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被偷了怎麼辦?歐洲旅遊必買竊盜險|巴塞隆納遇小偷,警局報案、申請理賠過程&防竊、防搶、防騙注意事項

IMG 20211127 124430

 

 

「聽說歐洲小偷、騙子超猖狂?」我從來就沒懷疑過這件事,出發之前也是千叮萬囑自己要小心,但……我還是大意了!才到巴塞隆納第一天就被偷了「兩隻」手機,連警察聽到都傻眼,好在出門前有保了「旅遊竊盜險」,才讓損失減到最低,不過申請的過程也是被要求補件兩三次,等到天荒地老啊!

就在兩個禮拜前終於收到保險核准的通知,而且是兩隻新手機全額給付,忍不住出門吃了壽司去慶祝,寫這篇文章除了和大家分享手機被偷和保險理賠的經驗,也要提醒大家歐洲旅遊時該小心的事情,如果真的不幸被偷、被搶,保險至少可以彌補金錢的損失。

 

西班牙遇扒手,我的手機被偷了!

這次手機被偷真的是自己大意。

事情發生在巴賽隆納地鐵站,下樓梯時有人非常靠近我,覺得不對勁轉頭時只見兩個人跑掉,當下並沒有聯想到是小偷,也沒有發現手機不見,還神經超大條的想說他們為什麼跑的那麼急,過了一分鐘幡然醒悟,檢查口袋手機早己離我而去。

雖然是個簡單又老掉牙的故事,但其實有很多巧合(?),歐洲搶案、竊案屢見不鮮,我知道自己是租心的人,出發前已經上網查了不少人被偷的經驗,初抵馬德里時格外小心,只是後來的兩個多禮拜都是租車旅行,西班牙鄉下、小鎮人情味特別濃厚,以至於在巴塞隆納時竟然忘記大城市的危險性,直接把手機放在口袋。

當時剛結束15天自駕的旅程,找還車地點費了一番工夫、因為小事和隊友吵架,又累情緒又低落,處於失去戒心的狀態,猜測他們應該已經觀察了一段時間,等到隊友一走到我前面時就立刻下手,扒手們訓練有素,掌握了天時、地利、人和,整個偷竊過程大約不到10秒。
歐洲竊盜險20

 

警局報案過程

發現手機被偷後我崩潰了大約2分鐘,然後很快就接受事實,手機裡還沒備份的照片雖然可惜,但既然事情都發生了,更不能讓小偷影響到我的心情,還安慰隊友,在地鐵站和他懺悔以後再也不跟他吵架。

回到青旅後才想到出發前保了3C遺失險(對!我原本連這件事都忘了!),先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確認需要哪些資料,接著走到路邊找個警察詢問要去哪報案,警察問了事發經過,然後指明最近警察局的地點,警察局門外的警察又關心一次事發經過,聽完表示他們現在無法處理,英文服務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並提醒我先上網預約。
歐洲竊盜險2

 

第二天再次來到警察局才想到又忘記預約這件事……警察一直強調現場要等很久很久很久,希望我先預約隔天再來,但要申請保險必須要在事發24小時內完成報案手續,表明狀況後我進到等候室,一看到等候室內有十個人左右心都涼了,沒有手機等待時間變的超漫長啊~

好在不到30分鐘就輪到我,巴賽隆納警察詳盡詢問事發經過、地點、小偷長相、有沒有受傷,筆錄大約1小時,總算拿到報案單!24小時內和不同的警察分(抱)享(怨)了三次被偷的經過,有點舒壓(笑)。

▼說明要申請保險使用,報案單上有英文與加泰隆尼亞語兩種語言(巴賽隆納官方語言)。
歐洲竊盜險1

 

保險申請經驗

申請的方式可能每家保險公司不一樣,出國前因為疫情,台灣的保險公司都停賣旅遊不便險,只剩旅遊平安險,所以最後我是買assist-365這家國外保險公司。

這次旅行也是搬家,我身邊的3C實在是爆炸多,筆電、兩台相機、多顆鏡頭、三隻手機(有一隻是放在包包裡的備用機,沒想到後來真的用到),因此除了不便險外,我還特別加保「貴重3C物品遺失險」,指定理賠項目包含「相機、攝影機、電話、智慧型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筆電」,最高賠償總額為2000美金/人。

 

📍assist-365申請保險需準備文件:事發24小內的報案單、舊手機購買證明、新手機購買證明、新手機支付證明(購買證明可以是帳單或發票,支付證明如果是刷卡提供信用卡帳單即可),須在一個月內提出申請。

每一家保險公司條款略有差異,有一些是被竊或被搶才會理賠,有些是遺失也會賠,在保險時要看清楚,申請保險所需文件每一家也不一樣,但報案單是必須的。

以上資料都準備好後上傳到assist-365提供的網址,因為我信用卡只有電子帳單,中間被要求補件「新手機支付證明」兩次,過了一個多月就收到通知核准通知,全額給付買新手機的費用,又過了20天便在paypal收到款項,從申請保險報實際拿到款項約四個多月。

 

歐洲旅遊防竊注意事項

歐洲治安不好大家都知道,小偷、搶劫真的防不勝防,不過如果注意一些事情被偷的機率還是可以降低,事前的防範總好過事後補償,整理出自己以及上網查到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小偷會觀察人,旅客、一個人、注意力不集中都比較容易被當成對象
*大車站或觀光客多的車站要特別小心,有人太靠近你就要有警覺
*搭地鐵時不要站門口用手機,門開時小偷搶了就跑,根本來不及追
*錢包、手機等貴重物品不要放口袋
*街邊用手機查資料盡量靠店門口,用完就收起來
*雖然不方便不好看,但包包背前面是你的,背後面是別人的
*即使在青年旅館都要小心,貴重物品放在有鎖的櫃子
*有人向你身上潑髒東西,另一個「路人」好心拿衛生紙給你我帶你去清潔,他們一定是一夥的,等你開始清潔他們就會偷走你的包包,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下立刻離開,事後自己找地方清潔
*騙局解法比較簡單,通常不貪心就沒事

最後想說的是如果真的不幸被偷、被搶、被騙,也要試著放寬心,該吃的,該玩的都不能少,聖家堂也是一定要去的(笑),東西都沒了,更不能讓壞人偷走你的旅行,真的太不划算了啊!
歐洲竊盜險8
 

我不會因此討厭巴賽隆納或歐洲,畢竟這種事在全世界都會發生,我只是剛好被小偷挑中而已。搬到阿根廷後親眼目睹街頭搶案、聽了隊友說年輕時被持槍劫走一台汽車的故事後,突然就覺得歐洲小偷不算什麼(笑)。

當然,保險一定要買好買滿。

 

西班牙旅遊

 

📍攻略

西班牙自由行|從南到北玩遍西班牙!20天行程規劃、自駕租車、花費、注意事項、住宿建議
西班牙租車自駕旅行|歐洲租車方式、費用、交通規則、注意事項,西班牙自由行
手機被偷了?歐洲旅遊必買竊盜險|巴賽隆納警局報案、申請理賠過程&防竊、防搶、防騙注意事項

 

📍西班牙小鎮推薦

特魯埃爾、Albarracín 阿爾瓦拉辛|西班牙最美小鎮,貧瘠山丘上的玫瑰之城
安達路西亞、Arcos de la frontera 阿爾科斯-德拉弗龍特拉 | 懸崖上的白色中世紀古城
安達路西亞、Setenil de las Bodegas 塞特尼爾-德拉斯沃德加|在石縫中生活6個世紀,被巨石壓住的小鎮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