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 Française 法租界|台北東區神秘無菜單料理!喝過就回不去的黃金雞湯

collage

 

「每一道餐點都是重頭戲」是我對〈L.C Française 法租界〉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雖是初訪卻已讓人陷入愛戀。

造訪〈L.C Française 法租界〉是在11月底微冷的初冬,一群好友熱熱鬧鬧,品嚐這家藏在東區巷弄的餐廳推出的秋冬新菜單,有人說它是「法魂台菜」,但實際品嚐過後卻發現很難去定義這裡的菜系,在地食材、創意手法與優雅擺盤的結合,主廚Adam憑藉多年餐飲經驗與天馬行空的創意,演繹出一道道令人驚喜的菜餚。

 

L.C Française 法租界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45之2號
定位電話:0965-515-181
營業時間:12:00~15:00、18:00~22:00
交通方式:忠孝敦化站2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

 

法租界62

 

 

 

東區巷弄內無菜單料理 邂逅味蕾驚喜

第一次看到朋友分享〈L.C Française 法租界〉理所當然的以為是法式料理,但上網一查有這裡最有名的居然是「十年一劍 黃金雞湯」,法式料理和雞湯有什麼關係?我一頭霧水。

原來,「 法租界」這名字指的是對飲食文化兼容並蓄的態度,打破既定的框架,運用不同的料理手法以及食材搭配,將料理的可能性發揮到極致,如同上海曾經的法租界也是融合了各種文化,激盪出絢爛火花。
法租界61

 

或許正因爲這樣的理念,〈L.C Française 法租界〉的每一道菜色都有很記憶點,食材新鮮、手法嫻熟、擺盤精緻自然不在話下,最讓我難忘的是年輕主廚Adam對料理的熱情與執著;挑選好食材不手軟,搭配方式不侷限,大膽組合帶來味蕾無限驚喜。食材並不是貴就好,也不是搭在一起有創意就可以,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間的協調性,如何料理、調味、擺盤,都是學問。

法租界只有40個座位,用餐環境稱不上氣派,但優雅舒適令人放鬆,採全面預約制、提供包場服務,包場客人可依照預算客製化套餐價位及菜單。法租界56▲〈L.C Française 法租界〉一樓為多個方小桌,可容納十八人。

 

法租界80▲二樓為兩張大小圓桌,有布簾隔開,大圓桌可容納十四人,小圓桌可容納八人。

 

 

 

L.C Française 法租界  價位、消費方式

〈L.C Française 法租界〉是無菜單料理,以雞湯為主打,價位從NT$1,550/人起,1,550的套餐有9道菜,這次我是用2,000元的套餐,共有11道菜,食材也跟著升級。

原本以為位上的精緻餐點份量肯定不多,但最後飽到天靈蓋,這個價位絕對物有所值。

📍L.C Française 法租界 消費方式

〈L.C Française 法租界〉是無菜單料理,以套餐方式供應,共有四種價位:NT$1,550/人、NT$2,000/人、NT$2,500/人、NT$3,600/人(另加 +10%服務費)

 

📍套餐道數

1550元▸9道菜
2000元▸11道菜▸食材升級
2500元▸11道菜▸食材升級、雙主菜
3600元▸11道菜▸食材升級、雙主菜(活龍蝦or魚翅or和牛 三選一)

 

📍訂位注意事項

*6~12歲兒童低消可點680元兒童套餐▸前菜、絲瓜、雞湯、炊飯、甜點,0~5歲無低消
*預收訂金500元/人,12歲(含)以下免訂金
*如無法前來用餐請於兩日前通知訂金無法退還,可選擇延期或改成消費外帶雞湯

 

雞湯無菜單料理   每一道都是主角

以「雞湯無菜單料理」打響名號,但其實法租界厲害的不僅是雞湯,就拿這次秋冬新菜單2,000元的套餐來說,從麵包、開胃菜開始,11道菜色都精彩絕倫,品嚐得到主廚的用心與專業。

在上菜之前,先來了法租界的秘制辣椒醬,可以依個人喜好搭配等等的料理,對我來說是小辣的程度,朝天椒和蒜頭的香氣相當足夠。
法租界57
法租界3

 

拾穗麵包 有鹽奶油 八仙果 百年麵茶

愛吃麵包的朋友,肯定都知道拾穗的麵包有多好吃!好吃到成為許多米其林餐廳御用麵包店,法租界用的正是拾穗麵包。

除了對麵包講究外,搭配的抹醬也十分特別,以奶油、40年八仙果與百年麵茶調製,中西合璧的組合打破了既定印象,奶油與麵茶的香甜毫無違和,八仙果帶來尾韻的回甘,輕盈的甜味相當討喜。
法租界4
法租界5

 

小農茄子 熊本生蠔 北海道鮭魚 香腸

從小就不喜歡茄子,不僅是因為味道,也是因為很多茄子煮過以後軟軟爛爛長得很醜(笑),但這茄子實在漂亮到我無法給偏見,心中不甘願的承認:「好啦!可以算是茄子界的美女。」

選用小農種植的有機茄子,油炸過後保留下完整外型與鮮豔色澤,上方是台灣豬做成的西班牙臘腸,底下則是用雞湯慢煨的北海道鮭魚,搭配熊本生蠔製作出細緻綿密的醬汁,茄子和西班牙臘腸的口感意外搭襯,鮮美醬汁和鮭魚的軟嫩甜香相互呼應,上桌前刨上黑松露片,香氣更加豐厚。
法租界70
法租界6

 

自製優格、起士、四季豆、伊比利豬 5J 火腿、米餅、船釣軟絲、紫蘇葉、起士粉、蘋果

光看這個菜名頭就有點昏,再聽介紹更是佩服,七十年老欉的柚子肉、越光米做成的米餅、冷壓初榨的煙燻橄欖油、西班牙的伊比利豬5J火腿、小農栽種有機紫蘇葉苗、36個月的熟成起士粉,Adam食材的執著可見一般。

「眼前的食物,來自遠方的高山與大海。」這碗小小的沙拉薈萃山珍海味,也濃縮了很多人的心意。
法租界9

 

酸甜鹹香、爽脆滑鮮,所有味道在嘴中合奏,口感完美融合,柚子酸甜和清爽的自製起司彼此烘托,宛若春天的輕快色調,心情也跟著雀躍起來。
法租界10
法租界11

 

竹炭絲瓜

為什麼會有一顆石頭在桌上?別急,這黑嚕嚕像雕塑的小玩意是法租界頗受好評的「竹炭絲瓜」!

甜美多汁的宜蘭有機絲瓜裹上以日本竹炭粉調製的粉漿,再拿去炸至酥脆,最後撒上洲南鹽場的海鹽,用最簡單的調味帶出絲瓜的甜味。
法租界13
法租界12

 

剛炸好的竹炭絲瓜完整保留了絲瓜的水分,外酥內嫩、咬下去還會噴汁,無論是造型、口感都太讓我喜歡,提醒吃這道菜要小心燙嘴。
法租界14

 

草蝦餛飩、白皮洋芋、五香冬菜

餛飩,是我們從小到大再熟悉不過的家常料理了。但在法租界的餛飩很不一樣,上桌時我根本沒有意識到這是餛飩(笑)。
法租界15

 

自擀餛飩皮包進野草蝦,毫不掩飾的直接用鮮甜勾引味蕾,以28種香料調和的咖哩粉和蝦頭、雞湯熬煮的蝦醬做出溫和濃郁的醬汁,搭配蓬鬆細緻的白皮洋芋泥與古早味五香冬菜,把家常做到極致。

不得不說,這野草蝦也太浮誇,這尺寸不說還以為是包了龍蝦!Q彈飽滿也不輸龍蝦呢!
法租界17
法租界18

 

底下的白洋芋泥經過半小時打發,口感甚是綿密,搭配法租界自製的辣椒醬特別對味。
法租界22

 

究好豬豬軟骨、筍乾醬、腰果、日本紫蘇葉

Adam的創意有時是來自生活經驗,小時候阿嬤把豬肉跟筍乾一起煮,他就換一種方式將記憶中的美味端上桌,將熟悉的古早味華麗轉身。

選用究好豬母豬的軟骨,用雞湯慢煨3.5~4小時,完全軟化入味的豬軟骨滿是膠質,猶如果凍般ㄉㄨㄞ彈,搭配青豆薄荷醬與自製筍乾醬,佐以日本紫蘇葉和腰果,更添層次豐富。法租界19
法租界20

 

有機櫛瓜 金盞花蛋黃 跳跳糖 起司

金盞花蛋黃閃耀著,翠綠櫛瓜刨絲,撒上細緻起司,還沒品嚐這道菜之前就已經被眼前的擺盤吸引,視覺牽引味蕾,令人躍躍欲試,當想要下手之際卻反倒有點捨不得破壞這畫面了。法租界23
法租界25

 

「有機櫛瓜 金盞花蛋黃 跳跳糖 起司」不僅賞心悅目,美味程度也毫不遜色,金盞花蛋黃歷經4~8小時的醃漬熟成,用時間醞釀出濃郁豐厚,清爽的有機櫛瓜平衡了腴美脂膏,並以起司的香氣搭襯,最神來一筆的是Adam居然在裡面加入了跳跳糖!以為是大人滋味的菜餚卻暗藏童趣,最後在嘴中彈跳衝撞出的驚喜感令人莞爾,真的是很調皮的一道菜!
法租界24
法租界28

 

 

十年一劍黃金雞湯(6-8人份)

要說〈L.C Française 法租界〉的招牌,首推這一鍋「十年一劍黃金雞湯」,看似濃稠但不膩嘴,恰到好處的黏唇感,我對這鍋雞湯毫無招架之力,不自覺的一口又一口,喝完一碗還意猶未盡,現在看到照片又不自覺地舔了舔嘴唇。
法租界30

 

問起這雞湯香醇濃郁的秘訣,答案竟然只有最基本的雞、水和鹽巴!選用宜蘭大同山區高海拔生長的岩生築見馥桂公雞,熬製8~10小時成湯底,再加入3個月大的母雞燉煮一個半小時,因此湯頭濃郁鮮美,而雞肉軟嫩甜香。

聽起來簡單但細節處都是眉角,燉煮湯底時必須分四次下鹽,下鹽時間與火侯的掌控是雞湯美味的關鍵,也是Adam10年經驗的累積。法租界32

 

沒有秘密食材,只有真心誠意,鮮甜濃郁是時間濃縮出的美好,一碗雞湯蘊含無限心意。
法租界33
法租界34

 

▼法租界雞湯獲得「A.A. Taste Awards全球純粹風味評鑑」二星榮譽,認證黃金雞湯以純淨原料和職人精神,呈現出雞湯最純粹美好的迷人風味。
法租界59

 

無骨牛小排

才喝了華人最愛的雞湯,接著登場的是西式風格的「無骨牛小排」,主廚Adam不僅能駕馭各種食材,各路料理手法也難不倒他,這牛小排完全不輸頂級牛排館,真的好吃!

選用美國Prime等級的牛小排,以鵝油油封恆溫控制 60 度三小時而成,表層煎到微微焦化,肉質軟嫩多汁,油花的甜美度更是沒話說,加上三種沾醬的配色像極了藝術品,唯一可惜的就是牛小排太小塊,希望以後可以推出牛排套餐啊~
法租界35

 

醬汁則是以精修的牛肉邊、牛骨和SelvaRay巧克力萊姆酒熬煮的肉汁,另外還有爐烤甜菜根、水田水果玉米泥兩種蔬菜泥,沾上一點帶來的清爽別是一番風味。
法租界38
法租界39
▲牛小排上方配菜有酥炸茭白筍、日本舞菇天婦羅與過貓,別出心裁。

法租界41▲熬煮牛排醬汁的SelvaRay巧克力萊姆酒。

 

雞湯炊飯

吃到牛小排時我已經很飽了,看到這碗長得很像滷肉飯的炊飯上來時我還和朋友說吃不下啦!沒想到最後自己打臉自己,還是默默地吃完了….

雞湯炊飯選用花蓮富里鄉的越光米,以雞湯、冬菜、雞油、鹽巴置於砂鍋中燜煮,米粒帶著淡淡雞油香氣,搭配自製白菜滷、劍蝦蝦米以及埔里特級香菇,佐上用雞湯煨煮的南非活鮑魚(是!又是雞湯,法租界就是雞湯無菜單料理啊~)黑毛豬豬皮製作的滷肉醬,為炊飯的美味錦上添花。
法租界47

 

將半熟土雞荷包蛋輕輕戳破,汨汨流出的蛋汁令人垂涎,拌入雞湯炊飯,那迷人的黏嘴滋味,讓人吃完不自覺的還舔舔嘴唇。
法租界53

 

烏龍茶湯雞湯

前面的黃金雞湯很好喝,放在結尾的「烏龍茶湯雞湯」也不遑多讓,挑出與黃金雞湯最對味的阿里山烏龍茶,在馥郁濃厚外還有清新後韻,茶香襯托出雞湯的鮮甜,多了一種清爽,令人回味。
法租界54

 

有趣的是因為法租界沒有餐後的茶和咖啡,因此烏龍茶湯雞湯用馬克杯盛裝,以雞湯貫穿全場,這特別的「飲品」讓人從手心暖到心頭。
法租界55

 

百年麵茶、夏威夷果、米香

以麵茶開頭,有始有終的Adam在甜點又玩起麵茶來,將炒過的百年麵茶加入自製的起司,搭配夏威夷果和米香,多種元素的混搭風,復古感甜點把人帶回兒時時光。法租界45
法租界48

 

用餐的過程中聽著Adam說菜,其中有不少自製起司、自助辣椒、自製筍乾醬⋯⋯什麼都要自己來不是沒事找事,而是對美味的堅持,精準拿捏味道才讓食物呈現出想要的模樣;對我來說,法租菜的料理就像一個旅行者,看遍繁華,才能不同角度詮釋台味的美好。

憑藉一股熱情和獨到的想法,不斷嘗試各種可能,如果說風土味是食物的迷人之處,那Adam的料理也有屬於自己的獨特的「法租味」吧!

 

 

📍法租界雞湯訂購:外帶、宅配
十年一湯黃金馥桂雞湯 | 全雞2800 | 半雞1400
十年一湯黃金黑金烏骨花膠雞湯 | 全雞3500
可另詢價其它限定口味或另添加新鮮食材
需於一日前預定並支付全額,宅配3000元免運
📍法租界辣椒醬訂購:自取、宅配一罐200元,自取買十送一,宅配買十免運

 

 

L.C Française 法租界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45之2號
電話:0965-515-181
營業時間:12:00~15:00、18:00~22:00
交通方式:忠孝敦化站2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