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園禪林、陽明山預約制無菜單料理|日式園林內品嚐時令滋味,米其林必比登連續4年推薦

松園禪林46

 

近幾年來「無菜單料理」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著一家,當不再被菜單侷限,料理的可能性更加無限,盡情揮灑創意的同時也是考驗著主廚們對食材的熟稔,如何詮釋與搭配季節的美好都是學問,坐落於陽明山的〈松園禪林〉以無菜單料理打響名號,與時令相結合的清雅滋味、帶有禪意的菜名,在絕美日式庭園中品嚐更有韻味。

 

松園禪林-原心

地址:台北市陽明山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60號
電話: (02)2861-3578

營業時間:12:00~15:00、18:00~21:00(每週一公休),採預約制
價位與付款方式:1650元+10%服務,10歲以下兒童500元+10%服務費,可現金、刷卡
相關連結:官網Google Map

松園禪林61

 

松園禪林〉位於菁山路上,跟著導航走並不難找到,這一個區域對我來說還算熟悉,當天有點趕時間,就選擇從後山上去,沒想到抵達〈松園禪林〉後朋友直接給我來個大暈車,以至於後來幾乎無法吃下任何東西,一個人吃兩人份餐點的尷尬大概是一輩子都會難忘的回憶吧!提醒大家如果會暈車的話還是乖乖走仰德大道,雖然車流量多,但至少坡度和彎道比較少一點(笑)。

在無菜單料理中〈松園禪林〉價位算是比較平實的,八道菜套餐一個人為1650元+10%服務費,採完全預約制,用餐請務必先預約,如果不用餐只參觀日式庭院,需付200元門票,可抵飲料等消費。松園禪林60

 

停車場的車位不多,但路邊也很好停就是了,門口接待人員確認訂位資訊後才可以進去。
松園禪林59

 

進門先是有12生肖石雕的小徑,我第一眼看到這些畫面想到的居然是中國古代帝王陵,通道上總會擺滿各式動物或人像石雕守護,雖然在陵墓外面的動物通常比較巨大,但有種異曲同工之妙啊!松園禪林57

 

除了料理外,〈松園禪林〉最厲害的應該就是充滿日式風情的園林,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冷水坑內,偌大的園林被藍天綠意溫柔包覆,漫步其中超愜意,很適合吃飽喝足後散步順便消食,雖然當天因為朋友身體不舒服我只有匆匆拍了幾張照片XD。
松園禪林54
松園禪林55


松園禪林52

 

園林中還有茶道的玻璃屋,應該是要先預約的。
松園禪林56

 

從2018年-2021年連續蟬聯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榜單,餐廳內的裝潢偏向日式,結合了禪意,是令人舒心的空間。
松園禪林50
松園禪林51

 

進入餐廳需先脫鞋,〈松園禪林〉只有16張桌子,亦即一個餐期只能接待16組客人,如果有特別指定日期的話一定要及早預約。
松園禪林48

 

採半包廂式的設計,帶著些許隱私性隔間設計,約會、聚餐都超合適,每個座位區都有落地窗,可以欣賞園林景色。
松園禪林46
松園禪林45

 

松園禪林〉的擺盤偏向日式,料理則融合了日本、台灣與廣東菜的特色,菜單因季節而調整,因此大家去的時候可能會和我分享的菜色有些許不同。
松園禪林8

 

▼一入門會先奉上黑豆茶,菜單則放在這個杯子裡。松園禪林44

 

 

#松風迎賓珍饈滿堂

看到超大的木架著實讓我們心一驚,想說到底是多大份?結果只是盤子大啦!木架上有五碟小菜,等拍完照服務生就會立刻把迅速把木架收走。
松園禪林6

 

五盤小菜分別為芒果青、桂花紅棗、和風青苦瓜、麻辣拌腐竹和魚香燜茄子,分別意味酸、甜、苦、辣、鹹,如同人生的五味雜陳,味道方面和印象中差不多,並無特別記憶點。
松園禪林7

 

 

#園景山海品涵高崗

松園禪林〉每道菜的名字都非常拗口,光看菜單絕對猜不出來是什麼,第二道「園景山海品涵高崗」其實就是冷盤,裡面有白灼大蝦、本港刺身、赤貝、豆薯、煙燻鴨胸、鎗烏賊、炙燒帶子,整體來說食材新鮮,口味清爽,不過最讓人喜愛的還是如同園林造景的擺盤,和菜名完全呼應。
松園禪林13
松園禪林2

 

 

 

#禪化古韻古韻焰灼脂香

原本以為是烏魚子握壽司,沒想到底下居然是豬油拌飯,把台灣小吃與特產以日式料理的手法呈現,淋上高粱後點火炙燒,香氣瞬間噴發,畫面也相當好看,可惜入口時的驚喜感少了些,豬油拌飯和烏魚子兩種食材我都喜歡,但組合在一起並沒有特別合拍,感覺各走各的路,只能說是很獨特的搭配吧!

在菜單有點一下每道菜的寓意,這道菜的註解「羽化」,英文說明為expert,可能我悟性不高,實在是不能明白expert在哪?
松園禪林19松園禪林17

 

 

#林境塘畔攫取映雙

鮑魚、櫻花蝦、煙燻鯡魚卵,結合了大海裡的鮮甜,鮑魚彈牙醬汁味道舒服,麵條有些過軟不討喜,但天使麵本來就是這樣。

可能是因為夏季菜單關係,這道一樣是冷食,連續冷盤清爽是清爽,吃到這裡已經有點想念熱呼呼的食物了!松園禪林25
松園禪林26

 

 

#手捻花藏炊煙飄香

裡面的食材有海鱸魚、佛手瓜、榨菜、段木香菇,底下則是冬粉,以桂花冬瓜醬清蒸。松園禪林22

 

其實在鮑魚天使麵上菜之前這道菜已經上桌了,只是因為是直接在桌邊清蒸需要時間,所以吃完冷麵後還等了下,服務生以沙漏計時並分盤盛裝,不需要自己動手。松園禪林27
松園禪林24

 

松園禪林〉的料理走的大多是簡潔清爽的路線,盡力展現食材本質的滋味,對這道料理的記憶只有清甜。松園禪林28

 

中間穿插蘋果醋清理味蕾。
松園禪林29

 

 

#創意古味幽香繞樑

將號稱牛三寶的牛腱心、牛筋、牛肚以荷葉包覆,並以炭火燻香,最後淋上滷汁,搭配蒜頭與梅子,牛三寶本身已經很有味道,炭火與荷葉只是增添香氣。
松園禪林34
松園禪林33

 

開心又是熱呼呼的料理,牛筋黏嘴感讓我很愛,牛腱也很軟嫩,滷汁不會死鹹,可以說是最重口味的一道菜,也是吃到目前最對胃口的。松園禪林35

 

 

 

#原本食初三代隆昌

使用仿土雞燉煮的雞湯,裡面加了鮮蘿蔔、蘿蔔乾、老菜脯,蘿蔔已經燉到軟爛入味,輕輕一抿就會散開,雞肉略帶彈性,對於原本就愛喝雞湯的這道當然會給高分。松園禪林38

 

 

#心誠意美玉露瓊漿

 

最後收尾的甜點為雪耳、桂圓與冰糖蘋果,搭配古早味餅和普洱茶,其實〈松園禪林〉每一道餐點的份量都不多,但因為朋友的那一份幾乎都只有吃一口就給我,甜點也無力再品嚐,直接打包了。松園禪林42松園禪林43

 

平心而論,〈松園禪林〉的菜色表現只能說中規中矩,雖然有一定水準但沒有太多驚艷感,來這邊對料理的期望值不用拉太高,不過景色和環境是真的很棒,餐點畫面好看、菜色命名用心、服務也很親切,優雅的用餐氛圍或許才是賣點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