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阿桑剉冰、台東市區美食|一碗40元給你滿滿配料!阿桑四季賣冰,堅持三十多年不變的老味道

阿桑剉冰5

 

一碗剉冰,可以濃縮多少故事?

剉冰是屬於我的孩提時代的記憶,小時候省吃儉用只為了入口那瞬間的滿足,那一口接一口的沁涼,把盛夏的暑意全都趕跑了,長大後雖然遍嚐了各式冰品,但無論冰淇淋、冰棒、雪花冰、聖代,沒有一種可以取代剉冰在我心中的地位。

對一部分的台東人來說,「阿桑剉冰」同樣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阿桑和阿伯兩夫妻自七零年代開始賣冰,不分季節,一賣就賣了三十多年,從攤位到店面,一轉眼顧客從小孩到成家立業,仍然帶著下一代回來找阿桑吃冰,念念不捨的是阿桑的笑容與平價的好味道。
阿桑剉冰6

 

古早味阿桑剉冰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光明路204號
電話:(08)932-9490
營業時間:08:00–21:00(售完為止)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

 

「阿桑剉冰」說特別也不特別,說不特別卻也特別,一碗40元的剉冰,所有配料都可以任選,不限種類,吃到一半還可以加冰,可謂「俗擱大碗」,現在除了剉冰外,也有傳統豆花可選。

湯圓、QQ、粉圓、粉粿、仙草、粉條、綠豆、大小紅豆、鳳梨、硬花生,看似平凡的配料,想要做的好吃卻十分費工,粉圓、粉粿、湯圓因為無法久放,一定得要分次分鍋煮,才能保持Q彈口感,而淋在剉冰上的糖蜜更是麻煩,必須先炒後煮,每個步驟、時間都要拿捏準確,慢慢耗上數個小時才能熬出一鍋香醇的糖漿。
所謂「古早味」,說穿了就是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堅持「搞剛」(台語)的過程吧!
阿桑剉冰10

 

雖然配料不限,但我們依舊只選了自己喜歡的粉粿、粉圓和湯圓,只有三樣阿桑卻豪氣的放了足足半碗的份量,蓋上一大匙剉冰後澆淋糖水,遞到我們手裡時笑著說不夠可以加冰。
阿桑剉冰2

 

一碗沈甸甸的剉冰,粉圓、湯圓、和粉粿都是恰到好處的Q彈(寫到這裡發現我選的配料口感都有點類似),我一直是「粉粿」的死忠粉絲,從小媽媽就會從菜市場買「粉粿」回來,這令人懷念的滑彈滋味如今大多也只有在剉冰攤才能吃到了!
阿桑剉冰4

 

後來才看到加煉乳只需要加五元,立馬手捧剉冰找阿桑,煉乳說什麼都一定要加啊!剉冰加上煉乳就是對味~
阿桑剉冰7

 

除了配料厲害外,阿桑剉冰的糖水也很棒,醇厚的蔗糖焦香味剉冰畫龍點睛,因為配料太多,我們一連加了三次冰才吃完。
阿桑剉冰3


牆上貼著阿桑剉冰的緣起,以前阿伯是那卡西樂師,走遍各大酒家,甚至後來自己開了酒家,30歲後來決定到台東定居,成為台東各酒家的樂隊領班,而老婆則選擇在「大菜市(即現在光明路、文化路、和平街之間,中央市場一帶)」賣冰,當時台東還沒有什麼冰店,阿桑的冰便宜又好吃,因此冰店從早上五六點變人潮不斷,阿伯退隱江湖(?)之後也和阿桑一起經營冰店_。
阿桑剉冰9

 

直至政府取締攤商,阿桑剉冰遷移至如今店面,口味不變、熱情不減,日復一日提供著平價又美味的冰品。
阿桑剉冰8

 

即使有了店面,許多客人還是習慣坐在攤車前吃冰,但那攤車彷彿是招牌,在門口向熟客打招呼。

這碗剉冰裡除了消暑的沁涼,更載滿了台東的人情味與故事,經歷了30幾個寒與暑,阿桑剉冰究竟為多少人帶來快樂的回憶?如今恐怕很難計算,唯一確定的是,阿桑剉冰製造的幸福早已超越40元的剉冰了。
阿桑剉冰11

 

 

 

>>>更多台東美食、景點

 

台東美食

樹下米苔目|旅人心中台東第一名小吃,竟是如此簡單的古早味

古早味阿桑剉冰|一碗40元給你滿滿配料!堅持三十多年不變的老味道

阿鋐炸雞專賣店|皮薄肉嫩又多汁,台東在地傳統速食店

東河包子|台11線上真材實料肉包店,老店飄香30年人氣不減

歐鄉牛排|台東慶生、聚會西餐廳推薦!復古風老牌牛排館,壽星五折起

台東知本老爺酒店餐廳|酋長鐵板燒、船歌巨蛋藥草雞、那魯灣、中庭咖啡廳 四家餐廳用餐經驗

藍蜻蜓速食專賣店|在地人都推薦的傳統炸雞店

 

 

台東咖啡廳

太麻里文創咖啡店|日本警察宿舍改建,鄰近鐵花村的日式老宅文青咖啡館

出出實驗坊|台東午後慢時光,日式老宅改建的質感空間 Chu Chu Studio

 

 

台東早餐

黑人早餐店|一大早就吃燒肉飯可以嗎?古早味中式早餐,手工蛋餅口感特殊

明奎早餐|不只是傳統早餐店!煉乳法式吐司太罪惡,台東市區超人氣早午餐

中華早點|用魯肉飯 x半熟蛋開啟一天的活力吧!中西混搭的台東人氣早餐店

 

台東住宿

台東南豐鐵花棧 Inn by the Village、台東市區住宿推薦|鄰近鐵花村和濱海公園,細膩清新的舒適飯店

台東知本老爺酒店|遠離塵囂、徜徉山水,融入在地文化的度假飯店(房間、設施、露天湯屋分享)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