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庫約景點、Dique de Ullum 烏魯姆大壩|聖胡安省超美水壩,見證人類與大自然的藝術結晶

Dique de Ullum

Dique de Ullum 烏魯姆大壩」位於聖胡安省東北部烏魯姆省(Ullum)的烏魯姆河上,雖然是人工水壩但景色秀麗,貧瘠的大地鑲嵌湛藍湖泊,藍天映照下有種別樣的蕭瑟美感,在阿根廷景點Dique de Ullum 並不特別壯麗,卻很適合當作旅行中間的休息點,當初我就是想在門多薩往 塔拉姆佩雅Talampaya伊斯奇瓜拉斯托Ischigualasto 途中停下,才發現這個非常Loacl的庫約景點

「塔拉姆佩雅」和「伊斯奇瓜拉斯托」這兩個世界遺產不只名字難念,行程安排上也是有些困擾,從哪裡去都有點遠,與世隔絕的地理位置可以說阿根廷西部最孤僻的景點,若是從門多薩直接開過去需要 6 個多小時,抵達後也是來不及進去景區,反正都要浪費一天了,與其一直開車不如找個聖胡安省景點走走,Dique de Ullum 就成了最佳休息站。

Dique de Ullum 25
Dique de Ullum 30

Dique de Ullum 距離門多薩約 2 個小時,塔拉姆佩雅約 4 個多小時,從聖胡安市區出發的話只有不到 20 公里的距離,是當地居民日常休憩的場所,要來這裡可以從聖胡安市區搭公車,但還是自駕最方便,入口外有一大塊空地停車場,不用擔心停車問題。

Dique de Ullum 22

這個人工水壩竣工於 1980 年 12 月 ,因為安地斯山脈阻擋水氣,阿根廷西部氣候乾燥,總為缺水而苦,Dique de Ullum 的落成同時解決了當地灌溉與能源的問題,也提供聖胡安市居民休憩場所,在這裡可以散步、游泳、釣魚等日常休閒,還能進行單車越野、划橡皮艇等難較高的戶外活動。

Dique de Ullum 04

▲許多當地人會來Dique de Ullum釣魚,除了銀魚外,據說這裡還有機會釣到美味的虹鱒魚,當然也是要靠運氣啦!

Dique de Ullum 33
Dique de Ullum 02

▲水壩旁砂岩十分堅硬,加上地勢起伏曲折,想必當初開鑿時是艱難的工程。

當天真的看到好幾個騎士,在這樣的的地形地勢下騎單車,我是真心佩服啊!

Dique de Ullum 07
Dique de Ullum 10
Dique de Ullum 08

Dique de Ullum 海拔大約 768 公尺,是 Quebrada de Ullum 峽谷的源頭,落成之初的確解決了不少問題,不過近十幾年來飽受乾旱之苦,水位不斷下降,非但能夠看到湖面下 Graffigna 酒莊的遺跡,甚至一度成為一片泥濘的無水景象,讓我想起來日月潭乾旱時也是可以看見九隻青蛙的時候啊!

直至2012年時聖胡安地區下起了大雪,終於讓水庫慢慢重生,水上活動也逐漸恢復中。

Dique de Ullum 01
Dique de Ullum 14

植物在一片荒蕪中展現了生命力,不知道旱災的那幾年他們是怎麼度過的呢?

貧瘠黃色砂岩與澄澈的湖水形成強烈對比,遠處山脈朦朧,勾勒出寂寥而純淨的美。

Dique de Ullum 19
Dique de Ullum 03

因為背景乾淨,Dique de Ullum 也是個相當適合拍人像照的地方。

抬頭看到尚未下班的月亮,才想起來這趟旅行已經從月圓走到月缺。

Dique de Ullum 06

腳下盡是嶙峋怪石,有種漫步在月世界的感覺,讓我想到中國張掖的丹霞地貌,雖然這邊的色彩沒有那麼豐富,但神韻卻有些許相似。

Dique de Ullum 05

岩石高處有個十字架,想著上面的風景應該不錯,卻不知道該如何上去。

Dique de Ullum 27

詢問了其他遊客後終於找到入口,這根本不是一條路啊!平時這樣的坡對我不成問題,偏偏今天穿的是帶跟的靴子,但實在太想上去看看,猶豫了一下還是硬著頭皮爬了,隔壁的阿根廷人應該想說這個亞洲女子到底在幹嘛XD。

這條小徑有點陡峭,上坡比較好走,下坡因為有許多小石子會非常滑,提醒大家如果想要爬上十字架,一定要穿運動鞋或是比較止滑的鞋子。

Dique de Ullum 23

十字架的位置視野真的很遼闊,能夠將整個水庫盡收眼底,也可以更親近地欣賞岩石的紋路。

Dique de Ullum 18
Dique de Ullum 34

下了十字架後往另一側走,靠近馬路這一側的風景也挺美的,少了湖水的相映,連空氣都乾燥起來了。

Dique de Ullum 36
Dique de Ullum 24
Dique de Ullum 35

回程時看到一隻狗狗在路邊解手,忘了我一眼就把頭撇過去,似乎有點害羞呢!

Dique de Ullum 28

 

Dique de Ullum 是在地人比較會去的景點,外來遊客並不多,畢竟幅員遼闊的阿根廷大山大水實在太多,Dique de Ullum 美歸美,但相較其他知名景觀似乎少了一點磅礡氣勢,算是庫約地區的小品。

不需要特別安排前往,若是自駕又順路的話,Dique de Ullum 非常適合當中間的停留點,一直開車也會累啊!

 門多薩攻略 

10個門多薩景點推薦、9天庫約行程規劃,門多薩自駕路線與注意事項

8個「門多薩市區」特色景點與體驗,Mendoza交通、景點、住宿攻略

 

 

 門多薩景點 

Cañón del Atuel |門多薩絕美秘境,阿根廷版大峽谷「阿圖埃爾峽谷」|交通行程規劃

Laguna de la Niña Encantada 魔法少女潟湖,藏在門多薩山中的翡翠寶石

巨型天坑「 Pozo de Las Ánimas  靈魂之井」,門多薩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景點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