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自由行、加的斯Cádiz|西歐最古老城市!陽光沙灘和老城,西班牙人的私房度假勝地

cadiz 首圖

 

你知道西歐最古老的城市在哪嗎?答案就在西班牙安達路西亞的「加的斯 Cádiz 」!西元前1100年由腓尼基建城,至今已經有3000多年的歷史,雖然遺留的古蹟不多,但一年四季灑落的溫暖陽光和綿延不絕的沙灘,讓加的斯成為西班牙人最喜愛的度假城市之一。

對外國人來說,加的斯並不是西班牙旅遊城市的首選,會在這趟旅程中安排Cádiz理由有點獨特,隊友小時候曾經在這裡住過兩年,想在有生之年(?)再回來看看。除了海灘和古城外,我們真正的目的地其實是追尋「那些年,我的兒時記憶」,當年住的公寓、爸媽幫他拍照的城門、看足球賽的球場、摔斷手的地方XD……聽著他說起童年故事,細數城市新建起的高樓大廈,身為陪同人也覺得感動。
cadiz17

 

 

 

如何抵達加的斯? Cádiz交通

 

加的斯位於西班牙西南方,遊客通常會從塞維亞(sevilla)或是隆達(Ronda)前往,這次我們是自駕,從塞維亞到加的斯約120公里,車程一個半小時。

加的斯人潮不多,淡季路邊停車格和停車場都不難找,去老城區時還發現一個免費停車場,在歐洲城市這也太佛心!

 

▼加的斯位置。cadiz map

 

▼加的斯其實是個狹長型的半島,與歐洲大陸除了一條路相通外,還有兩座橋相連。cadiz33

 

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有火車與巴士兩種選擇,這邊附上查詢網站給大家參考。

 

老城區內可租單車、摩托車和電動滑板車,沒開車也很方便。
cadiz22

 

 

加的斯Cádiz歷史

 

歐洲古老的城市或許很多,但加的斯是少數古老且「依然活躍」的城市,經歷過腓尼基人、羅馬人、西哥德人、摩爾人、天主教王國、西班牙政權統治,18世紀末受到戰火波及,先有英國艦隊的封鎖與砲轟,接著是法國的侵略,當時加的斯可是少數可以抵擋拿破崙入侵的地區呢!生命力可說相當旺盛。
cadiz2

 

在近代史中加的斯一樣有著重要地位,曾為西班牙三大港口之一,18世紀後塞維亞(sevilla)的海港淤積,加的斯逐漸取代塞維亞,成為西班牙南部主要港口。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大陸相望,是西班牙唯一的大西洋港口,有著難以取代的優勢,當時西班牙與美洲之間的貿易有75%都是經由加的斯,曾是西班牙最繁榮、最都市化的城市之一。
cadiz3

 

 

加的斯Cádiz景點

 

老實說加的斯沒有太出名的景點(笑),最受歡迎的應該是號稱西班牙最美麗的沙灘,大部分西班牙人會在夏天來這邊度假,我們到的時候是11月,原本擔心很冷,但在陽光的加持下居然還有人在沙灘玩!
cadiz14

 

加的斯的海灘連綿超過7公里,而且幾乎都是城市海灘,這邊分享三個最受歡迎的海灘。

  • 萊塔沙灘 Playa La Caleta:鄰近於市中心的金色沙灘,獨立於其他沙灘之外,是加的斯最小但最受歡迎的海灘,許多歌曲中都會提及,在當地人眼裡具有象徵意義。
  • 維多莉亞沙灘 Playa de la Victoria:被譽為歐洲最棒的城市海灘,大約有3公里長,遊客最多。
  • 柯爾塔杜拉沙灘 Playa de Cortadura:加的斯最長的海灘,約3.9公里。

 

據說當年西班牙在古巴殖民建設哈瓦那(Havana)時,加的斯是參考的城市之一,兩個城市同為主要港口,因此也有一定的類似度,2002年電影《007:誰與爭鋒》詹姆斯龐德在古巴海灘的場景其實是在Playa La Caleta取景。cadiz beach

 

其他主要景點也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 蒂埃拉廣場 Puerta de Tierra:是加的斯老城的入口,建於18世紀。
  • 加的斯聖十字大教堂 Santa Cruz sobre el Mar:舊的教堂在1596年被大火焚毁,於1776年重建的新教堂,花了116才完工,巴洛克風格。
  • 市政府: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位於老城區。
  • 塔维拉塔 Torre Tavira:18世紀巴洛克風格建築,是加的斯現存最高的瞭望塔,以前用來觀察港口的船隻與貨物。
  • 城牆:16世紀建的城牆環繞著城市,但現今只剩一層,開了兩個拱形的門洞供車輛進出古城。
  • 羅馬劇院:位於Barrio del Pópulo的羅馬劇院修建於西元前一世紀,是羅馬帝國的第二大劇院,僅次於羅馬的龐貝劇場。

cadiz27

 

▼古時候的城牆cadiz19

 

若你是第一次來西班牙,時間也沒有太充裕,加的斯不必放入首選城市;如果你已來過西班牙多次、喜歡陽光沙灘或是想認識不一樣的西班牙,加的斯會是個不錯的選項。

▼加的斯聖十字大教堂 Santa Cruz sobre el Marcadiz28

 

▼加的斯老城區的廣場,明明是古城卻超有度假氛圍。cadiz23

 

 

加的斯Cádiz 半日遊

 

我們抵達加的斯第一個目的地是隊友小時候住的公寓。隊友的父親是船員,而當時加的斯是西班牙南部重要的港口,船公司提供公寓讓他來這工作,一家三口便從阿根廷搬來。

結交朋友、踢足球、看球賽……隊友5、6歲的童年時光都是在西班牙海灘度過,兩年後父母決定回阿根廷,原因竟然是那時的西班牙比較窮,而阿根廷發達繁榮,前景一片看好,很難想像多年後情況完全翻轉,歐盟成立後西班牙經濟越來越好,阿根廷卻因為政治因素而一再倒退,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隊友小時候的住的公寓,如今已經換了主人。
cadiz18

 

 

不過這樣搬家搬家來去,還是全家一起的國際搬家,真的是好隨性,或許他喜歡旅遊的個性是來自DNA吧!

問起兩邊有什麼不一樣,隊友笑著說對小孩來說並沒有太大差別,只是回去阿根廷時西班牙文一直被笑,除了口音外,兩邊西班牙與的用法也不同,像是西班牙人常用的coger(拿取、搭乘)這個單字,在拉丁美洲意指人與人之間的連結XD(就是Fxxk啦!),而他一天到晚coger來coger去的,過了好一陣子才把習慣才過來。

 

▼沒想到過了幾十年樓下柑仔店依然存活,柑仔店外超可愛的狗狗。cadiz10

 

隊友說當年海灘前沒有任何建築,他們家是這一區的最高樓,一眼望出去就是陽光、沙灘和無敵海景,如今高樓大廈迭起,原本的海景第一排如今只能欣賞別人家的水泥牆。

 

▼現在海景第一排,聽說房價超高。
cadiz13

 

有名的維多莉亞沙灘是他童年的遊樂場,冬天遊客不多,海鷗佔據了整片沙灘。
cadiz11

 

能在沙灘穿大衣和靴子的機會很少,至少是我人生第一次(笑),而且這邊比我想像的溫暖,果然是熱情的西班牙南部!
cadiz16

 

雖說不冷不過風還是很大,一不小心就會變蕭婆。
cadiz15

 

悠閒沙灘散步後前往老城區,途中停在蒂埃拉廣場前方,隊友小時候爸爸曾經在這邊幫他拍過照,我們特地在同個位置拍了一模一樣的照片,體會時光荏苒、物是人非的滄桑。

好笑的是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我只顧著幫他拍照,卻忘記空景,只好默默P圖XD。
cadiz31

 

從城門進去後就是加的斯老城,也是加的斯除了海灘之外再出名的地方,沒有其他旅遊景點的喧囂,只有零散的西班牙遊客,很適合悠閒散步。
cadiz21
cadiz9

 

由於加的斯的歷史太古老,部分建築又曾經歷過祝融之災,現今古城建築多是18世紀後遺留,以新古典主義與巴洛克風格為主。cadiz24
cadiz26
cadiz20

 

 

最知名建築是在廣場旁的「加的斯聖十字大教堂 」,舊加的斯教堂名為「聖克魯斯教堂Iglesia de Santa Cruz (Cádiz)」,是阿方索十世下令建造,可惜於1596年被大火焚毁,如今新教堂是1726年重建,1838年完工,為了有別於舊教堂,遂改名為「Catedral de la Santa Cruz 」,也被稱為「Santa Cruz sobre el Mar」。

*Iglesia 和 Catedral 都是教堂, Catedral 規模更大,可翻譯為主教堂。
cadiz29
cadiz7

 

 

明明走在歐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偏偏觸目所及的建築都不似其他古鎮那麼老,反倒是因為步調緩慢,給人一種的舊時光的錯置感。
cadiz4
cadiz25

 

 

身為海港,加的斯最有名的美食想當然是海鮮,但那天的午餐卻是阿根廷的街邊美食Empanada和餡餅,旅行就是要任性。
cadiz30
cadiz8

 

有希臘神話的遺址、羅馬的建築,是西班牙重要港口,還抵抗過拿破崙入侵,在漫長的歲月中加的斯以用不同姿態發光發熱。

3000多年的古老城市,而今卻因海灘度假聞名;這樣有人間煙火、在紅塵中翻滾的古鎮我不知道你怎麼想,至少我很喜歡。
cadiz1
cadiz5

 

抱著私心前來,帶著故事離開,童年的記憶總是美好,父母的愛永遠溫暖,對6歲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的隊友來說,加的斯不是景點,是回憶。

僅以此篇文章獻給隊友在天上的父母。

 

西班牙旅遊

 

📍攻略

西班牙自由行|從南到北玩遍西班牙!20天行程規劃、自駕租車、花費、注意事項、住宿建議
西班牙租車自駕旅行|歐洲租車方式、費用、交通規則、注意事項,西班牙自由行
手機被偷了?歐洲旅遊必買竊盜險|巴賽隆納警局報案、申請理賠過程&防竊、防搶、防騙注意事項

 

📍西班牙小鎮推薦

特魯埃爾、Albarracín 阿爾瓦拉辛|西班牙最美小鎮,貧瘠山丘上的玫瑰之城
安達路西亞、Arcos de la frontera 阿爾科斯-德拉弗龍特拉 | 懸崖上的白色中世紀古城
安達路西亞、Setenil de las Bodegas 塞特尼爾-德拉斯沃德加|在石縫中生活6個世紀,被巨石壓住的小鎮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1 thoughts on “西班牙自由行、加的斯Cádiz|西歐最古老城市!陽光沙灘和老城,西班牙人的私房度假勝地”

發表迴響