的咖啡店,值得推薦給路過的旅人們。

刺鳥咖啡書店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222號
電話:0933-008-125
營業時間:9:00~17:30
交通:自行騎車到十二據點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

 

 

充滿文青氣息的海角咖啡

過了牛角聚落坡與巷,往十二據點的方向前進,眼前的海景令人感到舒心,雖然雲層厚重,依然掩不了浪漫,〈刺鳥咖啡書店〉位於南竿復興村的十二據點,不僅是南竿唯一的獨立書店,又具備戰地的歷史色彩,結合馬祖特色的咖啡店。
西尾半島56
馬祖刺鳥咖啡廳1 2

停好車後還要步行一小段的下坡,慢慢走大約3~5分鐘左右,若下雨可能會比較濕滑,雖然風景很美但還是要注意腳下。
馬祖刺鳥咖啡廳2
馬祖刺鳥咖啡廳4
馬祖刺鳥咖啡廳3
走著走著便會看到〈刺鳥咖啡書店〉,原本是由軍事碉堡改建,所以外觀還是看得出厚重的軍事風格,位於海角的一端,有種遺世獨立的滄桑與浪漫。
馬祖刺鳥咖啡廳6

〈刺鳥〉我年少時相當著迷的一本小說,我曾經反覆翻閱無數次,為故事的發展揪心,為男女主角感嘆,作者細膩描繪讓澳洲的風土樣貌,甚至促成了我想去澳洲旅行的動機。

傳說世界上有一種鳥,一生只唱一次歌,從離巢那一刻便不斷尋找荊棘樹,一但找到便會毫不猶豫的把胸膛往最尖銳的長刺撞去,將痛苦化作世上最動人天籟,曲終而命竭,那美妙的歌聲,就連雲雀與夜鶯都黯然失色。

「雖然以生命作為代價,只換得一首清越的歌,然而整個世界都闃寂聆聽,連上帝也在蒼穹中微笑。」在〈刺鳥〉書中,神父對女主角梅姬說了刺鳥的傳說,似乎也預言了他們這一生無可奈何的愛情。
馬祖刺鳥咖啡廳7

我並不知道老闆為何將取名為〈刺鳥咖啡書店〉,但這個名字勾引著我,令我想來一探究竟,總覺得在大多數人眼中背負沈重故事的馬祖,其實有種特殊的浪漫。
馬祖刺鳥咖啡廳37

戰備坑道變身美術館  窗景之外的浪漫

〈刺鳥咖啡書店〉共有兩層樓,270度的環繞海景,無論是哪個座位都可以感受到遼闊的視野,去的那天午後也是幾乎客滿的狀態,人多的話請一定要先電話預約。
馬祖刺鳥咖啡廳10
馬祖刺鳥咖啡廳32

這裡的確是結合了書店和咖啡店,說是個小型圖書館也不過,一樓的書籍多,取書拿書方便,二樓的座位更寬敞,從不同視野看台灣海峽。
馬祖刺鳥咖啡廳34
馬祖刺鳥咖啡廳33

「忘了跟你妳說,這個門後面還有一個坑道,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正當我還沈浸在環境之際,店員突然如此說道。

什麼?咖啡店裡有坑道!這實在是太酷了,立馬拉開拉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間書房,繼續往後走看到會客室,最後才是坑道入口,這是什麼密室設計啦?
馬祖刺鳥咖啡廳19
馬祖刺鳥咖啡廳18
 

這個坑道如同馬祖其他坑道一樣幽冷暗濕,此刻我又想起來這裡原是十二據點,有坑道也是應該的,不過咖啡書店裡有坑道還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啊!
馬祖刺鳥咖啡廳16
馬祖刺鳥咖啡廳17
馬祖刺鳥咖啡廳14

坑道裡擺滿各種藝術品,舒緩了剛毅的歷史背景,可以說是馬祖最文青的坑道了!當下腦中閃過的念頭居然是這個坑道很適合拍美照,可惜沒人幫我拍(笑)。
馬祖刺鳥咖啡廳15
馬祖刺鳥咖啡廳11

雖然坑道不長,但充滿驚喜,盡頭一如繼往的是大海。
馬祖刺鳥咖啡廳12
馬祖刺鳥咖啡廳13

加了馬祖老酒的甜點你吃過嗎?刺鳥咖啡書店菜單、餐點口味

〈刺鳥咖啡書店〉賣的東西很簡單,主要就是咖啡、茶、手作甜點,除了常見的義式咖啡外,還有加入老酒的創意料理,像是「東涌拿鐵」、「老酒特調」、「刺鳥鮮奶茶」,甜點有手工餅乾、摩西吐司和特製甜點。
馬祖刺鳥咖啡廳8

特製甜點每天不一定,會寫的黑板上,我們那天去的時候是布朗尼、提拉米蘇、磅蛋糕和檸檬塔,不過也不是時時刻刻都有的,如果正好賣完就要等待下一次出爐,那天去的時候現場只剩下磅蛋糕。
馬祖刺鳥咖啡廳35
點了一杯拿鐵、一壺榛果鮮奶茶和一塊磅蛋糕,總共490元,還算是可以接受,畢竟離島消費本來就偏高,而且這裡的環境也十分值得,飲料有咖啡店該有的水準。
馬祖刺鳥咖啡廳21
馬祖刺鳥咖啡廳23

檸檬磅蛋糕以巧克力寫下「刺鳥」,旁邊搭配的是老酒蜂蜜,奇妙的組合讓味蕾有了驚喜。
馬祖刺鳥咖啡廳31
馬祖刺鳥咖啡廳26
馬祖刺鳥咖啡廳29

刺鳥咖啡書店 營業資訊

〈刺鳥咖啡書店〉的營業時間為早上9:00到下午5:30,正常狀況下沒有公休日,馬祖的商店大多很早打烊,加上這裡天黑後其實視野不是太好,所以只有開到下午,一定要注意來訪的時間,因為座位不多、位置又有點遠,人多或是想要保留窗邊位置的話建議先訂位會比較安心。

海上迷霧逐漸漫起,發現馬祖有這樣一個角落閱讀、發呆、看海,即使天氣陰鬱也令人備感幸福,〈刺鳥咖啡書店〉沒有限制用餐時間,可以盡情浪費時光。
馬祖刺鳥咖啡廳25

 

馬祖行前準備

馬祖五天行程規劃 x 各鄉各島特色 x 台馬輪 船票 搭乘經驗分享

馬祖行前準備x 馬祖交通 x 租機車 懶人包

 

 

南竿美食景點

馬祖南竿、刺鳥咖啡書店|270度無敵海景藏著神秘藝術坑道,南竿必訪文青咖啡廳

西尾半島、馬祖南竿美食|文青風格咖啡店PLUS選物店,在西尾古宅品嚐一份海角的美好

榕樹下小吃店、馬祖南竿津沙美食|季節限定版淡菜湯超肥美,老酒麵線、蚵仔煎蛋 馬祖特色菜一次滿足

南竿美食(上)|大眾飲食店&蓮園餐館,馬祖道地的美味小吃!

南竿美食(下)|介壽獅子市場:阿妹的店、(虫弟)餅、蛋餅、繼光餅,一次嚐遍必吃的在地早餐!

馬祖住宿、55據點背包客棧|擁著藍眼淚入眠的軍事碉堡。

 

 

北竿美食景點

【馬祖】北竿美食。鏡沃小吃部,超好吃的無敵海景老酒麵線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