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Córdoba景點、科爾多瓦世界遺產探險之旅| 17世紀耶穌會莊園牧場,被時光凝固的美麗與哀愁

Cordoba Argentina

在阿根廷為數不多的世界遺產中,總是被旅人忽略的中部城市科爾多瓦 Córdoba 也佔有一席之地, 這個世界文化遺產名為「科爾多瓦耶穌會牧場和街區 Manzana y Estancias Jesuíticas de Córdoba」,指的是 17 到 18 世紀時耶穌會在科爾多瓦建設的六處建築群,包含在科爾多瓦市區的「耶穌會街區 Manzana Jesuíticas」與週邊山區的 5 個牧場「科爾多瓦牧場 Estancias de Córdoba」,這些建築群見證西班牙殖民時期的風起雲湧,將歷史凝固在這片土地上,是絕對不能錯過的Córdoba景點

科爾多瓦耶穌會牧場和街區」地點極為分散,開放時間也各不相同,參觀所有牧場至少需要安排 3 天,市區耶穌會街區又是另外 1 ~ 2 天,很少有遊客能夠一次全部走完,若有興趣造訪建議先參考這篇文章,挑幾個自己喜歡的地方去做安排。接下來就分享這項阿根廷科爾多瓦世界遺產的交通、行程規劃攻略,以及我探訪經驗吧!

🔗 16個阿根廷 Córdoba 必訪景點推薦

Cordoba Argentina31
Cordoba Argentina9
關於 Córdoba
西班牙 v.s. 阿根廷
由於殖民歷史,拉丁美洲很多城市都與西班牙城市同名,「Córdoba」便是其一,西班牙與阿根廷的「Córdoba」不僅名字完全一樣,而且兩個城市都有世界遺產,看來只要取啦這個名字就會注定成為一個有文化的城市啊!

為了避免混淆,我在寫 西班牙Córdoba 用的是大多數台灣人認知的翻譯「哥多華」,阿根廷 Córdoba 翻譯為「科爾多瓦」,其實在西班牙文裡是同一個單字喔!

世界遺產「科爾多瓦耶穌會牧場和街區」

阿根廷世界遺產「科爾多瓦耶穌會牧場和街區」是由 6 處建築群組成,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是位於科爾多瓦市區的「耶穌會街區 Manzana Jesuíticas de Córdoba」,涵蓋當時耶穌會建設的大學、教會、穌教會住宅以及學院;二是「科爾多瓦的牧場 Estancias de Córdoba」,涵蓋耶穌會在週邊山區開拓的 5 個牧場:Jesuitica Caroya 、Jesús María、Santa Catalina、Alta Gracia、La Candelaria。

Cordoba Argentina41

雖然這裡把「Estancia」翻譯為牧場,但在字典中 Estancia 並沒有一個百分之百完全對應的中文或英文詞彙,且在不同地區有不同意義。以阿根廷來說,Estancia 大多是比較大型的莊園,而科爾多瓦這幾個「Estancia」又更特殊,每個 Estancia 都有自己的教堂、住宅、工作地區等建築,並產品生產鏈,各個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經濟體。

Cordoba Argentina56

利用這些 Estancia 賺到的利潤,17 世紀耶穌會在 Córdoba 市區建設了大學、學院、教堂與住宅等一系列核心建築,因為耶穌會的關係,科爾多瓦的信仰氛圍比阿根廷其他城市更濃厚許多,科爾多瓦大學更是拉丁美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

argentina city15

到了18世紀,耶穌會在科爾多瓦已經自成龐大勢力,擁有宗教、經濟與社會的掌控權,說是在西班牙殖民地中的小王國也不為過,此時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再也坐不住,連理由都不找就立了一個新法案,直接把耶穌會趕出科爾多瓦,不僅終結耶穌會在科爾多瓦的影響力,還順道接收了這些賺錢的企業(笑)。

科爾多瓦耶穌會牧場和街區」之所以會被列為世界遺產,正是因為獨一無二的歷史背景,耶穌會在這裡成功的建立了教育系統、信仰文化與經濟體系,曾經輝煌一時,最終卻只能黯然退場,遺留下的令人唏噓的回憶,只剩這些建築記憶著這 150 年間發生的故事。

科爾多瓦世界遺產之旅 路線安排建議

科爾多瓦世界遺產地點相當分散,市中心為「耶穌會街區」,而其他 5 個 Estancias 分別坐落在市區的北邊、南邊與西邊,這趟因為是自駕,我採用由北到南的方式,若是搭乘巴士或飛機到科爾多瓦,建議以科爾多瓦市中心為基地,直接租車採用放射狀玩法。

以科爾多瓦市區為中心,北邊的 Jesuitica Caroya 、Jesús María 距離近,加上 Santa Catalina 排成同一天沒問題 ;南邊雖然只有Alta Gracia,但離市區不遠,如果有興趣的話還可以與切格瓦拉博物館一起造訪;至於西邊的 La Candelaria 最麻煩,短的那條路是非常爛的山路,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一定要繞一大圈,想去的話要另外安排一天,加上市區的「耶穌會街區」,若想一次把 6 個世界遺產全部走完最少需要安排 4 天的時間。

Cordoba Argentina17

路線順序問題之外,每個Estancia的休息時間和休館日期不一樣,市區的耶穌會街區部分地方目前仍然是學校,開放時間沒有固定,且必須跟著導覽,總之要全部排完有點難度,除非你真的對這些建築非常感興趣,否則不用每一個都走到。

以為為例,用 3 天的時間造訪 4 個Estancias,又在市區待 2 天,唯一沒去到的 Estancia 是西邊 La Candelaria ,當時已經在路上,但開車開到一半發現來不及敢在關門前抵達就放棄了。

Cordoba Argentina43

科爾多瓦世界遺產探險之旅

6 個世界遺產我去了 5 個,接下來和大家分享我的科爾多瓦世界遺產探險之旅吧!

Estancia Jesuitica Caroya

位於科爾多瓦市北方約 50 公里的耶穌瑪莉亞市(Jesus María)的「Jesuitica Caroya」是我第一個造訪的 Estancia ,也是科爾多瓦世界遺產的 Estancias 中年代最悠久的一個,迄今已有400年的歷史,在 Jesuitica Caroya 外有個遊客中心,裡面資訊齊全,建議可以先到裡面索取資料。

參觀 Jesuitica Caroya 要門票,我去的時候是 100 披索,大約 0.3 美金,超級便宜。

Cordoba Argentina20

耶穌會於 1599 年抵達科爾多瓦,1616年開始建設 Jesuitica Caroya,這是耶穌會在科爾多瓦經濟實驗的起點,因此格外有意義。

▼Estancia Jesuitica Caroya入口的兩棵大樹,不知道是否陪伴著這古老建築走過百年時光。

Cordoba Argentina19

1661 年 Jesuitica Caroya 被 Ignacio Duarte Quirós 收購,後捐贈給蒙塞拉特國立學院,成為學生夏天的宿舍,再後來阿根廷獨立戰爭爆發,1814 至 1816 年期間 Jesuitica Caroya 一度被使用作製造武器的工廠,而後輾轉成為國家財產,1878 阿根廷政府把這裡規劃為義大利弗留利的移民住所,這批義大利移民後來建設 Colonia Caroya 這個城鎮。

Jesuitica Caroya 現在用作博物館,在各個房間內展示了不同時期的故事,有兵工場時期廠製造的武器、義大利移民生活時留下的物品、耶穌會的禮拜堂,以另一種方式紀念煙消雲散的過往。

回到建築本身, Jesuitica Caroya 是迴廊設計,像是一個大型的四合院,一間間房間圍繞著中間的大庭院,非常有 17 世紀西葡殖民的風格,低矮斑駁的牆面彷彿訴說著歷史。

Cordoba Argentina4

這裡的禮拜堂非常樸實, 若與後面幾個 Estancia 的教堂比較,就可以輕易看出時代與財力的不同。

Cordoba Argentina5
Estancia Jesuitica Caroya
地點:Departamento Colón, Córdoba|Google Map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 08:00–18:00、週六、週日 09:00–15:00、週一公休
門票:100 阿根廷披索(2023.04)

Estancia de Jesús María

Jesús María 建於 1618 年,距離前面的 Jesuitica Caroya 只有4公里,是耶穌會在科爾多瓦建立的第二個據點,除了農作、畜牧業外,Estancia de Jesús María 最出名的是生產葡萄酒,牧場裡面還保留了地窖、釀酒廠的建築。

入口處有左右兩個大門,左邊高聳的建築是教堂,右邊較低矮的牆面為耶穌會教士與管理階層工作及居住的地方,可惜教堂的立面還沒完成,就被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驅逐了!

Cordoba Argentina52

雖然外觀簡約,但教堂內部還是很漂亮的,受到美國巴洛克風格影響,裡面的空間以拉丁十字排列,在17世紀的拉丁美洲也算得上是相當華麗的作品了!

Cordoba Argentina29

主建築共有兩層樓,佔地約 1,600 多平方公尺,一樣是圍繞著庭院建造,古典優雅的拱門設計,相較前面的 Jesuitica Caroya 更壯觀精緻,除了住宅外,這裡還遺留有釀酒廠以及舊磨坊。

當年 Jesús María 所生產的葡萄酒會優先供應給耶穌會社區,剩餘的才出售,再將這些利潤所得用來購買黑奴耕種葡萄以及建設 Estancia,活生生就是資本主義的剝削啊!

Cordoba Argentina40

現在我們看到的 Jesús María 並不完整,僅剩教堂與耶穌會舊住宅(la antigua residencia obraje)兩部分,原住民與奴隸的居所已經被不復存在。

Cordoba Argentina53

耶穌會被驅逐後, Jesús María 又經過了好幾次拍賣、被不同家族收購,直至 1941 年阿根廷政府決定接手,重新修復後將其改為博物館,目前館內共有18個展廳,主要展覽耶穌會宗教物品、科爾多瓦出土的文物、不同時期與地方的錢幣,以及19、20 世紀的餐具等在地文化物品。

Cordoba Argentina55 1
Estancia de Jesús María
地點:Pedro de Oñate 265, X5220 Jesus María, Córdoba|Google Map
開放時間:10:00–18:00 、週一公休
門票:免費

Estancia Santa Catalina

建於 1622 年的 Santa Catalina 是耶穌會在科爾多瓦市區外最大的建築群,也是我覺得科爾多瓦 Estancia 中最美的一個教堂,距離上一個的「Estancia de Jesús María」約20公里左右,可以安排在同一天沒問題。

Santa Catalina 的經濟活動以農作與畜牧為主,因為水資源不足,耶穌會買下這塊土地後曾進行了大型的水利工程,利用地下水管道將數公里外山區的水源疏通到農場灌溉,還建造一個小水壩用以儲存,鼎盛時期的 Santa Catalina 曾有數千頭牛、羊、螺子,還有磨坊、鐵舖、木匠舖、織布坊等等,規模宏大。

Cordoba Argentina6

Santa Catalina 最知名的是其富麗堂皇的教堂,屬於阿根廷殖民地巴洛克風格,左右兩座塔樓,大門有著優美弧線,看得出來深受歐洲教堂的影響,建築年代已不可考,但肯定是在耶穌會掌控期間。

Cordoba Argentina35

卡洛斯三世對耶穌會下驅逐令之際,正是 Santa Catalina 發展巔峰,幾經拍賣最終落入私人手裡,和其他牧場不同的是 Santa Catalina 屬於私人土地,只有在假日時才有機會至內部參觀,平日只能到教堂,據說原本地主根本不想對外開放,但因為被列為世界遺產,迫於政府要求才以售票的方式半開放,感覺就是有一種「哎啊!我家突然變成世界遺產,我能怎麼辦?」的無奈。

我們去的時候是平日,因而只能造訪教堂,且須在導覽下才能進入,問了警衛能否用空拍機,得到否定的答案。

等到另一組客人警衛才開了大門,一進教堂我和另一組遊客立刻按下了快門,警衛指著門口旁邊的告示牌子說:「好了好了!拍一張就好,這裡禁止拍照啦!」因為沒看到告示牌,而得到教堂內部照片一張,

教堂內的雕刻、擺設都極為精細,主祭壇的大祭壇用木頭和黃金雕刻而成,並有許多歐洲運來的畫作、雕刻以及當地藝術家的作品,相比第一個牧場的禮拜堂,華麗程度也差太多!

Cordoba Argentina64

Santa Catalina 的教堂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不僅是因為建築宏偉,更是因為在導覽解說下,知道這些教堂背後的故事。耶穌會教士抵達科爾多瓦後,要建造牧場與教堂又苦無人力,於是便從非洲運來黑奴,黑奴做粗重的活,原住民則負責雕刻、彩繪等較精細的工作,這些運來的奴隸因為不適應南美洲的環境紛紛倒下,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阿根廷沒有太多非洲裔的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黃熱病)。

17、18世紀時代使用「奴隸」在海上霸權國家眼中是合理的,耶穌這樣做有其時代背景,但是也不免感嘆,看著瑰麗的建築,心中總覺得酸酸的。

Estancia Santa Catalina
地點:Totoral, Cordoba|Google Map
開放時間:10:00–13:00、15:00–18:00、週一公休
門票:700 阿根廷披索(2023.05)

*平日只開放教堂,週末或國定假日才開放內部(若是業主家人要使用則不開放),須由導覽人員帶領

Estancia de Alta Gracia

Estancia de Alta Gracia一樣是由教堂與主建築組成,最特別的是先有牧場「Estancia de Alta Gracia」,後來才有「Alta Gracia 」這個小鎮。小鎮位於科爾多瓦市南方約 38 公里處,是所有世界遺產牧場中離市區最近的一個,即使沒自駕也有Local Tour 可以抵達,算是最容易入手的一個Estancia。(Alta Gracia 牧場與切格瓦拉博物館半日遊 tour

這塊土地原屬於科爾多瓦這個城市的開拓者之一 Juan Nieto,其遺孀再嫁第二任丈夫唐·阿隆索,信仰虔誠的他將這建物改名為「Alta Gracia」, 1643 年已成為鰥夫的唐·阿隆索加入耶穌會,並將這裡的所有產業捐獻給教會。

Cordoba Argentina61

耶穌會拿到土地後當然不會放過賺錢的機會,在 Estancia de Alta Gracia 進行了大規模的農業、畜牧業、半手工業等經濟活動,繁殖牛隻、螺子是主要收入,其他則有葡萄酒的製作、麵粉廠,甚至還燒陶瓷與磚塊,而當時所用的工人大多都是非洲裔的奴隸,這些奴隸的住所被設置在另一個街區非常糟糕的房屋內,稱之為rancherías,如今已經消失。

Cordoba Argentina63

1767年耶穌會被驅趕出科爾多瓦, Estancia de Alta Gracia 由一個臨時委員會管理,不過他們能力實在太差,導致 Estancia de Alta Gracia 呈現廢棄狀態,最終被拍賣,幾經轉手後到了最後一任主人José Manuel Solares 手裡,1868年 Solares 逝世,遺屬中他捐贈了全部土地,並要用以建立一個城市,並以住宅區為城市中心,遂成為現在的「Alta Gracia」市。

Cordoba Argentina70

現存的建築主要是教堂、耶穌會士住所與當時工作室,Alta Gracia 的教堂沒有 Santa Catalina 那種華麗的外觀,沒有塔樓的弧形立面看起十分溫柔,應該是受到意大利巴洛克晚期風格影響,目前依然是該教區的主要活動的教堂。

Cordoba Argentina69

教堂內部裝飾是這幾個牧場中最繁複的,連側邊的牆壁都金碧輝煌。

Cordoba Argentina80

主建築的住宅成L型,沒有建物的兩邊一面挨著教堂,另一面則是大門與圍牆

Cordoba Argentina71

或許是因為年代較晚,Estancia de Alta Gracia 的教堂與建物設計都精美很多,這座位於正中間樓梯實在太喜歡了啊!

Estancia de Alta Gracia 裡面的展覽為17-20世紀的在地收藏品,部分房間則是以裝飾重現當時不同階層的人生活的樣貌,像是耶穌會士、被奴役的非洲工人、婦女和利尼爾斯總督。

除了牧場外,阿根廷格命家切格瓦拉的博物館也是Alta Gracia相當有名的景點,切格瓦拉小時候曾因哮喘問題全家移居此地調養,博物館就是由他們家老宅改建,推薦可以一起造訪。

Cordoba Argentina66
Estancia de Alta Gracia
地點:Manuel Solares, Padre D. Viera, X5186 Alta Gracia, Córdoba|Google Map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四 09:00–13:00、15:00–17:30/星期五 09:00–13:00、15:00–19:00/週六、週日 09:30–12:30、15:30–18:30/週一公休
門票:免費參觀

Estancia de La Candelaria

Estancia de La Candelaria 是唯一我沒去到的牧場,位於科爾多瓦市區西北方 230 公里處 ,因為大多是山路,開車至少也要約 3 小時以上,不僅是距離最遠,La Candelaria 也是最晚開發的一個,或許就是因為又遠又新(?),這裡成為是保存最好的一個牧場, 連奴隸房 ranchería 都還在。

耶穌會於1683年才建設 La Candelaria,主要業務是飼養騾子賣到秘魯,現在這裡屬於私人土地,一個禮拜只對外開放四天,不過看到很多人說即使時間內抵達仍然進不去,算是一個要靠運氣才有機會參觀的世界遺產(笑)。

這次我沒去到 La Candelaria 所以沒有照片,有興趣朋友可以看官方的科爾多瓦官方 Estancia de La Candelaria的影片介紹 。除了以上五個 Estancias 外,其實耶穌會在 1725 年還有建立一個名為「San Ignacio」的牧場 ,可惜現在已經成為廢墟了。

Estancia de La Candelaria
地點:Departamento Colón, Córdoba|Google Map
開放時間:週四至週日 10:00–17:00/週一至週三公休
門票:100 阿根廷披索(2023.04)
📍Alta Gracia 牧場與切格瓦拉博物館半日遊 tour

耶穌會街區 Manzana Jesuíticas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世界遺產「耶穌會街區」啦!前面那麼多 Estancias 努力賺錢,就是為了支持耶穌會街區的建設,耶穌會在 1613 年建立 Colegio Maximo(現在的國立科爾多瓦大學UNC),這是阿根廷第一所高等教育學校,1687 年又建立了蒙塞拉特學院 Convictorio de Monserrat ,是隸屬於 Colegio Maximo 的中學。除了這兩所學校,耶穌會還在這裡建立的教堂、神父住所等建築群,都一起被列為世界遺產。

Cordoba Argentina25

1767 年卡洛斯三世通過了驅趕耶穌會的皇家法令,當西班牙政府的軍隊來在這裡,便是關押所有耶穌會教士關押在 Colegio Maximo 的食堂,再押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最後從港口直接把他們通通送到義大利了!西班牙政府接收了耶穌會在科爾多瓦的所有產業,之後又是另一段曲折離奇。

關於耶穌會街區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說,為了避免篇幅太長,之後寫科爾多瓦景點時再慢慢和大家分享吧!

Cordoba Argentina15 1
Cordoba Argentina26
耶穌會街區 Manzana Jesuíticas
地點:Google Map
開放時間:依建築而定
門票:依建築而定

科爾多瓦世界文化遺產 參觀注意事項

探訪阿根廷科爾多瓦的世界遺產,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交通與時間安排了!市區外的 Estancia 都要自駕才能到,或許因為科爾多瓦不算是旅遊城市,這邊也沒有什麼 Local tour,不租車真的很麻煩;其次時每個地方開放的時間與日程不同,一定要先規劃好。

Cordoba Argentina45 1

即便規劃好一切,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出錯,若是私人產業的 Estancia 開放時段不多,而且常常說不開就不開,也不會特別公告。另外耶穌會街區的兩所大學由於仍在運作,可以參觀的時段不固定,必須要自己去問,且即使問到了也有可能會變動,我有親身的經驗XD。

第一天到科爾多瓦市區時,我就先去兩所學校詢問各自開放時間,科爾多瓦大學順利參觀,但蒙塞拉特學院在約定時間抵達時,門口警衛卻告知他們改後天了,頓時覺得我一大早開車到市中心,為了找車位停很遠走過來到底是為了什麼?後來發現好像很多人有類似經驗。

Cordoba Argentina81

▲無緣的蒙塞拉特學院

阿根廷壯麗的風景很多,但科爾多瓦的耶穌會建築依然有獨特的魅力,乍看這些教堂和歐洲相比根本不算什麼,房舍也是殘舊破敗,然而正是這些斑駁的建築,書寫了這片土地數百年光陰的美麗與哀愁。

以上就是科爾多瓦世界文化遺產耶穌會牧場和街區的介紹了,每次寫完都很懷疑這麼冷門的景點會有人看嗎?不過就是很想要分享這種沒什麼太多遊客的景點啊!如果未來大家真的有機會到阿根廷科爾多瓦旅遊,想要探訪這裡的世界遺產,那這一篇絕對是網路上最詳細中文攻略了!

 

阿根廷旅遊攻略

 

阿根廷行前準備與注意事項:簽證、治安、換錢匯率、交通、小費

2022年阿根廷電子簽證與紙本簽證比較:費用、需準備文件與時間

10個阿根廷旅遊常見問題,第一次到阿根廷就上手!

人生必去的14個阿根廷景點:冰川、高原、瀑布、世界遺產

如何在阿根廷換錢?黑市換匯差一倍!

根廷自駕|租車、交通規則、加油、收費站、路況、安全與注意事項

 

 

 

阿根廷美食攻略

 

阿根廷必吃美食攻略20+!從街邊小吃到國民料理,在地人推薦完整美食清單

7種阿根廷在地人經典早餐|來顆「修士的蛋蛋」配咖啡,走進阿根廷日常

Asado用餐指南|史上最詳細阿根廷烤肉攻略!牛肉各部位名稱、菜單、中西文對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