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咖啡館、台北車站美食|最早文青咖啡廳?連三毛、白先勇都愛來!經典俄羅斯料理,藏著從上海到台灣的老派優雅

明星咖啡館10

 

很喜歡嘗試異國料理的我,把〈明星咖啡館〉放在口袋名單好一陣子了,雖然名為咖啡館,但更像是西餐廳,賣的是台灣少見的俄羅斯料理,就算現在出不了國,也要了解一下戰鬥民族到底吃什麼。

明星咖啡館〉其實頗有歷史,創辦人喬治・艾斯尼(George Elsner)本來是俄羅斯的皇室軍官,因為政變而流亡到中國,投靠在上海經營「ASTORIA咖啡廳」的同鄉友人,1949年隨國民政府到台灣後,又與建中畢業生簡錦錐和其他俄羅斯人一起在武昌街一帶成立了〈明星西點麵包廠〉販售俄式西點,二樓則是以俄羅斯簡餐為主的〈明星咖啡館〉,算起來也有70年的歷史了,說是台灣最早的俄羅斯餐廳也不為過。

 

明星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5號
電話:(02)23815589
營業時間:11:30–20:30
交通:台北車站z10出口步行約5分鐘,捷運西門站5號出口步行約8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官網

 

 

明星咖啡館24

 

明星咖啡館〉的名氣與前第一夫人蔣方良女士脫不了關係,來自俄羅斯的她曾多次造訪,後來蔣方良女士成為第一夫人,雖無法像以前一樣自由來往,但仍然會請隨扈來買喜愛的俄羅斯軟糖當做點心,這個因為〈明星咖啡館〉打亮名號的俄國皇室點心「俄羅斯軟糖」也曾出現在電影《孤味》之中。

如今〈明星咖啡館〉外觀雖然已改頭換面,但還是維持著當年的格局,一樓是西點麵包店,二樓為咖啡簡餐店。
明星咖啡館25

 

 

▼上海ASTORIA咖啡廳舊照,也是〈明星咖啡館〉名字的起源。「ASTORIA」在俄語中意指「宇宙」,「明星」則代表宇宙中最美的星星。
明星咖啡館37

 

▼因應新冠肺炎的疫情,〈明星咖啡館〉難得推出外帶便當。明星咖啡館26

 

明星咖啡館 老派優雅的復古空間

初入〈明星咖啡館〉並沒有驚艷的感覺,待坐定後才感受這裡獨特的韻味,明星的用餐環境稱不上豪奢氣派,但淺淺淡淡的優雅很讓人喜歡,桌椅、擺設和整體設計都流洩著濃濃復古的氣質。

我去的時候才開放內用沒有多久,三樓未開放,二樓的空間內擺放隔板並採用梅花座,疫情之下的努力回歸正常生活。
明星咖啡館32

 

當天店裡人有點多,就沒拍太多座位的照片了,室內空間不算豪華,而是呈現一種老派的優雅,讓人彷彿一下子墜入了50年代。
明星咖啡館14

 

許多俄羅斯的小物,最經典的當然是可以一直拆一直拆的俄羅斯娃娃了,每個娃娃的花紋、表情都栩栩如生,這麼精緻細膩的工藝實在好厲害,記得當初去哈爾濱時原本想帶個做紀念,但仔細想想也不知道要買回家要幹嘛,最後冷靜下來沒有敗家XD。
明星咖啡館19
明星咖啡館20
明星咖啡館36

 

另一區擺放的是俄羅斯紅酒和一些老物件。
明星咖啡館21
明星咖啡館18

 

〈明星咖啡館〉是前第一夫人蔣方良女士心中的家鄉味,曾多次與蔣經國一同在此用餐、慶祝新年,而除了政商名流會外,當年也吸引了不少文人雅士,詩人周夢蝶曾在咖啡館騎樓擺攤賣書,作家三毛、白先勇、陳若曦,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導演吳念真等人都曾在此創作,孕育了許多台灣早期的文學與藝術作品。
明星咖啡館33
明星咖啡館34

 

▼從舊照片中可見昔年盛況。明星咖啡館22

 

 

明星咖啡館菜單

〈明星咖啡館〉的午晚餐和下午茶時段的餐點不一樣,一點多到還是午餐時段,因此就拍了午餐、晚餐的菜單,正餐主要分為西式套餐和俄式套餐兩種,西式套餐就是常見的排餐、義大利麵等等,既然來到這裡,當然要選俄式套餐囉!

套餐價格落在580~1380元,皆有包含湯品、沙拉、甜點和飲料,其中「沙皇羅宋湯」需補差價160元,「俄羅斯魚凍」需補差價150元。
明星咖啡館27
明星咖啡館28

 

來這邊只想喝咖啡聊是非也沒問題,明星咖啡館有經典虹吸式咖啡、風味咖啡和俄式含酒咖啡,另外也有茶飲、果汁、蘇打等不含咖啡因的軟式飲料,套餐飲品換單點可以折抵30元。
明星咖啡館29
明星咖啡館30

 

這兩張下午茶菜單是在官網上下載的,供應時段為14:30~17:00,任選兩個套餐的雙人組合720元。
118553058 3171862369535854 8414602859644528657 n 118768087 3171863066202451 7694269154693857090 n

 

 

明星咖啡館 餐點口味

 

爐烤沙俄瑪起司薄餅套餐 NT$580元

當天晚餐就要吃牛排,因此放棄排餐,選中俄羅斯經點套餐中的「爐烤沙俄瑪起司薄餅」,看照片感覺屬於輕食類,但我錯了!因是套餐型式其實份量也不少,最後一路飽到晚餐!

第一眼看到餐前麵包有點小失望,原本期待是電影裡看到的那種黑黑的黑麥麵包,沒想到本人那麼白XD,好在麵包的口感還可以,剛剛好的麥香不會太鬆軟,搭配的果醬用的是〈明星咖啡館〉自製的木瓜鳳梨醬,算是有記憶點的味道。
明星咖啡館7

 

沙拉原本想換俄羅斯魚凍,可惜當天沒有供應,只好吃蔬菜堅果沙拉(⬅︎是多委屈?),生菜新鮮爽脆,搭配優格表現很不錯。
明星咖啡館1

 

湯品我們加價160元換成「沙皇羅宋湯」,羅宋湯是俄羅斯家家戶戶可見的料理,而且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食譜,據說當年開賣時因為價格偏貴加上台灣是農業社會有不吃牛的習俗,點這個羅宋湯主要顧客多是俄羅斯人或飛虎隊員等,直到80年代經濟起飛,台灣社會轉型才逐漸被在地人接受。
明星咖啡館8

 

在台灣許多人把羅宋湯當成蔬菜番茄牛肉湯,但在羅宋湯的發源地俄羅斯,羅宋湯必備的蔬菜基底是紅菜根和西洋芹,雖然看起來都是紅紅且都使用大量蔬菜帶來鮮甜,但道地的俄式羅宋湯與台式羅宋湯嚐起來卻是完全不同款啊!
明星咖啡館5

 

〈明星咖啡館〉的沙皇羅宋湯用料實在,牛肉給的夠大塊,湯頭充滿蔬菜的鮮甜味,還可以搭配優格一起用。俄羅斯因為地屬極寒地帶,喜食優格(酸奶)、乳酪、熱湯的較為厚重的食物,優格總是出現在各式料理中也不奇怪了。
明星咖啡館6

 

主餐「爐烤沙俄瑪起司薄餅」有雞肉、煙燻鮭魚和野菇三種可以選,當然是選了我最愛的鮭魚啦!是的,優格又再度上場了!在俄羅斯料理中它的存在感很重,可以說是許多菜餚的必備醬料。
明星咖啡館9

 

薄餅和想像中味道差不多,起司和鮭魚搭配本來就不會出錯,大量蔬菜吃起來清爽沒有負擔。
明星咖啡館10
明星咖啡館12

 

點心部分則是俄羅斯軟糖和鹹乳酪蛋糕,深受蔣方良女士喜愛的「俄羅斯軟糖」可以說是〈明星咖啡館〉最知名的點心,據說曾是俄羅斯沙皇的御用點心,吃起來軟軟QQ不黏牙,咬下去像香蕉飴但更ㄉㄨㄞ彈一點,表層有點雪花糕的風味,裡面卻是夾著核桃,整個就是十分奇妙的口感,稱不上特別喜歡但的確很有特色。

相較於俄羅斯軟糖,鹹乳酪蛋糕就不是那麼有記憶點了,據說俄羅斯軟糖冰過更好吃,或許下次可以試試看。明星咖啡館17

 

套餐的飲料補差價換成水果茶,因為是朋友喝的就沒有試了。
明星咖啡館2

 

明星咖啡 NT$200元

既然來到〈明星咖啡館〉,當然要來一杯招牌的「明星咖啡」,以爪哇、曼特寧、摩卡、哥倫比亞四種咖啡豆搭配,中深烘焙的香氣更加濃厚,使用虹吸壺手工現煮咖啡,再現復古好滋味。
明星咖啡館3

 

明星西點店

最後再稍微逛一下樓下的明星西點店,原本想買黑麥麵包(到底是有多想吃黑麥麵包?),可惜這裡沒有,主要以點心為主,麵包則偏台式口味。
明星咖啡館38

 

這邊的特色就是俄羅斯點心了吧!招牌的俄羅斯軟糖、核桃糕和鹹乳酪蛋糕這裡都有,也可以買到組合好的禮盒,拿來送禮很方便,價格方便不算便宜,但是手工製作本來成本就高。
明星咖啡館40

 

▼俄羅斯軟糖。明星咖啡館39

 

若是自己吃或只是想嚐鮮的話,可以考慮買軟糖邊,切下來角角雖然比較醜,但價格便宜許多。
明星咖啡館41

 

第一次品嚐俄羅斯料理是在哈爾濱的塔道斯西餐廳,和〈明星咖啡館〉有些微不同,或許是因為歷史和地理因素,塔道斯西餐廳整體氛圍更到位,而〈明星咖啡館〉餐點精緻取勝,更像是俄羅斯上流社會吃的料理。

其實不管味道如何,能夠和偶像三毛在同一家咖啡館用餐,這趟就值得了(笑)!

 

 

  更多台北咖啡廳  

 

 

 

明星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5號
電話:(02)23815589
營業時間:11:30–20:30
交通:台北車站z10出口步行約5分鐘,捷運西門站5號出口步行約8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官網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