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縣、猊鼻溪|日本三大溪。乘流泛輕舟,蒼茫天地間的壯闊奇景(含交通資訊)

猊鼻溪01

 

聽說猊鼻溪四季皆美,春天櫻花遍沿岸、夏天新綠綴山頭,秋天楓紅染溪澗,冬天白雪覆峽谷,在網路上面查資料時被潔白的山谷所吸引,冬天的景色雖不如春秋絢爛,卻是詩篇般的清雅沈靜,便將之安排入行程。

然而開車到了倪鼻溪,映入眼簾的卻是蕭瑟枯枝,吸著冷咧的空氣,但半分雪也不見。

「雪呢?」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我抓著便問。
「一個禮拜前突然回暖就融了,誰知道今年暖冬呢?」他聳聳肩,安慰我天氣這事很難說。
猊鼻溪03

 

猊鼻溪舟下り 

地址:岩手県一関市東山町長坂字町467
營業時間:4月~11月 8:30~16:00 (4月~8月 最晚可到16:30) 11月~3月 9:00~15:00
交通

①搭乘電車「大船渡線」至猊鼻溪駅,所需時間約為半小時,下車步行約5~8分鐘
②由一ノ関駅搭乘路線巴士「平泉・げいび渓線」至猊鼻溪(げいび渓),所需時間約為35分鐘,下車步行約1分鐘
③自行開車,自一關交流道出發約30分,一ノ関駅出發約20分鐘,有免費停車場/

相關連結:猊鼻溪官網船票預定JR大船渡線時刻表平泉・げいび渓線巴士時刻表

 

 

 

猊鼻溪又被稱為「東部耶馬溪」,是日本三大溪之一,與嵯峨溪、耶馬溪齊名,早在1925年就被列入岩手縣第一個「指定名勝」,1927年被選爲「日本百景」之一,即使隱蔽在山谷中,仍是岩手縣熱門的旅遊地點,然而在明治時代猊鼻溪是相當神秘的,當時的人為了怕被地方官吏前來遊玩,增加人民賦稅,故意不將此溪上報,所以官方「藩府」的《風土記》以及《彩繪地圖》裡,都找不到關於猊鼻溪記載,可說是秘境中的秘境。

直到20世紀初,一位名為佐藤猊巌的文學政治家寫下詩文描述猊鼻溪的美景,猊鼻溪才逐漸為世人所知。
猊鼻溪40

 

雖然地處深山,但猊鼻溪的交通還算方便,若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先到「一ノ関駅(一之關車站)」,一ノ関駅是個重要的大站,無論從仙台、東京、盛岡、花卷、青森等地方都有電車與新幹線抵達。

抵達一ノ関駅後往猊鼻溪則兩種方式:
①搭乘電車「大船渡線」至猊鼻溪駅,所需時間約為半小時,下車步行約5~8分鐘。
②由一ノ関駅搭乘路線巴士「平泉・げいび渓線」至猊鼻溪(げいび渓),所需時間約為35分鐘,下車步行約1分鐘。

JR大船渡線時刻表平泉・げいび渓線巴士時刻表

這次是自駕前來,因為跨線還車很貴,所以從仙台搭車至一ノ関駅,之後直接在車站外面租車,約20分鐘車程,有免費停車場。
猊鼻溪02

 

想遊覽猊鼻溪沿岸的壯闊鐘乳石和奇岩,一定要搭乘木舟,乘船費用成人為1,600円,兒童860円,船行約兩公里,往返需要90分鐘(包含上岸散策20分鐘)。
猊鼻溪13

 

建議可根據船班表安排抵達時間(猊鼻溪舟下り費用及定期便時刻表),平均一小時一班船,如果人多會視情況加開。冬天的末班船是下午3點,大約4:30左右結束,絕對來得及搭JR或巴士回程。
猊鼻溪船班表

 

我到的時候船剛開走,又要再等一小時,多出許多時間在外面玩耍,門口有個「出世龍」,在白色箱子內隨機取一顆彩球,不同顏色象徵不同的幸運,再將球投入石頭前面的小洞,若聽到「叮~」的聲音,願望就會實現。

同行的朋友每個人都摸了一顆,我拿到的是代表長壽的白色球,朋友則是升官與財運,後來發現放進去一定會「叮~」,根本是安慰獎。
猊鼻溪04

 

等待的時間並不會太無聊,遊客中心內有免費wifi,已經擺上了女兒節的裝飾,還提供船伕的衣服拍照,不需另外收費。
猊鼻溪12
猊鼻溪07

 

原本只是好玩套套看船伕的衣服,真船伕見狀問我要不要去外面拍,他拿出手機裡他和陳美鳳合照的照片,用生澀的台語說「台灣最美歐巴桑」,隨即又翻出謝哲青的照片,看來超多名人來過這邊採訪呢!
猊鼻溪08
(▲這齣戲名為《真假船伕》)

 

雖然語言不通但也玩開了,拍照的橋段都是真船伕安排的,我整個快笑翻。
猊鼻溪10
猊鼻溪11

 

快到三點前突然冒出好多人買票登船,原來大家都有看好時間才過來XD。
猊鼻溪06
(▲猊鼻八景這次都無緣看到。)

 

冬天的船隻十分舒適,有暖桌和棚子,也可預先訂購木流火鍋,在美景中享受美食。
猊鼻溪17

 

待大家都上船後,隨即有人販售零食和飲料,價格平實,並不因為在船上就特別貴,於是買了糯米丸子和餅乾在路上吃。
猊鼻溪14

 

原想好好欣賞沿途景致,怎知一上船便被小鴨子奪去目光,船上有販售餵食的飼料,不過我只想買自己的食物(壞心),好在同船很多人買了飼料,於是鴨子一路追著船跑,我的相機一路追著鴨子跑。

小鴨子奮力划水的姿勢實在很可愛,有時追趕不及還會飛起來,一直到回程快靠岸時才消失,也許他們也知道這是今天的末班船,該回家休息了。
猊鼻溪16
猊鼻溪15
猊鼻溪32

 

到折返點的時候上岸自由活動,時間大約為20分鐘。
猊鼻溪28

 

猊鼻溪谷是由日砂鐵川侵蝕石灰岩而造成的溪谷,折返點的溪谷對岸岩壁上,有一突出的大鍾乳石形狀與獅子的鼻子相似,「猊」在日本古代是「獅子」之意,猊鼻溪因此得名。
猊鼻溪18
猊鼻溪22

 

下船點的山谷兩岸岩壁巍峨聳立,身處其中,天地蒼茫之感油然而生。
猊鼻溪27
猊鼻溪21(▲猊鼻溪岩壁高達50公尺,因侵蝕作用而造成奇形怪狀的鐘乳石。)

 

走到盡頭記得玩「投擲幸運球」,攤位上擺放許多刻了吉祥話的「運玉」,像是「福」、「縁」、「寿」、「愛」、「願」、「運」、「恋」、「絆」、「禄」、「財」等,任選五個100円。
猊鼻溪23
猊鼻溪25

 

運玉還有各國語言的介紹,各國遊客都不用怕看不懂。
猊鼻溪24

 

接著在河岸邊將挑選的運玉投入對面的山壁上的一個小凹洞,其實有點距離,所以投擲石頭還算有難度,必須要有一定的臂力,不然連山不都碰不到啊!看了幾輪幾乎都是男生才投得進去。

河邊就有好多石頭,應該是丟不遠或手滑掉的,朋友還笑說根本不用買石頭,直接撿這些掉在靠近岸邊的就可以了。
猊鼻溪26

 

大夥玩得差不多後,船伕一聲吆喝,便拿塊布把運石的小攤子蓋起來,我忍不住配音道:「收攤啦!別玩了~」。
猊鼻溪01

 

帶回到船上時正好碰上夕陽斜照,陽光透進峽谷間,兩岸峭壁被暈染上溫柔的色彩,看不到雪景的遺憾終於得到舒緩。
猊鼻溪29

 

猊鼻溪的木舟上前後各有一位船夫,或許因為回程是順流較為輕鬆,剛剛和我鬧著玩的那位船夫來到棚內唱起日本民謠。
猊鼻溪41

 

在印度時,我曾經在達爾湖上搭過人力船,由於當時只有船夫、我和另外一位乘客,便和船夫借了木篙嘗試自己划船,才發現人力划船有多困難,而猊鼻溪泛舟不僅單憑人力,還要載著那麼多人在上下起伏的山谷之間來回,可說是日本獨一無二的泛舟形式。

兩岸懸崖峭壁,船夫悠然自在,這樣一想,幾分「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意也就油然而生了!
猊鼻溪42

 

猊鼻溪舟下り 

地址:岩手県一関市東山町長坂字町467
營業時間:4月~11月 8:30~16:00 (4月~8月 最晚可到16:30) 11月~3月 9:00~15:00
交通

①搭乘電車「大船渡線」至猊鼻溪駅,所需時間約為半小時,下車步行約5~8分鐘
②由一ノ関駅搭乘路線巴士「平泉・げいび渓線」至猊鼻溪(げいび渓),所需時間約為35分鐘,下車步行約1分鐘
③自行開車,自一關交流道出發約30分,一ノ関駅出發約20分鐘,有免費停車場/

相關連結:猊鼻溪官網船票預定JR大船渡線時刻表平泉・げいび渓線巴士時刻表

 

 

 

 

 

【延伸閱讀】

東北行前準備、交通
日本東北行程|利用台灣虎航仙台、花卷航線搭配輕鬆玩東北,九日行程規劃、費用分享(含機場交通)
超簡單!仙台機場到市區交通方式|電車時刻表、票價、搭車時間快速入門指南
花卷機場交通|如何從花卷機場到盛岡&花卷市區?巴士票價、路線時刻表,機場免稅店
忘記帶日文駕照譯本怎麼辦?仙台補辦日文駕照譯本地點、時間、費用經驗分享
用過最便宜、最方便的多國上網卡!走芯卡教學和使用心得分享
新手雪地開車要注意的九件事
右駕要注意的十件事 

盛岡景點
岩手縣、盛岡一日旅行提案|搭乘市中心循環巴士「蝸牛號」(でんでんむし),盛岡景點一次收!

 

岩手景點
岩手縣、岩洞湖冰上釣公魚|東北冰釣聖地體驗,現釣現吃超美味(含費用、交通資訊釣魚小心得)
岩手縣、宮古景點|淨土之濱,鑲嵌在三陸海岸的自然絕景

岩手縣、久慈景點|探訪小海女故鄉!三陸鐵道旁的小海女之屋(あまちゃんハウス)、久慈道路休息站 やませ土風館
岩手縣、猊鼻溪|日本三大溪。乘流泛輕舟,蒼茫天地間的壯闊奇景(含交通資訊)

 

仙台、山形
日本山形、上山溫泉美食|NORMA 馬鈴薯奶油專賣店,獨一無二「薯淇淋」,重新定義馬鈴薯泥的美好滋味
仙台便宜住宿、皇家五月花酒店|離仙台車站近、含早餐的平價住宿(Royal Mayflower Sendai)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